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9天四地游

出游地点:槟城马六甲吉隆坡亚庇
出游人数:2
出游费用:11108.4元

第一次纯自助游,心里多少有些害怕。只有初中一年级水平的英文程度,只好选择了马来西亚。因为这里华人多。

D1 武汉--吉隆坡---槟城

凌晨的红眼航班,亚航的直飞。早上6点差10分到了吉隆坡。天黑黑的。
坐了这次飞机后,很不喜欢亚航了。尽管票价便宜,但服务实在是不敢恭维。还有这个红眼航班,简直就没有一分钟入睡。

机场入关。早上是到港高峰,入关排了很长的队。排了一个小时才出关。
出关之后,在机场内一家兑换点换钞票。汇率太低了1.81:1.而且由于自己的大意,发现兑换小姐姐少给了我10块马币。好在只兑换了600人民币。

在机场最底层找到去吉隆坡中央车站的大巴。上车。大约9点才到中央车站。进吉隆坡城的路上也是堵了一路。

要说这个中央车站,我真要吐吐槽。太复杂了。初来炸到的人完全打不清方向。特别是里面的轨道交通系统和铁路系统。在中央车站转悠了1个小时,才找到铁路售票处。由于吉隆坡国家铁路系统有市外铁路和市郊铁路两个系统,所以让人搞不清在哪里买票、候车、进站。而且中央车站的楼层是半层半层的,你很难分清铁路售票点那一层是三楼还是二楼半)

买了11点去北海的火车票。历经4个多小时到达北海。今天的行程是要到槟城
之所以没去买飞机票。一是提前买不好控制时间,怕当天到达吉隆坡时玩点;二是想尝尝马来西亚的铁路交通。马来西亚的铁路是窄轨,火车上的人也不多,大约只坐满了1/3不到。列车类似我们的动车,全部一个等级,车上发水和小饼干。但速度太慢了。特别是吉隆坡到怡宝之间,完全是走走停停。最高时速只有140千米。

晚点30分钟到达北海。此时已是下午3:30分了。准备转向码头过海。期间被长途汽车拉客的截住了。想想第二日晚上要到马六甲,于是找了个会讲华语的老妇,买了两个4.4日晚23点30分开往马六甲的大巴票。

从火车站到码头由于在修,所以要乘坐免费摆渡车去码头。在候船室买票1.2马币一人。
过海。20分钟,海风吹来很舒服。

横跨马六甲海峡一小块。海的另一端是槟城

到了槟城第一码头,上岸。用Uber叫了个车。司机是华人。5分钟把我们送到预订的爱情巷“老槟城客栈“。客栈是座老房子。在BOOKing上定的。130马币。房子里的设施很简单,房间里就只有床和卫生间。这间客栈有很多欧美游客居住。看样子,他们很喜欢这种氛围。

稍事休闲,出门,往光大广场去溜达。沿途都是骑楼老房子,传说中的南洋风味。在路边摊吃了马来西亚的串串,在光大一楼吃了煎蕊,跑到汕头街吃了牡蛎煎。美味太多了。

D2 槟城升旗山、老城

早餐客栈提供面包和牛奶,自己烤。用完餐后自己刷盘子。
上午去了升旗山,那个缆车很过瘾。山顶其实就是俯瞰市区。在山上遇到一阵雨,一直躲了2个小时才下山。

下山坐204路公交到码头,去了姓氏桥、壁画、吃了传说中的蛋挞。

槟城很多中式建筑。

在那个龙山堂什么公司门前有个卖炒冰的店。我们还是捡个耳朵听踩三轮的老伯说“这是槟城最有名的炒冰店”才进去。6马币一碗,5种水果布丁、一个冰淇淋球。反正冰爽得很。

晚餐在大东酒楼吃的,粤式风味,点了个虾、炒饭、花茶、还有烧麦、虾饺、72马币。

吃完晚餐,回客栈取行李,奔向码头,再次过海。

等候大巴的过程是漫长。特别是语言不通的时候,那种焦虑和害怕说不出来。由于马来西亚的大巴大多是私营的,所以我们还担心路上会不会甩客?当时没有在机场直接坐大巴到槟城,就是看见了某攻略上说路上会转载。

码头候船室

终于,在23点车开来了。上车,好在车上乘客还有点多,所以稍稍安了心。
这一碗,老婆是睡着了。但我没睡好。一是路上下起了大雨,雨水劈啪啪打在车厢上作响。二是车内冷气太足,尽管长裤长褂,但还是冷。还有就是不放心。大巴不像其他交通工具,时不时的会停下来上客。

候车站

D3 槟城-马六甲 马六甲一日游

凌晨三点半停了一次车,集体上厕所。5点到了某个城市,6点到了另一个城市,车上几乎全下空了。只剩下4个人。这是天还是黑的。我拿出GOOGLE地图,时不时的看离马六甲还有多远,也怕司机甩客。但好在我们这个车的两个司机素质蛮好。终于在7点把我们放到了马六甲中央车站。

等候,2个小时。只为寄存行李。原本打算在马六甲住一夜的,但大多攻略中说没有必要。为了节省时间,计划傍晚回吉隆坡

9点,中央车站的各个门面才开始上班。在服务台问询后,找到寄存行李的地方6马币一个包。就是这个蛋糕店后面。

寄存后,在汽车站南门17号站台,坐17路公车到红屋。顺道游览了那一圈的名胜,随后去了海上清真寺,再后去了鸡场街。从城堡后面的麦当劳打车去海上清真寺,4.9马币。

这个途中打车真是一种受罪。因为你不会英文,司机电话来了,你无法描述自己所在的具体位置。我也不明白明明叫车软件上有我们的定位,但每一次坐车前,司机都会打电话会我们在哪里。

上车的第一句,就是问司机“can you  speak  chinese”?结果大多数司机都说NO。只好指着地图说HERE.

