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往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7-11-15
  • 人物/情侣/夫妻

去年11月中旬,我和大宝决定从南京自驾去稻城亚丁,因为时间比较充裕,路上的行程基本不固定,走到哪儿都随意,到了目的地再考虑回南京的路线。
路途当中倒是没什么特别,我们基本每天保持的在六小时上线的路程,开车太多觉得太辛苦,也并没有早起赶路,所以我们的行程算是空闲时间很多的

第一天:南京——武汉

第一天出发定的目的地是武汉,当然我们是睡到自然醒才从南京出发,大约中午前后出发,晚上六点多到的武汉,路上遇到了好多修路,高速都封半边,路况不算太好。
说来第一站定武汉的原因,只是因为大宝想吃热干面

所有小吃街基本都一个样,就是。。。都没啥好吃的。我们也只是为了热干面,别的也就没所谓了。

因为是晚上,黄鹤楼已经关门了,灯光打的还挺亮,当然我也没兴趣。。。所以也就看个外观就行。

第二天:武汉——恩施

又是睡到自然醒的一天所以又是中午前后出发。第二天到的恩施,算是一个景点么大约?类似一条土家族苗族风情街。恩施的特别收获大约就是吃吃吃吧。。。这里倒是真的有许多没见过的食物。

这种糯米制品叫糍粑,跟南京的糍粑不是同一种食物,但是这种糍粑真的是糯米制品爱好者的真爱,放火上烤一烤,夹上黄豆粉和糖粉,就超好吃,我连吃了两天都不腻,承包了我的中饭晚饭早饭一天三顿饭23333

忘记了这个叫啥,只记得辣。。。。

肉食动物看见满街的肉就很开心啊!

因为腊肉面上面的腊肉好吃,硬是让老板娘炒了一盘纯腊肉。

第三天:恩施——成都

成都算是我们之前定好的要到的地方,所以第三天就直接向着成都出发了。到成都也差不多是晚饭的点,逛了宽窄巷子,直接在里面找了一家吃火锅。

大宝在等位过程中买的特色小吃。。。。

火锅还是好吃的,辣的好爽,然而,关于吃火锅还有个段子。首先,在点锅底的时候我问服务员小姐姐:你们微辣的锅底辣么?小姐姐说:不辣。我说:哦好的,那你是成都人么?小姐姐回答说:是的。我说:哦那你说话不能信的,你们成都人说啥都不辣。。。。。然后吃火锅到一半,我辣的要阵亡,找了另一个服务员小姐姐,我问她:你们有什么饮料比较解辣么?小姐姐回答说:我觉得吧,对你们不能吃辣的人来说,什么都不解辣。。。。。【成都人民的鄙视

第四天:成都

因为成都算是一个半途目的地,所以在成都多留了一天。
第二天的目的地是锦里以及熊猫基地,当然还有吃。

因为我们下午才去,所以大多胖达都一副躺倒的姿势在睡午觉。。。逛着逛着大约睡醒了,逛到后面就看到好多胖达在进食,我觉得看他们吃竹子我简直可以看一天!

第五天:成都——海螺沟

当然不出意外的,还是中午前后出发的。离开成都之前还吃了个肯德基,在成都,吃肯德基都有特别调料包。

本来这天的计划应该是到康定,然而,导航给我们指的路是翻过贡嘎雪山,走到山腰,发现封山。。。这就很尴尬了,遇到一个藏族小哥哥说也是去康定的,本想跟车走,万万没想到,走在路上被散步的牛群和羊群和猪群挡住了路。。。等我们再往前的时候,已经失去了藏族小哥哥的踪迹。因为山路并没有路灯,路况也不好,于是决定折回海螺沟,在镇上住一晚。天亮再出发。

第六天:海螺沟——雅江

这天倒是早起了,早上就出发了。因为海螺沟康定已经很近了,所以这天的行程我们往后延伸了一些些,当天路过康定,到达了雅江雅江算是一个小县城,县城里也是到处修路,而且因为是山中的小县城,县城里的路也都是上坡下坡的那种山路,进了雅江县城开始,路边就有穿藏民衣服的小哥哥小阿姨们沿街乞讨了。。。。因为这种现象,再加上我们是外地人,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当天趁天亮着早早的吃了晚饭,决定第二天尽早出发。
当然这一路的风景还是很好的,翻过了折多山,折真的多。。。。

