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天西班牙历险记

2018-04-17 00:34 360/1
  • 出发时间/2017-09-24
  • 人物/情侣/夫妻

2017年的国庆节,过的十分不一般。
和心爱的熊先生一起,第一次开车环西班牙,一路赏风景,品美食,经历了各种大大小小的,此前根本没有预见过的小奇葩。
不过这次长途旅程,证明了两件事:
1、熊先生的驾驶技能了得
2、我的英文也相当了得

那么,开始我们的奇葩历险记吧

行程安排

北京马德里
马德里周边(塞戈维亚阿维拉萨拉曼卡孔苏埃格拉、埃斯科里亚尔、托莱多
马德里塞维利亚特鲁希略
塞维利亚龙达科尔多瓦、奥多纳)
龙达格拉纳达
格拉纳达-阿尔巴拉辛(昆卡
阿尔巴拉辛-巴塞罗纳(萨拉格萨、赫罗纳
一共19天,开车11天,大约开了2300km
巴塞罗纳 - 北京

二次到访西班牙,和第一次感觉很不一样

2014年的十一,和几个朋友一起去了一次西班牙。不过当时是朋友们订的行程,做的细节安排,我全程就是一个打酱油的。只是跟着付钱,跟着走,其他的什么都不知道。去哪玩,每天的安排是什么,完全不晓得,都要当天现问。
2017年的十一,在我的鼓动下,熊先生答应和我一起再去一次。故地重游,也带熊先生看看航海大国的盛况,我俩一拍即合,说走就走。

如上图,这是我们这次的总体路线概况,基本算是绕了一个u型,嗯嗯,很满足。
我们这一次的行程,可长可长了,长到行程的后半段,我们都觉得疲惫了。
国航的直飞,马德里进,巴塞罗那出,不走回头路。
机票在国航官网订,看了又看,选了当时最便宜的时段,两个人往返1.3w,我觉得还可以。
因为全程开车,就在租租车上租的车。车型嘛,为了省钱,就选的欧洲人最喜欢的经济款小车车seat,手动挡,能坐4个人,放两个大箱子和一个小箱子。欧洲的轿车好像大多都是柴油的,我们租的这款也是。开11天车,加上全险一共1700左右,也还挺好的。油费也不太贵,估计一整趟下来,大约加了4次油,每次30欧左右,一共1500吧。但是停车都不便宜,估计停车费花了也得小1000块。资本主义世界呀,没有什么便宜可占。

重返马德里

先到马德里,一早落地,到住的地方也就是上午。房东搞不清楚是几个人,反正见过好几个人。热情的帮忙打扫了房间,让我们可以妥善安顿。
整理了一下东西,就出门去逛了。
我们住在阿托查火车站附近,非常方便,也不贵。因为是airbnb,就不特意推荐了。实际上房间感觉略小,大概8平米左右吧,基本放两个箱子之后,留给走路的地方就不太多了。但我们大多也就是回去睡个觉,所以也没有什么所谓。卫生间和房东共用的,一开始预定的时候还有点担心卫生问题,住下来检查了一下,也挺干净的,担忧打消。还可以用厨房做饭,挺好的。
住在这片位置的好处,第一如果是火车串联其他城市的话,出门不远就是火车站,拖着行李也比较方便。并且这个位置算是比较大的交通枢纽,地铁也很方便。周围也有超市,买个吃的喝的也很方便。我们每天都会去到马路对面的迪亚天天采购点吃的。还有如果喜欢步行,那从这里走到中心区域也不远,20-30分钟的样子吧,散个步就过去了。周围大概两个街区的距离就是一条商业街,吃喝玩买都有。
所以还比较推荐住在阿托查附近。要注意有个车站叫阿托马丁,可别搞混了。

