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闯新西兰 | 一个人在南岛的七天六夜

• 出发时间/2018-04-01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若之兰夕,二十岁,就读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
喜欢旅行,音乐,电影,趁着假期常常一个人出门看世界。
我是一名悲观的乐观主义者,也是一个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和白日梦想家。
我倾向于把对世界的憧憬和热爱都寄托在文字里,同时也记录下旅途中的温暖和感动。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新浪微博:若之兰夕Hattie,与你们分享我在旅途中的更多故事。

『我的澳大利亚系列作品』
2016-2017澳洲留学故事 :《留学在澳洲 | 遇见另一个自己》
十九岁的世界尽头之旅:《塔斯马尼亚 | 被流放的世界尽头里充斥着最原始的暴力和深情》
关于我的2017: 《#我的2017# 岁月如歌,何不荡气回肠》
2017-2018跨年故事:《跨年在悉尼 | 我从时光小镇赶来,赴一场璀璨烟火【附平安夜之公路旅行】》
黄金海岸小众景点攻略:《Tamborine Mountain || 记一场久别重逢》
我的跳伞故事:《凯恩斯跳伞记 | 那年我十八岁,勇敢并且无所畏惧》

预告: 童话里我爱的那个新西兰

基督城』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半日时光,我把它留在了基督城。在纸板大教堂感受信仰带来的震撼,在植物园里看夕阳西下,在南极考察中心为那片少有人涉足的冰川大陆而着迷。

皇后镇』这里有着宝蓝色绸缎一般的海,连绵起伏的山脉,也有无数有趣好玩的极限项目。

『Skyline天际餐厅』乘坐缆车抵达皇后镇位于山顶的餐厅,底下所有的风景可尽收眼底。夜幕下的皇后镇也别有一种风情。

『瓦尔特峰高原农场』 从皇后镇中心乘坐蒸汽船约半个小时可以抵达。充满了各色鲜花的农场从远远望去像一座庄园。屋子里优雅的装潢和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吸引了无数人前来参观。

格林诺奇』 离皇后镇开车四十五分钟的距离,附近一个名叫“Paradise”的小镇是指环王的取景地之一,同样在本地也发生过许多令人回味的故事。

『弗朗兹基约瑟夫冰川』 在峡谷中徒步一个半小时,便能看到沉淀在山脊上的一片蓝色冰川,传闻这是少女为心爱人之死而留下的眼泪。

峡谷徒步时,无处不在的壮丽景色。

一碗浓浓的三文鱼海鲜杂烩浓汤。

一个人,出发吧

2018年03月2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的我对自己说: 我很讨厌下次再说吧或者下次再做吧之类的词。那些想做的事,想见的人,想去的地方请立刻、现在、马上去做。如果被时间蒙上了一层灰,你或许很难找到像现在这样如此迫切想要抵达某个地方的冲动和心情。

三月六日才拿到签证,确认好假期时间后,十七日订好机票,边考试边准备新西兰攻略,提前一周预订好住宿和交通。行程呢?走的是Freestyle。就这样,在四月的第一天,我踏上了新西兰南岛的土地。

我预料不到在接下来的七天这里到底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这让我觉得有一点儿冲动和冒险,又有些疯狂和兴奋。而接下来的每一天都开始出乎我的意料。

一个人,不开车,七天的时间把南岛转了一圈。但这一路上行程被取消,航班被取消,银行卡被盗刷。许多旅途中的突发状况都被我一次性碰上了。可我依然觉得此趟旅程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我现在有了一箩筐的故事,你准备好听了吗?

基督城的半日浮生

抵达基督城的时候,是个艳阳天。四月的新西兰已是秋天,空气中有丝丝凉意。

我穿着一件白色短袖,外面披着酒红色的长款外套。背着包,拖着一件二十寸的登机箱,风尘仆仆的从机场赶到民宿。不带滤镜和修饰的旅途总是有些狼狈的,就像现实与梦想的距离一样。头发被大风吹的凌乱。开车十分钟的距离,步行约四十分钟。一路步行抵达了预订好的House,房东名叫Yu,是一名中国女人,来自河南。刚来新西兰一年,陪孩子上小学。

House一共有三个房间,一个大客厅和户外花园。外面种满了花草,还有几支玫瑰。我的房间很大,看起来很干净,只是夜晚穿着凉鞋走在木地板上会发出很大的摩擦声。木门或许因为年久失修而不好开关。不过人在旅途,也没那么多讲究。

