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Heart三日无锡漫游

• 出发时间/2018-04-05

前言

原本为了鼋头渚的樱花而来,去的前一天又风又雨,想到樱花落尽,心情竟意外坦然,作为一个绝对的计划控,对我而言也是一种进步,佛系青年的修炼看来又进了一步…对蠡园原本没抱期待,却意外被惊艳了一回,人生大概就是这样不按套路出牌

Day 1: 风风雨雨的旅途之始

上海无锡,高铁车程不过45分钟左右,打个盹儿就到了。

从火车站出来,原本打算寄存行李先去惠山古镇溜达一圈,然而在火车站转悠了一圈又一圈也没有找到寄存处,所以怂怂的准备先回酒店放行李,路过了王兴记,吃货本质鬼使神差让我推门而入了~~~

一个人吃饭点菜真让人头疼,因为点菜只点一种对我而言是没有灵魂的,但是点多了又吃不下!?(可能……吧……)

最终点了蟹粉小笼和牛肉面…来无锡怎么能不吃小笼!

上菜后一尝,Emmm………无锡人民的口味竟然比魔都还甜!!还好我已经习惯了甜口了,但还是有些腻,估计不爱吃甜的小伙伴就苦了……

红烧牛肉面的牛肉满满当当,业界良心!竟然还吃出了黑胡椒味儿,挺好吃的!

最后,一定要强调一下!!两份我没吃完!

由于想离鼋头渚近一些,酒店订在了蠡湖边上,离市区还有一段距离……打车去酒店的路上,很堵!司机大叔吐槽说,一到假期无锡就堵的不行,然后吐槽其他人的开车技术,大概这就是每个司机眼里其他司机都是傻X吧…大概40分钟到酒店~~

惯例的酒店选择了很久,天秤座伤不起最终决定住无锡的一个老牌酒店,君来湖滨饭店…一个是因为临蠡湖风景好;二来去鼋头渚近;三来是听说他家餐厅好吃

整个酒店在蠡湖公园里面,所以绿化很棒!

车刚停下,门卫大叔就给拉开了车门,还帮我把后备箱的行李拿下来了,服务态度666!

入住时人有些多,办理好已经下午一点了,进房间看见贴心的送水果和饮料~默默呈大字往床上一瘫,准备休整一下两点出门~~~

定的高级湖景大床房,楼层虽不高,但是有一个露天大阳台…经我研究,貌似只有这个房型是有露天阳台的,其他湖景房都是窗户?

设施陈旧一般是老五星级酒店的通病,但之所以它能一直在无锡酒店榜单前列,貌似是靠服务取胜的,而我是奔着阳台来的!

窗外已经淅淅沥沥开始下雨,清明时节雨纷纷,古人的智慧真是让人惊叹!

阳台正对着蠡园,窗外湖光山色,外面烟雾蒙蒙~

赶紧拿出相机,第一次出门带了三脚架,尝试拍了几张,论一个人时如何拍照

除了看不清脸,一切都很完美

于是对自己说好的两点出门,变成了三点才出门外面雨下大了,做好了心理建设叫了滴滴去惠山古镇

下车的一瞬间,我就想回去了,超级冷!!风大雨大的,当时觉得自己很拼,现在回想,我为什么要虐待自己

虽然去过很多古镇,但是每次看到当地有古镇时,总是忍不住又想去看看,大概是心里的执念了……

惠山古镇不大,可以和寄畅园、锡惠公园一起游玩!但是当天雨大风也大,下来把我冷懵了,决定在古镇随意逛逛就好..……

大概因为下雨的原因,假期里也不如预想的人多,正合我意~~

沿入口一直走,便能看见锡惠公园,上书江南第一山~

整个惠山古镇,便倚着这座山~

公园对面便是古镇的主要道路,惠山直街,两边商铺林立,大概因为天气原因,只有三三两两的游客,显得古镇非常静谧。我的耳边只有雨滴敲落雨伞的声音。

古镇里有很多付费景点,但我意想便是随便逛逛,因此没有进去,下次有机会再来无锡,大概会花上一天的时间慢慢逛吧~

每个古镇最有味道的,便是一砖一瓦,一花一叶这样的细节~

走的累了,看见一家卖桂花藕粉圆的小店,进去要了一碗藕粉,驱散了一身的寒气~

隔壁桌是一群结伴游玩的少男少女,恣意飞扬的表情和眉飞色舞的神态,像寒冷中的一束阳光感染了我~~其实我一直未曾觉得青春离我远去,只是,有恍惚的一瞬间,仿佛看见了曾经的自己,我们结伴而行,最后,在岔路口挥手作别,独自前行。

