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玫瑰–清迈

2018-05-17 21:27 203/0
  • 出发时间/2018-01-22
  • 人物/情侣/夫妻

一天的飞行颠簸,午夜顺利抵达酒店,简单洗漱,浅睡了几个小时,感觉身体有些吃不消,带着灯光走出了房间。这里不冷也不热,空气清新,和家里的北国风光形成鲜明对比,一派春意盎然。街道静静的,只有几只小鸟唧唧的息在树上。想着我十八年前来过的曼谷芭提雅、人妖表演、成人秀、湄南河上的烟花,还有在国内没有吃过的热带水果,还是让我记忆犹新。可现在的我,更向往清迈,愿意静下来,慢慢地享受着每一缕阳光。

太阳出来了,吃过早饭,走出不远就看到了清迈具有代表性不完整的古城墙和护城河的一角,诉说着她的古老和沧桑。她没有湄南河的繁华,但她确实让人感到宁静和安详,清迈的旅行就从这里开始。

城墙遗址的砖小而薄,可以看出几百年前的兰纳人,也是矮小的。

护城河里成群结队的鱼儿清晰可见,古老的河道里安装了喷泉,散发着现代的气息。

这是契迪龙寺(大佛塔寺),十四世纪末,兰纳国王为了存放父亲的遗骨,开始建造了这座寺院。这是清迈六大寺院中最为著名的寺庙之一。距我们已有七百年的历史,经过几百年的风雨和地震,部分塔体已损坏,但正殿保存完好,每天诵经参拜,人群络绎不绝。

这是一位契迪龙寺旅游部的工作人员,清迈本地人,华语讲的好,聊了一会,知道了一些信息,这对于一个只能蹦几个单词的我,真是兴奋不已,感恩有你!

泰国据说有三万多座古寺和庙宇,有的富丽堂皇,有的精巧别致,有的古补典雅。在这些寺院和庙宇当中,除了弘扬佛法,普度众生之外,很多寺院和庙宇是有墓地功能的。从此可以看出泰国人民的自由度是极高的。

这是塔佩门,是清迈古城中最完美的一座城门,也是清迈古城的地方性建筑。广场中鸽子成群,迎接着四面八方的来客。坐在这里,放空自己,沐浴着阳光,是人生摆脱了虚荣浮华之后最好的选择。

瓦洛洛市场,是以当地人购买为主要对象的综合性市场。有水果、蔬菜、海鲜、鲜花、小吃、生活用品等等,原汁原味,东西不贵。

我买了两根熟包米,二十泰铢,味道不错。

清迈是一个植物王国,盛产鲜花,并用来提炼精油、花水、香薰。这是清迈一年一度的鲜花节大游行。

位于素贴山的双龙寺,是泰国本地人一生必来之地。金碧辉煌,古老而神圣。这里有三件宝:供奉释迦摩尼佛的舍利子;九世皇所赠与的用宝石镶嵌而成的水晶莲花,置于塔的顶端;正殿的释迦摩尼佛像。不愧是皇家的避暑行宫,站在这里放眼望去,犹如世外桃源,满园春色。

这是一家德国夫妇开的旅馆,稍有些蹩脚,但距离周六的夜市还是很近。他们的服务让我感动。房间里布置的很温馨,丰盛可口的早晨让你欲罢不能,点心、水果、牛奶酸奶、随吃随煎的荷包蛋、蜂蜜果酱还有配着蔬菜的炒河粉。

清晨你不得不起来,树上的小鸟唱个不停,你吹个口哨,它回你一声,真有意思,万物之有灵性啊,天人合一,万物共生。

泰囧庙(布帕兰寺)《泰囧》的取景地,寺院的规模不大,据说是缅甸与兰纳两种风格的建筑,寺中有小木造僧院,古补典雅。还有一个新建的僧院,金碧辉煌。后面是大佛塔,塔身白色,塔座很大,显得古塔很有根基和雄伟。

可能是《泰囧》的缘故,这里已是中国游客必到之处了,而且现在是收费的,本来就不大的寺庙,显得拥挤不堪。

清迈的的周六和周日夜市,也是一大特色,必逛之地。规模之大,吃的用的,一应俱全。如果你想逛,真的就是让你走不动为止,可不能错过哦!记好了,周六和周日的夜市地点是不一样的啊!

清迈几天后,看到了一次执勤中的警察叔叔。带着口罩,穿着掉腿裤,还挎着枪,不知是真是假。他不是在指挥交通,而是在疏导车流,这是学生的一次什么活动。

清迈的交通因为道路比较狭窄,早晚高峰时拥挤不堪。汽车尾气非常呛人,想来清迈的朋友一定别忘了带口罩啊!尽管是这样,空气整体质量不受影响,可能是没有工业吧。

清迈是没有公交车的。这是双条车,是清迈的主要交通工具。可以讲价,招手即停,挺方便的。

泰国他们全民信佛,僧人至大,世人以供养僧人为荣耀。人们主动把准备好的斋饭,装在他们肩挎的钵盂中,然后跪拜,表示敬意,僧人同时诵经给施者,这种情景我每天早上都能见到。由于礼貌始终没有拍照,这张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一个周日晚上的一场慈善义演,很遗憾视频坏掉了。一个本地男孩,用华语流利的唱着邓丽君的甜蜜蜜,不同肤色的游人,我不晓得他们是否听懂了,都给以热烈的掌声。这让我想起了邓丽君在台北的故居展,心酸的陈列。可是有着小城故事的清迈人,对一代歌后始终不渝的怀念,这就是邓丽君的精神所在吧,人生足以!

这是一位在塔佩门附近卖早餐的当地人,干净美味,鸡蛋配米饭,辅料特全,两个煎蛋,里边有辣椒、洋葱、西红柿等几种材料和酱料,20泰铢,(大约5元人民币)在泰国这样的生意人随处可见,他们的收入不多,但不焦躁,善良谦恭,热情让人温暖。真正有信仰的人还是自信踏实呀!

一个不太远,不太累,向往多时的清迈自由行,结束了。十六天(2018年1月22-2月6日)天的旅行,没有风,没有雨,风和日丽,心随意动。老年朋友们,我们都将在不知不觉中老去,不要来日方长了,说走就走吧,让我们共同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