差不多下午五六点钟的光景,我央求Yu带我去市中心转一圈,并允诺支付一些额外的交通费。她爽快的答应了。

我们先是去了『纸板大教堂』。此时天色渐暗,教堂里早已亮起了灯。教徒们虔诚的在教堂里唱诵念经,表情庄严而肃穆。我的心也跟着安静了下来,站在一旁默默的看着,被这种信仰的力量所打动。这时的教堂被温暖包裹着,充满了安详的氛围,让人忍不住多留一会儿。可日暮即将西沉,趁着夜晚正式来临之前,还想多去一些地方,不得不离开。这也是旅行中的无奈之处吧。

天色未暗,我们一路行驶到『植物园』。夕阳投过树林是一片昏黄的色调,美极了,像一幅油画。大片的湖泊,草地上栖息着许多鸟类。停车场的另一边有许多白色的透明房屋,里面是咖啡馆和精品店。

傍晚天色较冷,Yu待了一会儿,便回到了车里。于是她的小孩充当起了我的小导游。我穿着羊绒衫都能感觉到凉意,而眼前的这个十岁的小男孩穿着一件短衣短裤还能够活蹦乱跳的,真真佩服。

在湖边转了一会儿后,向另一边的花园走去。一路上闲聊了几句,无非是这边的学校怎么样啦,生活习不习惯啦之类的问题。而后面的谈话则令人有些瞠目结舌。小男孩开始滔滔不绝的说起了自己在学校的女朋友以及暧昧对象。我只是静静的欣赏着他的表演。只是现在的孩子这么早熟,真的好吗?

树叶开始变黄,变红。等到了四月中旬层林尽染时,这里便成了一幅醉美秋景图。

由于是复活节假期,超市和餐馆很早就关门了。只能去加油站的便利店里买一些食物作为第二天的早餐。回到民宿,和这个人小鬼大的小男孩一块煮了两袋泡面,放了几颗鸡蛋和蔬菜。兴许是太饿了,觉得十分好吃。在基督城的半日匆匆而过,一个夜晚后,即将乘坐火车前往新西兰西海岸。

火车在峡谷里穿行,倒流了时间

在火车站与Yu分别,我坐上了开往格雷茅斯greymounth的火车。车厢比较宽敞,两旁都有巨大的观景玻璃窗。座位旁边坐着一名外国男子,名叫Ib,来自丹麦。闲聊中竟然得知我们都就读于澳大利亚同一所大学,并且都位于黄金海岸校区,只不过他主修医学,我则在商学院。同样是一个人独自旅行,他问我接下来的行程,于是我把冰川小镇的行程简单概述了一下,他则留在格雷茅斯附近。

过道另一旁的座位上坐着两名亚裔女子,后来得知她们都是工作假期来游玩的中国人,在上海工作。这时火车开始缓缓启动了,一路经过森林,山谷和平地。遇见成群牛羊,看见大片农场。在大家都兴致勃勃拍照的时候,那名女子还在抱着电脑处理客户合同,焦头烂额的样子。聊天时才发现她是一名律师。

无论是在工作也好,在学校也罢。大家来到这里大部分是为了暂时逃避现有的生活吧。不想要一成不变的日子,于是有了旅行,去别人待腻了的地方转上一圈,留下些许足迹。

火车平稳的在山谷之间行驶,我感到一阵口渴,起身去餐车买了一瓶矿泉水。最后一节车厢只坐了寥寥几个人。透明的车窗一直延伸到天花板,视线好极了,我一阵心动。车上没有固定坐在某一个位子的规定,于是跟丹麦小哥打好招呼后,独自坐在了末尾的车厢里。

耳机里传来悦耳的抒情女声,眼睛盯着车窗外不停闪过的风景,感觉我看到的又不仅仅是风景,还有不断逝去的时间。新西兰的火车票价格比飞机票昂贵许多。社会日渐发展起来了,高楼大厦林立,经济迅猛发展,而日子也像火箭似的往前冲,不给人喘息的余地。所以,人们开始怀念起旧日的时光,那些缓慢的,细水长流的日子。

国内的绿皮火车当然无法和这里的火车相比。我依然记得二零一五年的那个冬季,火车上的嘈杂声,发动机的轰鸣声,以及令人作呕的劣质的香烟味儿。现在随着国内绿皮火车的逐渐消失,又演变成了向过往岁月致敬的一份情怀。真是复杂而又矛盾的人类啊。