川西的天真的蓝的可怕,让我们这种生活在大雾霾区的人简直不能适应

第七天:雅江——亚丁

大约是因为山里的原因,还有大概是天亮的时间比较晚,又黑的比较晚,当地人的生活看上去大多都挺清闲,我们早上十点多退房的时候,酒店老板娘还没睡醒。。。。。
这天我们出发的比较早,也对前路有一定规划,因为理塘是这一路海拔最高的地方,所以我们想直接到亚丁休息,所以这一路算是比较长的路程。
一路翻过了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到了理塘,吃了牦牛肉锅,简直了,我可以吃一个月,都是大大的肉,然而,没有蔬菜=。=

理塘吃的牦牛肉锅,人间美味!
理塘算是这一路海拔最高的城市,下车会略有些呼吸不太顺畅的感觉。我和大宝没有特别的高原反应,所以觉得还好,就很愉快的吃了午饭。
午饭结束之后继续向亚丁出发,318国道的一路基本就是上山下山上山下山上山下山......因为理塘是海拔最高的地方了,之后开向亚丁的路虽然还是上上下下但是总体上基本上是向下走了,所以呼吸不顺的感觉也会缓解许多。
理塘亚丁的一路算是这段路程中最美的一路了,大宝一路都在开开停停拍拍照,318的一路上会有许多观景台,专门留给大家拍照的,很方便。
这一路又翻过了兔儿山,海子山,夏茹措乌鸦海,波瓦山,高原的山大约都长得差不多,但是在我们这种平原生活的人看来还是很新鲜,于是每个地方都要拍拍拍。

途中的村庄都长这样,都是有民族特色的房屋,感觉很特别。

有一种开向世界尽头的感觉。

路上的风景都美爆了。

算是一路当中有记录的最高海拔了。

在波瓦山稍作停顿的时候,山上的休息区还没有开放,没有工作人员,但是有这么一只狗。我们看到他的时候他在翻垃圾堆,我和大宝车上有没吃的鸡块,就拿去喂他。他还是有点怕人的,一直离人群远远的,我们扔鸡块给他,他看了半天然后走过来闻了好久才叼起来,叼到远一点的地方吃。看他吃完第一块,我们就把剩的最后一块也扔给他,这次就没有闻很久,直接就叼走吃了。看他吃差不多我和大宝就上车准备走了,他走过来绕我们车走了好几圈,然后就在车后面看着我们走。
过了一路基本也就到了稻城了,虽然已经不是亚丁的旅游旺季了,依然有不少游客。当天晚上我们找了一家藏族风情的小客栈住下。

客栈长这样,关于这一路的住宿最后统一记录一下,有点一言难尽
明天就是亚丁啦!

第八天:稻城亚丁!

