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辞后一个人说走就走:垦丁、花莲、台北10日疗愈之旅

我要一个人去巴黎喝咖啡写信
我要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透透气

感觉在台湾的这几日,就像水母一般梦幻迷人,感谢自己一个人果敢地出发了,才让生命中多了一段美丽的回忆。

庆幸自己还有说走就走的勇气

我很喜欢电影《饮食男女》里的一句台词: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

所以这一次的台湾之行真的是一次“任性之旅”!一面要搬家,一面要辞职,但我竟然在解决这两件大事之前先买了机票!最后是幸运地在出发前搬完了家,不过裸辞就出去浪了!

但是这样的任性,恐怕很难有下一次了吧~如果现在不出发,我才会后悔呢~

对我来说,这一次称得上一场真正的,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预想过程,没有考虑后果,没有寻找旅伴,甚至,订好了机票还在悬着一颗心等待入台证。

而等待入台证的过程可以说相当赤鸡了!按照代办入台证的商家的说法是,我的入台证在不退补的情况下会在我出行前一天18点左右下发。也怪自己心大,办了加急却没有认真理解人家所说的48小时。。。坐以待毙无计可施,我只能在票圈恳切许愿“用我一年的桃花运来换接下来的两周一切顺利”(真的是毒咒了,今年初雪我还去灵隐寺拜了呢……)

所以你们能看到这篇游记,说明我的真命天子又要在茫茫人海中再等我一年了,亲爱的,你一定要原谅我!

这篇游记其实是我自己的碎碎念和流水账,哈哈想知道tips的直接拉目录看重点就好。

说实话这次从台湾回来旅行后遗症特别严重。回到家在应景的雨天重温了「不能说的秘密」,眼泪就开始不听话地稀里哗啦了。甚至在台北的最后几天,每晚入睡前就开始难受,可以说十分矫情了。一方面是这次旅行太过美好,一方面是不得不马上面对现实生活。

「別處再美好,終究還是要回歸到現實生活中去。」

所以这一篇游记与其说是在记录那些回不去的时光,不如说是在整理我还没调整好的情绪吧。

台湾|我的青春记忆都与你有关

其实这一次旅行既像是一场逃避之旅,又像是一场疗愈之旅,因为不久前我的身体出了些小毛病,在家修养了一阵,而后我又辞掉了一份干了许久的工作,所以我就把这场旅行当成了属于我的gap month,也算是弥补没有毕业旅行的小小遗憾吧。

至于目的地为什么是台湾,也许是想给自己的青春交份答卷吧。曾经听了十年的周杰伦,曾经占据懵懂少女时期的台湾偶像剧,那些歌词和画面,台词和场景,会不会和我想得一样,会不会和记忆中一样呢?

而且这次来还能划掉一项人生心愿清单啊!那就是去高雄小巨蛋听林宥嘉的演唱会!想想就很心动了!

高雄|我一定会回来的!

哈哈哈哈!因为听完林宥嘉演唱会,还要听五月天啊!

渴望垦丁天气晴,可上飞机前瞄了眼天气预报,一片雨天,内心哀嚎。好在高空中给的信号比想象中好一点。

属于台湾的故事就从飞机上开始了。

坐我旁边的叔叔阿姨住在高雄,故乡在浙江嘉兴,经常飞回来看这边的家人。

叔叔说自己九几年的时候在北京的银行工作,那时候觉得“这边很烂”,哈哈哈很耿直的形容,但是最近几年回来看,就觉得杭州这边发展得太快了,西湖比以前美多了,城市建设变化很大。然后我就巴拉巴拉各种安利杭州哈哈哈标准杭吹……他和阿姨离开前应该是去吃了西贝莜面村,就说现在大陆人怎么这么会做生意,还送了券下次可以用,可惜没时间去吃了。(感觉得到是念念不忘,恋恋不舍的语气)

听说我是一个人旅行之后,就巴拉巴拉说我很厉害那种哈哈哈。(后来一路玩下来真正见识到了什么是湾湾人民的热情夸赞)

其实叔叔对大陆的各种APP还挺了解的,emmmm我就热情卖起了马蜂窝的安利,叔叔阿姨拿出纸笔认真记下来简直太可爱了~😂对了叔叔还认真吐槽我们这边不能用YouTube 影响他看吴晓波的最新动态了……

