在北境之地游荡 | 一个人在俄罗斯的二十四天

• 出发时间/2018-02-14
  • 人均费用/20000RMB

缘起

·       2016年的一天,飞往北京的上空,随手翻到一本杂志,被其中一篇文章《六天五夜 我的K3火车之旅》深深吸引,“西伯利亚,绿皮火车,跨越三国,这些词语的组合足以激发旅行者的肾上腺素”...

时至2018年,迷失在北京和目前的生活状态中,其实内心装的是理想中的远方。看了眼泡着枸杞的保温杯,拒绝做油腻的社会人,我要去完成三年前的向往!

有人说冬天应该去热带海岛,可我觉得冬天就该去冰天雪地里撒野。于是果断查资料、做攻略、收拾好行囊,一路北上,开始一个人二十四天横跨十个时区的俄罗斯之行。

欲善其事 必先利器

- 确定行程
       其实最初的行程只是想去贝加尔湖看看冬天的蓝冰,再后来确定辞职有充裕的时间,又是考虑一路火车坐到海参崴又是考虑穿越西伯利亚一路往西去莫斯科...最后直到启程前一周才大致确定最终行程:贝加尔湖-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莫斯科-堪察加-海参崴

- 结伴
       春节这么特殊的时间,二十多天这么奇葩的设定,能结到伴简直是不存在的!没法,只能一段段结;结伴途径无非就是马蜂窝的结伴页面(很坑爹的设定是只有网页版才有,手机APP没有)、穷X的帖子按最新排序也可以搜搜看,包括百度直接搜索、一些旅行论坛/QQ群/微信群...

不过结伴这档子事,能结到靠谱又有共同爱好的小伙伴也是极不容易的,好在前半段旅程的小伙伴都还挺好的,后半段独自一人勇闯远东也是无奈之举。

- 旅行攻略
       K3火车、贝加尔湖圣彼得堡莫斯科海参崴部分都可以在《孤独星球:西伯利亚大铁路》中得到想要的攻略,当然如果对铁路感兴趣想详细了解这段历史的可以看克里斯蒂安·沃尔玛的《通向世界尽头 跨西伯利亚大铁路的故事》这本书;此外马蜂窝和一些友商网站的游记也都是必看的参考;摩尔曼斯科和堪察加基本上都是在先行者们的游记中摸索,尤其是堪察加相对冷门,所以可用的攻略参考较少,需要花较多的工夫。

- 签证相关
       如果是个人自由行且不是从远东地区入境的话,则需要办理俄罗斯签证,马蜂窝商城和某宝上都有很多代办服务(自己去大使馆办理也行,但是得出具俄罗斯旅行社开具的“邀请函”,所以为了省事还是推荐代办服务吧),有效期一般是30天。

如果是从北京坐K3次火车去俄罗斯,因为要过境蒙古国,所以也需要蒙古国的过境签,当然需要获得俄罗斯签证后才能办理,一次过境签有效期三天(当然如果坐K19次或者飞机因为从满洲里出境直接到俄罗斯境内不经过蒙古国也就不需要过境签了)。

蒙古国的过境签因为当时正好在北京,又不用俄罗斯签证需要的邀请函,所以自己去蒙古国大使馆办的过境签;蒙古国大使馆在秀水南街,只在工作日上午9:00-11:30接受签证申请,当时汇率是226人民币一次过境签费用(必须刷卡);并且只在工作日下午16:00-17:00方放签证,一般情况3个工作日可搞定,当然也可加急。

- K3火车票购买
       K3火车票在12306上无法购买,得凭护照去国旅在一些大城市的指定网点购买,已知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均可购买,详情建议关注@中国国旅铁路联运 的微博,上面有最新的时刻表等资讯。票价分高级包厢和硬卧两种,高级包厢是两人一间且两个包厢共用一个淋浴间(卫生间还是车厢共用),硬卧是四人一间类似于国内的软卧;另外高包和硬卧均有个人票和团体票两种价格,6人及以上就能购买团体票(不需要报团,拼团就行),团体票大概是个人票的78折。

- 外币兑换
       俄罗斯货币为卢布,在国内建议去中行换,部分地区可能需要预约等1-3天,汇率一般;当时临行前换了2,000人民币,到俄罗斯后可以在当地ATM上换,也挺方便但是我的招行卡每次取现都收了10人民币的手续费(和金额无关)。蒙古货币为图格里克简称蒙图,不需要提前换好,也就在蒙古餐车吃饭和在乌兰巴托下车买点当地特色用得到;在二连换轨的时候可以出站在车站对面的小商店兑换,汇率很良心。

- 衣物清单
      打底短袖/长袖×1 、衬衣×1、毛衣×1、羽绒服×1、秋裤×2、带绒外裤×1、羊毛袜×3、UGG×1、手套×1、围巾×1、防风雷锋帽×1、口罩×1、暖宝宝×若干
       Tips: 1)当时纠结了很久UGG和踢不烂(Timberland),最后某朋友说“个子不高就别穿踢不烂了显得腿更短”就买了UGG,不过UGG里面带绒真的很暖合,就是很不防滑;2)由于在户外经常要走动,其实身体和脚是暖和的;因为有时候风很大,要特别注意手、头、脖子、耳朵、脸部的保暖;3)暖宝宝除了给手机用过一次,其他基本没用,所以暖宝宝的实用性有待观察

- 拍摄清单
       1)单反及相关:佳能70D×1、18-135镜头×1、10-22镜头×1、三脚架×1
       2)无人机:大疆Mavic Pro全能套装×1
       3)手机:iPhone 7 Plus×1
       Tips:单反很抗冻、三脚架基本拍星空才用铁质的有些沉,无人机注意电池在严寒条件下耗电很快、注意操作时手部保暖,iPhone电池很不抗冻、务必每天带上充满电的充电宝!

俄罗斯电话卡及电器插头
       1)电话卡还是移动Wi-Fi?妥妥的电话卡啊,多带一个移动Wi-Fi还要充电,况且电话卡流量也不少
       2)选哪个运营商?俄罗斯三大运营商MTS(俄文MTC)、Beeline、Megafon,同行的小伙伴绝大多数都选的MTS,信号挺好,当然在山沟沟里基本都没信号
       3)怎么买?某宝有售,但价格比当地买要贵,好处是一入境俄罗斯就能换卡用网络了;用完流量了可以自己下个MTS的APP,用VISA/MASTERCARD就能充值(界面都是俄文,不过靠蒙也没啥问题)
       4)俄罗斯的电器插头是欧标的,区别在于中国的是插头是俩扁控,俄罗斯的是俩圆孔;事实证明在某宝/某东买的转换排插太英明了,以至于在火车上被一车厢的各式手机/充电宝/排插插满了...

- 境外旅游保险
       一开始对境外旅游险没有认知,了解之后觉得还是有必要,除了国际知名的安联、美亚等,国内的平安等公司也都推出了境外保险服务;但是经过对比和参考后选择了安联:虽然平安等国内保险公司的产品价格上有优势,但安联是跨国公司经验比较丰富,万一在国外出险可以很快联系当地的安联分支机构(在俄罗斯街上看到过安联的广告和公司),套餐可根据自身需求来选。

- 住宿预订
       除了莫斯科是用Airbnb找的公寓,其他均是通过booking预订的,Agoda没有太仔细研究,感觉有些地方Agoda搜不到,而且booking可以通过专属页面累积国航的里程积分。

关于酒店、公寓还是青旅:1)酒店适合情侣、家人、2人同行的朋友,对价格不敏感、喜欢安静、睡眠质量要求高;2)公寓适合三五成群的朋友们一块出游,价格平摊也还好,便于一起行动,还可以自己做饭;3)青旅适合一个人自由行,对预算比较敏感,其实大部分俄罗斯青旅都比较成熟、设施也很齐全,还有个好处可以结识全球各地的朋友并且结伴游玩。

坐一趟穿越西伯利亚的火车 2.14 - 2.16

万里长城、戈壁荒漠、原野森林、冰天雪地、西伯利亚...光听这些词就足以让人兴奋无比,如果能坐上一趟火车沿途赏尽这些美景那真是太酷了!当然能忍受在狭小的空间花上将近二十倍于飞行的时间与寂寞相伴,这本身也很酷不是么。

去俄罗斯的火车有K3和K19两趟,区别在于K3途径蒙古国而K19从满洲里过境直接到俄罗斯境内;为了见识一下郝云那可怜吉普车想去的蒙古国,于是毫不犹豫地选择K3!在网上结识到一群也是过年期间坐火车去贝加尔湖看蓝冰的小伙伴们,于是美滋滋地买了团体票,便宜500大洋!另友情提示,6-9月是旺季,可能需要提前预定。

早上8点在北京站集合,终于见到微信群里的小伙伴们了,由于国际列车的票是一整叠的一份并不像国内火车票一样是一人一张,我们随着徐导也就是帮大家买团体票的小哥进入火车站内。时间一分一秒终于挨到检票进站,怀着激动无比的心情冲进站台,为的就是在人少的时候拍一张K3的标牌。嚓嚓嚓拍完几张后,同行的大姐说要来张合影,于是临时拉来旁边一位刚好和列车合影完的小哥给我们拍了张大合影,十一位不同年龄、性别、地域、性格但又都很酷的伙伴!

