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线-飞来寺&滇藏交通指南

214转318国道:

飞来寺-芒康波密-鲁朗-林芝山南拉萨

飞来寺吃住行

香格里拉德钦的车,8:00,9:00,10:00,12:00,14:30,4小时车程,58元,到德钦后,再加5元,会直接送到飞来寺。

飞来寺就是小康村,因为飞来寺太有名了,所以都直接叫飞来寺,因为是个村,所以东西选择性低,物价高50%,如果打算多住几天等日出的,可以提前备点干粮,水果,泡面,饮料……炒菜素菜15一份,量不大。

住宿四五百标间,二十多的床位都有。

梅里的日照金山

因为不太喜欢飞来寺的环境和氛围,所以不管第二天能不能看到日出,我们都决定朝西藏进发。

茨中原来想去,但在飞来寺问班车情况,都不清楚,让你包车。网上了解下来是每天下午一班去茨中,第二天早晨八点回程,去的话会多耽搁整整一天,隧放弃。

第二天,天气预报报多云,7:15日出,没有以前看日出时那种提前很久起床的干劲,抱着侥幸,慢慢晃到国道边。

刚站定,就听到很多住在面对国道客栈里的人,大喊,出来了,出来了!从云层间隙里露出的雪山小尖尖,好像是有一点微黄,揉揉眼睛,黄色好像更深了,再一转眼,金色的梅里已跃然而出,数分钟后,随风飘来的云层马上将其遮住,一切又归于冷色,刚刚的一瞬好像什么都没发生,只能看到从云层缝隙中偷偷溜出来的几丝光影。虽没有群峰闪亮,但这已是上天给了我们足够的幸运。

之后回看照片,那一瞬间,雪山仿佛是从海里钻了出来,云层平面下是深色的冷酷,而之上则是闪烁的炙热。

滇藏线公共交通

没有想到的是,香格里拉进藏的交通比德钦更方便。

滇藏线沿途站点及公里数如下:

香格里拉-194飞来寺-104(盐井)-105芒康-159左贡-106邦达-||95八宿-89然乌-128波密-160鲁朗-70林芝

香格里拉班车:
八宿以后的站,都是终点到拉萨的车,隔天发车。

1.香格里拉芒康 403公里 9:00 201元
2.香格里拉左贡 562公里 9:30 240元
3.香格里拉邦达 668公里 9:30 300元
4.香格里拉八宿 隔天9:00,9:30,400元

德钦班车:

1.德钦芒康 每天8:30 89元 飞来寺买90元 旺季中午有加班车 途中经停盐井,休息半小时,上厕所吃饭。
2.德钦拉萨 隔天有车

芒康班车:

1.每天8:00发车,三个方向:昌都德钦拉萨

2.芒康昌都 168元

3.芒康八宿 215元
  芒康波密 282元
  芒康林芝 405元
  芒康拉萨 460元
因为以拉萨为终点,沿途并不进客运站,自己买票到哪里,打算哪里下,对着手机导航,及时跟司机说。

滇藏线玩点及我们的走法

滇藏线沿途景点:

盐井
1.拉贡天主教堂:200元一桶葡萄酒
2.古盐田:90元门票
3.吃加加面

芒康
1.红拉山自然保护区
2.曲孜卡温泉:各个酒店客栈都有自己的池子,直面澜沧江,背靠雪山,
3.莽错湖

然乌:
1.仁龙巴冰川
2.来古冰川:来古村,距然乌湖10公里,30元门票,6条冰川围绕村子,多个冰湖,然乌镇包车500-800元。
3.然乌湖:20公里,下然乌湖靠近波密,中然乌湖靠近镇子,318国道旁,上然乌湖美。然乌平安客栈直接看到湖景!
4.米堆冰川:米堆村徒步前往40分钟,景区门口到停车场7公里,停车场到观景台1公里,步行40分钟。50元。到米堆村无公共交通。

波密之前,以上所有景点都需要包车、自驾或者拼车,除掉收门票的我们不感冒,其他美景在西藏的旅程中应该都会看到,所以,计划直接跳到波密

由于没赶上德钦有车发拉萨的日子,决定先坐车到芒康,飞来寺观景台对面是上车点,如果在那买票,会贵一块钱,90元,但会帮你确定好座位。德钦8:30发往芒康的车,9:00会经停飞来寺。行车时间9:00-15:30。

芒康停留一晚,第二天坐车去波密,282元 行车时间8:00-21:30,19:00时路过然乌湖,很漂亮,而且就在然乌镇外,步行能抵达,值得住一晚!我们这么坐车有点太累了,而且因为天黑还在行车,错过了去波密的沿途风景。

沿途风景

虽然公共交通,没法沿途停下拍照;虽然车窗很脏,车很颠簸,拍的照很多都糊了,更无法顾及取景;虽然坐得很困,经常要睡着,但沿途的美,以及不同风格风景的变换,还是让人惊叹。

西藏,我们终于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