听说我要去小巨蛋看演唱会,下飞机前叔叔阿姨推荐我去尝尝边上的鼎泰丰,然鹅后来行程匆匆,我最终也没吃成

不过降落前就开始变脸。

11点10分🛫13点40分准时抵达高雄机场,人不多。担心自己要拿行李要取钱要办电话卡还要买吃的会耽误很多时间,让拼车师傅先去接其他客人了,结果就是我办完所有事还等了40分钟

因为担心需要用到电话,最后我没租WiFi,而是办了电话卡。看各个公司的套餐都差不多,就选了中华电信10天的套餐,500新台币,上网不限流量,体验下来不错,上网速度快,信号稳定。

工作人员会帮你换好卡,但是回去要自己换卡请记得带针呐。😂拨号要在电话号码前加什么我老是记不住,所以工作人员给你的卡片信息别丢了,上面有写dei。

高雄机场到我住的船帆石附近的民宿车程约有2.5h,中途下车休息了几分钟,遇见了第一只喵,吃到了巨甜的凤梨~(60新台币一小盒,属于蛮贵的了)

到民宿已经接近6点了,第一晚就在船帆石附近逛逛,海可真是蓝呀~当然,妖风也很热情……

这是离开垦丁那天早上拍dei

内心OS:师傅还有十分钟来接我了  可是我木有拍到一张沙滩照啊
结果急急忙忙按下快门没一张对上焦的……

因为懒,就在距离民宿二三十米外的在这家露天小摊吃了海鲜面,味道一般,卖相也很一般,而且感觉随时都会吃到妖风吹来的沙子😂不过因为没有零钱,老板直接少收了50块很爽快了。

晚饭后横扫便利店~7-11里面的这个鱿鱼丝真的超棒,可惜后来没时间买一些带回家
🍓爱好者一本满足~

垦丁天气晴|一个人在海角七号狂奔

清晨(好吧8点多不算)醒来,窗外的海景实在太美了~

在大陆从来没骑过小电驴(我才不会说我第一次骑一上车就撞沟里了)所以来之前规划要骑小电驴心里完全没底……试骑的时候完全忐忑➕小心翼翼,不过没想到接下来这两天我一直在嫌弃它不够快!因为车子设定限速35km以内,被人家的机车甩尾的感觉太差了!

哈哈哈垦丁车子炒鸡少,女司机完全放飞自我~一路迎着海风实在是太爽了,总是幻想自己在拍偶像剧😂😂😂😂

我的座驾~

听了租车店老板的建议,今天选择了南线(是吗?)~第一站砂岛。

其实这边是不允许海钓的,所以我才有机会见识到巡警的制服诱惑啊!哈哈哈右边的小哥哥真的很帅气了……

背影杀手。

这边具体是什么地方我也不造,找鹅銮鼻走错路进来的……

停泊船只的岸边这块竟然有很多五颜六色的小鱼🐠,阿公说要钓回去养起来观赏~

一个人真的很散漫,想找鹅銮鼻走错路,干脆将错就错一错到底,先到了台湾最南点……

有个小插曲,到这边要自拍结果发现三脚架有一只拧不动了,找了一位湾湾大叔帮忙拧,弄了好久,结果发现自己搞错了方向😂😂😂不得不说,湾湾人民真的炒鸡友好!