好像没听完几首歌,之前过道旁的两名女子也来到了末尾车厢,在另一边的位子坐下。于是我们又聊了起来,关于留学,关于旅行,以及国内外的工作环境和压力等之类的话题。后来她问起我的年纪,二十岁,她说她比我大了整整十岁。放佛勾起了某些青春回忆似的,她说起了在英国读研的日子,那段时间也喜欢到处游玩。现在回忆起来却又觉得自己去的地方还是不够多,懊恼没有玩的再疯狂一点儿。

很早我就知道青春没有十年,只有短短几载。所以我放荡不羁爱自由,有一点儿叛逆,有一点儿骄傲,因为在最美好的年华里我只想做自己,做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这几年,认识了一些很酷的女孩子,她们既能柔媚风情万种,也能独自剑仗走天涯。洒脱而又霸气,完全不输男人的气场。

聊了一会儿,大家多少都有些倦意。便各自沉默着,转头看着窗外不断变换的风景。我觉得十分饥饿,走到餐车才发现工作人员在午休。四个多小时的列车已经快走完了四分之三。格雷茅斯离我们越来越近了。约莫半个小时,餐车继续营业,取了之前在网上预订好的午餐,一份羊腿和土豆泥,总算把午餐对付了过去。一直到终点站,我们也都沉默着,不愿意打破这一份平和的宁静。直到列车上耳机里的讲解说出Welcome travel with us等词的时候,我们几乎已经抵达目的地了。

抵达格雷茅斯火车站后,我又遇见了那个丹麦男孩。在列车上一起聊天时我说起去欧洲读研的打算,可能会在丹麦学一阵子,他微笑着祝我好运,记下了我Facebook的联系方式。

“来了丹麦记得联系我,说不定我们在澳大利亚还能遇见,再见了。” 我也用微笑和他告别。

这一天注定是一场漫长的旅途。我并不打算在格雷茅斯过夜,而是把这里作为去冰川小镇的中转站。从格雷茅斯一路南下约四小时的车程就是弗朗兹基冰川小镇。一同在车上的还有列车上认识的那两名女子,没想到我们预订的是同一家旅舍,并且会坐同一辆大巴车前往相同的目的地。而大巴车已经启动开始往南奔去。

冰川小镇里的冷雨夜

抵达冰川小镇已是傍晚,一路上都在下雨,此时的雨势好像变得更大了些。巴士停在了旅店门口,拿到行李箱后,冒着雨一路小跑到了旅舍。在前台登记的时候发现卡刷不了,只好拿为数不多的现金先支付。网上一查,发现了卡上多了一大笔来路不明的支处,也就意味着银行卡很可能被盗取信息了。这个坏消息一下子冲淡了旅途的喜悦,却多了一丝戏剧性。

无奈之下,给银行打了电话。唯一的办法是取消银行卡。冒着大雨,付了贵的要死的手续费,在ATM取了一些备用现金,让银行注销了银行卡。原本想要去的餐厅也去不了了,取而代之是泡面和鸡蛋。处理好事情后,我暂时松了一口气。隐隐觉得这次新西兰之旅,注定是一次不太平的旅途。

预订好的YHA Franz Josef是一间青年旅舍,有干净的公共厨房给大家做饭。当我正在煮一碗泡面作为晚饭的时候,一个名叫罗拉的中国女生过来跟我打招呼。亲切的对我说:“待会儿等你吃完了,可以过来找我们玩,我们就坐在钢琴那边。” 我有些诧异,也还是礼貌的点了点头。

我是在Hokitita公交站遇见的罗拉和她的朋友戴拉。巴士从格雷茅斯出发,行驶约几十分钟来到Hokitika站,在此停留了四十分钟。也就是这时,天空的雨开始下个不停。我们唯一的交集就是我向戴拉借了一次雨伞去超市,没想到在旅舍又见面了。

吃完面后,和她们简短的打了个招呼。由于裤子被雨水淋湿了,我急需一个热水澡来驱寒。

“我们住在三号房间,你洗完澡可以再来找我们。” 罗拉说。

“好的,待会儿见。” 我倒有些不好意思了。

三号房间是一间容纳六人的上下铺床,进去的时候还有一名德国女子。我们微笑着问好,很快大家开始攀谈起来。我是喜欢青年旅社的这种氛围的,虽然比不上星级酒店的服务与奢华,却能遇见许多陌生人,听听她们的故事和人生经历。我这次的新西兰之旅订的匆忙,旅舍只剩下了几间单人房,价格却是多人房的好几倍,着实无奈。

