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挪威遇见北极光——汪大与喵二的蜜月之旅

2018-04-26 16:13 2470/12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物/情侣/夫妻

Norway, North to the way.
挪威王国,通往北方的路。

虽然是摄影小白,但也总有几张美图先饱饱眼福~~

(照片后续更新………

结婚连求婚都木有,现在知道装模做样补求婚啦。。。都没有跪下,差评!!

卷首语

先来介绍下这次的人员:
老公:汪大
老婆:喵二
这次是两个人的新婚蜜月之旅。
(一直想写游记,每每开始就知难而退,觉得琐碎的事情太多,太难了,但是万事开头难,难产了一个多月,真的是被汪大的各种逼迫下完成了,所以,珍惜劳动成果,未经许可,请勿盗图,转载)

喵二西安人,汪大东北人在北京
       2014年秋天。俩人都是第一次自己出国玩,尼泊尔,因为那年特火的电影《等风来》,还专门去买了加德满都的风铃回来,并实现一个小梦想,在雪山上滑翔。其他的攻略什么的也没有很认真的准备就定了机票跑去了,后来才知道赶上尼泊尔人过年,想滑翔要提前一个月预定才行,本以为已经无缘,刚好在路上碰见几个中国同胞,好心空了位置给我,后来就和这群人认识了,当然,汪大同学就在这群人里面啦。
        喵二同学在很久之前,就已经想好了自己的蜜月要去哪里,恰巧,汪大同学当时的想法跟我一致,前因就是这样,两个人在旅途中相遇,然后他们的旅途还在继续。。。

关于申根(挪威)签证

我们是在某宝上定的签证服务,因为平时上班也都很辛苦,计划路线,定各种机票,自驾预定车辆,订酒店已经耗费了很多的精力,这个只要把自己的资料准备好交给他们就可以给我们做好了所有的翻译文件,还可以搞定酒店预订单,因为我们这次自驾,担心路上会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所以途中的一些住宿不好确定,想到时看情况,说不定就要睡在车里,或者带上帐篷在雪山下风餐露宿,体验下当地风俗神马的也不一定。当时确实是这么想的挺美的,体验生活嘛,想象着在雪山下,漫天的星星在天空中挤都挤不下的感觉,然后我们的帐篷搭在湖边,两个人躺在帐篷边,看着星空,还有流星、欧若拉时不时的闪现,湖水倒映着雪山,星空,极光。。。感觉时空要静止在这一刻了。。。等等。。。让我继续在这个脑补画面里多呆一会吧。。。。实际情况呢,就是,在最后整理行李的时候,就彻底放弃了带帐篷这一说了。。。
       目前仅能在北上广三地的签证中心申请,由于现在要开始采集指纹,就必须本人亲自去办理,我们都是北京领区,签证中心的地址是:海隆石油写字楼605号房间,冰岛挪威是在一起的。我们是以在职人员的身份准备的签证材料,再附上结婚证啊,购房合同一类能证明你不会想着留在他们国家的所有东西拿出来,越多越好,这样机率就更高一些。
       流程大概是这样的:拿着准备好的资料去签证中心送签,去了后先抽号等叫到你后,确认一下你的信息,问下我老公叫什么啊,生日啊一类的信息,再回答一些问题,看你有没有信息造假,是否对答如流,没问题了后,就现场用摄像头给你拍照,这张照片是要贴在你的护照签证页上的,然后每个手指录一遍指纹,交钱,我们选择的寄回护照,再加60元省得再来回跑,而且两个人不能寄一个快递,必须分开寄交两次快递费,这个说是速度会快一些,虽然快递费不便宜。
       之后就是漫漫的等待,每到一个环节都会给你邮箱提醒,好像不到一周时间就出签寄了过来。
挪威材料清单:
1. 护照(新旧都提供)不少于90天有效期,至少两页空白页,十年内签发。
2. 证件照,近六个月内证件照,不能和护照的照片和尺寸一样。不行了可以现场拍,好像三十多一张。
3. 申根签证表,自己在网上可以打印,填写完整和在线申请的确认信,需签字。
4. 在线申请的缴费收据,将收据页面打印出来。
5. 机票订单,航空公司出具的往返行程订单,是全英文的那种,不是带中文的那个机票行程单。
6. 医疗保险。
7. 行程安排,酒店预订单。
8. 护照复印件,复印首页带照片的那页和所有带签证的那页。
9. 申请人偿付能力证明,我们提供的是银行流水,跟工作证明一样的工资收入入账,最少三个月,不够自己存进去。
10. 工作证明,必须有英文翻译。
11. 户口,户口本所有页复印件。