这边景色没有很特别,不过有位唱歌特别好听的小哥哥,我很认真地听了三首歌~嘻嘻最后还成功求合影啦~

一波三折终于抵达鹅銮鼻公园,果然靠导航不如靠嘴,它就在我刚刚经过的地方

交了20块钱的停车费,买了60块钱的🎫,进~

还是没记住这种果子的名字,神似凤梨,不过不能吃,是用来泡茶滴~

下午2点多 还没吃午饭 然鹅却在草坪上开始了各式矫揉造作的自拍 以及上演各式追帽子戏法
我表示很难理解自己 很难理解垦丁的风

emmmm 遇上一群台湾本土阿嫲阿公 问我为什么没有带男盆友一起来……
各位长辈 不赶时间的话 可以介绍一个优质台湾小哥哥给我吗😂😂

扛着三脚架 又饿又晒又累 我竟然连灯塔内部都没进去 太懒还是不行啊 现在炒鸡后悔

对面的山和海如此迷人~

本来从灯塔下来想直奔出口觅食 但觉得好像哪里都没去就走了实在太可惜 就冲到树林里了
入口标语提醒会有蛇出没 吓得我……好在最后只碰到类似小老鼠的生物

走到观景台已经累到气绝 然鹅架起三脚架 打开相机 拍了一张就木有电了 ……

随便吃了一点关东煮之后 我又骑了四五公里回民宿 充电 吃饭 顺便休整
就是如此散漫地再度出发 前往龙磐公园和风吹砂

再度出发时已经5点多 天色开始暗下来 时间太赶 我注定要错过海边的日落

但是龙磐公园实在给了我太多惊喜 我太喜欢这个地方了 绝对今日之最
一路都在感叹 这里莫非是天堂!
蜿蜒的海岸线 湛蓝的海水  绿宝石般的草原
低头悠哉吃草的牛儿  还有延伸至天空的公路
一切相映成趣 美到我词穷啊

抓到一个漂亮小姐姐帮忙拍了皂骗 太喜欢了哈哈

竟然能看到日落!不是海边的也好棒!

越往上走越惊叹她的美啊

又遇到了刚刚帮忙📸的小姐姐 她和朋友一起来滴  哈哈哈怂恿她们爬上去 然后帮她们拍了合影

收获一张十足做作的皂骗

一转头看到日落 超美!不过皂骗拉了拉曲线 比我看到的景象还要壮观哈哈哈

其实天色已经暗下来了 以下都是后期过的皂骗皂骗

自拍太浪费时间了 我还在意犹未尽的时候 天色已经很暗了 就路过一群男生 然后不敢一个人骑去风吹砂 只能把故事留给下次了

夜骑真的孤独寂寞「冷」唉

不过夜晚的砂岛比白天更迷人了

呼呼的风把我吹到了垦丁大街觅食 肚子已经咕咕叫 然鹅我觉得这边夜市不是很有爱 就很多油炸鱿鱼之类的  特色的东西不多
逛了一大圈以后 pick了芋圆 葱油饼  炸鲜奶  感觉味道都一般般吧 木有惊艳
买了三小盒水果肥去

调酒的大叔都很酷唉

吹过后壁湖的海风,等不到关山的日落

垦丁的第三天 依旧散漫 因为骑着小电驴一路看风景就相当满足了 完全没有赶行程 一直走走停停 喜欢哪里就停下来

早上 垦丁天气晴

这一块也不造叫什么名字 当时骑车看着太美了 就扛着脚架跑下来了

开始风中凌乱的做作自拍

有只斗牛犬黏了我好久 最后才被主人训回去了哈哈哈

南湾是很热闹的沙滩 有丰富的水上活动 不过这次没有想玩的啦 就纯路过

快到午饭时间 干脆骑到了恒春镇上 打卡阿嘉的家 就真的只是打卡📸 木有进去

感谢帮忙拍照的高颜值CP

中午吃了牛肉面 哈哈哈 随便问了路边的一位阿公 找了一家店 味道还阔以  后来进来一桌的警察👮🏻蜀黍 emmmm
隔壁的薄荷奶茶味道简直是amazing 原来奶茶还可以这么好喝的啊! 50新台币超值

古城基本没逛 也没有皂片啦 吃完饭马不停蹄出发去后壁湖附近浮潜 大中午真的是暴晒……

浮潜是租小电驴的大叔帮我预定好的 300新台币 到那边付钱领衣服就好 换完衣服有人会带你到海边

emmmm 天知道我是怎么认出自己的 教练拍的皂片会传到Facebook 都拍成这样了我竟然还认出了自己……
果然免费给拍的皂片不要期待了
不过看到了很多可爱的🐠🐠 还是值回票价dei
在这边浮潜 海龟是看不到的 教练说绿岛炒鸡多