10:00列车准时缓缓开动,和刚认识的小伙伴们渐渐聊得热络起来,当然手机/相机也不能闲着。这是在火车上拍的列车时刻表,注意上面的时间都是当地首都时间,中国蒙古伊尔库茨克都是东8区时间,当时进入俄罗斯境内的时间都是以莫斯科时间(UTC+3),正确到达伊尔库茨克是当地时间下午而不是早上。另外4月10日后启用新列车时刻表,改为7:27从北京发车,具体可关注官方微博@中国国旅铁路联运。

火车不疾不徐地一路向北开着,翻越燕山和无数个山洞后就踏上蒙古高原的土地,一路看到的只是广袤黄土和杳无人烟。

中国的餐车免费提供中午和晚上两顿饭,当然不用指望有多好吃,能吃饱就很满足了。

吃过晚饭到日落的点了,一直对日出日落有特别的情愫,在火车上看日落这还是头一回。远处一排排风车的剪影映在黄昏中,感觉像在和即将离开的人们道别。

国内的最后一缕阳光即将要在地平线落幕。

夜晚降临,车窗外一片漆黑啥也看不见,于是闲不住的我和徐导一块穿越一道道车厢大门去高级包间一探究竟。恰好遇到一位北京某媒体的记者来采访报道春节坚守岗位的劳动人民,很友好地让我们参观了他的包间。其实也并没有非常大的差别,无非就是两人一间,两个相连的包间共用一间洗漱间。

火车哐当哐当开到了二连浩特,这是中国境内的终点站。整个列车需要在这停留将近5小时,为的就是换轮轨,因为国内火车是1,435mm的标准轨距,而蒙古国和俄罗斯的火车是1,524mm的宽轨轨距。待在车上那得无聊死,于是果断下车。

待在候车室一点也不酷,所以再次果断出站,看看这座边境小城。由于是冬天的夜晚,街上并没有什么行人,大家围着车站对面的小商店买了些食物兑换了些蒙图,一群人开始漫无目的地在小城遛弯。

换了200人民币的蒙图,汇率相当良心,感觉瞬间变大款。传说中的一脸蒙币(懵逼)?

浪了一会一是太冷二是太冷清,缩手缩脚回到了候车室,好不容易熬到上车。没多久就到边境了,中蒙两国的边检和海关先后检查完毕,已经是困到不行,以至于蒙古小姐姐还护照怎么都没叫醒我,还被小伙伴嘲笑一番。

一觉醒来已经是8点了,刚好赶上日出。阳光永远总是让人感到兴奋和温暖。

到蒙古国境内也就真正到了漠北高原,一望无际的戈壁大漠。一根根造型比较奇特的电线杆飞驰而过,偶尔看到成群的牛羊,和这土地的颜色十分搭配。

到午餐的点,虽然带了5盒泡面,但怎么能不体验一下蒙古餐车呢。蒙古餐车的装饰比国内餐车要酷多了,居然是一排木雕。

当然吃的也比国内免费提供的丰富多了,我们一人点了肥牛套餐、一人点了鸡腿肉套餐,具体价格记不得了总之不算贵,而且意外的好吃。

一顿酒足饭饱后,车窗外的景色已经是一片雪白。是的,纬度在不断爬升。
       用小视频记录下这段不断渐变的戈壁大穿越。

再美的景色看久了也会乏味,何况是无尽的荒漠。正在发呆的时候,突然看到窗外零星的村庄,接着越来越密集,再看下时间,我们到乌兰巴托的郊外了。

终于找到个好角度拍火车转弯了。

列车缓缓驶进乌兰巴托市区 ,由于停站时间不长,我们只能在火车站附近转转。火车站可以无需车票自由进出,然而车站规模大概可以与国内四五线城市的小站一较高下吧。

乌兰巴托火车站附近的城市街景,有种很复古的风格。

很可惜没有找到卖明信片的地方,同伴买了一罐蒙古啤酒和一大瓶蒙古矿泉水,而我却用一种特别的方式留下“乌兰巴托的夜(耶)”的纪念。

离开乌兰巴托,夜色渐浓,趁列车停靠宗哈拉的片刻,飞奔上天桥,拍下鸡年最后一场日落。

第一次只身一人在外过年,虽然没有家人的合家欢,却有一路同行小伙伴的陪伴;虽然没有丰盛的晚餐和春晚,却有列车员贴心准备的饺子。来!干杯!新年快乐!

迷迷糊糊中火车又停下来了,没错到俄罗斯境内了,听说毛子边检很严格,不免精神了许多。虽然耗时较长,好在过程比较顺利。火山继续哐当哐当,大半夜的把人弄精神了,窗外夜色正浓,星空辽阔,突发奇想睡不着不如在火车上试着拍拍星空。于是大动干戈把三脚架搬出来,发现并不好使,索性将相机靠在车窗边缘视角还更好...在忍受了时不时经过的光污染、车厢抖动后,勉强有一张能看了,于收起相机、面对窗外,仿佛头枕着浩瀚星空,渐渐入眠...

深夜里抵达乌兰乌德,这是伊尔库茨克前最后一个大站了,不知道为啥鬼使神差套了件大衣跳下火车,拍下RZD(俄罗斯国铁)列车和车站的合影。

被车厢中的聊天声吵醒,睁开惺忪的双眼,火车正沿着贝加尔湖畔前行。窗外是一片白雪茫茫,虽然还没抵达目的地,大伙们都开始抑制不住拿出手机狂拍。这时候发现我们包间外的车窗上沾上了一片片的雪绒花,在穿梭过一片针叶林的时候按下快门,真美!

带着辘辘饥肠来到了朴实无华的俄罗斯餐车,菜单看不懂而且选择余地有点略大,完全无从下手啊。好在隔壁一群老外哥们是在北京留学的会说中文,推荐了几个菜。我点的一份米饭主食和一份汤,哪想这两份其实都可以当主食,并且汤里肉类的分量也太厚实了...可想而知我被吃撑了,最后三人花了2,220卢布(大约255人民币),其实还行毕竟我吃了两份...

吃完午饭后不久,就要抵达这次跨国列车旅程的终点——伊尔库茨克,虽然没有坐满六天五夜的全程,但这穿越戈壁高原和西伯利亚的三天两夜,也足以让人一辈子难忘。

和同行的小伙伴短暂道别后,跳下列车呼吸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舟车劳顿瞬间消失,因为马上就要开启贝加尔湖蓝冰之行了!

沉醉在冬日的贝加尔湖 2.16 - 2.18

从小对各种山河湖海都有着无限向往,古人说“上善若水”、“以水为师”,很多文人墨客都把水摆在很重要的位置,而我觉得水是非常有灵性的一种形态,所以我喜欢去有大江大湖大海的地方。水可以是柔美的涓涓细流,当然也可以是刚健的千里坚冰。冬天的贝加尔湖最吸引人的无非是那一片片的蓝冰,形成蓝冰的条件是对水质要求非常高,所以一般的湖泊结冰只是白色;全世界还有其他地方有蓝冰,例如北极南极、青藏高原的冰川、北欧一些极地冰川等,当然贝加尔湖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赏冰地区,近年来也涌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它的神秘面纱也渐渐为世人所知。

在伊尔库茨克火车站下车已经是下午3点了,大多数小伙伴都会选择在伊市停留一晚稍作休整,而同行的小伙伴因为假期天数的关系,我们选择了立马乘车前往奥尔洪岛。奥岛是贝加尔湖中最大岛屿,在伊市东北方向,坐车大约5-6小时(包括登岛后前往胡日尔镇),绝大部分游玩贝加尔湖都是在岛上报南北两线,也有去离伊市不远的利斯特扬维卡(利镇)的,在看过一些攻略介绍后决定这次就只去奥岛。

一路昏暗的光线,有节奏感的颠簸,晚上八点多终于到了胡日尔镇。好几天的疲惫终于可以在洗个澡后烟消云散,友情提示镇上带独卫的住宿不多,像Nikita这种网红旅店可能得提前好几个月预定,好在我们订到了另外一家booking评分9.6带独卫的旅店,价格也很合适。

小伙伴在洗澡,我却掩饰不住兴奋,搬出三脚架在院子里拍拍星空。天气还不错,北斗七星很明显在和地球上的人们眨着眼睛,只是镜头有些脏了...