在签证中心门口打地铺的我们,差点被保安赶走。。。
挪威签证中心门牌。

关于货币

挪威通用货币是挪威克朗(Nkr)。
       这次去了两个国家,挪威丹麦,什么货币也没换,当时拿了点以前出去剩下的欧元,想着再带上华夏卡去了取点就好了。结果是,去了半个月,两个国家的货币长什么样子,到现在也没亲眼见过,本想自己去自动取款机取点,试了几次没成功就放弃了。。。
       全程信用卡无障碍,中间碰到过一次开车上渡轮,刷卡机没网络,我们说没有现金啊可怎么办,正在焦急时,船员给大家就都免费坐船了,哈哈哈。。。之后就再也没有需要现金的地方,包括在空无一人的雪山上自驾交过路费时,都是自己下去刷卡,其他大多数时间车里的Auto pass都会自动计费,到最后统一从你的信用卡里扣钱。

一些零七八碎

衣:
       依季节而定,我们是国庆去的,那边已经比较冷了,初冬,深秋的衣服,围巾,帽子,手套等防寒保暖的衣物,外加户外用品,冲锋衣等户外用品,如果计划爬山,就要带速干衣,登山鞋,太阳镜,登山杖,雨披等。不过说真的,10月还真没有多冷,比同纬度的芬兰不知强了多少。

食:
       我们自驾路上饿的时候都是很靠小浣熊干脆面过来的,那边超市的零食还是不便宜的,十几包干吃面在行程刚过半就没了。还有泡面,老干妈,榨菜,香肠,出门旅行必备。
       口粮吃完后,感受了下当地昂贵的海鲜餐,决定还是自己做饭吧。就在超市买了各种食材:大米,蔬菜,鸡蛋,调料,橄榄油,深海鳕鱼,红鱼头,那自己做出来叫一个鲜香,在小木屋做饭吃了一路。最后在特罗姆瑟被一盘炒辣椒辣出内伤。。
       还有一点一定要说的就是,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别像我们傻不啦叽的跑去超市买矿泉水,买成了苏打水不说,一瓶矿泉水120啊!

住:
       全部是汪大大在booking上定的,什么样的都有,最后的感受是,在罗佛敦群岛的Reine,一间带厨房的小木屋感觉是最棒的,因为它很大,又有大厨房,窗外就是湖边,出门就能拍的到极光。可能因为不是夏天的旅游旺季,整个木屋两个卧室一个厨房都是我们的,感觉超棒。

行:
       全部都是飞机,自驾。最后去特罗姆瑟是坐邮轮去的。去挪威还是建议自驾,要不很多地方交通真心不方便。如果时间充裕,全程自驾其实可以去更多的地方。

电话卡:
       是在某宝提前买的,欧洲多国4g上网电话卡,我的是带流量加通话的,因为有时需要打电话联系住处一类的,不能只能上网就可以,汪大买了个无限流量卡,事实证明我的卡网速比他的好多了。只要到住处,wifi还是很普遍的。

语言:欧洲国家英语都是很普及的,说的很好,这个就不必担心了。

安全:就更不用担心了,每当看着一家家不设防的小木屋里,落地窗,从不拉窗帘,里面暖色的灯光,一家人和睦的在屋里,你就知道这些北欧国家的幸福指数为什么这么高了。

电源:欧版,两个圆孔的插座(230V/50HZ)。

时差:挪威时区为UTC+1,而它还有夏季时间(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周日到10月的最后一个周日),是UTC+2,中国时区为UTC+8。也就是在夏季时间的时候时差比我们晚6小时,过了夏季时间时差就是7小时了。

行程总览

由于时间的限制,除了看极光又特想去奇迹石,恶魔之舌因为很早就封山了,遗憾放弃,去奇迹石耽搁了点时间后来由于天气原因还没去成,这是我们出发之前计划的整个行程,中间的不足和小变动后面具体会提到。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想去的地方来参考。还有就是,看极光抬头就有,不用报什么极光团,每个酒店都能拿到旅游地图,告诉你观测极光的最佳位置,看着地图扛着相机去溜达就好啦。。。(也有可能是我们运气太好啦,每天都能看到,有人因为天气原因蹲一周都看不到的情况也是有的,这种情况可以去报个团,带你去远一些的地方,或许会看到)