然后大家不要像我一样傻傻的在涨潮时间来(下午2点左右) 会被浪拍晕😂😂

后壁湖渔港的颜色真的好梦幻

寻找灯塔迷路 阴差阳错来到一个好地方 忍不住自拍咔咔咔

图已经修不动了 开始自暴自弃
在这里碰见了一个北京大叔 今天最后两个点猫鼻头公园和关山和他一起去了   大叔📸技术阔以哦

对三角梅蜜汁热爱 所以厚脸皮停下来让大叔帮忙拍了几张

抽象艺术好吧 你们懂得

早一天晚一天去都能看到日落 蜂友的图简直美炸天  然鹅这是我看到滴
痛心疾首 与海上日落无缘

不过能看到不错的夜景 也算意外收获了

晚饭在垦丁大街上吃了屏东家常菜 点了几个普通的海鲜  味道还不错
吃饱后和门口的台湾田园犬妹妹玩了一会儿  蓝色的眼睛超级迷人
主人就在饭店门口摆摊 和我讲了妹妹的故事 妹妹原先是一只流浪狗 就在垦丁大街附近流浪 对这一片超熟  一解开绳子就跑出去撒欢了
 她们收养的另一只就很怕人了 大概是受过伤害吧

她们收养妹妹之后就给她做了节育 所以耳朵会被剪掉 这就是节育的标志

海生馆|听见Alice的声音|想自由

垦丁的最后一天 要去打卡海生馆 从来没有去过水族馆的我 表示初体验好棒~

不过看到了孤独的白鲸 又希望它们都能回到自由的大海

几个highlight moment:
非常喜欢高颜值的水母 站在那里看了好久

企鹅🐧🐧🐧完全可以靠卖萌为生

站在门口吃冰淇淋的时候 看到蓝天白云倒映在窗户上很美 忍不住自拍了一张 然后一个外国小姐姐突然出现 夸我的裙子很美哈哈哈

一个台湾导游大叔 说我打扮很台湾 讲话也很台湾 热情邀请我过来读研读博 哈哈哈甚至想把我介绍给儿子😂😂

通过技术手段可以听到鲸的声音,让我想到了那只世界上最孤独的鲸

52赫兹的鲸它叫Alice,它1989年被发现,从1992年开始被追踪录音。在其他鲸鱼眼里,Alice就像是个哑巴。它这么多年来没有一个亲属或朋友,唱歌的时候没有人听见,难过的时候也没有人理睬。原因是这只孤独鲸的频率有52赫兹,而正常鲸的频率只有15~25赫兹,它的频率一直是与众不同的。

票是马蜂窝定的 💰95  售票处兑换
其实直接去售票处买也很方便

高雄巨蛋|和林宥嘉共度了一个迷幻的夜

垦丁之旅完美ending!向林宥嘉演唱会进发!

然鹅约好下午3点钟左右的拼车 师傅快4点才来 高雄市区又堵车 导致最后行李是和旅店工作人员在马路上交接的 emmmm (这晚旅店有故事 累觉不爱那种)

好在准时赶上了我们宥嘉的演唱会!

第一次在湾湾听演唱会 简直感动到哭 各种满足 心动一百昏
虽然家鸽每次都握我旁边妹纸的手
虽然木有捡到手写话的爱心
虽然错过了和家鸽吃夜宵的机会
但是!
我听到了所有想听的歌 备胎完全曲库一次集齐
背影 心酸 拥有 浪费 成全
甚至还收获了一吨歌手专属狗粮 家鸽当着夫人的面 弹着🎸唱了夫人的「不说」 你说虐不虐!
还有送给家人的「推动摇篮的手」 说起阿公也是很伤感了 反正家鸽就是个爱哭鬼啊
「爱错」很惊喜 甚至还有「我爱的人」