沿着一条随意拐进的巷子一直走,竟意外看到了很多人推荐的忆秦园,于是刚吃完一碗藕粉的我,果断又进去拔草了

这家店在无锡有很多分店,但惠山古镇据说是忆秦园的总店,很多人慕名而来。

小店在一个简易的棚子里,大概因为下雨,只有几个客人,没有见到传说中人满为患的场景~点了蟹粉小笼和刀鱼馄饨,挑了一个僻静的角落坐下来~

蟹粉小笼料非常足,小笼一端上就是诱人的金黄色,皮薄汁多,蟹肉比之前吃的王兴记多!只不过,无锡这甜口真是让人哭笑不得,这么好吃的小笼,吃了两个我就腻了

刀鱼馄饨相对清淡一些,没有鱼腥味儿,皮有些厚,其他都不错~~~

吃饱喝足,也快五点了,看看这越下越大的雨,准备去南长街看看~~从惠山古镇有15路公交车直达南长街~

到达南长街天还未黑,站在桥上远望,忽略两边的哈根达斯和星爸爸的巨型广告牌,颇有些乌镇的味道~~

南长街的尽头是清名桥,是无锡古运河上一座非常著名的桥!有了这座桥,水乡的古韵才更加凸显~~

沿着运河两边,石板路一路铺设,便是南长街…街道两侧商铺林立,细细逛逛也很有意思~

街上的装饰颇费心思,漫天的灯光,犹如漂亮的繁星;小黄人在小店门口憨态可掬;街角的一束繁花,都是主人们的小心思~

南长街的夜景据说是最美的,然而走到街的尽头再走回,天色依然未黑,只有几盏灯光,雨越下越大,夜幕降临裹挟着愈深的寒意,我终于决定不再为难自己,先回酒店,明日再来~

回到酒店见到床头的小牌子,得知酒店三楼有spa,对于在风雨中溜达了一天中的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立即打电话预约好Spa,开开心心的下楼去啦~

到的时候房间备好了,是一个漂亮小姐姐,力道很合适,60分钟后浑身很轻松~~~可以美美回去睡个好觉😴😴😴了~

Day 2: 樱花飘落的鼋头渚

第二天的重头戏是鼋头渚,由于昨天的一日风雨,我已经对能看到樱花的期待值降到最低程度

由于是节假日期间,预测鼋头渚人一定很多,选择早一些去~~七点一刻在酒店吃好早餐,从酒店到鼋头渚有一号公交车直达,大概7:20左右上车,早晨的道路一路畅通,7:30便到达鼋头渚!

提前一天在网上买好了门票,凭短信就可以入园啦!

Tips:1、官方开园时间是8点,但亲测我7:40到时已经就可以入园了,所以可以提前一些时间去,避开人流!

2、从充山大门入园后,走大概十分钟会到达观光车上车点(包含在门票内),观光车会开到鼋头渚真正的入口,此时有两个选择,一是直接进入鼋头渚赶早乘船去太湖仙岛,回来再开始游玩鼋头渚;还有一个就是往大门相反方向步行大概几百米先去樱花谷,回来再去排队乘船去太湖仙岛…

由于到的比较早,游船貌似还没开,所以我先去的樱花谷~

一入樱花谷,果然没有见到传说中的樱花烂漫,昨日的风雨已经让樱花飘落,偶尔有几株依然盛开的樱花树,便会引得游人驻足拍拍拍~

这大概是开的比较好的樱花树之一~

樱花谷有一些日式的感觉,许愿的风铃和灯,若是樱花还在,想必也是一副美景~

原本樱花漫天的赏樱阁,阁前已然没有樱花的踪迹,许愿风铃还在~不过,登阁远眺这眼前的郁郁葱葱,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也是清晨一件幸事

远离人群,随意沿着樱花谷里中日友好林对面的一条山路一直漫走,也没有目的要去哪里…有一对老年夫妻,大概看我往这边走,也跟着一起走,大概五分钟后,老爷爷问我,这是去哪里~我说我随便走走,我也不知道这条路通向哪里时,明显感觉老爷爷惊呆了…可能在他眼里,我应该是个熟客才会走一条没人走的路吧…谁知道我只是想离游客太多的地方远一些而已

太湖佳绝处,顾名思义是览太湖风光的绝佳处,樱花盛开时也是摄影爱好者喜爱的取景点,此时樱花已剩不多~~

长春桥是樱花盛开时颇受摄影师喜爱的取景点之一~

太湖佳绝处可以远眺太湖湖面上的七桅帆船~~

中午可以去广福寺吃一碗素面,一般10点就开门了,一定要错峰去,饭点人很多!好像每天有特定的面供应,我在的那天是罗汉面,主要是木耳、香菇、面筋做成,汤非常浓郁!另点了一份烤麸,虽然偏甜,但味道入味,很爽口!