屋子里的暖气开的很足,大家聊起了各自国家的文化和教育。德国女孩对于中文和中华文化都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还要求我们语音说一句表白的中文给她的朋友。罗拉和她的伙伴是在澳大利亚读研的学生,读的竟然是昆士兰大学,离我的城市不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因为一把伞,有了一段缘。我们一直聊了很久,直到大家都感觉困了才尽兴离去。

清晨起床,窗外仍在下雨,这雨恐怕已经下了一夜。十点左右的时候雨停了一阵,不过一个小时又下了起来。订好的十一点钟的直升机冰川徒步被迫取消。通过微信也得知,列车上的那两名女子九点多钟的直升机也取消了,不得不等待其他时间,连有没有位子也难说。

听到这个消息,我是有些失魂落魄的,便随便找了个位子坐了下来。千里迢迢飞过来,就是为了看一眼这原始冰川啊。刚巧旁边坐了一位眉目清秀的姐姐,直觉是中国人,主动找她攀谈起来。发现我们订的是一样的行程。而上午的所有活动已经被全部取消。

她和另外两个朋友前一晚从库克山赶来冰川小镇,那边下着狂风暴雨,所有行程被全部取消。一路自驾开车八个多小时赶过来为了这次行程,却也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此刻大家心里都不是滋味。而今天下午她们还要驱车前往Wanaka瓦纳卡,已经没有时间等待其他安排了。我仍心有不甘,和工作人员经过协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换成了下午五点半的三十分钟直升机观光。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下午的天气可以好一些。

“那你们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呢?” 我问到。

“我们打算等下去峡谷徒步,总不能白来一趟。” 那位姐姐如此回答。

“如果不介意的话,我可以加入你们吗?”

“可以。”

于是和这位姐姐和她的朋友们临时组队,一行四人去峡谷徒步。

驱车不过十分钟左右,从小镇抵达了峡谷徒步的入口。天气逐渐好转起来,由刚才的大雨慢慢变小,渐渐放晴。“天气这么好,却一定要等到某个固定的时间才出发,真是死板,钱都不想赚了。” 那位姐姐懊恼的说到。确实啊,严格按章规章制度办事的确是死板的,却也是有安全感的。

从入口徒步到冰川来回两个多小时。一边走,一边闲聊。如此壮丽的风景,因为有了同伴的分享好像变得更有意义了。我一直是孤独的,我很享受这份孤独,有时也希望敲醒这份孤独。旅行应该就是最好的拍门砖了吧,让我不停的遇见新的伙伴,彼此能够相伴一程也足够了。人们也常感叹着人生若只如初见该有多好,第一次见面时大家都客客气气的,互相礼让尊重,而在关系不断深入的同时总是避免不了误会和争吵。而在旅途中一起的时光不就是如夏花般短暂吗?

步道的两旁是成群的树林和山峦。无数大大小小的瀑布从山上倾泻而下,十分壮观。之后在手机上皮特叔叔告诉我他在一九九八年的时候到访过这里。二十年前的冰川远没有现在这么‘高冷’一定要乘坐直升飞机才能抵达,那时的冰川一直蔓延到山谷下,场面据说十分震撼。虽说如今的景色依然壮丽,只是冰川受环境的影响较大。令人心痛的是,它正在一点一点消失。说不定数年过后,这里只剩下一片山谷,人们只能透过旧相册来缅怀它了。

走到了步道的尽头总算看到了山脊上的冰川,也算不枉来此地了。

下午满怀期待的回到服务中心,得到的结果依然是取消。明明外面是大晴天,直升机还是不能起飞。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为大片云雾围绕在山顶之间,飞上去有安全隐患。我不得不放弃了直升机观光的最后一丝念头。

罗拉发信息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泡冰山温泉,我同意了。至少晚上的时光不会显得太单调。

冰川温泉位于镇中心的边缘,其实从旅舍走过去也不过十分钟而已。在房间换好泳衣,套了一件外套,和罗拉一起朝温泉走去。里面一共有三个温泉池,温暖分别为36,38和40度。秋夜里寒意渐浓,泡完之后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这倒霉的几天因为遇到了许多新的人而变得温暖起来。

温泉过后,罗拉邀我晚上一起去森林徒步。这个主意是她们房间里一个新来的韩国姑娘提出来的,颇有一种大冒险的味道。

又是一行四人,绕到了市中心的边缘,找到了隧道的入口。森林里一片漆黑,显得有些阴森恐怖。于是还没出发,大家心里已经开始打退堂鼓了。我觉得有些好笑,便提议徒步十分钟再折回。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我自告奋勇的走在了最前面。用手机开着光,过了一座桥,周围树影攒动,静的只有风声。又走了好一会儿,为了安全,我们便决定折返。抬起头,一条银河高高的悬挂在天边。大家惊呼起来,莫名的惊喜呀。真是狼狈而又可爱的一天啊。