第一次离家鸽那么近 第一次在他的家乡听他唱歌
而他唱每一首歌都像第一次那么真诚和用心
所以真的希望以后还能再听5次 10次 上百次现场

演唱会结束后甚至还参加了小型的「FM」哈哈哈看到我们已经阿嫲级别的吴姐真的超感动的 爱家鸽的都是一群可爱的小姐姐小哥哥啊 真棒 这个夜晚我会一直记在心里的

人生大多数时间都被困在日常的监牢里 像这样的日子就像属于自己的星星口袋 累了随时拿出来回忆一下 好像又能重新获得上路的力量呢

哈哈哈炒鸡可爱的湾湾粉丝 帮我拍了cos家鸽的皂片

这张是一个姐姐粉拍dei

我会记住这个美丽的夜晚❤

花莲一天两晚|美丽来去匆匆,期待再次相逢

高雄坐了5个多小时火车到花莲 一路风景都很好 聚会群里有人约着要去家鸽家乡附近吃特色美食 而我的火车刚刚路过潮州镇 已经默默盘算下一次的相遇

火车很慢 也恰好让我整理思绪 吃到了味道不赖价格良心的台铁便当 好像整趟旅程都完满了一些

抵达花莲火车站的时候 房东很贴心地过来接我 尽管火车站到民宿也不过十分钟的脚程

感觉到花莲是一座很温暖的城市
尽管在这只有一整天的停留时间
傍晚逛了文创园
第二天报了一日游走了太鲁阁国家公园那条线
一切匆匆 天气也不尽如人意 但无论是走遍中国大好河山 无所不知 的“高龄”导游水哥
无比贴心的房东Landy姐(以及她帅气的儿子哈哈)
还是尚未见到 在海洋自由遨游的鲸与海豚🐬

都让我期待着与花莲再一次相遇的故事

早上雾气太大 清水断崖的颜值真的大受打击

水哥说到了燕子口能见到燕子 一定要去买彩票 然鹅我竟然放弃了一夜暴富的机会……

太鲁阁公园这条线不是很建议骑行 毕竟路况不算很好 沿途也有落石的风险
走到燕子口步道的时候 我们每个人都被要求戴上安全帽⛑的 危险系数还是蛮高的 所以一日游或者包车游比较合适哦

长春祠 这里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 纪念这些英雄

其实大陆有更壮观的挂壁公路  比如河南郭亮村的挂壁公路 就由13名村民耗时5年 徒手开凿而成
水哥竟然也去过

一日游最后一站是七星潭 可惜☁云朵过多 就静静坐在那里听了几分钟的海浪声 心里想起飞儿的那首「月牙湾」 还是挺浪漫的呢

想把狗子🐶带回大陆 真的! 我豪气地摸过了!

离开花莲的这天早晨 阳光特别好 我让房东姐姐帮我在民宿门前拍照的时候 落下了外套 最后来自广州的另一个房客帮我带到了台北 真的很谢谢他

一页台北|在佳佳唱片行寻找周杰伦

花莲台北 火车走了3个小时 一出台北车站 我就感受到了台北迎面而来的热情 就……真的 巨热

台北定的民宿在西门町附近 那种真正的老民房 五楼无电梯 说实话走的时候大包小包下楼梯真的要了我老命 除此之外都很棒 就好像自己在台北有了一个家 哈哈哈从始至终真正的房东就木有出现过

因为实在是太热 这一天下午我在佳佳唱片行泡了好久 等天气凉快一点了就去西门町街上溜达了 本来想看「后来的我们」 结果问了两个电影院都没排片 只好悻悻离场了 就着苦瓜汁觅食去了

晚上去了101 尽管售票处的小姐姐提醒能见度只有50%左右 但来都来了哪有不上去的道理
结果比想象中稍好一些

接下来两天 一天平溪线 一天淡水游  一天热到不想行走 一天冷到抽抽

但都是为了一首歌去的啊

民宿阳台可以看到的风景 这是5月2号早晨拍的
一个插曲:(来自本人票圈)
早上迷迷糊糊的時候被搖醒,因為床在晃,隱約感覺到應該是地震。然後就淡定地接著睡了……
[捂脸]早上醒來一看花蓮有五級地震,問了那邊的房東說沒事~還好還好,可以說是很完整的灣灣體驗了[皱眉]

「喜欢音乐的人 永远学不坏」
杰伦小公举说过哦 在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中 还作为台词出现了呢

我觉得 喜欢电影的人 也是一样啊

新欢与旧爱
带走了杰伦的前两张专辑
还有五月天哈哈

西门町是年轻人的天堂哦 逛街的好去处

农历十六了吧 月亮很圆

一眼看不到尽头 会恐惧吧

城市如此繁华 你属于哪一盏灯

九份的咖啡店|这里的人群,喧闹整夜

当然 来到九份之前 也不能免俗地走了平溪线
虽然只去了猴垌🐈村 和十分幸福的「十分」
见识到了各式猫瘫 擦擦汗继续搭车 感慨喵主子就是主子啊
顶着烈日看形形色色的日韩朋友放天灯 扛着相机步行到十分瀑布 却只觉得失望

大概是没有李大仁陪我走索桥!
没有江直树陪我放天灯吧!