和旅店老板报了北线+南线二日游,费用大概分别是1,100卢布和900卢布。第二天早早起床,旅店提供的免费早餐实在是豪华,有煎蛋、面包、香肠、燕麦粥、卷饼配蓝莓酱、红茶等,量足又好吃!

吃饱喝足带上装备准备上路开始北线一日游,一般是7人一辆车,每人交了100卢布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费用。别看这车看起来呆萌呆萌的,实际上性能还挺强,后文有具体表现!

又是一路有节奏的颠簸,来到第一个点,已经有很多人在拍拍拍了。全副武装跳下车,在阳光的折射下真的是一片淡蓝色。

继续拍拍拍,冰湖上的“小绵羊”。

继续上路,在穿过一片针叶林后,我们停下来吃了个便餐,和丰盛的早餐简直是一个天上和地下的对比。

看着路上厚厚的积雪和远处连绵的山坡,不知不觉又到了下一个点,这里的冰面更大,玩的真是不亦乐乎。

发现一块完美的金字塔形蓝冰,映在阳光下,晶莹透亮。

冰面下的碎冰,蓝得沁人心脾。

随着波浪冲刷上来的湖水,结成一块块的蓝冰,好像天然的原材料。

来不及褪下去的湖水,变成了一串串冰挂。

“小绵羊”正脸写真,以及冰面舞姿。

看到好多无人机,也手痒痒掏出来跃跃欲试,发现一直报错,在求助一位小哥后发现原来是手柄和手机的线没插好,简直尴尬...把尴尬抛在脑后,立马将小飞机升空,不管怎样先来张经典的自拍。

Ай-ай-ай-ай-ай,看我被冰封了...

浪了一下午,该回镇上了,在冰面上驰骋飞奔,感觉真酷!

到镇上稍作休整,准备出门觅食,正好遇上绚烂的日落。

晚上和小伙伴商量,决定去网红Nikita家的餐厅吃;小姐姐很漂亮,可是她的俄式英语语速又比较快,沟通起来有些尴尬,随意点一些吃吧,好在我对吃没有特别讲究。

也许是有颗不安分的心,晚饭后又拉着两位小伙伴来到萨满岩夜拍。山头上风很大,感觉鼻子快被吹掉了,头顶正上方也刚好有一片云层挡住了星空。于是我们折返到山坡下的湖面,此时恰好云层飘走了,于是各种角度的星空和自拍。以下夜拍照片出自小伙伴的Nikon D750,不得不说全幅大法好!

那晚的星空大概是这辈子目前看到最完美的,那一刻仿佛是置身于群星中一颗小星尘,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是不停萦绕着一句话“真美!”。

第二天依旧是用过丰盛的早餐,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小绵羊”,开启一日的南线旅程。相对北线稍微复杂的路况,南线终于舒服些可以好好看看窗外的风景。

首先来到一处高地,这里可以俯瞰身下的贝加尔湖。克服着恐高,爬上最高点,以贝加尔湖为背景,把最帅的背影留在了这里。

怎能忘了小飞机,升空吧皮卡丘~和我的背包,和贝加尔湖来张合影。

离开高地,来到一片平静的湖面,背靠悬崖的是一排排冰挂。比北线的冰挂面积、造型和色彩都要丰富些,还有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山洞。

画面有点魔兽里面寒冰皇冠的感觉,本来还想拍组“污妖王再怒”的,无奈总是找不到合适的位置和角度,最终作罢。

吃过简易得不想再吃第二口的午餐后,抵达最后一个点,当然是压轴的气泡冰。冰湖中的一个个气泡是由湖底植物释放的甲烷在靠近湖面过程中冻结形成,就像湖里的鱼儿们吹出的泡泡一样。
       先来一张冰湖俯视全景。

像一朵朵蘑菇般的气泡。

这是一条死透了的金龙鱼,成为了最好的标本。

每个人在光滑的冰面上摩擦摩擦,就为了找到最透亮的一处拍气泡冰。

突然出现一只狗狗在湖中央,大家对于在冰天雪地里出现的生物都很好奇,纷纷与它合影,狗狗也不怕生,明显是见过世面的,看来贝加尔湖又要出现一只网红狗了。

南线一日也也结束了,在回镇上的途中,我望着这片冰湖,突然联想到了洱海。它们同样的宏大,同样的清澈无瑕,同样的深不见底;但是洱海又像是一个永不结冰活力四射的小姑娘,贝加尔湖则是有些内敛淑静有时候又有丝高冷的小姐姐。这两种都令人着迷...

晚饭毕,翻着先行者的攻略,说镇上还有个码头有些船而且有些蓝冰,想夜晚带着光源投射在冰面上的华丽场景,于是又约上小伙伴夜拍。可惜开始找错方向,结果码头在镇中心邮局的大马路一直向西走就到了。其实码头很小,冬天湖面结冰也停泊了许多看似破破烂烂的船。可是找了一圈也没发现有传说中的蓝冰,反而疾风打脸,周遭也漆黑一片怪吓人的,赶紧和破船来个摆拍合影走人罢...

在贝加尔湖的最后一晚,我想起K3列车员说过“夏天是贝加尔湖的旅游高峰,车厢都爆满”,想想还真是庆幸冬天来了。并不是庆幸避开高峰(虽然岛上几乎清一色国人),而是有幸看到贝加尔湖最纯粹的一面,并且沉醉其中。

岛上最后一张照片留给旅店一只叫“Washia”的奶牛猫(听说奶牛是猫界的泥石流)。

伊尔库茨克的一夜 2.19

到达伊尔库茨克市区已经是下午时分了,司机把客人们送到各自的酒店,我们也将在这度过中转前的一夜。之所以没有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伊尔库茨克,一是小伙伴时间不够,二是查了攻略并没有特别吸引人留下的理由。

对于要在伊尔库茨克市区游玩更多时间的朋友,无非就是卡尔马克思大街、基洛夫广场、130风情街、喀山大教堂等等。伊尔库茨克城市不大,主要的景点都在市区,有公交车把各景点串联,一次15卢布。

整个城市充满了复古的气息,不宽的马路两侧都是有些年头的木质房子。

网上找了家排名靠前的意式餐厅,好好犒劳下自己的胃,就在卡尔马克思大街中段。门头很简约,甚至都没有大大的招牌,一度以为是不是走错了。

当然食物很好吃,只不过点多了,对于吃没啥研究,看大众点评就好。餐厅里当时八九成都是国人,听另一位小伙伴说有一天都是国人,餐厅服务员还开玩笑说“It's Chinese Day!”

美餐一顿后,沿着马克思大街溜达,远远就看到俄罗斯到处可见的列宁像,好像告诉着车来人往当年的苏联是多么牛X。

夜色渐渐降临,走过了马克思大街,开始沿着安加拉河散步。对于生在南方的我,这条半冰不冻的河实在太普通。抬头仰望夜空,发现刚好是一轮上弦月,相机没带身上,就用手机凑合拍一张全是噪点还糊了的照片吧。

漫无目的地走着,偶尔迎面三两夜跑人;百无聊赖地尬聊,在河堤的路灯下尬拍...

再后面走着走着就到了130风情街,其实就是酒吧一条街,对酒吧不感冒。最后在超市买了一大瓶果汁,不得不说毛子国的果汁还真是挺便宜。

第二天早晨起床收拾好出门坐公交去机场,伊市机场离市区不远,坐公交也只需要30-40分钟。不过伊市机场分国内和国际而且是分开的两栋建筑,英文AIRPORT当然就是国际出发/到达,俄文Aэропорт当然就是国内出发/到达,别走错了。

去遥远的北冰洋追光 2.20 - 2.22

最开始其实并没有考虑来摩尔曼斯克,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后来成功被小伙伴安利,来到这个北冰洋畔的小城追极光。摩尔曼斯克是在俄罗斯西北角,和芬兰挪威接壤,由于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虽地处北纬69°的北极圈,但海水终年不冻,是俄罗斯的大军港之一。

2017年12月去了趟中国最北的漠河,住的旅店墙上明信片上各种极光的照片,我带着满脸不信问包车小哥,他说他活了二十多年大概在很小的时候才看过一次。当然这次已经进入了北极圈内,讲道理能看到极光无误了吧,事实证明还是图样图森破。

从伊尔库茨克出发,没有直飞摩尔曼斯克的航班,只好选择在莫斯科中转,共需飞行10个小时。俄航的飞行员也没有像传言中那么彪悍,而且落地后也没有乘客唰唰唰起立鼓掌,难道碰上了一群冷漠的毛子吗...