我们到亚丁的时候大约是11月20号前后了,已经过了最佳观赏期而且可能处于分分钟会大雪封山的时候了,所以相对的游客也少一些,虽然我觉得还是很多人。大部分小伙伴去亚丁会选择两种方式,一种是在成都租车,开到亚丁;还有一种就是从成都做飞机到亚丁。个人来说比较建议开车的方式,海拔的提升有一种阶梯性,不会太猛烈的海拔差距,大约对高原反应也会好一点?坐飞机到亚丁我之前查的好像只有成都重庆有飞机可以飞?但是大多数飞机到的小伙伴高原反应好像会稍猛烈一些,毕竟亚丁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我们在成都的时候我曾经咨询了一个旅行团,本来想把车放在成都报个旅行团去,因为怕开去亚丁的路上我和大宝会有高原反应,路上结冰或者什么的,危险系数比较高。但是当时咨询结果是因为已经进入冬季了,路上开始结冰,所以散客基本上已经不发亚丁这条线了,所以我们只能自己开
我个人觉得爬稻城亚丁需要准备的东西有:
1,防晒霜:我们去是冬天,身上裹了许多衣服,所以身上我没有涂,但是脸还是很需要的!
2,厚衣服,外套:不管是什么季节都需要带外套,厚外套!我们去的时候山下白天可以穿秋天外套,但是山上我穿的冲锋衣,大宝穿的厚羽绒服。有冲锋衣的小伙伴建议带冲锋衣,加绒的那种,保暖防风都一把好手!我不爱穿冲锋衣,所以我出发前拿了我妈的。。。
3,食物:基本稻城亚丁的线路不管是长线还是短线都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和体力,带上充足的体力和水,还是很必要的。山上没有店可以买东西,所以一切都要自己准备好。但是!山上也没有厕所,这个很尴尬。
4,雨衣,鞋套:这是我们事先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别的小伙伴说的,因为山顶好像会下雨,我们是在稻城县买的雨衣和鞋套,我建议有去亚丁计划的小伙伴还是事先买好,山下的东西真的质量不好价格也一言难尽。但是我们玩的那天没遇上下雨,雨衣也就没用上。鞋套是因为爬山过程中会有山上融雪的水流下来,混着羊屎牛屎的。。。我和大宝穿了一双不想要但是舒服的旧鞋,下山就扔了,鞋套也就用不上了。
5,登山杖:这是我们没有准备但是后来一致觉得需要带的东西,山路有些部分真的比较陡,而且都是未开发的土路,有砂石在路面上,不小心就很容易脚滑。加上亚丁山上基本都没有路边的防护栏或者什么阻挡的东西,大宝下山时候脚滑一下另一边就是悬崖,简直吓尿了。
6,氧气罐:我们在一路以及在稻城县里都没有高原反应,但是爬山毕竟和开车不一样,需要运动,很担心在高原爬上会不会有些反应,就买了氧气罐预备着。据说景区内氧气罐是卖60一罐,但是我没看到。景区门口有挎着篮子卖的各种男男女女,卖的比景区里便宜。然而!我是在稻城县里买的,一个藏族大哥说开张生意,我买的是20一个,所以要买氧气罐的建议在县城里买,当天去就当天早上买就行,每天早上都有挎篮子卖的男男女女,可以还价。
7,相机:喜欢拍照的小伙伴建议带相机,到了山上,景色最美的时候,苹果会开启它的低温保护。。。。我拿出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就一张,它就关机了。。。。。
8,部分现金:稻城县里基本上都可以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但是稻城亚丁景区是不可以的,只支持现金付款,主要的支出大概是门票,车票,马票.....在景区售票处旁边的门外有一台自助取款机,忘记是哪个银行的了,反正考虑到各种手续费之类的和方便,还是建议准备一些现金在身上。
然后就是亚丁游的部分了。
稻城县里每天早上都会有很多司机见人就问去不去亚丁的,每个人十块钱好像,面包车开到景区门口,大约开十分钟左右的路程。按道理来说走路也可以,但是出于后面要爬山还有就是高原的考虑,还是建议能节省体力的尽量节省体力。到了景区后买门票,门票是270/人,包含车票和大巴车票,进入景区先坐大巴车,大约要坐一个小时前后,中间看大巴车司机的心情会有1-2个观景台的停留,可以下车拍照,晕车的可以下车吐。。。。亚丁景区内司机师傅们开车都比较豪放,比较容易让人晕车,所以每辆大巴的前后门边都会挂着一串塑料袋,方便晕车的路上解决。。。我听说一个小伙伴那一辆车的乘客都给开吐了,so,平时就会晕车的小伙伴建议备好晕车药。

观景台看到的景色大概是这样的,天气不同会有差别。
巴中途会停靠亚丁村,据说村里是有住宿和食物的,有些小伙伴会选择住在亚丁村,会方便第二天的游玩。但是我们只想玩一天,所以就不考虑住在这里了。
我之前有看攻略,大家都说亚丁的门票可以玩两天,第二天只要买大巴票就可以,但是我没有尝试,所以我不抬清楚,门票上没有写明可以玩两天,有效期也只写了购票当天的,所以关于第二天的行程及门票问题没有办法回答
大巴下车以后就到了选择的时刻了,看你选择长线还是短线。长线的路程大约是短线的一倍,路线也相对陡一些。大巴下车之后先向前走一段栈道,路还是很好走的平路+台阶的模式,走到冲古寺之后是两条线路的岔路口了,冲古寺是拍照的一个挺合适的地方,雪山已经可以拿来当背景了。因为我不太分得清是哪座雪山,就不卖弄名字了(礼貌而不失尴尬的微笑

