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士穿越湖光山色的日子[以及米兰退税小贴士]

• 出发时间/2018-04-28

蓝天里漂浮着白云,雪山野花草地,还有山谷里回荡着的阿尔卑斯山特有的牛铃声,这是我能想到的最童话的场景。

回归工作岗位已经近半个月了,却依然对那里的湖光山色念念不忘。拖延症觉得还是要来留下篇游记,好好记录下在那里的温柔时刻。

漫长的准备期

从计划到出发经历了漫长的半年,不过提前预定机票、酒店也帮我们省下了不小的开销。
来回机票(俄航,均为莫斯科转机)4540rmb/人,提前5个月预定
酒店住宿(共计7晚,5晚瑞士,2晚米兰,Agoda预定,此为不可取消的价格)4380rmb/人
签证费899rmb/人(我们是通过外企德科直接送签的,无奈平时上班只能利用周六休息时间办理签证,所以每人多加了250块的贵宾服务费= =,我跟朋友开玩笑说花250省下宝贵的公休也值了)
境外保险70rmb/人(信用卡的增值服务,安联境外险半价购,其实通过安联官网买也很方便)
4日swiss pass二等座1672rmb/人(因为在瑞士我们只呆6天,所以通票的天数选择我们纠结了很久,购自万能的淘宝,选择电子票即可,多打印几份带在身边,掉了还有备用的)
spiez—米兰火车票  45chf/人(300rmb左右,购自sbb官网)
欧洲多国电话卡89rmb/人(购自淘宝,一定要选择含瑞士的套餐)
滑翔伞预定1050rmb/人(购自淘宝,一定要尝试呀!!!)
加上各类零星开销,如果不算上放飞自我的买买买,差不多花了1.8w每人。
一行四人,我们瑞郎现金带了900,事实证明根本不需要带那么多,感觉在瑞士不存在不能刷卡的地方,到最后就是在那里努力用现金。瑞郎可在中行柜面预约兑换,票面为100chf,不必担心不方便找零,去趟超市就都解决了。
关于转换插头:之前看网上说需要携带瑞士标,由于这次的行程包括了意大利瑞士,所以我们带了瑞标和欧标出门。实际使用情况就是,欧标在瑞士的3个酒店也都可以正常使用 。再推荐大家出门带个一转二或是一转三的无线插线板,方便同时多人多台机器充电。

这是我们送签的行程,实际与行程安排差别不大。如果说哪里需要修改的话就是变成卢塞恩2晚,格林德瓦2晚,5月1日那天应该把行李寄存在因特拉肯火车站,晚上滑翔之后拖上行李直接去格林德瓦。哈哈哈,经验总是那么积攒出来的,下次再去就知道了!(现在的我只能这么自我安慰了。。。)
这张行程表不是很清晰,如果大家有需要可以告知我邮箱后分享给大家。

关于签证

其实网上关于申根签的帖子已经很全面了,我就说几点自己送签过程中感受到的吧!
外企德科官网https://ch.tlscontact.com/cn/SHA/page.php?pid=docs&l=zh
自己办签的大家仔细阅读官网上对于各类人群的所需资料要求,按照这上面的要求来比看多少帖子都有用。
1、一起出行的朋友、家人务必申请在同一组别中,且一同送签,对于共用的资料也要按照实际人数分开准备;申请时会在线填写所有资料,系统会校验之后直接生成电子申请表,所以下载打印后签名即可,不需要另外填写申请表;
2、保险注意几点 “保单应明确标明适用或覆盖申根地区的字样。只适用瑞士的保单不合格。”  “医疗保险保额不低于3万欧元(约30万人民币)。” “保险覆盖整个申根行程。”我们是4月28日进入申根区,5月5日离开申根区,保险我们买了428-506的,网传说瑞士是你保险买多久签证就出多久,我们居然真是这样。
3、酒店是在agoda上预定的,务必记得在备注栏内把预定人之外的其余人员的名字都备注在内(可见官网要求),如果忘了也没关系,可以发邮件给agoda客服,他们会重发酒店预订单给你。
4、银行流水出发前3个月以上,官网并未对卡内余额做要求,我们4个人送签的余额3-5万不等。
5、送签当日支付相关费用,可刷卡,可现金,就是不能支付宝和微信。
6、瑞士出签的效率还是很高的,我们3月17日周六上午送签,3月21日下午收到短息通知护照返回签证中心,3月22日自行取回,差不多就是3个工作日出签。外企德科官网是可以查询签证进度的,但是不会显示签证结果,所以只有打开护照的那一刻才能知道结果(朋友代领,一个人开了4本,像开奖一样哈哈哈哈哈哈),大家也可以选择快递,就是贵了点。
7、我们的往返机票、酒店、瑞士意大利的火车票都是不可退改签的,就这么在送签前全部订好了,也不知道哪儿来的自信哈哈哈哈哈哈!