一路南下,风景不断

清晨,跳上了去皇后镇的大巴。又是一片阴雨绵绵,被云雾和水汽笼罩的冰川小镇也变得别有一番滋味,一想到马上就要离开,也莫名多了一丝感慨。在旅舍的那四名女子都坐在同一辆大巴车上,她们的目的地都是瓦纳卡,今日一别,或许此生只此一面,只是祝君安好。透过满是雾气的窗子,窗外依次闪过小镇,瀑布和森林。有了美景陪伴,大巴上的时间并不难熬。

Intercity的大巴照顾的很周到,车子会在一些景区和餐厅停留,让旅客们稍作休息。在古色古香的咖啡屋里,我点了一份三文鱼海鲜浓汤和一杯卡布奇诺,一个人吃发现还是点多了。坐在靠窗的位子,巨大的玻璃窗外是一片青草地,一只小狗儿正高兴的撒着欢儿,也不管天空还在下着雨。有时也觉得,人活得还不如一只狗纯粹,很难得有简简单单的满足和快乐,因为杂念太多,社会太功利。

一路行驶,经过了两座湖。湖水是宝蓝色的,天晴的时候阳光照射在湖面上,波光粼粼一片,有些不真实。跨过那么多的山,见过那么多河流和湖泊,这里的最美。眼睛和身体已经被这里无处不在的风景给宠坏了。趁着自己才二十出头,想多去看一看这个世界。不是为了炫耀我在多少岁时,去过多少个国家,而是真真切切的想要找到一个更好的不一样的自己。

“要走多久,才算走进森林。”

我说:“还要跨过多少山川,越过多少河流,一路披荆斩棘多少次,才能遇见。”

途径瓦纳卡小镇,没有告别,她们已经离开了。中国式的告别就是如此吧,没有过多的言语,一个转身也浑然不知。这边的天气很是晴朗,还有不到两个小时,就是皇后镇了。之后又经过了瓦纳卡大桥,人们在那里玩高空蹦极和秋千。好像没过多久,车子就停在了皇后镇的镇中心。订好的酒店位于中心十分钟左右的车程,做了一天的车已然有些疲倦,便乘坐Taxi过去。

司机是名斐济人,棕色的皮肤,头发微卷儿。他很健谈,我们一路聊起来。他已经来皇后镇八九年了,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物价变得越来越贵,给当地人的生活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在路上的时候,居然又碰到了在直升机服务中心遇见的那位姐姐,便高兴的和他们打了个招呼。

旅途也因为各式各样的巧合而变得有趣起来。

在Skyline天际餐厅吃自助晚餐的时候,我又遇见了之前一起在峡谷徒步的那三位伙伴。而Skyline的空中缆车比想象中的陡很多,坐上去心里有一阵淡淡的恐惧感。尽管我连跳伞都跳过了,却不爱坐过山车,或是玩高空的刺激项目。上山的时候对面坐了一对来自英格兰的情侣,他们才刚刚去教堂举办过婚礼。我有些尴尬的坐着,脸上是掩饰不住的对缆车的紧张,担心情绪会影响别人,便有些抱歉的对他们笑了笑。

皇后镇的夜色很美,坐在餐厅里却是什么都看不清楚。橘黄色的灯光暧昧的照亮着桌上精致的玻璃杯,品种丰富多类的蔬菜,肉类,海鲜和甜品让人想大快朵颐。许多对情侣一起过来,谈笑风生,让我一个单身女子颇为尴尬。偏偏只剩下了晚上八点半的位子,抢在了一个这么尴尬的时间点。刚巧一转头遇见了那三个人,便自作主张的走了过去。好在旅途中的人们都比较宽容,不会被我的唐突而惊扰,于是也移到了她们那一桌。

说起在皇后镇的行程,她们打算去跳伞,然后去瓦纳卡学开飞机。轮到我的时候,其实我并没有什么计划。所有预定好的行程因为各种各样的突发原因都被迫取消了,这趟旅行实在有太多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所以此刻的没有计划反倒是最好的计划。

皇后镇掠影,这种奇妙的孤独

早晨来到镇中心的湖边,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游客。有和朋友一起结伴旅行的,有跟团的,像我这样独自出门的反倒不多见。反正上午没有什么计划,便打算绕着海转一圈。初秋的微风有着丝丝凉意,我望着湖面,不知不觉开始陷入深思。宝蓝色的湖水泛着微光,晴天下不远处的山脉清晰可见,我的思绪却翻过了山,穿过了云,飘荡在了浩瀚的时间宇宙之中。

