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寻茶(上)| 手工摇青、看茶园、喝毛茶、悟山场岩韵,还有那些朴实好客的茶农们

• 出发时间/2018-05-03

更多精彩内容和详细旅行图片可关注个人茶微信订阅号
搜索[二人饮]或者[chazui2]

采茶做茶的季节,能来到武夷山第一次真正看到茶农采茶制茶,对于我这个茶小白来说,是一件最幸福的事了。

于是当第一次和“一或”团队的校长聊天,得知他们5月初会去武夷山,我毫不犹豫的报名了,即使那时对他们还完全不了解,即使这个突然的决定在外人看来有点仓促的莫名其妙,可是,内心满满的是去武夷山的幸福感。

[乡野风光和跳跃的心]

远处波澜起伏的山,眼前葱葱郁郁的绿色,似一副美丽的画卷,清新怡人。

摘野果子,逗山狗,和茶农家的小孩嬉闹,还有不远处河水边人们洗衣服的身影,静谧和谐的让人挪不开眼。

夜的色悄悄降临,我的心情却不断明朗跳跃起来,美妙的心情融进了这一派乡野风光的田园生活中,还有茶农亲自下厨做的晚饭中。

[真实画面感的传统手工摇青]

之前对于武夷岩茶的制茶工序只在书上看到过,只能靠字面意思去粗浅理解,当看到茶农就在自己面前开始手工“摇青”这一工序时,一切文字终于有了切切实实的画面感认知。

同时,当一或团队的菜叔在一旁耐心地和我讲解,多次“摇青”使茶青叶片不断受到碰撞和互相磨擦,使叶片边缘逐渐破损,实现“绿叶红镶边”的外在表现,实现走水和获取高香,我对“摇青”这一过程更加有了进阶性深刻的认识。

吴裕敏茶农家兼有手工“摇青”和14个机器“摇青”。手工摇青在现代化机器的代替下越来越少,一个水筛要摇青6到7次以上,持续7到8个小时。

吴裕敏、吴裕潇兄弟俩和19岁的学徒小平,三人在深夜摇动手臂的力量,汗如雨滴。在菜叔的鼓励下,我尝试了下手工“摇青”,没几下手臂就酸的不行了,不由得对他们更佩服了。

观看机器摇青,不同摇青程度的做青间散发出不同的味道。

从满满的青味到慢慢散发出的若有若无的茶叶清香味,会觉得这一片片茶叶是正在经历一个多么奇妙的变化过程啊!

菜叔讲到,乌龙茶制茶工序是所有茶类中最复杂的一个。

从最开始的采摘,到晾青(萎凋作用)—做青(包含摇青,萎凋+发酵作用)—杀青—揉捻—烘干—毛茶—初拣—分筛—复拣—风选—初焙—匀堆—复焙—精茶—包装或入库,每一步都马虎不得。

而我们眼前看到的就摇青这一步骤,都要耗费茶农们的不少体力和心力。

[真正的无农残生态茶园]

(机器揉捻茶青)

他们有1000多亩的自有茶园,并且其中一片茶园采取有机种植,拒绝农药化肥激素的使用,人工除草,希望能从源头就保证茶叶的健康品质。

清神阁茶农说,带我们去茶园看看,刚好她也看看茶青这两天是不是可以采摘了。

茶农说,不同品种的茶采摘时期会有所不同,具体采摘时间还得根据当天天气变化和茶青变化来决定。

带有露水的茶青不能采,也最好避免雨天采摘,还要随时观察茶青的生长情况,没长开过嫩或者青叶变老都是不适合采摘的。

茶园里一边种植着肉桂,一边种植着水仙,有的小叶片还没完全开。

(一或团队对茶园的有机认证)

[喝毛茶、喝毛茶、喝毛茶]

武夷山,最幸福的就是每天有茶喝吧。

而在武夷山如火如荼的制茶季节,我们每天去拜访一家家茶农,看制茶、喝新鲜刚刚出来的毛茶,这也让我第一次对毛茶概念有了认知。

(刚刚烘干出来的毛茶)