广场上的熊和树莓雕塑

好看的街道标示

大教堂
马德里我觉得皇宫可以逛一下,内部就是皇室的风格,金碧辉煌的,满眼都感觉好多钱。
另外普拉多博物馆很好,值得去看看。索非亚王后艺术中心感觉挺现代的,外部装潢就挺好看,而且离阿托查车站很近,感兴趣的也可以去逛逛,艺术馆后面的院子和回廊适合拍文艺范儿的照片。
还有丽池公园,找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去逛逛,在林子里捡捡掉在地上的栗子也是很美的。
还有格兰大道,买买买。我们买了好多快消品牌的衣服,比国内便宜一些,但也不会差很多。
其他的景点嘛,就看个人的喜好了。

马德里周围也有一些小城镇可以去
塞戈维亚去看罗马人建的大水渠,主座教堂还有灰姑娘城堡,逛逛小镇挺悠闲。
我们去塞戈维亚是为了坐热气球,不过并不是很推荐。
当时定是因为觉得挺有意思的,想体验一把。但实际上了天之后,因为周围的景色也就那么回事儿,能看看远处的水渠和城堡整个儿,别的也没什么特别。在天上晃悠一圈,一个多小时就下来了。算是一次经历吧,但我觉得还是要去土耳其感受一下才过瘾。

罗马人建的水渠,据说没有用任何粘合剂,完全是石头垒起来的。

主座教堂,感觉特别厉害

灰姑娘城堡

还有萨拉曼卡阿维拉,埃斯科里亚尔也在马德里周围,开车的话一天可以搞定。
萨拉曼卡西班牙语的发源地,萨拉曼卡大学可气派了。

阿维拉是一个要塞,远处看城墙环抱的很有气势。

艾斯科里亚尔是皇室的场所,有个修道院,内有皇室墓。现在还是一个学校,应该就是贵族学校了。

还有托莱多城、孔苏埃格拉,这两个地方也都很有特色,一天可以搞定。
托莱多像是一座石头城,高高低低的,爬上去也挺不容易的。教堂挺不错,逛逛小镇也很惬意。

孔苏埃格拉是风车小镇,没有看到居民,但山上巨大的风车很有唐吉柯德的味道。

好,下面开始报告第一个小插曲。
离开风车小镇,我们开车准备回马德里,当时好像还计划要去逛逛街什么的。一路开的都挺美,中途准备休息一会,看了看高速边上,好想有个停车场似的地方,还有个凉棚,就决定在这里歇一会。
停下车拿出牛奶喝,觉得这地儿真不错,能停车还有凉棚......
大约过了十来分钟,我们准备走了,发现......我滴妈,怎么大门关上啦?什么情况???!!!
仔细看了看周围的环境,感觉是个工厂。转了一圈也没有人,还不小心出发了警报,警笛嗷嗷的响了半天,吓了我一跳。
和熊先生面面相觑,也不知道怎么办好。然后我决定报警,问了一下,普通警察不好使,要找交警,因为是在路上发生的情况。正跟警察叔叔说着呢,大门开了,门口站了个愤怒的安保人员冲我们吹口哨。赶紧跟警察说有人来救我们了,挂了电话赶紧上车往外开。路过门口向安保致歉,给人家添麻烦了,他是专门开车来给我们开门的。安保特别不理解我们为什么会被关在里面,比划了个头顶画圈圈手势,估计在我说们脑子进水了吧。不管那么多了,顺利出来就好。
路上惊魂未定,决定回家睡觉,也不逛街了,先压压惊吧。

下一站塞维利亚

离开马德里,下一站是塞维利亚,但途中有个小镇特鲁希略也可以逛逛。
小镇很小,一个小时就能转完,作为途中的休息站也不错。

塞维利亚我觉得真是古典和现代的结合,城市也不是很大,找个停车位都转悠了半个小时。
但是每天从住的地方出来,走不远就进了市中心,跟着人流走就能看到很多风景。
我们住在老城区的中心,也是airbnb,位置不错也不贵。房东是一对小夫妻,感觉每天都不上班的,就在家玩ps4,看足球等等,好生惬意。
景点走着就都能到了,也可以公交,但是我觉得走路更有意思。还可以在这里看弗拉门戈,这边也是发源地。有表演的剧场很多,票价100上下,还有一杯酒水。
城市地标建筑“都市阳伞”到了晚上下面都是人,可以上去,但是要买票。
王宫、西班牙广场、斗牛场都可以去看看。