好在俄航的餐食还不错,知道机舱里燥热,还有冰淇淋赠送。

飞抵欧洲上空,在飞机上目睹太阳躲进地平线的那一瞬间。

日落月升,就快到达目的地了。

俄罗斯航班都挺准时,顺利抵达摩尔曼斯克。不过机场略小,行李等了将近半小时。出门有很多车,拖着疲惫又饥饿的身体随便打了辆车,机场离市区20多公里,司机收了1,000卢布,只能说略黑。

简单吃过晚餐后,和同行小伙伴一块报了个追光团,老板一开始说4,000卢布/人,妹子就一直和他砍价,最后答应我们2,000卢布/人,而且今天没追到,后面两晚继续追免费!十点钟带上装备准时出发,司机带着一路困意的我们北上,可惜天气不好,大学没有要停止的意思,第一晚追光失败。

按照行程规划,第二天要去摩尔曼斯克东北部北冰洋边上的小镇——捷里别尔卡。当然摩尔曼斯克还有其他追光基地,选择捷里别尔卡一是因为它就依北冰洋而建,二是来这里的人和网上有关它的信息都很少。大早上和小伙伴在市区集合,跟一个在莫斯科工作的美国小哥一块打了个车去捷里别尔卡,车费4人2,200卢布,而且小哥会俄语,真是省了很多心。

一路风平浪静,开到一处山谷,发现有很多人在玩滑翔伞;不料突然刮起一阵很强的横风,车一没控制好栽进路边厚厚的积雪。好在隔壁车道停了几辆车,一个热心的大叔用他的车把我们给拖出来了。

有惊无险后,不久便到达捷里别尔卡。办好旅店入住,约定好下午4点坐雪地摩托后,和小伙伴出门去寻找北冰洋的海岸。镇上人口稀少,冬天的室外更是没有行人。建筑大抵都是苏联时期留下的,极具时代感,却又莫名好看。

我们误认为镇子边上的是北冰洋,其实是条河,仍然踩着没过膝盖的厚雪,到达岸边。

河岸边,望着远处的入海口,舀了舀清澈的湖水,突然有个大胆的想法...于是三下五除二,把大衣毛衣都脱了只剩一件T恤,感受一下来自北冰洋的寒流。

重新打开地图,原来镇子的西边靠着北冰洋,时间还早,于是立马折返。路上有只可爱的狗狗大白一直跟着,可能在这冰天雪地里没啥同伴很孤单,终于看到几个活的了。

感觉大白懂我们所想的,沿着雪路一直走着,发现有条小道应该可以直通北冰洋岸边,大白立刻兴奋起来给我们带路。在大白的带领下终于来到北冰洋的海滩上,虽然此时狂风暴雪,但也抑制不住兴奋大喊,见到北冰洋啦!!

北极圈内的天气就是变幻无常,不一会风也小了雪也停了。突然想到,之前在北京经常喝北冰洋饮料,怎么没想到带一罐来!正在懊恼和无奈的时候,世事就是这么巧合,旁边有一对看似母女的国人也在海滩上拍照,重点是她们带了罐北冰洋!于是兴冲冲上去问候,借来摆拍,在朋友圈美滋滋装了个X,曰:“喝过北冰洋,也来过了北冰洋”。

时间不早该集合去坐雪地摩托了,全程一小时费用每人1,000卢布;回到酒店包裹严实,坐上摩托车,驰骋在雪地中。

两旁的房屋飞速消失在身后,穿过连片的村庄后开始翻山越岭。惊险刺激的上坡下坡后,来到一处悬崖边,往下看就是深邃的北冰洋。

月亮出来了,从滑雪眼镜中看到的世界。

剪了一段雪地摩托飞驰的小视频。
      (待上传视频)

天色渐暗,又是一阵飞奔回到住处。这里的食物实在不合胃口,好在商店有卖泡面,草草了事。这时旅店主人的一只小黑猫淘气地跑到房间,来合个影。

今晚必不可少的项目当然还是追光,费用仍是一人1,000卢布,百无聊赖之际,打开My Aurora Forecast 极光预测APP,发现指数还挺高,看来有戏!一阵困意袭来,等再次醒来已经是夜里十点半了。叫醒小伙伴们,开始上路追光。当推开大门,才发现外面正下着大雪,在些许失望中带着一丝希望。车子开出镇上,一路摸黑走走停停寻找天气好的地方,几次三番的尝试后,司机遗憾地告诉我们今天天气太差基本没有可能看到极光了。而市区的朋友发来捷报,说是那边大爆发了,WTF!只好垂头丧气返回,第二晚追光失败。

第二天一早,该离开捷里别尔卡返回市区了。我对小伙伴安慰道“保持平常心就好,希望越大可能失望越大”,心虽有不甘,但这也是平常事,就看今晚最后一次机会了!临走前趁还有时间,又跑来北冰洋和它告别,今天天气好,顺便看了场日出。

海滩上空无一人,一遍遍地听着海浪拍打海岸的声音。拿出无人机开始航拍,飞跃海平面,追逐海岸线。

吹着北冰洋的风,操作无人机的手快要冻得没知觉了。和它告别后,启程返回市区。

可能是没看到极光,失望的情绪不断蔓延,好像对市区其他景点都没了兴趣。最终说服自己出门,先在市中心所谓的“世界最北麦当劳”吃午饭。这好像是整个城市唯一的麦当劳,永远都有很多人在排队,好在有和国内一样的自助点餐,不然都不知道怎么和服务员点餐。

吃过午餐,决定去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参观,好在离麦当劳不远。要到达列宁号得经过火车站,穿过一段铁轨。摩尔曼斯克火车站大概是俄罗斯西北的一个了吧。

阳光正好,走在铁轨上,想起了小时候光着脚丫在田野里玩耍,看着飞奔而去的一列列火车。

站在天桥上,望着从远方来还是要去远方的一节节车厢,直到看到一节火车头,才发现这座火车站已经建成100多年了。

继续前行,不远处就是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了。这是全世界第一艘使用核动力行驶的船只,在运行了40多年后,1989年正式退役,现在停在摩尔曼斯克的港口边作为博物馆供人参观。列宁号每周一二休息,周三到周日每天12-16点每整点限定人数参观。所以需要在船下面排队,进入船舱后买票,门票100卢布/人,可现金可刷卡,参观时间约1小时。

进入船舱买好票,开始参观。虽然有位俄罗斯讲解员免费讲解,可惜听不懂俄语,只好一路走走看看。这里充斥着无处不在的苏联气息,满满的历史感。

漫长的海岸线,仿佛在诉说着苏联时期的伟大光辉。

密密麻麻的元件,已经感受到了当年苏联老大哥的牛X。

各种地图图纸,当年的帝国风韵犹存。

参观完壮观的列宁号,返回最北麦当劳把晚饭给解决了,实在想不到更好的选择。趁着夜色稍作休息,晚上9点集合出发追光,这是最后的机会了。打开APP,40%+的几率,而且天气不错!APP中绿色覆盖部分是有几率看到极光,橙色代表有较高几率,红色(当然非常少见)代表有极高几率。

带着激动的心情上路,一路北上往海边开,可是没多久天空就飘起雪花。开车的小哥和同伴商量后,果断掉头往南边(Kona方向)开去。南部没下雪天气还可以,只是稍有些许云层。沿着公路不断寻找着,在一处平地停下,看到微微一丝绿光,不过肉眼看十分不明显。

过了十几二十分钟,那道光反而变得更淡了,丝毫没有要爆发的意思。换个地方继续前行,我安慰自己总比完全没看到要好。这时车子又停止路边一处空地,隐约看到一丝微弱的光。没过多久,天空的色彩突然跃动起来。看!是极光!

看到极光,大家都无比兴奋;这道绿光好像也感应到了一样,开始在天空中翩翩起舞,不断变换着姿势。

色彩也变得丰富起来,绿色、紫红色交织在一起。

望着大自然赐予的礼物,除了兴奋就是感叹这神奇。据说看到极光的人这一年都会有好运,于是默默许下愿望,但愿成真!

