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美丽 滇东南七日自驾

2018-04-17 00:20 707/6
  • 出发时间/2018-04-08

起意

每年到了这个时间总像有只小猫拿它的毛绒绒的小爪爪轻挠着我的心,如不出去走走就是静不下来了。在闺蜜群里撩骚着,有没有人和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啊,云南机票正便宜,可以去看桃花哦(实际我知道四月中桃树都快结果子了),在一阵静默不语后,仿佛天籁的声音“好,我跟你走”

出发

这几年的旅行其他本事没练成,安排行程住行吃喝的本事已经无比娴熟了。滇东南大环线一般是昆明-抚仙湖-建水-元阳-普者黑-罗平-东川红土地-昆明,考虑到宁宁的假期只有一周,而且罗平的主要看点油菜花在四月中已经谢了,就省掉了后两个,直接走了大半圈,从普者黑直接回了昆明
    提前携程上订了住宿,现在正是清明小长假和五一假期间的真空期,游客很少,几个民宿都没人,安静舒适,旅游体验很棒
    以前都是在神州租的车,这次发现携程的租车更便宜而且suv车型选择更多,这次我挑了标志2008小型suv,方向很轻,1.6T,山路上坡提速稍有疲软,其他一切OK,最重要价格便宜,七天租车费用846元

迎着晨曦开始了旅程,来回都是东航从南京直飞昆明的飞机,往返一个人1480,七点半的飞机十点半到昆明长水机场,打电话给租车公司(加加租车)来了个小哥接我们去办手续,11点我们就顺利的在开往澄江的高速了。
    澄江抚仙湖离昆明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之前听过这里的传说,好像说湖底有寨子和水怪,哇塞,听起来好像盗墓笔记张家的水底老宅啊这里水质清澈,很适合潜水,还可以考潜水证(我还是算了,春节去普吉岛考证失败,谈的都是泪)。
      北岸多是新开发的景点,我定的酒店就在月亮湾湿地的对面,很多家小酒店在公寓楼里包了几层,价格比边上的星级酒店便宜不少,我们的全湖景房218一晚。拉开窗帘,所有美好都在你眼前

遇见抚仙湖

对于我来说旅行要有玩也有吃,没得吃的地方也要挖掘出好吃的来,多年以后,提起那处的风景或许已经记忆模糊,可是美食的滋味却像是刻在脑子里一样,这就是吃货的好处,自然是比其他人多一些旅行体验的
    抚仙湖的这顿中餐给这次旅行定了性,两个吃货的完美之旅铜锅鱼要么?要!抗浪鱼来一份么,本地特有鱼种?来!洋芋饭里面有土豆火腿和豌豆用铜锅焖熟的~来一锅!再炒两个野菜!就着那个油煎抗浪鱼我吃下去三碗洋芋饭,那个土豆炸的酥酥脆脆的真的超级好吃

吃完饭回酒店美美的睡了个午觉,五点多出门逛逛,凭酒店房卡对面的月亮湾湿地公园是免票的,人工铺的沙滩,近距离看湖,水真清澈,难怪说达到了饮用水级别的湖泊
    太阳慢慢的落下,我们沿着湖边的栈道一路走去。远远的望去,那画面就会让你觉得湖面上似远似近的有位乌发及腰只用一条白色丝涤系住,身披青衣的仙人背你而立,你忍不住想轻抚他的衣角,让他回头看你一眼便可心生莲花,满满的欢喜

泡的酸梨子,吃一个小小的我的牙已经软了

遇见建水

建水古城是个值得慢慢品味的地方,虽然不若大理丽江古城的小资,处处可见现代发展和老城文化的交织,但是这种新旧的结合别有一番滋味。我们从抚仙湖绕西边半个湖三个小时到了建水,预定的是人满楼客栈,进了建水收费站给老板娘电话告诉导航到环城修理厂停车,后门就是古城区域了,出门一百米就是客栈,很好找。因为是淡季,小院子今天白天就我们两个人,老板来给了大门钥匙,请我们出门把门锁上就好。屋檐上挂的小玉米,楼梯拐角处的蒲团残花都让我喜欢的不行。

提到建水不得不说的就是建水的小吃,烤豆腐,草芽,晚间烧烤都是建水特色,我们中午稍加休整就出门找吃的了网红店木瓜老店的甜品虽不是那种惊艳的滋味,胜在淳朴,醪糟冰粉木瓜水都是满满一大碗三块钱,酸奶紫米露也还算不错。旁边就是勺粉老店,吃烤豆腐米粉的网红店,老板娘坐在小板凳上,在网架子上翻烤着小块的白豆腐,看着豆腐两面发黄就夹来自己的碗里蘸着调好的蘸水吃,你这厢吃着老板娘就在你边上的小碗里放一颗玉米计数,宁宁这货有强迫症,生怕老板忘记放玉米,夹一块必要提醒一次