Day 1 出发喽 9月28日

北京----哥本哈根----斯塔万格
我们从北京出发,飞往哥本哈哥转机,哥本哈根机场转机十分便捷,在根本哈根入境申根,中间有2小时的转机时间,时间非常充足,哥本哈根的星盟休息室很好,里面有很多美味,省去了在机场买食物的开销,我们还在根本哈跟机场买了冰箱贴,机场转了转,休息室吃饱肚子后,踏上前往挪威斯塔万格的飞机,挪威时间晚上十点到达,斯塔万格机场很小,机场里没有兑换钱的地方,慌乱了一阵,也不管了直接去打车,仗着手里有点美元,打到了车后一交流发现,出租车也是可以刷信用卡的,其实后来才发现挪威其实根本用不到挪威克朗,入住的酒店还不错,scandic,1171 nok一晚 。打车从机场到酒店 448nok。
ps:到了斯塔万格还下着小雨,凉飕飕的

北京T3航站楼休息室,准备出发……

北京飞往哥本哈根

在飞机上吃了两顿机餐,还是很丰盛的

哥本哈根机场休息室~

休息室的免费餐食,出来各种蹭吃喝啊…

哥本哈根机场瞎转悠

转机到达斯塔万格机场,免税店全是卖酒的,冲下飞机的本地人全部抱着各种酒去结账……看来他们是有多爱酒这东西…

下飞机后打车去酒店,这是显示的价钱,可以刷卡付

到达酒店,天已经黑了,下着小雨…

Day 2 奇迹石之行 9月29日

斯塔万格----奇迹石----斯塔万格
计划是要去奇迹石徒步的,可是天气不给力,一直在下雨,只能去碰碰运气,早晨9点在赫兹取了车,很惊喜,原本订的是一辆丰田的旅行车,提高到了一辆铃木小越野,宽敞了不少,车也非常新,我们给他起了名字叫小白。取到车一开始还不适应挪威的驾驶规矩,汪大提前做了功课,但一开始还是驾驶的小心意意,斯塔万格全城只有一个红绿灯,所以路口都是转盘,个道路根据优先权让车,秩序井然。
斯塔万格驾车去奇迹石需要把车停在kjerag村庄,然后徒步,驾车过程中会经过一段高原路,非常的美,在高原路得最高点有一片玛尼堆,汪大与喵二也冒着狂风大雨和小冰雹,堆了一个自己的玛尼堆,路上车非常少,景色让人沉迷其中。
3个小时后到达了小村庄,但是得到了一个不幸的消息,上山的路封了,由于雨大风大,另外,即使平时12点后也不让登山,登山还要检查是否穿了登山鞋,等装备,否则是不允许上山的,所以想去奇迹石的朋友们还是要提前一晚到达,在村庄里住下,第二天一早就上山最好。在村庄转了转后原路返回。
但是真的没有遗憾了,一路的景色,让人心满意足。下次要和恶魔之舌一起去了!
租车876nok  汽油 347nok
ps:加油完全自助,加完去加油站的超市付钱,千万别加错 ,加油类型车钥匙上有,别搞混汽油柴油,拿不准问一下别人 ,汪大在喵二的乱指挥下开进了步行街,被警察抓住,态度良好的承认了错误,被放行。

早上吃过早餐,酒店一出门就是码头。

溜达去hertz取车,距离酒店不远,谷歌地图就可以导航到…

取到了我们的第一辆座驾:小白。出发去奇迹石啦!

一路的小木屋,湖泊,高山,草地,还有不畏风雨一直在草地上吃草的羊咩咩。

走到半路就开始下雨了,不祥的预感,但还是要继续前行。。

途中到一个小瀑布停下休息,不经意间看到了这不是很明显的雨后彩虹。。。

一路开始爬坡,海拔越来越高。。。

给汪大童鞋上个镜。。。

在海拔最高的地方,风大雨大还下起了冰雹,这里是个著名的景点,很多人在这里堆了自己的玛尼堆,远看尤为壮观!