祝大家签证顺利!!!

第一天

Day1  4月28日上海莫斯科苏黎世
这次来回都是俄罗斯航空,其实选俄航就是因为他便宜啊,网上对于俄航也是众说纷纭:落地鼓掌、丢行李、撬行李、晚点起飞准点降落、随意变更登机口种种,讲真看多了临近出发也会有些害怕啦!
落地鼓掌:这一行,来回4程俄航,只有莫斯科苏黎世的时候落地有掌声。
丢行李、撬行李:我们的行李都安好无损,但是也因为害怕所以米兰回来的时候没放什么贵重物品。
四程航班基本都是准点起降,但是起飞和降落俄航确实比较刺激,某些时候心脏失重感挺强烈的。
俄航app及官网支持起飞前24小时值机选座,而且可以自助修改护照号码等信息。
登机口变更:偶有发生,且距离并不远,没有网传的那么夸张。
综上,感觉自己还挺幸运是不是!
好了好了扯回来。

凌晨1:15的飞机,差不多是晚上21点40开放值机柜台的,然后就是漫长的排队,值机、出境、安检,全部弄完差不多23点吧,总算在日上关门前赶到了,可惜大晚上的要什么没什么,特别的省钱!
经过了9个多小时的飞行,抵达了莫斯科谢诺梅杰沃机场的D号航站楼,时差5小时。飞机餐算是中规中矩吧,一顿正餐一顿早餐,平飞后不久会发餐食菜单。往返中国的航班菜单是中英俄三种语言的,欧洲各国间的航班只有英语和俄语两种语言。

清晨6点,莫斯科郊外,晴空万里

俄航发的巧克力

世界杯包装的可口可乐

俄罗斯转机是不需要签证的,从D号航站楼走到F差不多20分钟左右,中英文标识清晰完全不用担心,转机通道大概2-3个左右,需要再次安检,各国安检标准不太相同,大家听从当地工作人员要求即可。航站楼内遍布了大大小小各种免税店,银联卡结账可打9折,招行信用卡也有满减的优惠,很多商店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机场是有免费wifi的,但是需要手机号来接收验证短信,所以没有开通漫游功能就要抓瞎了呀,毕竟转机的时光还是挺无聊嗒。我们找了F航站楼47登机口附近的一个贵宾厅,闲坐着消磨时光,pp卡可用,有独立的卫生间,有航班信息显示及人工提醒服务。

3个多小时,穿过欧洲平原,落地苏黎世瑞士我们真的来啦!
从Zurich Airport -Zurich HB,火车可直达,班次很多,12分钟即可到达,由于我们买的是4天的通票,所以在瑞士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需要另外购票,下到站台时务必看清车次和所在站台,用火车串联湖光山色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瑞士火车站是完全开放式的,没有候车室的概念,没有安检,也没有上车前的检票,只需要在看台上看清显示屏上列车一二等座的分布,站在对应区域候车即可。

因为在苏黎世我们只停留一个晚上,所以酒店入住后就马不停蹄去打卡freitag在苏黎世的旗舰店。酒店在苏黎世火车站旁,步行至freitag差不多20分钟左右。但是对比之下在米兰买会比在苏黎世便宜。基础定价折人民币是差不多的,但是瑞士满300chf才可以退税7.7%,而米兰是满150EUR退12%。