在冲古寺看到的雪山是这样的,我们去的那天冲古寺没开门,也不知道平时开不开的,小伙伴们可以去瞧瞧
我们选择了长线,看过冲古寺之后就去了电瓶车站,买了电瓶车票,50/单程/人,80/双程/人,我们这么懒,当然选择双程啊!电瓶车大约要开四十分钟左右的路程,当然这段路也是可以选择走路的,如果你愿意。如果你选择走路,走在路上觉得很累又想坐车,可以拦一下路过的电瓶车,先坐上去,然后到终点了补票,当然一切都建立在车有座位的情况下。
电瓶车的下车点在洛绒牛场,我们因为季节不对,牛场已经草都枯了哈哈哈

这是我们看到的牛场。
之前有看别的小伙伴的攻略,说牛场是有马帮的,可以骑马上山,平时运动比较少的小伙伴可以考虑骑马。我们到的时间已经接近中午,已经没有马了。。。所以我们只能自己走。骑马的费用好像是300/马/人,单程;500/马/人,双程。骑马确实价格比较高,重点是骑马只能骑到一个固定的下马点,下马点之后的路才是全程最难走的路,所以很多小伙伴觉得骑马不划算,这个方面就见仁见智了。
前半程的路基本是挺轻松的,除了海拔高意外,都是平路或者台阶,在下马点之后的路就比较可怕了,都是未开发的砂石路而且从下马点开始算是一个急速爬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非常之考验心理,我一路问了许多人前面还有多远,回答也是各种各样的。最烦躁的是,你问第一个人还有多远,他说十分钟,过了五分钟你问下一个人,他说十五分钟,再过五分钟再问下一个人,他说二十分钟。。。大宝一路喊了无数次要放弃,然后拍照的时候跑的无比快,根本不像在高原后半程的路就是我们觉得很需要登山杖的路,因为后半程的路很多攀登过程是不仅没有台阶,连落脚点都没有,没有登山杖的我是手脚并用宛如攀岩一般爬上去的。但是同样的路下山就很容易滚下去,所以登山杖真的,很必要。因为景点内的大巴和电瓶车都是有结束时间的,电瓶车最后一班好像是5点,大巴是五点半,为了赶下山的车,我们只去了牛奶海,放弃了五色海。我是不会承认,去五色海的路比牛奶海更可怕,我看着下山的人都觉得他们是从90度直角直接往下走的,十分之可怕,我也很担心我从五色海下山一个筋斗云可能就到洛绒牛场了所以很识时务的放弃了!
当天天气还是不错的,所以景色也很棒。

第九天:稻城——香格里拉

亚丁下山之后休息一天,决定第二天往云南方向走。事先看过攻略,这一路的路况好像不太好,想想有个老司机,只要有路就没问题,于是坚持走上了通往云南的路。万万没想到,这才是这一路最可怕的路程。
因为时间比较宽裕,我们每天的路程都保持在六小时左右的,看了下导航,稻城香格里拉基本是六个多小时的路程,路程中要翻过大小雪山。看攻略的时候说有一段路很难开,以为只有一段路难开,所以就坚持上路了...
稻城出来往回走一段,走到稻城乡城的岔路口往乡城方向走。路上看到有的小村庄在修路,感觉村里修路都是全村总动员,男男女女,有的和泥,有的背砖,大家一起干活,感觉还挺特别。
乡城的某一个路口,有一个检查登记站,其实一路遇到好多个,查驾照啊什么的,乡城这个比较特别,还有做车辆的登记。车牌照啊,车上几个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本来还好奇这到底是干啥的,后来走完这段路以后我和大宝讨论,大概是怕死了都不知道死了几个吧,登记一下根据车辆残骸就能知道死了几个人了当然这也是后话了。