悬崖上的城市龙达

离开塞维利亚,我们要去龙达,途径科尔多瓦,和奥多纳,停下来休息一下。
科尔多瓦西班牙有名的鲜花小镇,过了河便是小镇了。逛逛教堂,走走小巷,美美的。不过游客比较多。好像还有个王宫,排大队我们就没有进去。

奥多纳是西班牙著名的白色小镇之一

龙达新旧两个城区,被一个悬崖一分为二
镇子不大,半天就能逛完,我们还住了一个晚上,住宿条件不咋地,但是可以接受。我们选的还算是贵点的,也不到200。大多游客都是当天往返的,不住也完全可以。
最好看的就是悬崖了,下边还有个森林公园。悬崖可以顺着路走下去,也不太深,可以试试。广场一点点小,这头儿走到那头儿估计也就1分钟吧。应该有个斗牛场,没进去参观,这里也是斗牛运动的发源地。

伊斯兰风格的格拉纳达

离开龙达的下一个目的地,满城都是伊斯兰风格,值得一来。
最著名的阿尔布拉罕宫,建议提前订票。每天分时段的,人数满了当天就不能进了。整个参观下来,得3-4个小时,走马观花也得2个小时。不过宫里很美,应该好好看看。讲解器有中文的,比较方便。
除了宫殿,看看阿尔拜新区也是不错的选择。依山而建,层层叠叠的,感受一下伊斯兰风情。

如同失落世界般的阿尔瓦拉辛

也叫阿尔巴拉辛,很小的一个镇子。据说长住居民1000多人,镇上的猫都不怕人,可以随便抱。
开车比较方便,但是要走很多山路,注意安全。沿途还有野生动物出没,我们就看到一头鹿。

悬崖之城昆卡

类似中国的崖居,可以来逛逛,很小,一个小时左右就能逛完。大教堂挺不错,推荐。有一座红色的铁桥,颇有卡桑德拉大桥的感觉,我都不敢过去......还好上面只是行人,不开火车

高迪之城巴塞罗纳

高迪是我最喜欢的建筑大师,巴塞罗纳处处都有他的作品。
最厉害的就是现在还没有盖完的圣家堂了,还有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文森特之家,桂尔公园等等,太多了,都可以一一走一遍。
有个波盖力市场,有兴趣也可以去逛逛。水果和各种吃的都不错,还有火腿、腌菜等等。