下图和上图的区别是什么呢???哈哈,旁边那个不知道堆的是什么东东的就是我们下车冒着风雨,堆得我们自己的玛尼堆。。。

远看尤为壮观,可见天气好的时候,这里的游人应该来过不少。。

途中会经过一个黑漆漆很古朴的山洞,洞里也有斜坡,进山洞前记得开除雾。。。

终于到达奇迹石山下的小镇啦。。。下大雨封山,不让爬山了,平常来也要穿登山鞋带好装备才准上山,遗憾满满,所以只能在这蹦跶会就要原路返回了。。

回程途中经过一个北欧式建筑的木板教堂,抓拍一张。。

雨很大。。。但景色很美,还是忍不住来拍一张。。

雨终于停了,跟小白合影一张,就该回去归还它了。。。

去之前在超市买的存粮已经吃完,回来路上买个热狗先充充饥。。

还了车,回酒店的途中瞎转到一个非常漂亮的步行街,房子五彩斑斓,一路看着这充满幸福感的房子和各式北欧风的温馨小店,溜达到了码头边。。。

Day3 游荡在斯塔万格 9月30日

斯塔万格-卑尔根
由于前一日没来的及逛一逛斯塔万格这个石油之城,所以今天早早起床,在市内转一转,斯塔万格很小,非常的安静,大教堂,码头,老城区,有白发的老人喂食这湖边的鸽子,有坐在公园长椅看书的年轻人,老城区的石板路非常古朴,一幢幢白色的木房子非常美,这里一定是适合艺术家生活的地方。在城里转了半天,回酒店取行李,机场大巴车站就在码头旁边,离scandic酒店非常的近,大巴车都可以刷卡,晚上6点的飞机飞往卑尔根。到达卑尔根后,入住了marken guesthouse比起斯塔万格住宿便宜不少,有厨房。
机场大巴:470nok
住宿:650nok

一早出发去斯塔万格老城区去看看,早上还是有点冷的,被风吹红了鼻子。。。

汪大童鞋的小卷毛儿。。。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门口,周围交通都很方便。

晚上到达卑尔根的青旅,很多来旅游的人,还有个大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吃,我们就用泡面榨菜当晚饭了。。。

Day4 卑尔根自驾出发 10月1日

卑尔根--eidfjord
看了lp推荐,坐小火车到山顶可以看卑尔根全景。所以早上起来,汪大与喵二没有坐小火车,而是沿着山路看着地图,往上走,山腰的一幢幢别墅景色非常棒,我们还有幸看到了绚丽的彩虹,偷偷闯入别人的别墅院子,拍了几张照片就下山了。一路溜达回酒店,退了房间,去车站坐大巴前往机场提车,之所以没在市内租车是因为市内的价格要比机场高了不少,大巴站就在市中心的客运站,问一下就能找到。

我想说一下自驾路线,我们是要从卑尔根,自驾前往特隆赫姆的,路线很多,我们选择的路线经过了几条景观公路,我认为非常值得走一走,今天的落脚点是eidfjord,是哈当厄尔高原的起点,这里非常适合徒步,瀑布众多,很多人选择,直接从卑尔根自驾到弗洛姆,时间紧的话也是可以的,不过错过了哈当厄尔高原的景观。好了言归正传,今天一出发还是有些阴雨的,第一次与峡湾加亲密接触,阴雨天也阻挡不了兴奋的心情,一路惊叹峡湾的壮美,隧道工程的浩大(ps:隧道里也有十字路口,还有环岛,方向感一定要有,隧道里没信号),这一路真是一天比一天惊叹,第一天还只是个预热,路上车不多,收费路都是自动收费的不用停车,eidfjord gjestgiveri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旅店,屋里装饰非常古朴有特色,还有早餐可以吃,屋子里也很暖和。
ps:卑尔根挪威的第二大城市,交通自然得复杂一些,开车的时候要注意,开着导航,盯着点路上的车,这里车还是不少的。
大巴:230nok
住宿:760nok

我们的座驾——小蓝,登场。

到达艾德弗德的民宿。

我们也在上面留了言。

Day5 哈当厄尔的求婚 10月2日

eidfjord-geilo-弗洛姆

汪大早就计划好旅行中补个求婚,日子就选在了今天,一早起来,我们开车去了谢奥森农场,农场要经过一条很长的老隧道,在里面开车,真是有点害怕,各种大起大幅的上下坡,一路加油门就想着赶紧出隧道,进隧道前一定要开除雾,要不进去后就是一片雾蒙蒙什么也看不见,很危险,最后车差点开了锅。谢奥森农场没有人,只有一些空房子,在这里可以俯视峡湾,非常美,由于没人汪大与喵二在这里撒欢,还发现了一条废弃的大门紧闭的隧道,隧道里呼呼的风声真是慎人,拍了照以后准备下山,这时候来了一辆面包车,是一对挪威夫妻,打了个招呼我们就开车往山下走,在农场玩的时间久了,下山就抓紧时间,准备去斯凯特瀑布。
沿路往geilo走,道路一直攀升,要上高原了,上高原前就是斯凯特瀑布,这里有很多瀑布,没有专门去徒步了,只在景观台停下车,看一看高山瀑布。
进入高原,视野逐渐开阔,越来越壮美,一次次被惊叹,汪大忍不住眼前的景色,架好三脚架,补上了求婚仪式,哈哈。。。
晚上来到弗洛姆,天已经黑了。旅店brekke gard  hostel还可以,但大家有机会一定要订欧洲最好的青年旅社,就在弗洛姆,提前很早就要预定,因为距离不远,我们后来也跑去参观了下,环境就是棒。。
ps:弗洛姆有高山火车,到达的早的话可以去火车站乘坐,去看一看高原景观。
住宿:498nok