毛茶是指粗加工的岩茶,鲜叶加工后毛糙不精而还需要再行加工的产品。

与毛茶相对应的就是精制茶(成品茶),也就是可以直接拿到市面上销售的茶叶。

茶农们要对毛茶进行审评,试喝,根据毛茶的品质进行相应的挑选和后期的焙火工序。

对毛茶的审评专业水平会要求更高,茶农家家户户都有专业的审评碗,按专业审评的方式冲泡。

捡剔出的毛茶置于茶杯中,滚烫的沸水出汤,闻盖香,闻勺底香,看汤色明亮度、嘬茶,品饮……

跟着菜叔,我也狠狠地过了一把毛茶的足瘾。

和茶农一起审评毛茶,品肉桂、水仙、105黄观音、305瑞香、白鸡冠、金钥匙、奇兰、雀舌等许许多多之前从来没有听过的岩茶品种,有一种打开了新世界大门的感觉……

毛茶喝多了会上火,对胃会有刺激作用,所以大多数茶农们都只会嘬一口茶,在嘴里过一遍,尝尝味道,再将茶水吐出来。

与精制岩茶对比,喝毛茶的整体感觉香气会更高扬,滋味会更清爽,我发现我对毛茶的清爽味还挺喜爱的,于是每一口都会喝下去。

看叶底也是审评毛茶的关键一步,毛茶讲究叶子的舒展性,如果做工到位的话,叶子会非常舒展,绿叶红镶边比精茶也会更明显。

连续几天的喝毛茶有点喝伤了,嘴巴严重上火口腔溃疡,可是和茶农们一起闻水蜜桃香闻桂皮香,品苦涩感品层次感,真的学到很多,受益匪浅。

在不断寻茶的脚步中,听到的最多的词汇就是山场气息了。

“山场”,就是指茶叶的出身地,武夷山拥有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岩岩有茶,无岩不茶”,所以离开“岩”(山场)来谈岩茶是不科学的。

不同的山场,直接导致了茶叶品质的高低差异。

武夷岩茶的山场划分大致可归为三类:正岩地、半岩地和洲茶地。

其中正岩地产的茶最受茶客追捧,最负盛名的要数武夷山最核心、最具岩骨花香特质的山场“三坑两涧”(慧苑坑、牛栏坑、倒水坑、流香涧、悟源涧)。

小蒙说,漫步在被岩石、溪水和苔藓包围的三坑两涧中,再去品一杯三坑两涧产区的茶,那种山场气息的微妙感觉,你肯定感觉得到。

在下梅村晒布岩茶产的一个茶农家,有幸喝到了非正岩区肉桂毛茶和正岩产区肉桂毛茶的滋味对比。

非正岩区肉桂毛茶滋味苦涩,而正岩产区的肉桂毛茶,滋味清甜回甘,那种在口腔中流转的醇厚滋味,浸润在喉咙间的美妙感觉,慢慢体味,口腔越来越饱满舒服,却不知如何形容。

(正岩肉桂叶底与非正岩肉桂叶底鲜明对比,鲜活VS死气)

后来菜叔说道,那是一股清凉感,在喉咙间流转回韵。越喝到后面,这种清凉的回韵感在口腔也越发肆意。我想记住这种好茶的味道。

资深的茶客,往往都能喝出不同山场之间的味蕾差别,感受出每个山场之间体现在茶滋味上的的独特韵味,我在想,那会是怎样的一种奇妙味觉体验呢?

[年轻又朴实的武夷茶农们]

几天寻茶下来,发现武夷山的茶农们都很年轻,90后比比皆是。他们有着年轻人热情自信劲儿,却又都谦和朴实。

在最繁忙的制茶季节,他们连续通宵几个晚上的制茶,脸上却始终挂着笑容。

(正在摇青的19岁茶学徒小平)

记得晚上8点多拜访茶农小叶一家,小叶带领我们看做茶,招待我们喝茶,总是笑盈盈。

(茶农小叶热情招待我们喝茶)

他的爸爸妈妈刚刚从茶山采青回来,妈妈非常热情的不断邀请我们第二天来她家吃饭,说道:“你们来的话,一定要提前说,我就去抓回自己家的土鸡,我那个鸡呀白天总是到处跑,我要提前去抓回它才行……”茶农们朴实热情的劲儿真可爱啊!