湾湾的小车站都有独一无二的美 名字也很美
梁静茹的「暖暖」唱起来

在这里遇到了一对台湾夫妇  阿姨是小学退休校长 叔叔是火车站站长 他最早就是在这里当站长的!两人退休后 骑车环岛 这种生活简直是梦寐以求啊

哈哈阿姨超级会摆pose 叔叔还帮我们拍了合影  很棒的相遇

感恩各位拍皂的路人

天气炒鸡热 肚子又开始咕咕叫 真的羡慕这里的喵 花式猫瘫啊

十分的游客真的多到爆炸💥 日韩游客巨多  下火车走了好久也木有可以坐下来休息的店 最后找到家店 草草吃了一碗鱼丸

挣扎了好久要不要去瀑布 最后意志力战胜了懒癌
不打伞在大太阳的暴晒下 抵达目的地

emmmm略失望

知道九份出名是因为侯孝贤的「悲情城市」
但我来到这里确实因为陈老师那首「九份的咖啡店」
尽管最后也没有去咖啡店 而是一边吃着芋圆一边听着「这里的人群 喧闹整夜」静静看着红色的灯笼渐次亮起

没有故事 好像也能感受到心动

看完九份的夜景 在回台北的火车上 内心不知怎么地有一点点不安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从小学五年级开始 算到大学的话 喜欢周杰伦也有10年了  说起来他是我青春里最重要的一个男人了哈哈哈

所以来台湾 怎么能不去淡水

阿姨撒娇:你刚刚不是说我最美的嘛
一路上阿姨都在摆pose拍拍拍
这就是台式浪漫嘛

最后的惊喜是!吃到了杰伦同款馄饨哈哈 然后就木有肚子去夜市了 真佛系出游……
偷懒摘了那天的票圈:溫州人在淡水吃到了——傳說中的杰倫同款溫州餛飩。這家店真的是溫州人開的唉,不過阿婆已經過世了,現在圖片裡的阿嫲是她的媳婦兒,也是杰倫爸媽的朋友唉,厲害的英文老師!😂她默默拿出一張和杰倫的合影說這是最近在她家裡拍的,已經是胖倫了[捂脸]

这是在台湾的第9天,第10天一早就狂奔去机场了。
但这次旅行只是一个逗点,
还没去看阳明山的海芋
还没去诚品书店呆坐一下午
还没在巨蛋和五月天一起跨年
还没……
所以和台湾还会有很多很多次相遇呢。

给首次台湾自由行的旁友的一些tips

1、保险起见:请提早一个月办好通行证加签注,预留15个工作日办理入台证。
2、入台证需要提供财力证明,最简单的财力证明方法就是办一张信用卡金卡。
PS:自由行请一定明确自己户籍所在城市是否属于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哦。
3、湾湾地区除了7-11、全家、屈臣氏、台北的一些夜市和大商场能使用支付宝外,大部分地方只能使用现金,所以大家最好备一张农村信用社的卡,随时取钱不用手续费。华夏的貌似一天可以免费一笔,没用过不是很清楚。
4、个人感觉哪里取钱汇率差距不大,我去的那几天大概在4.55-4.65之间,第一笔是在高雄机场的ATM取的,之后大部分都是在7-11自助机器上取的,😂对于生活在杭州的人来说,这种随时在缺钱随时要取钱的感觉真的很不好。
5、机场出来的柜台、7-11和全家都能买到悠游卡,买悠游卡需要100新台币(有很多限量合作款很美丽,价格不是很美丽),往里面充钱以后,你可以拿着它刷公交,刷捷运,刷短途火车(去九份瑞芳站就可以直接刷悠游卡进站),刷便利店了。
6、高雄垦丁花莲台北这条线是木有高铁的!台北高雄的高铁只需1.5小时,氮素!从高雄花莲坐最快的火车也需要5小时左右,而且快车没几趟,一定要提早订票啊!某宝和马蜂窝都有代订票业务,买到早鸟票的话貌似是65折。
7、垦丁妖风超大,大家最好带那种可以固定的帽子,不然就要像我随时在和帽子玩追逐游戏了。
8、台北真的超级闷热,一定要做好防晒。
9、湾湾人民都很nice,每个人都很热情好客,大家的素质高到让我感动,所以大家到了那边也要好好展现我们的美好姿态哦~公交车站前自觉排队,严格遵守先下后上,电梯左行右立,记住随时保持微笑😊
10、某轮功到处都是,大家最好不要去招惹哦,看看就好,憋说话。还有最好不要和湾湾人民讨论意识形态问题,闹不好要不欢而散滴~