这一刻,同行的阿姨突然兴奋的大喊“看到极光了,都可以去死了”,大家哈哈大笑。我心想,我可不要去死,这个世界还有很多美好等着去寻找。

今晚的这道光,如此美妙,终于在最后一刻如愿遇上神奇的欧若拉。熬了三晚,值得;心满意足,晚安。

梦幻艺术的北方首都 2.23 - 2.26

三百多年前,在涅瓦河畔一片荒芜的沼泽地上,一座崭新的城市拔地而起,而这座城市就是俄罗斯新的帝都——圣彼得堡。当时的沙皇彼得大帝选择在圣灵降临节(俄历5月16日)作为新都的奠基日,和当时东罗马帝国康斯坦丁一世从罗马城迁至君士坦丁堡一样,都是在5月。而这座以东正教皇城理念和独特形式兴建的圣彼得堡城,采用了西欧一些大都市的建筑艺术特点,同时西欧基督教对这座新帝都也产生了巨大影响。经过三百多年的发展,这座曾经的“北方首都”现在已然成为拥有众多教堂、博物馆等艺术天堂。

从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的两个半小时,全程昏昏欲睡,忽然惊醒抬头望窗外一看,恰好飞在圣彼得堡城上空。整座城市灯火通明,蜿蜒的涅瓦河穿过城区,好似梦幻一般。

圣彼得堡一个人订了冬宫附近的一家叫No Pain No Rain的青旅,位置非常好,从机场出来倒一趟公交可以直达。到青旅已经是半夜十一点半了,打电话给青旅的小姐姐下楼帮忙开门,热情地告诉我的床位和青旅设施。青旅的墙上有一幅很大的世界地图,全世界来圣彼得堡的朋友都会用图钉在地图上标注自己的家乡,不意外我在南昌的坐标扎下了一颗图钉。

第二天早上睡了个美美的懒觉,因为冬宫10点半才开门。起床后从青旅出发步行五分钟就走到了冬宫广场,在旁边的小吃摊花100多卢布买根玉米棒和热红茶,寒风中暖暖身子。

冬宫广场摆放了一排大炮兵器,吸引了很多路人围观拍照,后来才知道这是在纪念红军建立100周年。广场中央伫立着亚历山大纪念柱,据说是为了纪念1812年反抗拿破仑战争的胜利而建造。这根巨型柱子的神奇之处在于虽然重达600吨,但底部却没有用任何方式固定,也没有任何支撑,仅靠自身重力保持平衡。

差不多到点了,由于事先在官网买了电子票,也就不需要在常规入口排队。电子票和现场卖票一样,成人套票700卢布,电子票要事先打印出来,不需在现场兑换。经过一番摸索,找到位于冬宫右侧一个小门里的电子票入口,寄存好大衣外套,扫描打印好的电子票上的码便可直接入场,省去排队时间。

在冬宫大门里面,门外的阳光一束束照射进来,好像圣光降临。

拿到一份馆内指南,穿过一道门廊,到达前厅,押了护照和500卢布换好语音导览,开启逛馆模式。听着语音导览的介绍,作为与巴黎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冬宫(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音译为埃尔米塔日,原为俄国沙皇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埃尔米塔日博物馆(The Hermitage Museum)的一部分,这富丽堂皇和故宫有的一比。

整个冬宫分为三层,最先看到的是约旦阶梯,或者叫“大使阶梯”,当时外国大使要觐见沙皇,都要从这个阶梯上到二楼。因此,这次就像以前的大使一样,从二层开始参观。

接着进陆军元帅大厅、彼得小厅,大红色的墙壁上镶嵌着上等金丝绒 ,其华丽程度令人叹为观止。大厅中央的王座是当时安娜女皇用过的,王座后的墙壁上挂着彼得大帝与胜利女神一同前行的油画。

为了纪念1812年抵抗拿破仑侵略的卫国战争的将士们而设立的1812军事长廊。

各种华丽的穹顶,简直是对称控的大福利。

来到一处长廊,趁没什么人来一张帅气背影自拍。

整个冬宫有近270万件珍藏,据说要参观完冬宫所有约400间开放的展厅,大概要走22公里,如果在每件作品前停留5分钟,则需要20年时间。

冬宫内有四样镇馆之宝必看:埃及木乃伊(100)、孔雀大钟(204)、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不太懂名画,这个拍没拍到)。

冬宫的大、藏品之多真是无法想象的,感觉走上一整天时间都不够。在馆内一处小咖啡馆稍作休息,穿过楼廊,下到一层继续参观。一层主要是埃及馆,有许多古埃及时期的藏品。

另外还有一些古希腊神话人物的雕像和穹顶。

由于时间关系,只能草草参观一层和二层,三层主要是亚洲中东地区的藏品,这次没来得及参观,只好留下一点遗憾,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

出来冬宫外面已经华灯初上,和半路结伴的小伙伴碰头,在圣彼得堡的街头走着,有人在结冰的涅瓦河上玩耍。

和小伙伴商量了一下,决定去普希金咖啡馆吃晚餐,这可是他生命最后一刻待的地方。其实真正的名字叫文学咖啡馆,就在涅瓦大街与大马尔斯卡亚街和莫伊卡沿岸街相交的地方。

看网上的介绍,一楼装修比较华丽,二楼的比较复古,所以我们选择了二楼。可能因为人没有很多的关系,即使没有预订也让我们在二楼用餐。点的餐就见仁见智了,4人总共花费3,285卢布。服务员小哥还会说一些中文,挺有趣~

第三天是教堂日,将要参观圣以撒大教堂、救世主滴血大教堂和喀山大教堂等三个著名教堂。当然这些教堂都在历史中心城区,所以交通方式都是步行。

首先来到圣以撒大教堂(Saint Isaac's Cathedral),它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也是世界四大教堂之一(其他三个分别是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坐落在同名的广场上,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建成。

同样是在官网买的电子票(实际上淡季完全可以现场买),不同于冬宫,圣以撒大教堂电子票需要在售票处换票才能进入。成人票价250卢布,上教堂圆顶150卢布,可分别购买,合计400卢布。

进入教堂,映入眼帘的除了金碧辉煌就只能用庄严壮观形容了,完美的穹顶和精致的壁画,仿佛人沐浴在神圣的光辉中。此时此刻,内心无比平静。

沉浸在这美轮美奂的建筑中无法自拔,接下来要去教堂上方的圆顶参观。要上圆顶必须从后门出教堂再绕回正门,从右边的入口进去。进去后需要爬大约200级回旋式的台阶,斑驳的石壁上留下了很多游客的涂鸦。

走到圆顶一气呵成,俯瞰圣以撒广场和城市的远方。

下楼,步数从190到0。

走出教堂,在马路边来张侧颜杀。

外面天气正好,跟随者阳光来到第二站救世主滴血大教堂。其实它的本名应该叫基督复活教堂,只不过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Tsar Alexander II)在此地遇刺身亡,这座教堂就是为了纪念他而建造,所以大家就习惯叫作滴血大教堂。

教堂外面摆了很多小摊,卖着套娃、手工品等纪念品。

同样是电子票换票进入教堂内,

同样是电子票换票进入教堂内,同样是经典的圣经故事。教堂虽然不大,但是精美的马赛克拼图和壁画绝对能吸引你的目光寸步不移。

透过窗户投射进教堂的光束。

看着这些画面中的耶稣和圣经中的画面,突然想起小时候在家不写作业偷偷看圣经故事的小人书时的场景。

离开滴血大教堂,感叹皇家教堂的美轮美奂,接下来要去最后一个教堂——喀山大教堂。喀山大教堂离滴血大教堂不远,步行10分钟就到了。喀山大教堂始建于1801年,这座教堂是为了存放俄罗斯东正教圣物《喀山圣母像》而建的。

来到喀山大教堂前,由94根圆柱排列的半圆形回廊甚为壮观。

喀山大教堂是免费的,所以有很多当地的信众来祷告、做礼拜。推开厚重的大门,进入教堂,瞬间被一种充满仪式感的气氛包围。教堂里光线不算明亮,和金碧辉煌的皇家教堂比更却有味道。

教堂里有很多人在虔诚地祷告,一位年轻的修女正在收拾信众们点燃的蜡烛。事后才知道喀山大教堂好像不允许拍照,请主原谅当时无心的冒犯。

离开喀山大教堂,一天的教堂朝拜也结束了。此刻的天空又飘起雪花,在忍受俄罗斯食物未果的情况下,决定去一家中餐馆大快朵颐!在海军部区找到一家川香阁,光听到四川菜就能流口水了。点了夫妻肺片、鱼香肉丝等经典菜目,吃上一大口白米饭,简直要感动哭。

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选择搭乘地铁去彼得保罗要塞。圣彼得堡地铁目前开通了5条线路,住的青旅正好就在5号线Admiralteyskaya Station 海军部站出口对面的大楼里,地铁线路查询APP推荐Yandex Metro。

圣彼得堡地铁票实行一票制,无论做多远都是45卢布单程。地铁票和国内的卡式或塑料硬币式不同,是金属硬币式的;只需进闸机的时候投进去即可,出站闸机会自动打开,这个习惯和国内的也非常不同。

上面是普通的地铁硬币,下面是圣彼得堡地铁60周年纪念版的,可惜都要投币回收,不能收藏。

都知道俄罗斯地铁站都比较深,当年冷战时期兼顾战时防空洞之用,而据称Admiralteyskaya Station即海军部站是俄罗斯地铁最深的一个,深度达地表以下125米!