古城里是可以走汽车的,路中间修的都是长长的廊亭,本地的老人家在里面休息打牌,牌九是我少有看不懂的项目,看着老爷子把牌敲的啪啪响很有激情的样子,回来研究一下

来建水必要来一趟米轨小火车之旅的,旧式的车站很有感觉,古时建水城称临安,所以站名就是临安站。每天分上下午两次发车,下午是两点半发车,车票110,软座120,不过真没看出哪里软,小火车晃晃悠悠一路慢行,沿途共停三个站,第一第二两站停半个小时,有导游领着下去游览,第三站团山是个山上古村落,在逐步修复开发中,需要另购门票,我们请了导游带着参观了整个村子,人文景观不似山水风景,无人讲解是看不出个所以然来的,所以这个钱绝不能省回程是不停车的,半个小时可达古城,到达时间是六点半。

晚饭找了家网评颇好的姚家烧烤,去的时候已经七点多了,却没啥客人,宁宁担心我们是不是找错地方了,等菜上来发现肯定是没有错的,真的好吃,油淋干巴就是猪肝,超级香,各种鸡脚筋鸭舌鸡爪味道调的正好,笋瓜这种东西能烤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出乎意料的美味。他家的招牌是清蒸罗非鱼,这皮糙肉厚的鱼我是一直没有啥好印象的,给店家这样腌制过后一蒸竟然出奇的鲜嫩肥美,最后来一碗当地的特产草芽汤,清爽解腻,宁宁不吃薄荷全便宜我了这样的一餐才100大元,实惠好吃
    吃饱喝足在古城遛弯,绕到了市民广场远远听见音乐以为又是大妈们在跳广场舞,刚想感叹真是全国人民一大跳,古城也不能免俗啊,结果凑近一看居然都是二十多三十的年轻人,手上扣着一种裹着穗子的圆盒子手指叩击发出清脆的哒哒声,伴着节奏跳的很是欢脱,中间还各种托举旋转,居然还有杂技融于其中,真是惊着我了,后来一问原来这一队是要去参加省里的民族舞蹈比赛的,难怪难怪
    我们转到了快十一点,古城仍然街巷通明,治安很好完全不用担心,回到安静的小院子美美的睡一大觉

早起要去朱家大院转转,进景点前在边上的花园小吃(也是网红店)吃了一碗优质草芽肠旺米线(全称),要说说这个草芽,只在建水这里水系里生长,据说旁边的县城也试着种活了,但是吃起来苦苦的没有建水的清甜可口,而且这种菜很不易保存运输,所以其他地方是吃不到的。肠旺就是肥肠和猪血,肥肠卤的很是到位完全没有怪味道,猪血也很嫩,里面还放了酥肉,炸的焦香,喜欢重口味的一定要来试试
       朱家大院也是要请个讲解员带着细细参观才有韵味的,不然走马观花估计十分钟就可以出来了,有了讲解员的解说,从朱家的发家历史讲到每块匾额的意义,一个家族的兴衰全在这园子里了。

遇见梯田

从建水元阳的路之前我在计划行程是有过担心的,我和宁宁虽然都是老司机了,可开山路实在是不在行,我还有轻微的恐高,尤其是那种山路边上没有护栏的,腿会忍不住的发抖行前在蚂蜂窝上咨询了元阳小陈师傅,他告诉我可以从元阳去往个旧再途径元绿二级省道,虽然会多出一个小时不到,可是全线很好开,在此谢谢帮助啦
      十点出发,下午三点前也到了元阳,提前订的多依树梯田的客栈朵朵云阁才开不久,设施都很新,老板是个小伙子,我们请他帮忙找个当地的司机包个车去老虎嘴去看日落,一是实在不想开车了,二是去老虎嘴的路山路十八湾,太阳下山天就黑了,我们自己开还是不安全。拉开窗帘就是梯田,很大的落地窗户,看得到风景的房间
      出门找吃的,各家门前都散养着鸭子和土鸡,看的我们馋的不行。找了个路口的农家店点了两个小菜,味道不错,这里出产哈尼红米,是糙米,吃起来很有咬劲,就是太重,不能往回背。点菜的时候这家的菜单就吸引到我们了,糊辣梯田鸭!我们果断的和老板说好晚上继续来吃,现在就开始用柴火炖上,收了菜金的老板也安心的去杀鸭子了,事实证明我们这个决定是无比英明的,晚上的最后一只鸭子进了我们的肚子,其他桌子只能吃鸡,看着我们的眼神有种森森的羡慕嫉妒

四月正是梯田灌水的时候,再晚些插秧了就没那么好看了。然而日落金光满梯田这种场景也是可遇不可求的,那些专业摄影师一来就是呆一个月也不一定能拍出满意的大片。
    我们到观景台的时候一些拿着长枪短炮的大叔大婶们已经支好三角架占据了有利地形,扛着重装备爬上爬下认真取景的样子真让我汗颜,怕麻烦的没有带我的5D2,现在就更不好意思和大叔们抢位置,缩在角角用眼睛看看就好
    虽然没有看见金光乍泄,日落还是很美的,下山时远处燃起了山火,当地人说估计是清明刚过有人上坟燃放的炮竹引起的