出发啦,后视镜里的景色都美到不行。。

看见我在拍照,给我招手的小朋友。

导航进入了一个非常诡异破旧的山洞。。在山洞里各种上下坡转弯,还有转盘十字路口。。

在一处美景驻足~

就这样敷衍我补了个求婚。。

到达flam营地。。。

没订上flam,在它附近订了一间民宿小木屋。。

Day6 惊叹的国家景观公路 10月3日

弗洛姆-盖朗厄尔峡湾
一早就从弗洛姆出发,前往福德内斯,有两条路可选,一条市长达24.5km的隧道,可以在半小时就到达渡轮处,另一条是壮观的雪路,耗时大概2小时,我们当然不能错过,加过油后直奔雪路,一路爬坡景色很美,坡度不小,车都要开了锅,有了烧糊的味道,所以时不时的停下来,路上有一个非常美的观景台,下车拍照,不能错过,上了高山一路前行,发现前面的路设了路障,走进了解到由于雪大路滑,封了路,所以只能原路返回走隧道了,我们停下车,沿着路往前走,爬爬山,拍拍照。休息了一会后,时间不早了,所以快马加鞭赶紧赶路,大概12点过了隧道,我们没有坐渡轮,而是沿路继续向东北方向打算走一条小路探一探,一路是峡湾景观,到了ovre ardal后折向rv55公路方向,好吧从这个时候开始,震撼的景观接踵而来,美不胜收,雪山,湖泊,木屋,真的舍不得离开这里,穿梭在美景之中,已经无法感觉到自己的存在,仿佛已经融于自然之中,不愧是国家景观公路,太美太美,接近傍晚时,即将到达盖朗厄尔,又是一片美景进入视野,这一天的美景是一生都无法忘记的。盘山公路不断下降高度,逐渐看到了峡湾,和高山雪原景观不同,一片片绿色又映入视线,感觉又回到了人世,当然景观依然很美,抓紧时间来到了今天的住宿地点,vinje camping,独立的小木屋非常棒,车可以停在门前,屋里面非常暖和,有厨房,于是汪大喵二赶紧开车去码头的超市,买了一些蔬菜,回来美美的饱餐了一顿。
加油:306nok
住宿:990nok
路费:80nok

Day7 盖朗厄尔一日游 10月4日

盖朗厄尔休整

早晨睡了个懒觉,起来后坐在木屋前,安静的欣赏峡湾,邻居是一家中国人,自然要团结同胞,其实昨晚做饭的时候,汪大就去借了盐,我们也给人家送去了大米,他们今天要往奥斯陆方向走,所以早早起来收拾准备出发,和他们道了别,也不知道有没有缘再相见了。吃过早饭,边开车去码头,看看有没有游船,想去坐坐船,码头的有专门的游览盖朗厄尔峡湾的游船,买了船票,开始游览,峡湾上风很大,耳机里有导游讲解,听的也是一知半解,景色很美拍拍照才是目的。回到码头,在游客中心买了一份徒步地图,汪大和喵二准备出发徒步,盖朗厄尔是一个绝佳的徒步之地,线路非常成熟,各种难度都在地图上有标出,我们选择了D\E路线,3.5km 350米高,吃了点零食就出发了,找到徒步起点,就开始徒步体验之旅,一路没有其他人,小石板路弯弯曲曲,山坡上很多绵羊。路上还有一处瀑布,可以沿着石阶走到瀑布后面,非常美的景色,过了瀑布后就没有路了,但一路都有标记,可以确定方向是对的,走了一会便深入到了山谷之中了。由于天色晚了,我们没有携带照明设备,不得不早早往回返,路上遇到了一个人徒步的北京大姐,非常强悍,是自己来探路的,打算明天带着儿子再过来玩,我们一起下了山。送大姐回了酒店。回到木屋 ,洗澡睡觉
船票:490nok(两张)
加油:253nol
住宿:990nok