地铁站内的装饰和站名海军部一样,独具特色。

复古(老旧)的车厢,没有屏蔽门的月台。

下车继续换乘另一条线,光明的穹顶。

在Gor'kovskaya Station 亚历山大公园站下车,不得不说毕竟是靠着芬兰湾通往欧洲的门户,圣彼得堡地铁站名好歹还有英文,莫斯科地铁站几乎很少看到英文。

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地铁站的进站口和出站口方向基本是分开的,不像国内的一个口可以同时进出站。

出站后步行五分钟,很容易便找到了彼得保罗要塞。这座要塞于1703年5月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恰好也是圣彼得堡城市兴建和崛起的见证者。要塞最初是为了防御瑞典人而建造,后来变成关押政治犯的牢笼,再后来用于监控来往船只与提醒河泛,直到今日已经成为了一座博物馆。要塞城堡里面是免费参观的,但是要塞、教堂、监狱是要收费的,这次就在城堡里看看拍拍罢了。

从广场通往要塞城堡的大门叫彼得罗夫门,门上装饰有象征皇室至高无上权势的双头鹰浮雕。

要塞有共6个棱堡,其中一个面向涅瓦河的纳富什金棱堡,每天正午都会向空中发射一枚空炮弹,以向全城居民报时。要塞的中心是彼得堡罗教堂,教堂上方是高122米的钟楼。

要塞南侧是几处与军事相关的建筑,如今已经改为博物馆,另外还有曾经囚禁过陀思妥耶夫斯基和高尔基的监狱。相比之下,还是更愿意多花点时间给冬宫,彼得保罗要塞来过看看就好。

晚餐继续改善伙食,找到一家Crab Story,看名字就知道是吃螃蟹的餐厅,而且是帝王蟹!四人点了一份大约3公斤重的帝王蟹,还有一些茶点饮料,总共花费6,000+卢布。螃蟹虽然是凉的,但是洒上一些柠檬汁,蘸上各种酱料,当时的美味只驱使着我们不停地吃,别的无暇顾及。

三天四夜的圣彼得堡时间一晃而过,如果喜欢富有历史气息的城市,对艺术古迹有特别的执着,追求美轮美奂的教堂建筑和梦幻的神话画作,圣彼得堡绝对可以拴住你的双脚使你寸步不离。

当然这次来圣彼得堡是冬季,有北方威尼斯之称的各种桥梁和开桥当然是看不到了,如果夏天来可以乘船在涅瓦河上游览,又是另一番不同的风景。

来去匆匆的莫斯科 2.27 - 3.2

从圣彼得堡南下去莫斯科选择坐火车,火车票可以在俄罗斯铁路官网rzd.ru购买。网站只有俄语和英语两种语言,果断选择英语,点击Passengers输入出发/到达的站名和日期,就可以查询所有班次。圣彼得堡莫斯科之间的火车班次很多,有平均8-9小时的普速卧铺车,也有平均4小时左右的高铁(其实就是在有砟轨道上开行时速200的动车而已)。

最后选择体验俄罗斯所谓的高铁,不过高铁时间大概是6点2班、9点2班、13点2班,早的太早晚的由太晚,只好选9点的那一趟。席位分经济座、商务座多种,省钱至上当然选最便宜的经济座,票价根据离开车日期长短有不同折扣,日期越近越贵,当时买的是大约4,000卢布/张。官网买的电子票可以打印出来不换纸质票上车,当然我是很想换纸质票留作纪念,可是当时时间来不及换了。

子弹头列车内部和国内的高铁并无二致,只是多了个衣帽间,电视上放着十分复古的电影。

四个小时后列车到达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 Leningradsky Railway Station,这是莫斯科众多火车站中最古老的一个。

在火车站外用俄罗斯比较常用的打车软件Gett打了辆车前往住地,因为半路结伴一共4人,用booking查莫斯科的酒店,市区条件稍好一些的都非常贵。索性用Airbnb搜整套公寓,搜到一个距红场一站地铁的房子,3晚一共1,300人民币,四人合400多一晚,可以说性价比是很高了。

抵达目的地,房子在一处比较老的小区里,电梯也比较陈旧。

但是房子里面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宽敞的房间、整体式厨房、带浴缸的卫浴...确实给了我们惊喜。

稍作休整出门,步行五分钟到达最近的地铁站卢比扬卡站 Lubyanka Station,花400卢布买张地铁三日卡。

感觉俄罗斯地铁都是差不多的风格,很深的地铁站,复古简洁的装潢。

一站车程便到了红场周边的Okhotny Ryad Station,由于到的比较晚,第一天只是在红场广场看看逛逛。

在广场上远远就看到著名的“洋葱头”圣瓦西里大教堂。

广场上的冬季嘉年华活动,有很多游乐设施,但是这么冷的环境应该没人想玩吧。

日落的余晖映在克里姆林宫的外墙上。

室外的冷空气实在太强了,立马躲进红场东侧的古姆国立百货商店暖和暖和。“古姆”在俄语中就是“国立百货商店”的意思,它是1921年由列宁下令建造完成,经典的俄式风格建筑。去的时候恰巧还是中国新年期间,可能是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商场中不停放着诸如《恭喜发财》之类的新年歌曲。

连装饰品都是中国特色的桃花树、大头娃娃、红包等...

在商场的走廊还摆放了很多关于中国旅游的展板,不时有一些俄罗斯人驻足观看,其中有一幅还是介绍家乡滕王阁的,果断拍照留念。

实在是对购物没太大兴趣,买了一根冰淇淋吃完后走出商场,这时天色渐晚,商场外的街上亮起了一串串灯束,还挺浪漫。

在红场的地下商城吃饭,有很多选择,终于看到熟悉的米粉了,遂点了份350卢布越南牛肉米粉。一顿饱足后,在商城里随便逛逛,发现这个天花顶很好看。

走出地下商城,红场已被夜色完全笼罩,路上的行人也变少了,在夜色中的“洋葱头”前结束莫斯科的第一天。

第二天起了个大晚,匆匆起床出门依然来到红场,今天要参观国家历史博物馆、圣瓦西里大教堂和克克里姆林宫。

来到国家历史博物馆前,先是路过红场入口伊比利亚拱门(也叫耶稣复活门)的外面,莫斯科道路的零公里标志,看到很多人在拍照和扔硬币。据说这个零公里标志是整个莫斯科大大小小4,000多条道路的起点,也是莫斯科的中心点。

接着就到国家历史博物馆了,它位于红场北侧,是一座红墙白顶的古典主义风格建筑,修建于1872年,成人票为400卢布/人。

国家历史博物馆目前共有40个展览厅,按年代顺序收藏与排列各种展示品,展示了俄罗斯上千年的历史。

上帝耶稣神像,感觉从任何方向他都在注视着你。

不知道是什么宝典还是什么,突然让我想到“汉谟拉比法典”...

硕大的一个地球仪,可惜不能亲手转动它。

当时列宁的劳斯莱斯座驾。

当然里面还有其他很多藏品,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看过圣彼得堡的冬宫后,感觉其他博物馆都显得黯然失色。离开博物馆往南走,路过列宁墓外,可是只在周二/三/四/六/日的10点-13点开放,所以只能明天趁早来了。

又来到“洋葱头”,这应该是俄罗斯最著名最经典的一个教堂了,它以九个形态和颜色各异的洋葱头教堂顶闻名于世,像是童话世界中的城堡一样。据说这里现在已经是国家历史博物馆的一部分,教堂内有很多东欧民族16世纪前后的壁画值得鉴赏,于是花500卢布买张门票进入参观。

进入教堂,第一眼就看到一座一摸一样的精美模型,可以从各个角度看到教堂外观的细节。

深入教堂内部,其实由一系列小教堂组成,狭窄的小路在昏暗的灯光下显得错综复杂。

到处都是各种圣经中的形象和壁画。

经过一段回旋梯上到二楼参观,斑驳的墙壁承载的是历史的沧桑。

还没到达二楼,就被传来的人声vocal吸引住了,走出楼道那一刻就看到三位男士哼着悦耳的曲子,虽然听不懂。在这个不大不小的厅中央正上方就是中心塔楼,塔高47米左右,鼓形圆顶金光灿灿。

随处可见的白蓝红斯拉夫色。

在古老的教堂中一窥窗外都市的繁华。

接下来是重头戏克里姆林宫了,这个国家的象征,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是“内城”、“城堡”的意思,它的建筑形式融合了拜占庭、俄罗斯、巴洛克希腊罗马等不同风格。现在这座古城堡不仅是普京大大办公的地方,也是俄罗斯历代艺术珍品的储藏地。克里姆林宫教堂广场建筑群门票500卢布/人,伊凡大帝钟塔和军械库另外收费,由于错过了开放时间,所以这次就在教堂广场匆匆一瞥吧。

这个应该是办公大楼吧,普京大大会不会就在里面办公呢?

