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英国第一季 屹立北方边境的爱丁堡

as屁屁俊 (北京) LV.6
2018-04-17 01:21 101/2
  • 出发时间/2016-11-09

说到去爱丁堡,应该是在写这篇游记的一年多以前了,首先必须要感谢下当年马蜂窝爸爸的奖励,帮我们报销了机票和酒店。

而之所以想到写这篇游记,全是因为曾经一起玩耍的小伙伴集体从融360毕业了,尤其是和我一起经历这次英伦游的王晶,祝你未来在深圳,在腾讯一切都好(当然游记爆照是必不可少的)。

坦白讲,在牛厂的职场生涯很愉快,就像是结束了人生中的一段旅途,有点扯远了,说回爱丁堡吧……

初遇爱丁堡

初遇爱丁堡,走在起伏的街头,就像如走进19世纪的一幅油画里。

虽然理智告诉我,美感是人家的,品质也是人家的,但毕竟情感是自己的,我这个没怎么见过世面的人还是禁不住,一声又一声的“哇…哇…”个不停,有个词怎么形容来着,嗯,一见钟情。

天云阴郁,风吹落了树叶,鸽子躲在司各特纪念塔高耸的雕像下。

大学生们陆续走出学院拱门,路边的咖啡馆亮起了温和的灯。酒吧集聚了越来越多的人,浓烈的威士忌酒香浸润着爱丁堡人私下的心情,这是爱丁堡一天最美丽、最体面的时刻,几百年不消失。

深夜也许会有小雨,也许会有醉汉,但绝对是平安的深夜。你在城堡的墙根下迷路了,那弯曲的鹅卵石路会引着你走上一个斜坡,拐过一个教堂,往前延伸的都是17、18世纪的街灯或者房屋。也许你躲雨的那个房檐下,就挂着一个生锈的铜牌,告诉你这里正是《金银岛》的小屋。

以上绝不是我矫情出来的,因为这就是爱丁堡

圣吉尔斯大教堂

圣吉尔斯大教堂耸立于皇家英里大道边,是爱丁堡的主教堂,也是苏格兰的国家教堂。教堂原建于1120年,后遭大火烧毁,于1385年重建。教堂的塔顶仿照苏格兰王冠设计,体现出它在苏格兰首屈一指的地位。

这座教堂是爱丁堡的主教堂、苏格兰国家教堂,作为爱丁堡的宗教枢纽已九百年,如今仍被视为全世界长老会的母会。教堂内,新歌德式的天花板与饰壁上的雕刻,交织经歷史变迁洗礼形成的精美华丽与凝重庄严的风格,木雕和彩绘玻璃最为夺目,以圣经故事和人物为主的雕像绘画,在透窗而入的渐强阳光中越发生动,牵动人忆起伴随其拆建的教堂变迁……

教堂前有白金汉公爵塑像,所以抓住机会合个影吧。

卡尔顿山

卡尔顿山可以说是我在爱丁堡最喜欢的地方,一面可以远眺城堡及市区,另一面可远眺弗斯湾海景。

卡尔顿山一带十分安静,徒步登上卡尔顿山领略一下四面的风光,鸟瞰爱丁堡全城,领略爱丁堡的景致最为壮观,旧城区的面貌,景观不俗,不但有如画的城堡,古朴的街道,荒凉的丘陵。你还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北海。其中新城在北,街道整齐,虽说是新城,但也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旧城在南,更为古朴,但建筑的规划较凌乱。

山上立有国家纪念碑坊,是为纪念苏格兰士兵与拿破仑开战而建,苏格兰国家纪念碑,建于1822年,纪念拿破仑战争中阵亡的将士。但纪念碑并未完成,仅有一排巨大的立柱支撑着横梁。据说是因为预算透支而中断了工程。