原来已经两年了呢,独自旅行的时间。从十八岁到二十岁,刚好是在国外历练接受西方教育的这几年,让我积累了许多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比如学会和自己独处,与自己对话。学会坚强,变得独当一面。这是一种很奇妙的孤独,这种孤独不会把人吞噬,也不会令人觉得十分难过。我笑了,笑自己偶尔的多愁善感,笑那些无厘头的莫名其妙的思绪,笑自己那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情怀。

我继续沿着湖边走,被一阵欢快的音乐声所吸引。闻声望去,是一名流浪汉弹着一把吉他,脚边还趴着一只卷毛狗,看起来十分疲倦。歌声吸引了一些路人前来围观,大家都只是好奇的拍着照片,并没有想要付钱的打算。可惜我银行卡被盗,囊中羞涩,也帮不了他们什么。旁边是一家咖啡馆兼巧克力甜品店,咖啡的香气不知道会不会让他们感到更加的饥饿窘迫。这是一个现实的残酷世界,哪怕这里是风景如画的新西兰。又想起了《一代宗师》里的那句台词,最难越过的其实是生活。

后来又遇到了几个街头艺术家,其中最让我着迷的是AJ Hickling,他有一台独特的钢琴,行云如流水般的琴声像一条小溪缓缓流入人的心间,让人驻足,流连忘返。几曲完毕,他看我听的有些痴迷,高兴的送给了我一张明信片,上面印着他的音乐网址。这才知道了他的名字——AJ Hickling。 现场演奏中能感受到他对音乐的一种坚持,琴声里那一种很纯粹的东西依然在。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附上网址给大家一起欣赏:http://evolvingrhythms.com/music

绕着湖边转了几圈后,在网红汉堡店排了半个小时的队买到了一个牛肉汉堡。店里已人满为患,于是回到海边的台阶上坐下,不顾形象的吃了起来。汉堡里的食材的确是真材实料,难怪天南海北的人来了皇后镇都要去那里吃一次。

一边吃一边看着蔚蓝的湖水,心里一片平静。平时的日子太急迫了,需要适当的慢下来,让灵魂跟上脚步。而旁边的一对情侣正在嬉笑着互相打脑,前面的鸽子们虎视眈眈的盯着我手里的食物,恨不得一下子朝我扑过来。于是扔了几块面包屑在地上,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又是被一阵音乐声所吸引,一名男子正在边弹边唱dancing in the dark。富有活力的嗓音让人心情愉悦,于是在餐厅外找了一张椅子坐下,不知不觉又是听了好几首歌。他放佛早就注意到了我,冲我微微一笑,反倒我有些不好意思了。白听人家的歌这么久。于是一个上午就在海风和音乐声中度过了。

格林诺奇的魔戒之旅

上午在本地旅行社咨询时,发现格林诺奇还剩下最后一个位置,于是赶紧预定了下午一点五十分出发的行程,一共四个小时,主要观赏指环王中的部分拍摄场景,了解一些关于魔戒三部曲背后的故事。

导游安德鲁是土生土长的新西兰人,去过许多个国家,之前在欧洲教书,最近才到皇后镇待上一段时间。他拿着一叠厚厚的文件夹,里面是有关于电影的资料和照片。

除去安德鲁之外,车上只有四名游客,许多位置都是空的,而我居然是最后一个名额,实在有点想不通。Anyway,车子已经出发了,大家都对这趟魔戒之旅充满了期待。游客里有两名是新西兰人,一名澳洲人,来自西澳珀斯,再加上我,一个中国姑娘。

根据安德鲁的解说,导演Peter Jackson从1999年开始拍摄魔戒系列电影,整部电影用时八年,一次性拍摄了三部。由于在新西兰拍摄时的时间地点季节不同,每一个片段就像是庞大拼图中的一小块碎片,后期团队们像完成一块顶级难度拼图一样,把故事有逻辑的串联起来,再加上特效,一耗就是好几年。

这样堪称史诗经典的巨作,需要有巨大的耐心,细心,资金和时间才能够完成。这是好莱坞的一次豪赌,而事实证明他们不仅赌赢了,还取得了非同凡响的成功

新西兰回来后,重温了一遍魔戒三部曲。画面和特效以及故事结构依然十分精彩。三个小时的电影不会让人有中途退出的冲动。

名叫天堂的小镇是邪恶白巫师师萨鲁曼的艾辛格的取景地。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是同一座,天气和城堡很明显就是特效了。

