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吃吃喝喝的广州四日之旅

• 出发时间/2017-12-30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

元旦假期,想去一个有吃有玩又不太冷的地方,就选择了广州
广东人会吃是公认的,好吃的很多又不贵,几天就一直在吃吃吃,而且广州真的是可以为了吃,飞去好几次的地方~

12.29 黄埔军校+文明路小吃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去黄埔军校,下午逛吃。因为后面才是两个人一起玩,所以今天先去这些个不太热门的景点。

▲早上路过红专厂,公司大都还没上班,看见一只忧郁的喵,竟然还跑来蹭我腿(✧◡✧)

▲在去长洲岛的码头,看着岛上的居民骑着摩托上船,感觉好酷haha

▲孙总理纪念碑

黄埔军校景区分成几个部分,当天有没开放的,所以只看了纪念碑和学校旧址。

两三个小时就能差不多逛完,推荐喜欢历史的来,否则可能会觉得无趣。岛上吃的不多,坐船回市区觅食。

广州火了好久,上海刚开的奈雪的茶,对比来说,我更爱喜茶,但是奈雪的欧包还是不错的。

▼文明路的百花甜品,菜单有一百多种可选,点的时候报号,可难坏了选择恐惧症。结账只能现金,只能现金,老派店铺的作风。里面很多人忙着做不同的甜品,可以看见,点好可以端到旁边的小屋子堂食。
选了红豆双皮奶,味道不错,但也不算惊艳,旁边人点的杏仁奶糊感觉很香,下次再试试。

▼椰爷爷原只椰子果冻
文明路上一家小店,买了钵仔糕,感觉一般,椰子冻更招牌,应该更好吃些

▼老广记牛杂
在路上偶然看见的店,因为不喜欢萝卜,点了面筋牛杂,但是朋友说这边的萝卜很甜没有萝卜味,后悔没尝试萝卜。所谓面筋是面筋泡一样的,吸收了牛杂的味道,也很好吃,一份分量挺足的,吃了半饱。牛杂处理的感觉,好吃。店小小的但是看着很干净。

老广记牛杂-面筋牛杂汤

▲超记煲仔饭
算是网红店了吧,本想着后天还会再带家属来吃一次,就没去寻老店,在新店吃了下,结果后来没时间再来……点了腊肠腊肉窝蛋煲仔饭,把蛋液和里层的米饭拌在一起,好吃,这家的辣椒超级好吃,能吃辣的一定要试试。最后吃外层的锅巴,外层感觉有点太油了,不过锅巴不能错过。一份饭吃得扶墙而出。

12.30 广州酒家+上下九小吃

今天才算是假期的开始,早上先接了家属,然后早茶(其实已经午餐了)和几个同学聚餐,下午的行程是逛上下九和沙面,当然主要还是找吃的~
早茶在广州酒家吃的,人多,几乎尝试了所有点心,旁边桌都是坐的爷爷奶奶来吃早茶的。虎皮凤爪好吃,其他中规中矩,虽然是老牌,但是如果时间有限,不是很推荐这家。

吃完午饭就是我们俩个人逛了,走到上下九,又开始吃吃吃。

▲银记肠粉
上下九的银记,主推各种套餐,家属点了鲜虾肠粉、咸骨粥套餐,其实也是可以单点的。银记的肠粉是口感比较Q的,有人觉得不正宗,但是我比较喜欢这种,太粉的我不太喜欢。不过作为连锁店,肯定味道不正宗就是了。

▲陈添记鱼皮
没怎么吃过鱼皮,这个还是蛮惊艳的,没有腥味,口感也是我喜欢的脆脆的略有嚼劲的口感,配上葱和香菜,爽口好吃,花生也很香。广州人真的是什么都能做出风味呢。

▼顺记冰室
只是路过,然后当做一个景点打个卡吧,东西就不强求好吃了。店里环境就像那种八九十年代的国营店,不过上下九这里好像都是这样的。元旦去的,店里游客蛮多,上东西的速度一般。榴莲冰淇淋味道一般,比较甜,有榴莲味,但是感觉怪怪的。