在小竹林的一家三口,妈妈是高级评茶师,儿子毕业两年多,在政府单位上班,今年也开始跟着爸爸一起学做茶。

(茶农高级评茶师妈妈和负责做茶的儿子)

对于他今年自己做的肉桂毛茶很是得意,立马拿出来给我们品喝,当我们觉得滋味确实不错时,他沾沾自喜道,看来我在做茶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天赋呢!对于自己家的茶未来推广他也很有一套自己的想法。

89年出生的茶农吴裕敏8年前从广东回到家乡开始做茶,父亲管茶山,吴裕敏和弟弟吴裕潇兄弟俩负责做茶,如今已经做得小有成就。

(茶农吴裕潇深夜正在摇青)

住在吴裕敏家开的客栈里,一起喝肉桂,喝马肉,喝22年大红袍,甚至有几餐饭是兄弟俩做的,和他们一起像在家里样吃饭,倍感亲切。

有的茶农话不多,但是谈到自己做的茶时,却两眼放光。

如果说年轻人不爱喝茶,那真应该来武夷山看看,这里的年轻人每天谈论的、喝的最多的就是茶吧,即使是同行业竞争对手,大家也都会坐一起喝茶、评茶,这股开放热情劲可真感染啊。

诗和远方的武夷山

来的第一天,我想我已经喜欢上这里了,一个城市和乡村巧妙融合的山水地方。

远处一望无际的田野,看不腻的满眼绿色,大口呼吸带着泥土芬香的空气,茶农采摘茶青忙碌的身影,阵阵飘溢的茶香,还有静谧的月光。

菜叔开着车带着我们环绕武夷山景区。

一边讲解武夷山景区的特色,一边给我普及关于岩茶的各种知识,耳边刚好传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的歌曲,当下感觉,真美好啊!

对安全和品质的坚持,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事

菜叔是一或的创始人,曾经11年担任IT职业经理人,4年茶品牌总裁,后又自己出来创建“一或”茶品牌。
70后大叔,却有着一颗无比年轻幽默的心态,关键是,非常非常乐于分享交流各种知识和信息,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你。几天的茶行中,菜叔经常对我说道,“潘潘,你有什么不懂得可以随时问我。”除此之外,菜叔向茶农介绍我时,总会带上一句,“她很喜欢茶,自己还有做一个茶的订阅号”,这些,常常令我内心非常感动。

小蒙是一或的团队成员之一,一个19岁的水瓶座小女孩,见面第一句就喊我“潘潘姐”,顿感亲切。可是我却觉得她内心成熟得不太符合她这个花一样正开的年纪,哈哈,其实是觉得她很照顾我这个比她大那么多的姐姐,一路被照顾,还有她推荐的陈粒的歌,写此篇文章时还一直循环《小半》和《奇妙能力歌》,越听越喜欢。

其实内心很想说一句,此次来最大的收获,不是习得了岩茶的一些知识,而是认识了一或团队,菜叔和小蒙,感谢你们!

下期推文预告:
 武夷山寻茶(下)| 探访红茶鼻祖正山小种的发源地——桐木村寻茶之旅

更多图片请关注[二人饮]订阅号

景德镇 | 深藏在住宅小区里面的私人茶室体验

武夷山寻茶(上)| 手工摇青、看茶园、喝毛茶、悟山场岩韵,还有那些朴实好客的茶农们
原创 二人饮  2018-05-17

真正的无农残生态茶园

喝毛茶、喝毛茶、喝毛茶

在不断寻茶的脚步中,听到的最多的词汇就是山场气息了。

而不同的山场,直接导致了茶叶品质的高低差异。

年轻又朴实的武夷茶农们

对安全和品质的坚持,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事

还有此次行程没有来的一或成员校长(只聊过一次天的网友哈哈),却总是莫名躺枪在菜叔和小蒙的话题中,哈哈,下次去广州一定要拜访下这支有爱的团队~

(菜叔的“我爱肉桂”T恤,是不是很可爱)

(一或团队会给随行的茶友发一张茶农记录表,鼓励茶友亲自主动去向茶农们了解茶园等情况,让我们对茶农信息有一个系统大概的认知,这点真的很用心很赞啊~)

分割线

真正的无农残生态茶园

喝毛茶、喝毛茶、喝毛茶

在不断寻茶的脚步中,听到的最多的词汇就是山场气息了。

而不同的山场,直接导致了茶叶品质的高低差异。

年轻又朴实的武夷茶农们

对安全和品质的坚持,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事

(菜叔的“我爱肉桂”T恤,是不是很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