Day8 穿越大西洋之路 10月5日

盖朗厄尔-大西洋之路-特隆赫姆

原计划的路线是走精灵之路上高原走翁达尔斯内斯再转向特隆赫姆,可是得到消息精灵之路封路了,好吧,正好从大西洋之路转向特隆赫姆,有得有失,没有遗憾,一早吃过早饭,把酒店打扫一遍(ps:不打扫的话要另外支付清洁费400nok),今天路远(要过3个渡口,400公里),所以8点就出发了,沿着老鹰之路向上攀升,告别了美丽的盖朗厄尔,一路没有停下来,来到了第一个渡口,埃兹达尔,等了15分钟渡船就来了,开上渡船,收费人员来收费,由于刷卡机坏了,我们又没有现金,所以工作人员最后对我们说了free哈哈,免费做了一次渡轮,对收费人员一顿感谢,下了渡船往前开在岔口向左转,右面是妖魔之路,左转之后一直延e39前往下一个渡口(ps:忘记了名字,是前往molde的),第二次坐渡轮,由于汪大喵二去了卫生间,没看到收费人员,我们还以为在下船的时候再买票,结果在下船的时候工作人员直接无奈地摆摆手,我们又坐了免费渡轮,真不是故意的= =,中午时候,来到大西洋之路,名不虚传,很多游客,但是没遇见同胞,汪大喵二支起了三脚架,拍拍拍。离开大西洋之路已经下午2点多,路程还很多,所以一路加快速度,第三次坐渡轮汪大主动找到工作人员买票- -,延e39可以直接到达特隆赫姆。到达特隆赫姆,找到酒店,停好车(ps:务必不能乱停,特隆赫姆乱停车罚款非常贵,几千块),晚上去了特隆赫姆大教堂,非常壮观,特隆赫姆大教堂是朝圣之路的终点。
住宿:703nok (施乐城市生活酒店)
停车:75nok
渡船:131nok
ps:千万别去西餐厅吃海鲜,贵,不好吃。。。。

Day9 罗佛敦初见极光 10月6日

特隆赫姆-博多-斯沃尔韦尔-
早起赶飞机,由于停车费是需要自助缴纳的,所以担心超时被罚,早早下去,恰巧碰到警察,警察美女说我们停错了位置,一定要停在P牌子的前面,我们的车有一半停在了牌子后面,违法了,我赶紧道歉,说我不知道规则,请求原谅,而且我也缴纳了停车费,美女也比较好说话,放过了我们。开车来到特隆赫姆机场,先归还了我们的小蓝,陪我们走了一路,拍照留个纪念(ps:机场有租车停车场的路牌,按照路牌很容易找到停车场,停好后去柜台还钥匙,速度很快)11点飞往博多,在博多机场待了4个小时,下午4点半飞往罗弗敦群岛斯沃尔韦尔,飞往罗弗敦群岛的飞机非常小(ps:挪威值机完全是自助,只有商务舱是有工作人员办理的,实在没搞懂自助怎么用,幸好汪大是星盟金卡会员,一路都是北欧航空,享受着商务舱待遇,飞往罗弗敦群岛的航空公司也是北欧航空旗下的),到了斯沃尔韦尔已经是5点多了,hertz的工作人员在出口等着,拿了钥匙去停车场取车,车况不如之前的两辆,应该有过碰撞。今晚的住宿订在了Henningsvar的johs.H.GIaver Hostel,酒店里只有我们和另一对夫妻,亨宁斯韦尔是一个渔村,可惜现在不是季节,不然可以大吃海鲜,去老板推荐的餐馆吃了顿晚餐,路上天已经大黑,正和喵二说着我们已经进入了北极圈了,不知道能不能见到极光,正说着,车窗前方的天空突然出现了一道绿光在空中波动,当时俩人都惊住了,不禁发问那是极光么,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酒店老板刚还说今天可能看不到,因为刚下过雨雨比较多只能碰运气了,极光像丝带抖动,我们激动坏了,赶紧猛加油门,回酒店拿相机,一路奔跑到老板推荐的极光观测点,架好相机,没想到这么幸运,这就是我们第一次邂逅极光,之后的每天在北极圈内,我们都看到了极光,真是幸运女神眷顾。
住宿:550nok