▼莲香楼
莲香楼有很多点心可选,也可以买回去作为伴手礼,不过我们不送人,也吃不下了,就只尝试了咸煎饼。听名字觉得奇特,其实就感觉是炸的饼吧,没有多独特,味道还可以吧,脆脆的。

▼南信牛奶-红豆双皮奶、上汤牛三星
南信是一定要打卡的了,虽说我们已经吃了好多😂。
南信是要先找座位,再去收银的地方选甜品,真不知道如果一个人去吃要怎么办……我们没找到位子,就选择了打包,不过也要等很久。
#红豆双皮奶#打包会不太美貌,因为是从蒸好的碗里倒出来的,味道还蛮好的,不过我吃不出和百花有什么太大区别
#上汤牛三星#这个是真的吃不来,本来想买个咸口的平衡一下,也想尝尝所谓的牛三星,但是真的很腥,我吃了两口就不想吃了……喜欢吃的人应该可以,这份里面肉还蛮多。没试过牛三星的,考虑一下再尝试……

12.31 利苑、顺德松记和白云山

2017的最后一天,去爬白云山,晚上本来准备去广州塔附近跨年,无奈人太多,最后在一个能看见广州塔的地方,眺望了一下就回去睡觉了。
早餐吃了伍湛记,艇仔粥和状元及第粥都很好喝,配上咸煎饼,感觉很广式的一餐早餐。咸煎饼配粥很搭,空口吃比较普通。

▼利苑
午餐吃了利苑的点心,比广州酒家得我心,感觉整体更精致了,并且味道也更好。
#生拆鱼茸粥#这个强推,超级喜欢,感觉鱼和粥已经完全合为一体了,很鲜甜,一点不会腥
#杨枝甘露#也很喜欢,能吃出都是正宗的食材的味道,味道还很浓郁
#虎皮凤爪#和#菌菇饺#也很好吃
利苑值得一试

吃完午餐去了白云山,整个景区还是蛮大的,我来这边就是想看广州的全景,所以直奔山顶,家属懒得走,我们坐了好几程景区里的电动车。
要上山顶,还要另外买一张摩星岭的门票,5元。一路过来,这会已经太阳落山了,于是就在山顶等了一个小时,看城市的夜景,但是角度其实并不是很好,市中心那里不太能看到,不知道有没有更好的角度了。

下山已经将近八点,为了吃,坐上一趟公交,跨过半个城市,去芳村附近吃顺德松记,据说是比较正宗的清水打边炉?

顺德松记食店
[环境]一家越走越怀疑自己走错地方的店,晚上八点多,附近人已经很少了,而且破破旧旧的,如果一个人肯定会怕的,也可能我戏太多,哈哈
[服务]有种国营老店的感觉,虽不算热情,但是帮你涮东西还蛮周到的。而且说是九点半停止营业,我们九点到的,也没摆脸色不接待什么的,算不错了
我们去的算是巧,虽然很晚才到,但一些网上说不容易吃到的,我们也有点到,而且可以要小份或者拼盘,所以尝试了很多种,按图片顺序
#竹肠#看网上说是猪胃和肠的连接处,只有广东人民能吃这么细了,口感脆脆的,也有肠的软糯,好吃
#猪肝#清水涮过沾酱油,鲜甜,粉粉糯糯的口感,加上吃内脏这种胆固醇食物的满足感,很棒
#黄牛肉#很嫩,其他吃不出怎么特别了
#猪牙肉#又是一个之前没吃过的部分,吃的时候心里毛毛的,总想着我的牙碰了猪的牙,哈哈哈,不过是好吃的,很嫩很软
#走地鸡#这个是唯一不太推荐的,鸡肉是不错,但是因为只能煮一会,鸡肉不烂,所以吃起来会比较费力
最后会送每人一块糍粑,也好吃的
一顿饭几乎全在吃肉,肉食爱好者很满足,而且有人帮着涮,吃起来很快,也很爽,哈哈哈

