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骑行~

莉莉安 (信阳) LV.2
2018-05-17 21:45 140/0

青海湖,也就是青色的海,由蒙语“库库淖尔”和藏语“措温布”意译而来,是中国最大的湖泊。环湖公路一周大约360公里,沿途风景有草原、湖泊、沙漠、山峦、茶卡盐湖、牛羊和鸟群等。每年一度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的自行车赛”更是使得这一骑行胜地广为人知,在加上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沿湖而过。每年吸引着许多骑行着慕名而来。环青海湖骑行季从每年五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十月中旬。五月的青海湖,还带着丝丝凉意,怀着敬意,跨上单车,直通天边的公路。

骑行之前:(准备阶段)从网上看了各种攻略,开始准备自己的装备
店家提供:自行车、修车工具(气筒、备胎之类)驮包(PS:感觉驮包拯救了我😂)、头盔、坐垫、雨衣。
 自己携带:速干衣(必备)、冲锋衣(一定要有抓绒内胆,高原昼夜温差大)、骑行鞋(一定要舒服!!)防风墨镜(不仅可以防风,还有防晒的作用)、防晒霜(一定要高效的,高原紫外线强度高)、头巾(防晒的好伴侣)、食物(士力架、火腿、水)
规划骑行路线(现实跟理想的差距😂,略有变动)day1(100公里):西海镇出发—金沙湾景区—湖东种羊场—二朗剑景区—151基地—江西
day2(50公里):江西沟出发—黑马河—包车茶卡盐湖—黑马河
day3(120公里):黑马河(日出)—石乃亥—鸟岛—刚察
day4t(90公里)刚察—哈尔盖—西海镇

从郑州抵达西宁前往西海镇。刚抵达西宁,就被拦路的大叔围住,说是山上在我们到来的前一天刚下完雪,说是两个姑娘家家不适合在这个天气骑行,说是装备不够,说着种种,但这简单的“说”怎么阻挡我们骑行的决心。我们毅然坐上了大巴前往了西海镇。到了镇上,我们直奔最大的骑行部落(达玉部落),许是还在淡季,我们去的时候并没见达玉部落,于是我们就转战去了攻略上推荐的另一部落(骑兵营)。负责人的是一个年纪相仿的小姑娘,我们先看了下骑兵营门店的青旅,选了个八人间的房间(由于淡季,随是八人间,也只有我跟老闫二人)。青旅离骑兵营的总部有段距离,我们放下行李,便由小姑娘开车带着我们去了总部开始挑车,对于没有骑行经验的我们,挑车真的是门学问,我们只能根据前人的经验,来进行选择,最后我们选了一款红色的美利达美爵五百。如图:

选好了车子,一切准备就绪。等待明天开始,开启骑行之旅。
day1(骑行76公里、包车64公里):西海镇出发—午饭羊场—半下午达151基地—包车到黑马河。
敲黑板、敲黑板、
放图~^_^
沿途风景(水天一色)

第一天从西海镇我们先经历的反方向骑行(别问我们问什么会骑反😳😳😳),然后找到起点
环湖起点(标志牌😊)

青海湖的五月还有雪天。在我们来的前一天刚下完的一场大雪,使得景色都蒙上了一层白衣,但白日的阳光却格外刺眼,一点没有隐藏自己的实力。
出发前虽已做好吃苦的准备,但没成想第一天的“好汉坡”确实是个拦路虎(注意分配体力,第一天陡坡较多。大风天气,影响骑行)。牟足了劲头儿,我们努力的前行,但恶劣的天气(逆风)和高陡的山坡迅速的消耗着我们的体力,骑行变成推行。骑行了78km到达了151基地,此时已是晚上7:00多,高原温度迅速下降,寒冷加劳累冲破了防线,在109国道的大风中吹行的我们终是耐不住劳累叫了车辆载我们前行。晚上9点钟到达黑马河,在宾馆的小床上,我们裹着毛毯进入梦乡,这一夜睡的并没有劳累后的踏实。
day 2(黑马河看日出,包车茶卡盐湖,骑行至鸟岛)
黑马河(观日出的绝佳地方)
早上5:30起床,6点到达湖边(早晨的湖边微冷,提示:注意保暖)
日出一般持续10分钟~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世界尽头)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洁晶盐湖。置身茶卡盐湖之中,感受世界尽头。
提示:带着拖鞋,穿上美美的裙子👗~

下午回到黑马河,从黑马河出发已是3:00,路过石乃亥,夜宿鸟岛。从黑马河到石乃亥称为环湖西路,是青海湖最美的路段,沿途可以下车,近湖玩耍~
晚上将近8点抵达石乃亥(提示:路过的驴友一定要停下脚步
石乃亥的酸奶一天想吃八百碗(注意,进村第一家最最最棒)

晚上9点到达鸟岛,感觉骑行已经达身体的极限。简单的吃了点晚饭和热情的阿姨聊了聊天,就回到了住处洗漱休息。(提示:今年开始鸟岛景区关闭)
day 3鸟岛出发—刚察县—哈尔盖
一早出发,吃完早饭,遇到几个骑行者相遇前行~
可能青春就是路上的遇见~
飘扬彩旗

青藏铁路

大鱼

day 4哈尔盖出发返回西海镇,完成环湖~
四天的环湖骑行结束,心中竟有淡淡的不舍。很喜欢一对蜜月驴友的话~“我们不聊家庭,不聊工作,只谈旅途路上的见闻”,很感谢西安小哥的热情帮助,让我们在后两天的旅途中轻松了不少。
返回西海镇,我们一行坐车,回到最初~

大美青海,等你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