Day10 雷讷最美的木屋 10月7日

斯沃尔韦尔-雷讷
雷讷罗弗敦群岛最美的村庄,早晨吃过方便面(ps:弹尽粮绝),就从亨宁斯维尔出发,由于昨晚到的太晚,没有好好欣赏这个村庄,没想到村子真是美,海边的村庄,有点像神话里的神仙岛屿,海中还有山,桂林山水的海岛版。一路还是慢慢开,欣赏着美景,罗弗敦群岛真是大美,和高山雪原的景色完全不同,这里是山水画,就好比桂林西藏。中午到了leknes找了一家海鲜超市,买了一块大西洋鳕鱼片,和一个赤鱼头,一共才70nok,想想之前吃的海鲜大餐贵死了。过了leknes景色又是越来越棒,(ps:挪威自驾时常会发现老外一个人开车出来,在路边停着车欣赏着美景,或者去爬山徒步)穿过很多岛屿,来到雷讷,不愧是最美渔村,值得一来,今晚住宿是reine rorbuer 应该说是这一路最美的木屋酒店了(ps:喵二还在入住的时候因为停车闹了脾气,喵二总是因为停车位置远闹脾气= =,汪大很无奈,自己拉着两个箱子),木屋很大,足够住下6个人,很大的客厅,离湖边只有10米,旁边的木屋是一对上海夫妻带着孩子,做了晚餐后我们去给他们送了鸡蛋虾仁炒饭(ps:汪大的手艺,喵二是笨蛋),他们也给我们送来了生鱼片,晚上想着碰碰运气,开着车转了几个村庄,没想到又遇到了极光,拍了一阵子后,回到木屋,看到上海夫妻在湖边等着拍极光我们也过去凑热闹,这是极光爆发了,非常强烈!当然不能错过,用相机记录下来这一刻。后来后半夜喵二还一个人背着三脚架去湖边拍,汪大已经睡得起不来了。
住宿:821rmb

Day11 游轮上的极光 10月8日

雷讷-斯沃尔韦尔
早晨睡了懒觉,起来后在湖边转一转,邻居三口人去钓鱼了,大家道了别,互祝顺利,汪大喵二又在木屋里磨蹭了一会,打扫完房间退了房已经12点了。
雷讷有非常有名的登山路线,景色非常美,我们当然不能错过,由于雷讷没有徒步地图,登山入口还挺不好找,从雷讷村出到主路时向左转,会看到一个隧道,登山入口就在隧道外边的环山路上,如果开车,可以把车开过隧道,停在休息点,也可以直接停在雷讷出到主路交叉口的休息点。
对于登山难度,真的是大大的低估了,在这里建议大家一定要穿登山鞋,尤其是雨后,山路非常的陡峭,路也非常滑,手脚并用,我们爬得很慢,山路上人不多,遇到一个日本人,很快的超过了我们,我们快到山顶的时候他自己已经下来了,还告诉我们走叉路的右边景色好,道了别我们也爬到山顶,景色让人觉得花费3个小时爬山来真是值了,在山顶静静的坐了一会,风很大,拍了些照片一看时间也是3点多了,赶紧抓紧下山,因为晚上6点半还要在斯沃尔维尔还车,下山也很险,还走错了路,不过大概方向是对的,最后终于安全回到山下,赶紧驾车往斯沃尔维尔赶,一路也没敢停,终于赶在七点还了车(ps:Hertz的斯沃尔维尔市内还车点离码头非常近,大概200米就可以看到码头了)。
今天晚上,汪大与喵二要坐邮轮去特罗姆瑟,晚上可以在邮轮看极光(ps:邮轮),晚上10点登上了邮轮,邮轮一共六层,还算豪华,我们住在三层,船舱是个双人间,有个舷窗,可以看到海岸,船开出港口 ,我们就上了最高层的甲板,风很大,但是很多人已经在甲板上架起了三脚架等待极光了,大概半个小时后,极光再一次出现了,船内也响起了广播,通知有极光了,服务人员还送来了免费鱼汤,非常好喝,还有暖身酒,喝了好几碗。一边欣赏着极光一边听着轮船的轰鸣,极光消失后在酒吧坐了一会就回去休息了。
加油:325nok
船票:470$ 双人