▼吃完饭,在海珠广场吹风,远眺广州塔,跨年~

1.1 长寿路小吃、惠食佳和炳胜的鱼生

今天下午就要离开广州了,早餐刷一波小店,午餐去惠食佳,晚餐炳胜。吃吃吃的最后一天~

▼陈记烧腊
就在坚记面店的旁边,买点卤味,带回家吃。买了烧鹅、蜜汁鸡翅、卤鸭翅,味道都蛮不错的。

▲坚记面店
这家也算网红了。第一次吃伊面,牛腩软烂,味道也好,面稍微吸收了牛腩的味道,蛮好吃的。云吞竹升面的汤蛮好喝,云吞也好吃,面不是我喜欢的。

▲同记鸡粥--鸡杂粥、白斩鸡
在坚记面店旁边的小巷子里,十一点开始营业,早餐吃不到。鸡杂粥很大一份,感觉是家里的味道,不算很精致。白切鸡味道不错,黄色的酱之前没吃过,味道比较独特,鸡肉比较紧致,皮也不会肥腻,但是和上海的白切鸡没吃出什么区别。总体感觉好吃,但也不一定要专门过来吃

▲流水古巷-芝麻冰淇淋、姜撞奶冰淇淋
惠食佳旁边一家甜品店,是同一家的,拿了旁边的排号来这边吃个冰淇淋,等个位。Tiffany蓝的配色,看起来很清新,店里蛮宽敞的,吃个冰淇淋很惬意。
要了两个球,本以为会装在一起,没想到是分开的,一个球只要十几块,配上环境,超值啊。每个冰淇淋球会配上炸脆的米粒和芝麻,吃起来很香,两种口感的碰撞。
#黑芝麻冰淇淋#芝麻味很浓,香,不会太甜
#姜撞奶冰淇淋#姜味突出,但又不过分,微辣微甜加上奶味,好吃
饮料忘记是什么了,也很不错,是比较酸的,能喝出百香果
吃完两个球觉得不过瘾啊啊啊,都太好吃,但是又不能吃太多冰,只能作罢,去惠食佳的一定要来吃一下。BTW,惠食佳也有这几款冰淇淋,不过比这里贵两块。

▲惠食佳
[环境]因为每桌都会点啫啫煲,所以整个餐厅有点烟熏雾绕的,偶尔会呛到小咳嗽的那种……
[服务]元旦要收服务费,但是服务完全跟不上啊,可能人太多服务员少吧,加水结账都叫不到人
[菜品]还是好吃的,不枉等了很久位,以及不怎么样的环境和服务
#黄鳝丝焗饭#味道适中,黄鳝也处理的很好很细致,两个人可以点半份,这点很赞,属于那种已经吃饱了,却还想再来一小碗的那种饭
#啫啫牛蛙#这个是辣的,很多天没吃辣了,吃到这个辣度还是蛮开心的,牛蛙很嫩,不过因为辣味突出,好像没吃出啫啫应该是什么味,烟熏+酱油味么?
吃完发现上海也有店的,下次去试试有没有这边好吃

▲炳胜品味
三个人去的,只点了海鲈鱼鱼生,鱼生比较多,勉强吃完。鱼头鱼尾熬粥,鱼骨椒盐,鱼皮白灼凉拌。
#鱼生#第一次吃这样的,切的薄薄的,在灯光下晶莹剔透,还有很美的折射光。配鱼生的调料就有十多种,会有服务员教着怎么吃。先加油盐酱油,然后再配自己想配的小料,每种都试了下,各有风味。
#鱼皮#比陈添记的要厚,嚼起来更有口感,我喜欢。
#椒盐鱼骨#炸的不错,外焦里嫩,椒盐味也恰到好处
#鱼头粥#是唯一觉得不好的,有腥味,还有刺,和其他家的粥没办法比
大堂桌距较近,比较嘈杂,前面上菜还算快,最后一个椒盐鱼骨,等了好久,结果是厨房端出来了,放在旁边没人来上,服务跟不太上

吃完鱼生,打车飞奔到火车站,还好没误车
广州愉快的吃吃喝喝之旅就结束了,真的很喜欢广州到处都是美食,羡慕能吃到各种贵价平价美食的广州人民,下次想要吃吃喝喝,还会想来这里,继续刷这次没机会刷的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