之后行驶到一片树林中,是森林女王the lady of the wood的取景地之一。令人惊讶的是,安德鲁准备了一些cosplay魔戒的衣服,便试着拍了几张,感觉还不错,哈哈。

返程的时候,困意渐浓。安德鲁却跟我说起了新西兰的历史和名字的由来。NewZealand是(New Land)新大陆。印在护照上的Atorura由原住民命名,意思是(The land of the long wave cloud)一个拥有长卷云的国度。

看了一眼天空,发现的确如此呢。

高原农场与蒸汽船上的钢琴声

皇后镇的最后一天,趁着一个上午的空闲时间,坐上了十点开往瓦尔特峰农场的蒸汽船。当时的我并不知道这个决定所带来的一系列后果。上午的天气还很晴朗,一切看起来都十分顺利,我站在船舱外,任由海风把头发吹的凌乱。

远处山脉的上空还挂着一个月亮,宝蓝色丝绸般的的瓦卡蒂普湖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正当我开始陶醉其中时,湖面上的风浪开始变大,打翻了我的玻璃杯。密密麻麻的雨开始毫无征兆的下了起来。心里咯噔一声,在农场预定好的骑马环湖恐怕也要被取消了。

像是提前预料到这种状况似的,抵达农场后,工作人员为每位游客都准备好了一把雨伞。伞面是红色的,很大,可以一次性容纳三到四个人。于是我撑着一把巨大的红色雨伞,见到了举着牌子与我接洽的工作人员。

“骑马被取消了吗?”我问他。

“这取决您,骑马是在山上,那里的雨和风会更大一些。但我们会提供头盔和外套,但不能保证您不会被淋湿。”他真诚的回答到。

看了看逐渐变大的雨,思考片刻后还是决定放弃。下午还要赶去机场,此时若是感冒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跟随人流来到了剪羊毛的表演现场,发现这里几乎座无虚席。因为之前在澳大利亚看过许多次剪羊毛的表演,并没有很大的观看欲望。表演台上有两位工作人员,还有一只站在桌子上的牧羊犬。观众们都兴致勃勃的听着工作人员的解说,也不管外面是否下着大雨。被这种欢乐的气氛所感染,我也跟着在旁边的位子坐下。

只见一只小羊被拽了出来,在地面挣扎着想要脱离工作人员的桎梏。脚底打滑的样子让观众们哄堂大笑。像照顾熊孩子一样的把小羊圈在怀里,正式开始剪羊毛表演。不一会儿,一只小绵羊就变成一只‘小秃羊’了。被剪光的小绵羊十分羞涩的跑回了笼子里。之后,是牧羊犬带来的放羊表演。根据工作人员的指令,训练有素的牧羊犬们把羊群们赶回到围栏里,这个过程十分有趣。

站在蒸汽船上时远望农场,红顶白墙的欧式建筑被一片鲜花围绕,像极了世外桃源里的一座庄园。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享用美味的自助餐。屋子里精致的装潢和工作人员良好的服务态度都让我觉得这一趟农场之旅没有白来。

屋子外种满了各式各样的鲜花。

自助餐厅一角。

返程时一片烟雨朦胧,像在中国的某个山水之间。

半个小时的返程时间,雨一直在下。我选择了一个距离钢琴较近的座位,一边看着窗外的风景,一边听着演奏。船上已经坐满了人,大家看起来有些疲倦,坐在座位上沉默不语。船舱里橘黄色的温暖灯光让人心情平和,流畅的钢琴声与窗外的风雨声形成了一种奇妙的对比。我感受到了一种十分微妙的氛围,让人莫名的心头一暖。

当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旋律从钢琴键中缓缓流出时,大家都忍不住的跟着哼唱起来。之后的每一首曲子,熟悉的人都跟着轻声唱了起来,形成了一种美妙的和声。我十分享受当下的这种安宁和平静,心里的某一个缺口就像是被治愈了,多希望时光可以凝固这一瞬间啊。