Day12 游轮抵达特罗姆瑟 10月9日

斯沃尔维尔-特罗姆瑟
起来后去4层吃了早餐,早餐非常丰盛,坐在船尾透过窗户看着外面的大西洋,非常休闲,早餐过后,去到甲板吹吹海风,下午两点船在特罗姆瑟靠岸(ps:中午12点的时候是要退房的跟酒店一样,所以要早早收拾好行李放在行李房)。特罗姆瑟的气温要低一些,我们订的酒店city living hotel是一个连锁酒店,离码头非常近穿过特罗姆瑟教堂就到了,放下行李,来到街上,特罗姆瑟有很多中国留学生,我们也遇到了留学生当导游,带着旅游团。
天黑以后,我们按照从酒店拿到的地图标记的极光最佳观测点(ps:第一天我们去的观测点是出了酒店一直往西走的海岸,大概3公里距离酒店),步行出发,通过几天的观测经验,极光都是在晚上8--10点出现的,我们大概9点到达观测点,等待了一会,极光出现了,比起前几天看到的极光,特罗姆瑟的极光更亮,变幻莫测,由于天气冷相机起了雾,拍不出这壮观的极光,后来极光在我们头顶转了个圈,仿佛我们就站在圆圈的中心,这么大的场景相机也拍不出来了,索性就和当地人一样,坐在一起抬头静静地看着天空就好。10点后我们开始往回走,一路边走边看,看着极光各种变幻莫测地穿梭在满天繁星的天空中,感叹着前几天看到的极光根本不算什么好嘛!
酒店:1422nok 两天

Day13 震撼的极光大爆发10月10日

特罗姆瑟极光大爆发
特罗姆瑟有很多博物馆,起来后,我们选择了斯瓦尔巴极地馆,博物馆里有海豹表演,还有各种大西洋的海生物,有介绍斯瓦尔巴群岛的电影,让人了解这个极地的神秘岛屿。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在特罗姆瑟大学转了一转,据说这是最北的大学。
特罗姆瑟闲逛,拍照,又到超市买了一些菜,(ps:有一种小红辣椒,真的是超级辣,喵儿吃这种辣椒吃出了后遗症,一吃辣就会胃疼)。晚上我们自然不会浪费在特罗姆瑟的最后一天,今天天气晴朗,软件预测的极光概率也是这几天最大的,所以我们还是按照地图上的标记去观测点,今天我们选择山上的观测点,到达山上的观测点需要穿过一块墓地,月黑风高,加快脚步,就在这时,天空跳跃起了绿丝带,没错非常的强烈,可以直接用手机拍摄到,我们非常激动,赶紧跑起来,小跑到了观测点,极光没有停,越来越多,满天的极光,仿佛离你很近伸手就能触碰,你能清晰的看到极光在跳跃,在抖动,变幻莫测,极光强烈到甚至已经发红,我们把相机对向天空的任何一个角度,都有极光,随便拍,太美太震撼,虽然我们这些天来每天都能看到极光,但今天的极光真的是震撼人心,我们在离开特罗姆瑟的前一夜能够看到真么壮美的极光,真的是非常幸运,没有遗憾了。
博物馆:

Day14 奥斯陆艺术之都 10月11日

特罗姆瑟-奥斯陆
早晨,退了房间,大巴站就在酒店前面的街,50米远,特罗姆瑟机场有星盟的休息室,在休息室混吃混喝,大约中午我们到达了奥斯陆,坐机场大巴到达终点(ps:忘记是终点还是倒数第二站,是一个公交总站),步行走到酒店(ps:1.5公里还挺远的,酒店名叫ellingsens pensjonat)。
下午我们去参观了奥斯陆国家美术馆,还在皇宫前的广场看到了总理的车队,之后我们在奥斯陆逛了逛商业街,这里的风格有点像特罗姆瑟,和卑尔根斯塔万格不太一样。
酒店也非常的美,是一个私人的小楼,老板装修的非常有特色,很有历史感。
酒店:990nok

Day15 哥本哈根一日游 10月12日

奥斯陆-哥本哈根-北京
早晨前往机场,大概12点到达哥本哈根,我们把行李存在机场(ps:行李寄存,在停车场,是自助的行李柜),之后买了前往市区的火车票,我们先去小美人鱼(ps:到达站名看照片),小美人鱼拍照的人很多,还需要排队,丹麦建筑比奥斯陆更加的雄伟,我们按照地图,走了很多景点,还去了神秘的christiania,就是著名的自由城,红灯区,各种犯罪都是合法化的,我们进去都提心吊胆的,因为是临时决定,听说里面有毒品交易,犯罪什么的,具体也不了解真假,所以还是有些害怕,自由城里五颜六色的涂鸦,很有街头风,游人很多,商业化了不少,我们随便转了转,没敢走的特别偏僻深入,之后天也下起了小雨,就往回走去火车站,坐了6点的火车回了机场。

蜜月之旅就这样结束了,时间很快,一路震撼的景色真的让人一辈子难忘,期待着再一次旅行在挪威,希望我们的挪威经历能给大家一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