继续往里走,来到大教堂广场。走进其中的天使长大教堂,它是莫斯科大公、王公以及几位俄罗斯沙皇的陵寝。大教堂为纪念俄罗斯军队的庇护者米迦勒天使长而建。由于是皇家陵寝,内部不允许拍照。

天使长大教堂对面则是天使报喜大教堂,这个大教堂用于莫斯科大公和俄罗斯沙皇家人做礼拜。教堂于1489年建成,为了纪念天使长加夫里尔告知圣母玛利亚耶稣诞生的报喜节。大教堂的圣像壁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圣像壁之一,上面镀上俄罗斯特有的紫金紫金在经过历史的洗礼后依旧散发金灿灿的色彩,而普通黄金则会逐渐被氧化表面有一丝泛黑。

另一座教堂是圣母升天大教堂,当时并没有对外开放。教堂在600多年前为了纪念在俄罗斯有着特别重要位置的圣母升天节而建,圣母升天大教堂一直是俄罗斯的国家中心以及祭祀中心。

不知道是不是长途旅行的疲惫,对莫斯科的游览有些提不上兴致,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依旧在红场度过。趁早出发来到列宁墓前,好在排队不长,不过整个一睹伟人遗容的过程只五分钟就匆匆结束了。

顺道沿路参观了安葬于此的众多有名无名的烈士和伟人们,无名烈士墓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牺牲的无名英雄而建造的,修建于1967年胜利节前。墓前有一个凸型五星状的火炬,五星中央喷出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从未熄灭,它象征着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人间。火炬前方青色大理石地面上镌刻着一行铭文:“你的名字无人知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列宁墓后城墙下的伟人墓,这位不是中国人民熟悉的斯大林吗...

下午小伙伴去打枪,而我下一站的行程酒店还没搞定,无奈只得又在红场的地下商城坐一下午研究攻略,况且对莫斯科也没多余的兴致了。

晚上小伙伴带来一个上海小哥,也是打枪时偶遇的国人。这位小哥是俄罗斯军事迷,来莫斯科前只身一人去了趟车臣...在大家伙的提议下,去超市买了些菜,准备充分利用资源回住处做饭。当然不会做饭的我,只好舔着脸蹭吃了

在莫斯科的最后一天,即将开始12个小时的飞行,和时间追逐,去十个时区外的堪察加。莫斯科和堪察加之间其实是有一半直航的,由于没有提前买导致无票,只好在伯力(哈巴罗夫斯克)中转一趟。打车前往伏努科沃机场(莫斯科有3个主要的民用机场),机场的人不多,打开一瓶在冰天雪地里最爱喝的可口可乐,等待登机。

此时黄昏,醒来便是清晨。

堪察加!堪察加! 3.3 - 3.7

堪察加这个名词,最早还是在中学地理课本中听到的,只是知道在俄罗斯最东边,挨着白令海峡,仅此而已。再次结识堪察加,还是这次做俄罗斯攻略时,偶然在群里小伙伴讨论中看到的。出于好奇,一发不可收拾地去了解堪察加,这个欧亚大陆东边的尽头。

在从莫斯科飞往伯力的飞机上睡得昏昏沉沉,运气总是很照顾我,不经意抬头一看窗外,恰好在云层上目睹了新一天太阳升起的全过程。

在伯力短暂停留,接着往东北方向飞去,下午三点抵达堪察加边疆区的首府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在地图上查了一下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地址位置,恰好和贝加尔湖、12月刚去过的漠河都在北纬53度,时间总有很多巧合。

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机场很小,出机场后搭乘104路公交车前往市区。在booking上预订了Avacha Hostel,这家青旅其实和Hotel Avacha在一起,只不过酒店要500+人民币/晚,而青旅只要100+人民币/晚。

在来堪察加之前,在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这里并不是热门旅行目的地,因此游记和攻略都较少。用邮件联系了几家当地旅行社,几乎都石沉大海,不得不吐槽俄罗斯的社交网络还真是欠发达。所以接下来四天没有任何行程安排,让我陷入深深的焦虑中。

正在酒店大堂发呆,迎面走来一个东亚人的面孔,怯生生上去搭个讪“是中国人么?”,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我们都不约而同喊道“卧槽,终于看到个中国人了!”。这个山东小哥99年的,也是一个人来堪察加玩,可是第二天就要离开了,晚上在市区找了家中国餐厅。餐厅就在市区很有名的一家叫做“达芬奇餐厅”的旁边,可以请酒店前台小姐姐帮忙叫车,车费大概150卢布。

一边吃着锅包肉一边聊天,一边询问他这几天玩了啥一边吐槽当地旅行社多么不靠谱。小哥说“我把我联系的地接微信给你”,这简直是救命稻草啊,要知道各种游记攻略中都没有任何当地中国地接的联系方式,像在堪察加这种一个人几乎完全无法行动的地方,有个同文同种的地接多么重要!这里并不是打广告什么的,只是为了方便像我一样一个人傻乎乎跑过去的朋友。经验之谈,还加了另一个在中国生活过会说中文的俄罗斯地接,可是人家压根没通过好友申请...

顺利和地接宋哥联系上了,他问我想玩些啥,我说想去阿瓦恰火山、坐直升机、间歇泉啥的,没等我全部说完,宋哥泼了盆冷水“冬天很多都看不到,这边夏天是旺季,而且你一个人费用会很贵”...于是再次陷入犹豫,最后祭出旅行的四字箴言“来都来了”,预约了第二天去泡温泉和雪地摩托上阿瓦恰火山。

第二天早上宋哥来酒店接上我,开车前往叶利佐沃区郊外一处当地人很喜欢去的硫磺温泉,据说经常泡可以治病。进入温泉,老老少少人还不少,赶紧跳进热乎的温泉暖暖身子。

泡了一段时间身上都有些出汗,穿过一道小门外面就是一片清澈见底的小湖。本来也想心一横跳进去感受下冰火两重天,可当脚趾碰触到湖水的一瞬间,我果断怂了...

泡完温泉神清气爽,宋哥带我到叶利佐沃市里的快餐店买了些汉堡啥的作午餐,接着开始准备坐雪地摩托上阿瓦恰火山。带我们上山的是个叫马科斯的俄罗斯小哥,据说经验非常丰富。同行的还有一对来自新西伯利亚的情侣,一共5人准备向山顶进发!

大约开了半小时,抵达半山腰,此时的天气似乎不太好,厚厚的云层把火山顶完全遮住了,越往上风雪越大。

马科斯说先在登山小屋里休息会,等会看看天气会不会好转,马科斯正在看着地图告诉我们所在的位置。

一顿茶点补充能量,休整半小时后,山上的云层渐渐散去,已经可以看到阿瓦恰火山顶了,完美的锥形。

由于刚才一直在下雪,通往山顶路上的积雪已经没过膝盖了,雪地摩托行驶都很困难,况且山顶的天气也不好,于是就放弃继续登顶,只好下山返程。坐在摩托在雪地里驰骋,我想起那天夕阳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吃完晚饭后,突然想去市区的至高点——米申山拍夜景,于是宋哥帮我联系了一位当地的老司机,而且也很喜欢摄影。上山还算顺利,不过路边的积雪已经快要没过一个人了。

要上到米申山顶得徒步走过一段小路,由于山体被积雪覆盖有些打滑,加上极度恐高,我看着旁边的悬崖顿时腿软...好在经验丰富的老大爷拉着我爬上了山,战战兢兢拍几张月色中的城市便匆匆返回半山腰。

山上的风还是很大的,不愧是战斗民族,大半夜还有俩小哥在山上玩滑翔伞...

第三天早晨起来还在想今天玩些什么,看天气才发现正在下暴雪中。户外项目没戏了,只好去市区转转,坐上去市区的公交车,不分车程均为25卢布单程。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市区不大,没一会便到了目的地。

这座建筑的外墙上有个堪察加半岛的雕塑,一看就知道应该是州政府部门的单位。

往前走几步就是几乎每个俄罗斯城市必有的列宁广场了。

大雪纷飞,丝毫没有要减弱的意思,寻思着去市区的海滩看看也行不通,想去火山博物馆才发现今天是闭馆日,无奈之下只得坐车原路返回酒店。到酒店对面准备过马路,发现一位老爷爷正在喂一群鸽子,好像国外的鸽子都不怎么怕人。

被这糟糕的天气耽误了一整天,傍晚时分宋哥联系我问要不要去吃烤串,抱着改善伙食的心思没多想立马答应。驱车大约二十分钟来到近郊一处餐厅,进门就看见一只棕熊标本,宋哥说这是只小熊。

两人点了几份羊肉串、鸡肉串,还以为和国内大部分一样是小串,没想到这一串估计就能吃饱...