晚上的这顿鸭子是提前炖好了的,等我们来老板在土灶里放上炭火,砂锅鸭子炖在中间,边上烤盘刷上油可以烤蔬菜和肉类,鸭子精瘦肉很有咬劲,估计天天在梯田上爬的肌肉练的很好我们嗨完了鸭子又点了丝瓜放锅里煮,吸满了汤汁的丝瓜炖的烂烂的超棒的
       这个季节元阳的日出时间在六点五十左右,我们住的地方离多依树日出观景台也就十来分钟步行路程。一轮红日慢慢的从梯田的那边升起来,宁宁说,真像咸鸭蛋黄啊,嗯,吃货的审美就是与众不同

遇见普者黑

从元阳开去普者黑我们花了六个小时,所以开到普者黑村子的时候看见村里的小巷塞满了建筑材料,内心是拔凉的。然而所有的不适在进入遇见客栈的那一瞬就消失到无影无踪了。非常精致的二层小楼,庭院开满了花,每一个小细节都看得出主人真的是在用心在打理,今日又是没其他客人,老板娘美丽(真的叫美丽)摊开了一桌子零食和水果招呼我们喝茶聊天。聊的投机我们本来傍晚是要去爬山看日落的也不想去了,美丽邀请我们一起共进晚餐,她妈妈烧的家常小菜让我们这几天漂泊的胃得到了慰藉,她老公的小龙虾烧的颇有大厨风味,喝点小酒,天南地北的嗨聊,离家几千里此处像家

普者黑最出名是因为拍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此时桃花已经谢了,然而景区几处假桃花依然开的正旺,用来拍照是极好的。白浅上神许是不在青丘的,我们自娱自乐就好
傍晚爬上青龙山远眺普者黑全景是这次旅行遇见最美的风景,如画如诗,怎么形容都是不够的,只需静静的望着便好。

头天我们请美丽帮着找了小向师傅带我们去坝美,如果自己开去三个半小时回来再三个半小时,一个字累!考虑到坝美回去昆明也是要经过普者黑的,再者听说坝美的住宿条件一般,还有就是在遇见住的很舒服再多住一晚也是享受,综合考虑,我们决定晚上还回普者黑,最后一天从普者黑开回昆明也不会太累。
      小向是当地彝族人,老实却不会木讷,一直和我们说着冷笑话我们回去的当天还贴心的发信祝我们一路顺风,大家如果去普者黑可以租他的车,我们去时他才换了个七座商务车,他的电话是18387658119。这里的风俗早婚早育,他28岁已经两个孩子,老大八岁了。在坝美碰到一个他的老乡,自己19岁孩子两岁,据说最小的女孩子14岁就结婚生孩子了,自己还是个孩子啊
      坝美就像陶渊明的诗里的世外桃源,在一条悠长黑暗的地下暗河之后豁然开朗出现的宁静小村庄,男耕女织,商业开发度也不高,景色虽不如普者黑,但胜在很有特色的旅游体验,三段水路各有不同,两段马车也别有野趣在这样的山水间,应该是吟一首诗或是背诵一段陶渊明的桃花源记然而你们可以想象一下两个女人在小桥凉亭上啃猪爪爪的画面,路过的老大爷并没有因为太美不敢看

早上的米线,配料随便加

坝美回来,我们想尝尝本地菜,邀请美丽和小向一起,奈何已经是周五了,客栈房间订出大半,美丽需要留下招呼客人,可见经营客栈的辛苦不是我们看见的风花雪月
普者黑在当地语言里是鱼虾丰富的水乡的意思,那来了自然要尝尝,三个人点了五个菜,红烧黄辣丁,我们南京叫昂刺鱼,野生的不大肉质很嫩,黄焖鸡是土鸡烧的,没放土豆和我在丽江古城派出所那边吃的有些不同,那个黄焖鸡我是念念不能忘的紫土豆是当地舍得草场的特产,碾成土豆泥用油和小葱炒了下饭啊藕是普者黑最多的,到了每年六月中这里绵延十里的荷塘,想想就是向往

归程

早上睡到自然醒,美丽妈妈已经熬了浓浓的大米粥等我们了,吃的饱饱的出发。话别时大家都有点舍不得,相约过两年一定在湖面开满荷花的时候再来,一起把酒言欢,细数过往
      回程全线高速,开了四个小时,下次来可以尝试高铁,昆明普者黑的高铁只要一个多小时,交通很是便利,昆明人的后花园真多啊,好幸福。
      七天的行程结束了,和好友一起看山看水,一路行来一路吃,内心的满足只有自己知道,感谢所有遇见的美好,期待下一次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