在鸡场街吃了午饭,买了三叔公家的点心,准备去三宝山。但三宝山实在不知从何处上山,沿着山走了半圈,最终放弃。天气太热,老婆发了脾气,最终回到汽车站,进军吉隆坡

马六甲中央车站乘坐16点的大巴回吉隆坡,车票10元(票单上是13.5元)。到达吉隆坡的南湖镇车站。南湖镇也是一交通枢纽中转站。多条轨道交通在这里交汇。说实话,我对吉隆坡的轨道交通很是反感。10条轨道交通分属于几个公司,彼此之间又不能进行换乘。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的轨道交通没有用阿拉伯数字来标明这是几号线,因此初到的外人面对密密麻麻的英文地名根本无从是处。在南湖站摸索了半个小时,终于找到了我们要去的IBMI车站的线路。
上车。换乘。晚上7点多到达预定的酒店。

D4 吉隆坡

一觉睡到自然醒。然后又坐轨道交通去了majia清真寺。 这个清真寺就在轨道站的下方。我们去的时候不凑巧,当天周五做礼拜,不对外开放。

站在轨道交通车站上拍清真寺。

顺着走,在清真寺后面的独立广场去转悠了一番。记得看攻略上说旁边的“纺织博物馆”不错,就溜达进去了。

博物馆不大,展览展示的是马来西亚服装的演变。

中午的时候,折返到两河口、唐人街转来转。因为天气太热,索性打算回酒店休息,待下午4点再出来。

坐轨道回到IBMI车站时,发现车站的一旁就是吉隆坡时代广场。进去享受冷气。时代广场里面的东西良莠不齐。既有地摊货,也有稍微好的折扣店(我们去的时候,有家体育用品店耐克阿迪等鞋子打折,不超过200马币)。还有室内过山车。在这里酒足饭饱以后,决定不回酒店了,直接去双子塔。

双子塔也就是打卡景点。由于买票困难,同时票价贵,决定就不登上去了。穿过大厦的奢侈品商店,到湖面喷泉坐了坐,回酒店。

吉隆坡不大,貌似轨道交通总是围着电视塔、双子塔转。

D5 吉隆坡

这一日,原本准备去黑风洞或是湖滨公园的。但老婆执意要去谷中城。
早上出来,先换了家酒店。因为我们在BOOKING上订的这家酒店只订了两天。两天270多马币。准备续订的时候,发现涨价了100多马币。所有就在附近找了经济酒店。

在街边印度人开得小吃店点了早饭。咖喱面和印度飞饼。很便宜,4马币。

放好行李。坐轨道交通去了昨天那个清真寺。换上长袍带头巾,进去感受一下伊斯兰味道。老婆说,真热啊。也是佩服他们受得了。

想到这附近还有个印度庙。就按图索骥的走去。脱鞋入内,没想到庙里正在进行婚礼。一对印度青年男女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结为伉俪。这场婚礼应该持续有2个小时,我们在那里站着看他们的仪式,花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宾客都去吃酒席才散去。

下午去谷中城。去谷中城的轨道交通半小时一趟。其实离中央车站不远,打车去挺方便的,但英文不好不敢打车了。
谷中城是吉隆坡最繁盛的商业综合体。A区跟时代广场一样,B区奢侈品店。老婆逛了逛,用某宝查了查,发现化妆品之类也没便宜多少,而她心仪的马来西亚兰花香水找了几个商店都没有。买了马来西亚的当地牌子的V什么鞋。

晚上回到所居住的富都。发现这一带其实都是华人居住。我不知道这片区域的经济属性,至少从我眼中看到,华人没有想象中那么富有,甚至是有些被生活压抑得无赖。酒店不远处有个类似‘’称饭‘’的小吃店,许多华人老伯伯一个人花5-6马币在那里买饭坐着吃,表情平淡。当然,也可能我的判断有误。

酒店12楼看吉隆坡夜景。还是双子塔和电视塔。

D6 吉隆坡--亚庇 丹绒亚路

今日的行程就是去亚庇
睡到9点起床,退房,去中央车站最底层找到去第一机场的车站(在第二机场车站后,半小时一趟),买了11点去吉隆坡第一机场的大巴车票。1个小时后到达机场。原本打算候机的时候去机场附近的奥特莱斯的,但14点的飞机,又人生地熟的,所以放弃。