耸立的纳尔逊纪念碑建于1807-1815年,纪念在1805年的特拉法加海战中打败法西联合舰队并在此次战役中殉国的英国海军将领霍雷肖▪纳尔逊

山顶是片较为平坦的开阔地,疏疏落落矗立着几处建筑,虽没有景山峰顶的万春亭那般精美华丽,却也庄肃厚重,透着久远的年代感。

一些花花草草仍然带来了自然多姿的色彩。

荷里路德宫

从卡尔顿山下来,步行一段时间再坐几分钟公交就来到了荷里路德宫。

荷里路德宫一直以来都是女王在苏格兰的官方住所。穿过门前的广场,在两座高高的塔楼之间,宫门古朴而狭小。

等到穿过宫门来到内庭,一下变得开阔而庄严起来。修剪精良的绿草坪衬托着古老的城堡,古老的石墙斑驳沧桑。一楼的回廊罗马立柱和拱券围成一圈,白色的方格窗户亮净如新。二楼的长长的走廊里展出着蓟花勋章授予仪式的录像和女王登基以来穿戴过的衣裙和首饰。古老的墙壁上挂满了蒙尘的油画和丝绒挂毯,作为陈列摆设的桌椅、床榻和壁橱依然是古旧的原件,只是那些家具散发着陈腐的气息,却与精致的宫殿和浮华的装饰格格不入。估摸着伊丽莎白女王即便下榻于此,也断然不会在自己先祖发生过各种故事的房间里安然入眠。

然而,这里出名的并不是因为此处是伊丽莎白二世的住所。如果熟悉和了解苏格兰玛丽女王的故事,那么眼前这座宫殿便不再只是摆设和供游客围观的景点。荷里路德宫拥有全苏格兰最精致的建筑和器物,也保留着谋杀案的线索,充满着秘密以及权力的斗争。它不仅仅是一座宫殿,它更是苏格兰历史的见证者,它的历史就是苏格兰的历史,它是一部用石头写成的传记。

里斯港

一般在爱丁堡说到里斯港,大家都会想到那艘名叫“不列颠尼亚号”的皇家游艇,但是据前一天在卡尔顿山遇到的荷兰妹子介绍,那边的港口很不错而且游人稀少,很适合拍片。

其实也是攻略没做足,这种环境带中浓厚的工业风格,搭配得到拍出的照片一定差不了。

远离城市的喧嚣或许显得有些许萧条,但是斑驳的印迹却掩盖不住跳跃的色彩。

大面积的广告牌不知道什么时候优惠成为一面知名的网红墙了。

爱丁堡城堡

终于来到了爱丁堡的主角——Edinburgh Castle,建在死火山花岗岩顶上的爱丁堡城堡,已有三千年高龄,一面斜坡,三面悬崖,孤独伫立在城市一角。它见证多次苏格兰的战争,巍然伫立着守护这座城市的宁静和安逸,也见证着如今的人来人往。

穿过约450年前建造的吊门,从国王罗伯特·布鲁斯的雕像,听一听苏格兰人民心中这位无比尊崇的民族英雄的故事,沿路走向通往城堡岩顶端的长梯,感受一下《权力的游戏》里北境守夜人的日常。

每年八月的皇家爱丁堡军乐节就在城堡的门前广场举办,同时,这里也可以举办婚礼,婚礼当天,新人可以在城堡内拍摄婚纱照。当然,如果你和爱的人一起来到爱丁堡,也可以将这里古旧的城墙当作旅行照片的背景。

其他小地方

司各特纪念塔

走在爱丁堡街头,司各特纪念碑是你绝对不会错过的地标:维多利亚时代的哥特式建筑,安放着司各特像的亭子玲珑剔透,整个纪念塔好像借鉴了佛教宝塔的形式,有着古老东方的神韵,联想下托塔天王手中的宝塔。

亭身上缀满了西方典型的哥特式小塔塔尖,精致得在巨大厚重的古建密布的爱丁堡街头都显得有些另类。

集市

爱丁堡的第三天,恰好在楼下赶上一个小集市,入了很多有意思的小玩意,手工皮革笔记本,明信片……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美食,不知道叫什么的炒饭,铁锅炒自己,还有街边很有名的烤猪肉汉堡英国的美食远没有炸鱼薯条那么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