航班取消,夜行狂奔基督城

当我坐在往基督城方向狂奔的七人座上时,那颗悬着的心才落到了地上。日色开始一点一点暗下去,窗外的风景慢慢被笼罩在夜色里,只剩下了一片漆黑。

三小时前,我冒着大雨从镇中心坐巴士赶到皇后镇机场,准备登上下午三点半飞往基督城的航班。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航班飞行前二十分钟也没有要登机的迹象,我一阵疑惑,看到显示屏上一个醒目的红色大字让我瞬间有些慌乱,原来航班由于天气原因被取消了。抱着一线希望去询问新西兰航空的工作人员当日是否有其他航班时,答案都是否定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意味着晚上在基督城预订好的住宿以及第二天飞往澳大利亚的航班会通通泡汤,这将会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这时,工作人员递给了我一个新西兰航空的号码。“所有的预订都可以答这个电话,会更快一点。”很显然她们对这类情况已经见怪不怪。保险起见,我还是打算去柜台询问。之前由于银行卡被盗刷,所剩的现金已经不多,如果要夜宿皇后镇,恐怕只能是在机场凑合一晚了。排队的时候同母亲讲了现状,她很意外,有些担心。我一边劝自己一定要冷静,一边做好了最坏的心里准备。前面的一位亚裔男子看起来很焦急的样子,好像也是去基督城的航班被取消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冒了出来。

我试着询问道:“请问您也是去基督城的航班吗?”
他说是。
“您着急去吗?我是今天一定要到基督城。如果可以的话,我们租车开过去,车费均摊。”
那名男子正有此意,随即一拍即合。

最后的旅途加上我一共有八位伙伴,都是中国人。幸运的租到了一辆七座车,在一个下着大雨的午后,我们一行人马浩浩荡荡的向基督城进军。480公里,七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和这群陌生的朋友一起度过。

有时不可不信缘,比如上午我不去坐蒸汽船而直接飞往基督城的话,我已经安全抵达了。如果我听信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而不去柜台排队的话,就不能认识那名男子,从而结伴同行,也就没有后来这一路上的故事了。新西兰航空的号码总是占线的,打不通,如果滞留在机场情况一定不容乐观。

途中停留特卡波湖,吃了一顿热气腾腾的晚饭,顺便参观了夜幕下的好牧羊人教堂。虽然没有星,也满足了。后来在车上聊天得知他们都在安利工作,这次来新西兰做研讨会。作为年纪最小的人,在此要感谢他们的照料,这是一群温暖的陌生人。

后记:在胶囊旅馆的故事

图片来TripAdvisor

晚上快十一点时,我顺利抵达了在基督城预订好的住宿。类似于胶囊旅馆。走进房间的时候,感觉像是闯入了外国男生的寝室,一名男子正坐在床上戴着耳机玩手机,震耳欲聋的音乐能听到一些,我觉得十分尴尬。不过所有的床都有帘子可以遮挡,有一个私人化的小空间。事前不知道是男女混住,所以才预订,不过也并没有想象当中的那么可怕。床上的照明灯,空调,充电口都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第二日一早,认识了一名在奥克兰读大学的大一女生。临时结伴和她一起去了南极考察中心,做了一次四轮驱动越野驱动车,看了两场4D关于南极冒险的电影。航班起飞前一个小时才匆匆忙忙的狂奔到基督城机场,最后还是顺利的搭上了飞回黄金海岸的航班。

这趟不太平的旅途,槽点多的没处说,可带来的惊喜也是出乎意料的多。

一路前进,一路成长。不断离开,也不断抵达。

【全文完】

一个人不自驾旅行指南

【七日路线规划】
第一天: 黄金海岸——基督城
住宿: Airbnb民宿
第二天: 基督城christchurch——格雷茅斯greymouth——弗朗兹基约瑟夫Franz Josef glacier
住宿: YHA Franz Josef
第三天: 冰川小镇全天
第四天: 弗朗兹基约瑟夫Franz Josef glacier——皇后镇
住宿: Airbnb湖景民宿
第五天: 皇后镇queenstown——格林诺奇glenorchy
第六天: 皇后镇(蒸汽船TSS,农场)——基督城
住宿: JUCY Snooze
第七天: 基督城(南极考察中心)——机场——黄金海岸gold coast

【关于交通】
高山观景火车(被誉为世界最美观光火车之一,沿途风景top前十)
8:15从基督城发车,沿途经过Springfield、亚瑟通道、Moana(Lake Brunne)12:45到达格雷茅斯
网址:https://www.greatjourneysofnz.co.nz/tranzalpine
价格:NZD159(成人)
Intercity巴士
单程,套票都可供选择
网址:https://www.intercity.co.nz/

【关于签证——网络申请】
准备材料:
护照原件彩色扫描件
两张近6个月的彩色淡蓝底二寸证件照。
填写最新的签证申请表
身份证正反扫描件
学生提供在读证明或有效学生证原件以及复印件
六个月的银行流水账单
加分项:澳洲签证
申请网址: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audiences/chinese/visiting/visitor-v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