广福寺内的花未谢,一簇一簇探出墙头~

从广福寺出来,沿小路向上走,便能看到沧浪桥,孑然矗立水中,相比于游人如织的长春桥,颇有遗世独立的味道。

从鼋头渚景区到太湖仙岛,需要在码头乘船前往,一般门票里包含!最好早上赶早,不然排队人很多!不过,其实一艘船挺能装的,节假日期间可能班次多,所以并没有觉得等了太久…

站在船的甲板上,可以看到海(湖?)鸥掠过,当然,也可以加钱另坐特殊的船~

到达太湖仙岛大概十几分钟,下船便能看见牌坊~

仙岛的两个小岛由这座风雨桥连接,从码头所在的岛穿过风雨桥,便到达了主要景点集中所在的小岛!

恰逢樱花季节,鼋头渚在搞樱花节的活动,看到这些小吃摊贩,不禁觉得,在我们中国,无论以什么名头庆祝一个节日,最终,都会变成美食节对于吃,我们是认真的

巨大的同心锁面朝太湖,挂满了情侣们许愿的的爱情锁~都是对美好的向往~

湖边有几个大型捕鱼网,游客可以亲手上去试,体验一下太湖渔民的生活~~

岛上一路花开相伴~春天的气息浓郁~

太湖仙岛一路沿着上山的路往上,会路过热闹的天街,卖吃食的小摊前聚集着三三两两的人群。走过天街往上,就到了朝天阕,是一个道教庙宇。可以请一炷香,添一些香油钱。

从鼋头渚出来已经下午两点半了,不知不觉竟也逛了7个小时!决定坐车去市区的南禅寺逛一逛~

大概是旺季的原因,从鼋头渚前往市区的公交排起了大长队,等待了很久才上车,晃悠悠一个小时才到市区~~到达南禅寺才发现已经关门了。

南禅寺和我想象中有些不同,门前是一个小集市,各种小贩卖着各种商品和食物,很是热闹!这大概是我看到的最接地气的一座寺庙了吧!

沿着南长街一路向前走,又到了昨天来过的南长街,大概因为今天天气好,南长街一扫昨天的冷清,显得非常热闹!

红灯笼和油纸伞形状的装饰,点缀着这条其实有些现代化的街,今天的吃的多了起来,默默开启吃吃吃模式

街上很多家卖桂花糕的小摊,随便挑了一家,一碗下来竟然不觉得腻。

热乎乎的梨羹,在寒冷的夜里带来温暖~

有一家凤爪店门口排了长长的队,从众心理让我也跟风排了个队,果然口味不错!

闲逛下来夜渐深,一张照片结束今天的行程,决定去回酒店去尝尝传说中好吃的餐厅。

湖滨酒店有好几家餐厅,选择了在一楼的锦苑。从市区回到酒店,正好错开了晚餐高峰期,没有等位就入座了~

点了蟹粉豆腐、银鱼羹、盐水白虾~

蟹粉豆腐真的很赞!肉眼可见的蟹黄,不油不腻,怒吃三碗!

银鱼羹不腥,非常热,放在桌上到最后再乘一碗依然很热~~

点盐水白虾是按份量点的,对份量木有什么概念的我,最开始点了500g,结果一个小哥哥过来说,觉得点的有些多,建议点300g就好了,真是sweet,很貼心啊!说回菜品,盐水白虾追求原本的味道,作为太湖三白之一,果然新鲜又嫩,所以即使小虾吐壳费力,还是扫盘了

Day 3: 惊喜蠡园

快要离开的这天,早上拉开窗帘,外面天气很好!原本打算早上再刷鼋头渚,想想还是取消了行程,决定在酒店休息~

睡到自然醒,在阳台晒了一会太阳,臭美了几张照片,下楼吃早饭。

吃好早饭准备好check out,把行李寄存了,准备走去隔壁的蠡园逛逛~

蠡园是一个大惊喜,原本我对这个园子并不抱期待,只想随便走走就好!未曾想风景竟非常有味道!

大概天气好的原因,蠡园里面游人如织。

这张照片真的很喜欢,湖面飘落的花瓣,点缀了这一池春水。

湖边的花簇,让人感受到春天的勃勃生机~

远处的亭子和近处的桥,一步一景~

随便走走,走到一个小庭院,里面有鱼鸭表演?想起了洱海的鱼鹰~

随手一拍皆是绿,意外发现朴树

后面的高楼就是湖滨饭店,这么看,显得挺突兀的~~

往湖边走,风很大,可以乘船游湖,我就站岸边看看吧~Emmm…发现自己不能露脸的照片才好看,真是悲伤

从蠡园出来,大概也差不多该回去了,回酒店取行李,然后打了车去酒店,再一次在王长兴解决了午晚饭~Goodbye,无锡

后记

这次很遗憾没有在鼋头渚看见樱花,却在蠡园感受到了春意,所以也并未觉得多失望。计划明年再来,突然觉得,如果世间所有的遗憾都如此一般还有机会弥补,是不是遗憾也就不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