巴塞罗纳周围也有很美的小镇,我们去了萨拉格萨和赫罗纳

说说吃住吧

西班牙要吃海鲜饭,tapas,还有火腿。街边的小饭馆都还可以,不用特别去选择。愿意看看各种app的推荐也没问题,我觉得大体上还都挺好的。
海鲜饭遍地都是,但是兰布拉大道上的可能稍微贵点,拐到小胡同里的会稍微便宜点,不过差不了多少。但是没准省几块钱就能加个饮料或者加个小菜,也挺好的。不过小镇可能没有,就点普通西餐就好了。
tapas就是各种小菜,味道都还不错,走累了坐下来吃点垫垫,心里可美了。
马德里有一家200多年历史的地窖餐厅,我忘记名字了真抱歉,但应该在各种app上很容易就能搜到。烤乳猪是这家店的招牌,可以试试,还有一种装在罐子里的汤也不错。餐厅一共三层,地上的一层和地下一层都是餐厅,地下二层是酒窖,吃完饭可以下去看看。晚上还有一个小乐队的小巡演,音乐挺动感的。
其他城市没有特别在意吃,基本上都是走到哪吃到哪,看着差不多的就进去了,味道都不错。小镇上的餐食也很厉害,价格不贵还量大,一般点两个菜的话,两个人要比较努力的才能吃完。
有一种比较好喝的低酒精饮料,叫sangria,叁歌莉娅,这么发音店员都能听懂。感觉是红酒兑雪碧,红红艳艳的,好看也挺好喝,女孩子可以多来点,我基本每顿饭都要来上一杯。不便宜,3-7.5欧不等,还好会比较大杯。
西班牙火腿我觉得在超市买的就挺好,几毛钱一袋或者几块钱一袋的都吃过,都挺好吃。也可以买柜台那种整个火腿现切的,便宜的贵的也都尝试过,都挺好吃。只不过火腿可能会咸一些,像我这种口味比较淡的就会觉得有辣么一丢丢点齁儿,多喝点水就好了。
不要错过冰淇淋,也是品质很不错的。
住的方面,我们全程基本选的都是200上下的住宿,大多都是airbnb上定的,不豪华但是干净方便,我觉得挺好。住宿这块我一直都认为差不多就可以了,没必要一定要住好的酒店或者比较豪华的房间,基本设施有就可以了。出来玩大多都在外面,回去也就是洗澡睡觉,所以即便房间特别厉害,使用的时间也不多,影响不大。住宿要是能适当省点,就可以多吃点好吃的,多去几个地方看看,我觉得更有价值吧。

一些小tips

1、我们办签证的时候正好是暑假,速度有些慢,严可沿儿的15个工作日出签。但如果有着急的事情,可以给签证中心发邮件说明,也会根据你需要的时间尽快出。
2、大多数景点都建议提前订票,现场买会贵一点点,时间也不好把握。但是注意,有些景点,比如阿尔布拉罕宫,需要携带订票时的信用卡,可别忘了。
3、马德里停车要主动缴费,绿线是当地居民,蓝线是计时的真对外地人或者外国人的,白线区域是免费停车。一般晚上8点之后到第二天8点之前,各种线都是免费停车时段,所以夜间停车基本不花钱。
但是有的城市可能会不太一样,比如巴塞罗那我就没有找到免费停车的位置和时段,停了个24小时35欧的停车场,哎呀把我心疼死了,一顿大餐没有了。
还有,停车的时候一定要留意周围的指示牌,有的机构门口的停车位可能有限制禁停的时段,可别粗心被罚。我们就被罚了90欧,但是外国人没有这个限制,幸运了。
4、西班牙购物我觉得一般,hm和zara还都挺好看的,还有一个primark,巨便宜,质量也还行,有的也挺好看,买点也是可以的。有个本土的鞋camper挺好看,也不贵,男女都可以买。
大牌子有可能货不全,价格也还挺好的,想买就买吧。
5、电话卡可以选择沃达丰,贵点。还有一个蓝色logo的牌子,名字忘了,经常在地铁里有推销的,买这个也可以,比沃达丰便宜很多,网速也挺快,我们这次都买的这个牌子的。还有个orange,没买过。
6、西班牙的时间比所在时区快一小时,所以早上7点的时候天还黑着呢。因为西班牙应该和英国一个时区,但当时为了亲德,所以按照德国的时间走的。
以至于,大多数店铺10-11点开门,早餐基本8、9点开始,1点多午餐,晚上11点多吃晚餐是很正常的,习惯就好。而且早上就在喝啤酒,中午也可以喝啤酒,晚上必须来点啤酒。要是去麦当劳等等,看到可乐换成了啤酒也不用惊诧。
7、租车的话,在租租车上选就挺好,价格还比较经济。建议买全险,会保险一些。我们在格拉纳达的时候车没电了,打了救援电话来帮忙,服务挺好的。走保险也不要钱,技师完全不会任何外语,我也不会西班牙语,就连比划带猜的解决了。
8、地图导航推荐google,有个探图地图也挺好的,有中文。
9、城市里开车注意单行线,很多地方都是单行线,一不小心就可能被罚。我们在格拉纳达就不小心走错了,被罚了好几十欧,心疼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