由于是冬天,大部分的户外项目是无法开展的;因为我是一个人,包直升机也是极不划算的(包机大概小2万人民币吧),而且冬天火山口都被积雪覆盖了。所以最后一天,宋哥带我去堪察加半岛的东边沿海岸线看看日本海。

没想到今日天气极好,晴空万里,在市区各个角落几乎都能看到阿瓦恰火山。

出了市区,车子沿着阿瓦恰湾的公路一路向东开着。在远处就能看到海的另一边伫立着一座很高的山峰,这就是海拔2,300多米的穆特洛夫斯基火山。这是座很活跃的火山,最近一次小喷发还是在2000年。

在通往东部海岸线一处小路,眼看就要到了,可惜积雪太厚无法通过,于是决定去一个码头看海狮。穿过这片废弃的大楼,里面就是海狮码头了。

立牌上详细介绍了海狮的特征,分布的地点和相关保护信息。

往码头下望去,就有成群的海狮在海里,见人来一个个伸出脑袋等喂食,可惜当时没带任何食物。

不远处的码头岸边,有几只憨态可掬的海狮正在沐浴温暖的阳光。

告别可爱的海狮后返回市区,让宋哥帮我留了一只当地特产帝王蟹,三四公斤的大帝王蟹当地价格约450人民币左右,比国内可是便宜多了。

接着去市区的水产市场买了几盒新鲜上好的鱼籽,大概3,500卢布/kg。出来时快到日落了,让宋哥开车带我再次开上米申山,作最后的纪念。

车只能开到一半,上面积雪还是很厚,只好徒步爬上去。

壮观的阿瓦恰火山和山下小城的和合影。

远眺火山,和它同框。

路边隆起雪堆的剪影,正好给了夕阳一个完美的背影。

坐在米申山顶,远处就是阿瓦恰湾,太阳渐渐消失在地平线下。

最后一抹余晖,留给阿瓦恰。

如果不那么严格,其实在堪察加这三天时光也挺有意思。但是最佳旅行时间是当地6-9月夏天,而且能和小伙伴一块来是最好的。夏天来还可以徒步登山,乘坐直升机看火山口,野外垂钓,看棕熊捕鱼等等。

我想,如果还有机会,想再来一次堪察加,来这个比远东还要远的冰与火之地。

远东遗梦海参崴 3.8 - 3.9

海参崴俄罗斯远东的前哨,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终点,也是这次俄罗斯之行的终点。海参崴,也是中国曾经的痛,可能已经是渐渐被世人所遗忘的地方。

好在堪察加和海参崴之间有直航的飞机,抵达机场后有三种方式可以到市区:1)打车,当然比较贵,大概要2,000卢布;2)通勤火车,直达市区火车站,可是班次较少且发车间隔很长;3)公交车,也可以直达火车站,耗时较长。由于错过了通勤火车的时间,只好选择公交车。出机场外面就是107路机场巴士,车票185卢布,一件大件行李加90卢布。

在近两个小时漫长的路程后,在傍晚时分到达市区,在booking上预订了一家离火车站很近的酒店,泽姆楚志娜酒店,一晚只要100+人民币。

火车站对面依旧是随处可见的列宁像,他的手指好像是朝着莫斯科方向指着。

晚上开始下起大雪,出门登上鹰巢山拍金角湾大桥和夜景的计划又泡汤了,所以说冬天来其实也有弊端,就是得时刻看老天爷的脸色。

由于最后一天是早上7点的航班回国,第二天只能再从市区搬到机场附近住,所以留给第二天玩的时间并不多。睡醒后退房寄存一气呵成,带上相机装备出发。首先来到近在咫尺的海参崴火车站,这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终点站。火车站和俄罗斯其他地方一样,并不需要检票就可以进站。

进站下到楼下站台,找到9288标志,这是海参崴莫斯科的距离,也代表着远东铁路的尽头。

9288标志后方永久停留着一列老式3306号蒸汽机的火车头,用以纪念二战时期远东前线铁路工人和那峥嵘的年代。

站在天桥往下看站台,这里既是终点,其实也是起点。

接着去一座灯塔,据说在《七月与安生》电影结尾出现的,虽然没看过这部电影,但是对灯塔有莫名的好感。查好地图,这个叫作Tokarevskaya Koshka Lighthouse的灯塔,在海参崴半岛的最南端,坐公交车60路(车费23卢布)下车后还得步行一段路。

下车后依旧是风雪交加,路边的公交车都抛锚在这厚厚的积雪中。

迈着艰难的步伐,走了大约二十分钟到达海岸边。可是这里早已被冰封,没有路人没有车辆,只好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挪。挪着挪着终于到灯塔前了,但是下到灯塔跟前的小路已被非常厚的积雪覆盖,安全起见没有下去。

冰天雪地里一个人,面对着离群索居的灯塔,感觉来到了世界的尽头。

好在还有一座高耸的高压电线塔在对面陪着它。

就这样吹着寒风,呆呆望着灯塔。这时开来一辆车,原来是一对俄罗斯夫妇带着两个小孩来玩,简单的英文交流后,女主人邀请我上车送我出去,于是很开心的答应了。他们家的小儿子长得真是萌萌哒,俄罗斯友人问我住哪可以送我回酒店,实在不好意思麻烦人家,就让送到公交车站就好

返回市区,由于时间不算充足,只能再去一个地方了。之前看攻略有提到一处玻璃海滩,据说是以前很多废弃玻璃都堆在沙滩上,久而久之经过海浪的拍打,竟然把尖锐的玻璃渣磨平磨圆了,最终形成五颜六色的玻璃海滩。

其实这个玻璃海滩叫乌苏里海滩Ussuri Bay,在谷歌地图上可以找到具体位置,没有公交车直达,也需要走一段路。找到26路车的站牌,发现已经错过一班,下一班还要等将近一个小时,只好等着吧。

迎面开过来一辆6路有轨电车,车身的涂色也是略萌啊。

还有在市区骑马的,战斗民族就是不一样的酷!

可是等啊等,等到了下一班的点,为啥26路车的影子都没看到一个呢...问了个路人小姐姐也不太清楚,遂在路边问了个的士,居然开价2,000卢布,果断再见。最后等到快下午5点了,时间实在不够了,只得遗憾作罢。

海参崴之行只好遗憾地匆匆结束,其实还有挺多地方想去,比如没去成的玻璃海滩,登上鹰巢山看夜景,俄罗斯岛上的远东联邦大学...最后一天大清早天还没亮就起床,和海参崴告别。不过现在俄罗斯推出了远东地区的免签政策,但愿后会有期。

好在现在俄罗斯推出了远东地区的免签政策,以后有机会再来继续未完成的旅行。

再见 北京 3.10

一路向南飞,就像候鸟一样,又见到在国内升起的第一缕阳光。以前读高中要考大学的时候,很向往北京的古韵、京腔,随着长大也对杂乱无章的悲剧城、糟糕的雾霾渐渐失去兴趣。事实就是这么有趣,因为工作的关系,前前后后在北京待了两年多。

我依旧不是很喜欢二环外的北京,总是感觉少了点历史感,而现代的北京总是和这座古都格格不入。一个人的时候,总是喜欢在二环里的大街小巷串着。翻出手机里两年来拍的照片,都像一幕幕才发生的事一样在眼前晃过。

二环路的里边,鲜花盛开的春天。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

蓝天,红墙,黄瓦,午门。

它是一家花店?某个王府后院?一家咖啡馆?还是只是一行歌词?...去过之后才发现,是一条平凡的刚刚好的小胡同。

某个黄昏时分,首经贸篮球场上挥洒着青春的汗水。

京郊房山的大山里,远离着都市的喧嚣。

睡不着的后海边,月亮还在抽着烟。

在环路上看日落也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吧。

那天的京兆尹,恰好有一束光射下来。

屋檐上的小花猫,今生的一次回眸可能是上辈子五百次的擦身而过。

我爱北京天安门。

大前门,大太阳。

在北京的最后一晚,留给鼓楼。“这是个拥挤的地方,而我却很孤单。”

GO FURTHER

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二十四天,横跨十个时区,东西最长近一万公里。这是次很奇特的旅行体验,写游记的时候仍在不停回味...世界这么大,一直憋在同一个地方那得多无趣,所以永远期待下一次远方!

GO FUR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