说一下加油的问题,其实我们预想的是都在正规加油站加油,基本我们只考虑中石化和中石油,加上办的中石化的卡,偏向性会比较强。然鹅,往四川方向走,走上318你会发现,基本没有中石化,大多都是中石油!前面在城市还好,基本都是油快用完了就顺路加油。上了318之后其实每个加油站之间的距离就会变长很多,我们就基本保持油用了⅓就开始找最近的中石油或者中石化加满油。但是进了川西之后,连中石油都很难见了,基本都是私有的加油站,没办法的时候也还是会加,总比推车好。在偏一些地方的加油站,是没有办法要求配套的热水或者厕所什么的,能加油就很好了。我记得我加油的一个中石油,我问他们有没有热水,他们说太早了还没烧水。。。那时候已经十点多十一点了,店里面两个人在吃火锅23333,高原的生活节奏是会慢一些的,不能强求。也多亏了我们这个习惯,才避免了我们推车的结局.....我至今记得我们这一路的最后一个加油站,一个村子里的私人加油站,叫“黑达加油站”...那是我们从稻城出来一路没有找到中石油中石化的情况下,油又所剩无几的时候,遇到的一个加油站。万万没想到,加完那次油,我们就走上了大小雪山......
这一路的路况基本就是前面图片的那样,完全没有修的土路,也并没有铺平什么的,图片拍的还是比较宽阔的部分,在山上的一路,基本全程都处于一边靠山体,一边靠悬崖....坐在副驾驶的我总觉得会掉下悬崖,但是没办法再打方向,因为另一边就是山。这一路的路况不好到什么地步呢,全程都只有一辆车通行的宽度,如果遇到会车,就要在稍宽的地方让一辆车先通行才可以。土地务必松软,沙尘无比大,一辆车开过不能跟车太近,沙尘扬起看不到任何东西,要等三五分钟让沙尘沉淀沉淀再走。路中有一次遇到前路被大货车堵住,稍等了一会儿,大宝下车看了一眼,真的,只因为在沙尘中多看了一眼,就带着满身风沙从车外来了。简直要被沙埋起来。这一段其实很担心爆胎,路面凹凸不平,时不时的有大坑和石块,对轮胎磨损应该挺大的,但是这一路想换胎,估计沙土地没办法撑起千斤顶,还好我们算幸运,没在山上爆胎。
入了山就开始没有信号,跟外界也就失联了。路途中随处可见插的牌子,提醒山体滑坡,基石松软。可怕的是有一段最窄的路,一边是山体滑坡一边就是基石松软,都不知道该往哪里靠.....山路也是弯路特别多,绕山的时候根本不知道那边有没有会车,所以这一路其实危险系数还是很高的,如果不是老司机,小伙伴们请谨慎选择。还有就是盘山过程中明暗交界处是最最最需要小心的,一路阳光转弯突然变暗的时候啥也看不见,一定要慢慢慢,没有车在跟车不碍事的情况下,稍稍停下来等看得见再开也可以。大宝在一个明暗交界出因为看不见差点撞上桥墩,好在刹车及时。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从进山开始,到出山,这一路,没有任何休息站,so,没有厕所也没有食物补给,想走这条线路的小伙伴一定要做好万全的准备。
万万没想到就那天导航6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一路从早上十点左右开到晚上九十点钟才到了香格里拉。全程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路都是图片所示的那种-----没有路...

第十天:香格里拉——大理

香格里拉其实只是我们中途休息的地方,并不是我们计划玩耍的地方。所以休息一天之后,第二天起床就像大理出发了,这一路就是高速公路了,对比前一天的路况来说,这简直就是完美路况了。
大理是一个去了还想去的地方,天气好的不像话,风景也美的不像话。

大理的时候觉得离云朵都近了许多。我们大概晚上四点多到的古城,下车的时候下起了小雨,慢慢慢慢雨下大了些,然后五分钟,雨就停了,太阳又重新露出了头。下雨或是晴天,大理都好看。
古城里就有许多卖小吃的,烤乳扇啊什么还有的忘记了,哈哈哈哈,就吃个特别,并不是很适合我的口味,都是很便宜的小吃,入乡随俗还是要试一试的。
为了看海,我们住的离海稍近一些的客栈,本来想着第二天早起看日出,万万没想到,第二天阴天.....
风景还是美的,但是没有日出可以看

第十一天:大理——昆明

大理的第二天是准备玩双廊的,当我们历经千辛万苦到双廊的时候,双廊整个镇子都在翻修,所有的客栈餐厅全部都关掉了,路面也已经开挖了,所以就是----完全没有玩的!在路边一个阿姨的小店里淘了些好玩的小玩意,然后就只能出发了。
沿着高速开往昆明,到昆明的时候也已经差不多晚上了,我到昆明的目的只是想逛逛花卉市场,所以就在花卉市场周围找了一家酒店住下了。一切本着就近原则,在周围找了一家餐厅吃饭。五星推荐烤鱼!烤鱼超好吃!