必备APP:
地图:Google地图
民宿酒店:爱彼迎 booking 马蜂窝
交通:台铁订票通 我们自己用不了 只能看时间
美食:TripAdvisor(猫途鹰)
某宝搞定拼车门票一日游等等

关于行程安排|海角七号启程,抵达淡水河边

虽然我是一个十分随性的人,但是出去浪基本上还是会看攻略和游记,害怕马大哈的自己到时候会手忙脚乱的。依稀记得去年11月去泰国之前,我和朋友陆陆续续准备了个把月。

但这一次出行实在是各种烦心事扎堆,换工作找房子等入台证,所以完全不想看任何攻略……所幸同事里有一枚汉子之前在台湾当过交换生,我就很任性地把行程规划这件事交给他了😂明确了垦丁花莲台北这几个目的地后,我们花了半小时就定好了大致的路线(为什么是大致,走着走着就知道答案了)。感恩笔芯。

大部分人走这条逆时针的线,都是直接从垦丁花莲再到台北,但是为了林宥嘉的演唱会,走回头路也值了~

对了,杭州高雄有一趟华信航空中午直飞的,如果大家路线和我相同,我觉得没必要飞到台北再坐高铁下来,很折腾唉。

Day1:杭州机场-高雄机场-垦丁民宿-船帆石附近乱晃。

Day2:垦丁民宿-砂岛-台湾最南点-鹅峦鼻公园-龙磐公园-垦丁大街夜市。

Day3:垦丁民宿-不知名海湾-南灣-恒春古镇(阿嘉的家)-南涌浮潜(浮潜)-后壁湖-猫鼻石公园-关山日落-垦丁大街夜市。

Day4:垦丁民宿-垦丁海生馆-高雄旅店-高雄小巨蛋看林宥嘉演唱会

Day5:高雄旅店-高雄火车站-花莲火车站-花莲民宿-花莲文创园-市区周边乱晃。

Day6:花莲民宿-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黄车炸弹葱油饼-五霸焦糖包心粉圆-花莲民宿。

Day7:花莲民宿-花莲火车站-台北车站-台北民宿-西门町-佳佳唱片行-台北101-台北民宿。

Day8:台北民宿-台北车站-瑞芳火车站-猴垌村-十分-瑞芳-九份-瑞芳-台北车站-台北民宿。

Day9:台北民宿-台北车站-淡水捷运站-淡水老街-阿給魚丸-淡水河边-淡江私立高级中学-温州百葉餛飩-淡水捷運站-台北車站-京站商場-台北民宿。

Day10:台北民宿-台北車站-桃園機場-上海浦東機場-回家。

关于拍摄设备

佳能入门650d ➕16-35mm镜头(一看就是借来的哈哈)
 iPhone7plus
便携三脚架(一点都不便携 也有接近4斤重)
自拍遥控器

大部分自己的照片都是扛三脚架自拍的,还有一些是路过的小哥哥小姐姐帮忙拍的,感恩。

关于交通

此次出行主要方式:飞机✈️拼车🚗 小电驴🛵火车🚂捷运🚇公交车🚌自行车🚲双腿🚶🏿‍♀️

4-5月算不上湾湾的旅游旺季,所以提早一个月买机票往返1500就够了,但是我这次差不多出发前一周买的,花了差不多2000。

高雄机场→垦丁民宿(船帆石附近) 拼车2.5小时
要接其他人会耽误一些时间。某宝定的拼车,提早一天预定就好,RMB72。

垦丁线 小电驴
垦丁交通不算便利,公交车很难等,而且据说去海生馆要480新台币(30km吧,好贵)。所以最好的出行方式要么是包车拼车(不贵,但具体没了解),要么就是小电驴啦(无需驾照)。我在垦丁的两天租了小电驴,骑得超爽,暗戳戳觉得自己在拍偶像剧哈哈。(民宿隔壁租的,一天600新台币)