吉隆坡第一机场

我得庆幸自己没定亚航的国内航线。当时是因为上午11点的亚航吉隆坡亚庇售空,所以选择了马印航空。
马印航空的服务很好。免费托运,而且机上还有餐食。比起亚航的小气,真要给马印点个赞。

马印餐食披萨。还有各种饮料。

两个小时后到达亚庇。取行李的时候,发现我们的一个行李箱缺了一个轮子。哈哈,乐极生悲啊。

从酒店出来,叫了车直接去丹绒亚路,6马币。刚好赶上落日,一海滩人全部是来看稀奇的。谁叫这里有世界三大落日地之称呢。

晚上的酒店就在海滩边不远。说是不远,实际上还是步行了1千里。酒店里全是四川大妈团。当晚预定了明天的神山一日游。
晚餐点的是马来人的食物,叫什么都都。膨化食品、青菜、黄瓜、还有牛肉干,加上咖喱。

D7 神山一日游 滑翔伞

早上5点半起床。窗外飞机已经平凡起飞。

早上6点半,神山一日游的导游小谢就来酒店接我们。要说预定的这个旅行社还真不错(乐派、服务质量好,而且是自己在亚庇的专车。)比起我第二天预定的海岛一日游要好多了。我跟导游商量,顺道把我们的行李带着走,因为晚上要在市区住,没想到他行了个方便,同意了。又省了打车费。

花了2个多小时,到达滑翔伞基地。一行10人上场。当天天气不错,居然人人都飞了。整个滑翔5分钟。看到全是年轻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参加这个活动,想到一大把年纪可能今生就这一次体验了,就花100马币租了2个GOPRO(一人一个)。

午餐是包餐。五菜一汤。午餐后去了奶牛牧场,很英式田园的风格,吃了免费的果冻布丁,自己又买了奶牛冰淇淋。哈哈,很凉爽!返回的途中还在某地免费品尝了山猪肉下午茶。

晚上把酒店定在了唐人街的文华。前台有位小姐姐会中文,check in时她会问你需要不要送机,直接告诉她登记时间就会安排。两晚住宿402马币。

晚餐的饮料和面包。发现他们的面包特香甜。

D8 亚庇 海岛一日游

海岛一日游。选择了亚庇不远的两个海岛沙比岛和马努干岛。报名参加了香蕉船、拖曳伞水上项目。

说好去新记肉骨茶的,结果被他们家前三家拉进去了吃了肉骨茶。味道一般。晚餐一份肉骨茶,一份青菜,还有个香菇菜,54马币。

D9 亚庇市区闲逛 亚庇 -武汉

最后一天。
早餐,亚斗兰面。

去了亚庇三大古建筑的钟楼,然后去曙光广场购物。

亚庇三大古建筑,旅游局。

本来想去水上清真寺和沙巴大学的。因为买的电话卡貌似不能用了,所以不能叫车。想到今天最后一天也不去花冤枉钱。就没充钱了。退房。

从加雅街步行5分钟到海边。我爱KK,打卡景点。

去了中央市场感受当地的市民生活。中央市场后面专门卖海产品的。我进去看了看,没有虾和螃蟹。只有死鱼。5-8马币一斤。

然后去老街咖啡店坐着喝咖啡,真心便宜,15马币两人。

上半山亭瞅了瞅。

16点从酒店出发。酒店免费送机。节约了20刀。在亚庇住了两家酒店,每家都注重城市的文化历史宣传,这是酒店橱窗里放的1911年的亚庇。那时它只是一个渔村。

亚庇公交车站牌。你看得懂吗?

19点启航,23点到武汉

费用明细:(2人)
以下是人民币4892元
机票:武汉--吉隆坡 1102、吉隆坡--亚庇  608、亚庇--武汉1004+310行李托运
签证:160*2
旅行团:神山一日游395*2   海岛一日游379*2

以下是交通花费,473.7马币
火车票(吉隆坡-北海):79*2
汽车票:北海--马六甲  48*2   马六甲-吉隆坡10*2
剩余均为打车、地铁、公交、机场大巴等其他交通

住宿:(7夜)  1079.3马币
购物:542.15(马币)+980人民币
吃饭:642马币
其他:220

几点心得:
1.我们的行程只框了总体时间,具体每天行程没定,所以没有提前订酒店。本来想从飞猪或是其他网站上预定的,但看攻略中说有些酒店,即使你预定了,但到酒店后,对方有可能会说没收到预定单。所以全程用的BOOKING。没出现甩单现象。爱彼迎的定位是民宿,所以没选择它。
2.在马来西亚换了两次钱,一次是机场,1.81:1;一次是中央车站1.74:1;后来索性在自助机上提款,当天汇率,加上华夏的12块手续费,一般不超过1:65:1.但一次最多1500马币。能使用支付宝的最好,没有手续费,换算是当天汇率。
3.学好外语很重要!否则真的很尴尬。当然也不要害怕,说不清的时候就丟单词。什么语法都不要去管它。记得参观纺织博物馆时,我问门口的小哥能不能进?我说成了are you  come in?结果小哥居然回答yes sir.后来老婆说我们是神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