饭店的门口是这样的装饰,感觉果然是花不值钱的地方,全部都是鲜花搭的...

五星推荐烤鱼!看上去普普通通但是超级好吃!

第十二天:昆明——贵阳

昆明的第二天,睡醒之后就去了花卉市场,简直,菜场一般。

多肉植物都是在花卉市场的二层,都是有摊位的,价格大多差不多,很便宜,而且养的都很好。我在昆明买了两盆超大的熊掌和兔耳,连盆才10块钱,至今还安全的活着。
鲜花和绿植都是在一楼,如果单纯买鲜花的,有背着花篓卖的老太太和老阿姨们,没有摊位的那种。他们卖的花会比摊位上卖的再便宜一些。常见的花都是五块十块一大把的那种,还有些不常见的,价格也都很便宜。我买了一只长得像花椰菜的花,一块钱还是两块钱我忘了,看上去完全是一棵菜23333。我买的这些花,还有些不在图中,全部加起来五十块不到。我还在楼上买了四个花盆.....一路拖回南京的。特地买了一个塑料的花盆,就为了在回家的途中花不会全死光,然鹅,一个花盆并装不下我买的花哈哈哈哈哈,到南京的时候他们还是死了大部分,那我也开心啊!那么便宜的花,约等于不要钱!买买买!
如果有小伙伴在那边看上了花盆啊或者什么的,其实是可以让老板发快递的,因为我买的花盆不是单纯的圆的方的,异形的,树脂材料,老板说可以发快递,凡是坏了不管的....所以我还是倾向于自己开车拖回来。让老板包裹严实了放车上回来没什么问题。
买完花在昆明我们就没有别的计划了,所以也就往回开了,回去的这一路基本没啥想玩的地方,就到了贵阳休息一晚继续往回走。

第十三天:贵阳——长沙

长沙是之前定好的行程,贵阳那天睡醒我们就往长沙走了,到长沙为啥,不就是为了吃吃吃么!

长沙吃了火宫殿,吃了好多家臭豆腐,还吃了麻辣小龙虾,然鹅....都不好吃。应该说不合我的胃口吧,觉得长沙的辣跟成都的辣比起来,还是成都的辣比较香,长沙的辣有点太单薄的辣了。

第十四天:长沙

本来计划是这一天就会往南京回了,万万没想到,逛着吃着逛着吃着就下午四五点了。想想就决定早点休息第二天直接回南京,所以在长沙多留了一天,也并没有玩什么特别的地方,只顾着吃了...

第十五天:长沙——南京

这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我和大宝轮流开车,直接开回了南京。又是万万没想到,坚持了一路没出任何状况的车,在进了南京城后就光荣爆胎了....换了备用胎,找小伙伴一起吃了个羊肉火锅,深吸两口我大南京新鲜的雾霾,就结束了这趟愉快的旅程!

随身物品

我们因为这一程比较长,所以随身带的东西比较多。我们开的是一辆SUV,带了三个旅行箱。厚衣服是爬山必备,还有稍单薄一些的衣物,因为云南地区的问题还处在20度上下...我习惯的会把需要的东西准备的比较齐全,所以一路算是啥都不缺。
日常用的牙刷牙膏毛巾什么的我都是自备的,另外我带了几个小衣架,一路的贴身衣物总是要洗的,带了一些贴身衣物是旧了或者不想要的,穿完就可以扔掉不用洗的那种,算是偷个小懒。另外我们车上备了两箱矿泉水,带了一个保温水瓶,一个水杯,带了几罐泡面,和一些火腿肠啊鸡蛋的,还有一些小零食。算是都很用的上的,路上有些服务区并没有食物卖,或者很难吃不想吃的时候,就会觉得泡面还不错....在每个停靠的服务区我都会在保温瓶里装满热水。带了速溶的咖啡,泡上一些咖啡在水杯里,开车人如果累了什么的,可以直接喝。如果是自驾游的话,还是推荐带着水瓶,还是挺好用的。
随身还是要带上部分现金,虽然大部分地方都可以使用手机支付了,但是还死有些地方时只能接受现金方式的,随身带一些小额的现金还是有必要的。