垦丁民宿→垦丁海生馆 拼车1小时
能骑小电驴去也不远啊,一小时以内就能到。或者坐公交(橘线,周末才有,一小时一班)。但是我赶时间就找的之前那家拼车,最后给了300新台币。过去也就半小时吧,不过接其他人浪费了半小时吧。

垦丁海生馆→高雄旅店  拼车2.5小时
还是之前那家拼车,某宝上72块钱,但是老板来的迟了,高雄市区又堵车,导致没时间去旅店,直接把行李让前台拿走,送我去了小巨蛋……

高雄旅店→花莲民宿 火车5小时20分
同事的台湾朋友帮忙订的票,在全家的upon上取票。进站无需安检,直接到工作人员说的月台候车就好。台铁便当60新台币,味道还不错,可以说很良心了。

花莲一日游 报团 8点45分出发 16点30分回市区
某宝上定的一日游,中巴车,走的太鲁阁线,60多岁的导游水哥很优秀,无奈天气不是太好。

花莲台北 火车约3小时

台北市区逛的话,公交或者捷运都很方便。出租车很贵,我从车站到民宿不到2km,花了125新台币(人民币27左右),差不多15秒加5块……所以不建议搭乘出租车,当然土豪随意。

九份线 火车→公交 游玩一整天
如果想直接去九份,可以在市区坐1062路公交车,但据说很挤。
我选择了坐火车。台北车站出发,刷悠游卡坐火车前往瑞芳站(44新台币)在哪个月台候车问工作人员就好,然后在瑞芳站的窗口买好平溪一日游的火车票,80新台币,就可以凭票在这条线上来回走一整天了。不过我只去了猴硐猫村和十分。(十分是放天灯的地方)然后从十分坐火车回了瑞芳火车站。然后从瑞芳火车站对面约200米的地方坐公交去了九份。很快,大概15分钟就到了。
PS:大家记得坐公交要排队,悠游卡只要上车刷一次就好。and这条线巨多日韩人,服务生都会三国语言呢。

九份台北 公交转火车
如果你在九份山顶的始发车站可以等到1062次公交的话,坐上就直达市区了,估计一个多小时。
但是我在下面两站等的,1062永远是客满,所以果断听了旁边小姐姐的话坐了公交回到瑞芳火车站,再坐火车回去,火车也就半个多小时吧。

台北淡水 捷运直达约1小时
台北车站坐淡水线,差不多一小时就到淡水站了。出了站左边就是淡水河边,没一百米吧,就到了淡水老街。
沿着淡水河一直走,大概两公里左右,就到淡江私立中学附近了。要爬上去的哦,不过学校并不开放,提早知道了也难免失望。

台北车站→桃园机场 捷运机场直达线约1小时
票价大概是150新台币,记不太清了。

关于美食

可怜兮兮的我胃还在养生期,不能吃冰不能吃辣不能吃太多,所以美食篇真的帮不了你们太多,暴哭……

垦丁就多买凤梨吧 很甜
花莲有个美食地图 导游给的 非常良心 (划线的是导游推荐哦 )
黄车炸弹葱油饼一定要4点半以前去哦 不然估计吃不到了 排队人超多 对面可以买炸弹柠檬茶
五霸综合粉圆也不错

台北的话 西门町的阿宗面线很推荐 人气很旺 站着吃完也值啦
百叶温州馄饨也不错哦 我还吃了阿给鱼丸 也还阔以

因为没有去夜市 美食篇我也是没啥好写的

关于住宿

预算不高,基本一晚都在RMB150以内,没惊喜也没惊吓吧。

垦丁3日:靓岩旅店。
大海近在眼前,景致很棒。但是我的房间一楼靠马路,有点慌慌的,窗帘半透明emmmm。
高雄1晚:单人房。(这是个坑爹的故事 不想赘述)
花莲2日:房东是玉莲Landy
爱彼迎上面定的 房东炒鸡nice贴心 距离火车站不到10分钟的脚程 and 房东儿子也很帅哈哈 今年要上大学啦
台北3日:位于万华区 房东V
离西门町很近 离台北车站也不远 交通便利 但是要爬五层楼梯 妹纸慎重 生活气息很棒 这附近是很多电影的取景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