住宿

我和大宝本身是都对住宿没啥要求的人,我一般比较喜欢连锁的快捷酒店,至少连锁感觉比较靠谱一些。快捷连锁的住宿条件大家应该都知道, 就不做赘述,就说一下别的民宿可摘类的。
出游的时候没有快捷的情况下,我们找一家住宿都要在好几个平台看评价综合决定,所以建议小伙伴们决定住宿之前也多看几个平台的评价,不容易被坑。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住的几家。
首先是海螺沟的那晚

这是在海螺沟那晚住的青旅,我们住的是双人间,当时淡季好像是100块钱。门口有两个停车位左右吧,没有空调,有电热毯,隔音不太好。窗户靠路边,有大货车行驶过的时候那声音简直了。电热水器,需要放很久冷水才会有热水,洗脸池也是,需要放很久很久很久的冷水才会有热水,厕所是蹲坑,不是一次性拖鞋。房间好像没有备沐浴露啊肥皂啊什么的,需要的可以在楼下买。
老板是个很热心的帅哥,知道我们被导航坑了还拿出地图很认真的给我们指路。房间在二楼,一楼有一块休闲区,还放了乐器和沙发,人多的时候应该比较有趣。哦对,没有电梯。

这是雅江那晚住的宾馆。有电梯,第二天早上提供早餐,早餐就是稀饭馒头鸡蛋。本身其实是个酒店,按常理来说是可以吃饭的。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老板娘说煮饭阿姨请假回家了,如果是简单的面条打扫阿姨可以煮...这就很尴尬了呀,所以我们出去吃的...我们住的时候好像是180一晚,门口有停车位。有电梯,有空调,热水器依然是电热水器,但是有空调已经很棒了!还有挂衣服的架子,是洗衣服的福音!

亚丁第一晚住的,去的时候只有最后一间了。房子是阁楼式的,楼下是浴室和客厅,楼上是睡觉的地方。木质结构的房子,藏族风情是很有的,但是隔音真的太差,隔壁屋子聊天都能 听得到。没有空调,有电热毯,电热毯还不太热。电热水器,水下的无比之快,以肉眼可见的十度十度的掉,浴室还不完全密封,冷爆了,越洗越冷。
老板也是个小哥哥,养了一只大金毛,很亲人。住宿在二楼,一楼是老板柜台,因为上楼的台阶比较陡,老板会很热心的帮忙拿行李。我们住的时候可能是150-200,具体的忘记了。

这是从稻城亚丁下山之后,在亚丁上认识的一对小情侣带我们去的。这个算是在出了成都之后很满意的一家住宿了。没有电梯,住宿在三层,爬楼有点累,特别是爬完亚丁之后再爬楼。没有空调,这一片地区好像都没有空调,稻城县里有一家假日酒店,但是配备的设备也没有空调。这家有无限量热水!很热!爬完山洗个热水澡真的太爽!我们住的时候大概是170-200左右。

这是在香格里拉住的,因为到的比较晚,就在附近找了一家。这家的房间在1楼,所以有没有电梯我不太清楚,第二天早上提。有空调,有地暖,还有更衣间,提供茶 ,咖啡,麦片。早上提供早饭,早饭是麦片,火腿肠,蛋,青稞饼,早饭是一人一份,人到了开始做,需要等。吃早饭在中庭,布置的花花草草很好看。我们住的时候大概是350-400。

这个事在大理为了看海住的,海东方里面,开车还好,不开车走进去还是挺远的。有电梯,有空调,还有个小客厅,放的沙发茶几和电视,带了一个小阳台,放着躺椅看风景很好。提供早饭,早饭自助式的,东西不多,但是吃饱是没问题的。其实房间的各种配备并不好,只是为了看海,我们住的时候大概是500-600一晚。
住宿大概就是这样,我们去的时候因为是淡季,很多住宿APP上价格其实比实际价格高,建议小伙伴们先打电话或者去店里问一下价格,再决定要不要从APP上预定。当然还是建议有可能的情况下先看房间!先看房间!

其他

建议小伙伴们在玩耍过程中多跟周围的人交流,有助于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新认识的那对小情侣就是从问路开始的,然后发现是来自差不多的地方,然后互加了微信。因为回程的路线不一样,还互相交流回程路上的感受。他们回成都的路上遇到了下雪,我们就没有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