周六的苏黎世街头,充满着闲适的生活气息。

想在这样的转角花店捧一束花回家。

一人一狗。

和你一起坐在街边的咖啡馆。

城市里的沙滩排球。

听说是世界上最贵的大街。

苏黎世湖边吹泡泡的老人。

蓝天白云、一汪清澈湛蓝的苏黎世湖。

坐在利马特河边静静发呆。

我们去的时候瑞士的白昼很长,晚上9点多太阳才会落山,而晚上6点之后除了部分餐厅、超市其他的店铺都结束了营业时间,所以啊在瑞士的作息特别规律,早睡早起!

第二天

4月29日  苏黎世楚格卢塞恩
今天可以开始用通票啦!
在这里提一句,一定要下载SBB的app,出行前或者旅途中可以随时查询列车运行时刻表。

楚格一定是此行中惊喜最大的地方,做攻略的时候网上关于楚格的信息并不多,只知道这是瑞士最富有的城市,税率最低被称为富人们避税的天堂。

下了火车,找到行李寄存箱(小箱:5chf/个,大箱:8chf/个),坐上11路公交,到终点站下来换乘缆车上楚格山。
11路沿着楚格盘山而上,蔚蓝色的湖面上游船点点,还有觅食嬉戏的天鹅,周日的缘故街上也没有看到多少人,波光潋滟,安静得放佛一幅画。

在缆车站远眺远处的雪山

俯瞰楚格湖和楚格小城

楚格山是当地人很喜欢的户外活动地,周末的日子当地人举家前来徒步或是骑自行车,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山上绕一个大圈,相信迷人的景色一定在更深处。山上没有任何商店,只有缆车站那里有一家view超好的餐厅,如果计划徒步的就一定要备好水和干粮呀!
凭swiss pass是可以免费乘坐登山缆车的。

原路返回取上行李,一路风景,半个小时后,我们抵达卢塞恩——在瑞士我们逗留时间最长的城市,她还有一个更动听的名字-琉森,琉璃之森。
预定的卡斯卡达瑞士品质酒店,位于火车站旁,很巧的是在火车上就看到了酒店的招牌,所以下了火车不靠导航就找到了。这家酒店还是值得推荐的,房间、卫生间大小ok,很干净,洗漱用品齐全(除了牙具,这次住的所有酒店都是不提供一次性牙具的),有热水壶,mini bar所有无酒精饮料都是免费饮用的,第二天也会补齐,楼下餐厅的早饭选择很丰富,连吃了3天,发现每天都有不一样哦!然后晚餐的时候,住客在楼下餐厅用餐主菜也是可以打折的。酒店的前台会在入住的时候进行温馨提示,例如:早餐开放时间段、wifi使用等等,还会拿出地图告诉我们一些热门地标的实际步行距离,很周到啦!

酒店阳台视角的卢塞恩街景。

放下行李我们就奔着卡佩尔廊桥去啦!

在卡佩尔廊桥上看到了好几拨观光团,是卢塞恩最热门的地标无疑了。酒店步行至此差不多15分钟左右,很方便,还能感受沿途街景,虽然周日大部分商铺都是关门的。

坐在卢塞恩湖边,远眺雪山,近处是白天鹅慢悠悠地游来游去,真的是有点羡慕瑞士的天鹅了哈哈哈哈哈!

Bachmann,有许多分店,但每次经过湖边这家时,都能看到长长的退伍。

走累了就一人来一个冰激凌啊,3.5chf/单球。
卢塞恩部分店铺是接受欧元支付的,但也仅限于10、20的面额,且找零使用同面额的瑞郎。

卢塞恩火车站里分布了不少餐饮的店铺,还有一家挺大的coop超市,关于对coop的喜爱后面具体说说!薯条、网红烤鸡腿、越南春卷、pizza....扫荡了四人食的干粮后早早回酒店啦!

第三天

4月30日 瑞吉山—卢塞恩老城闲逛
前一天我们去到码头看了下开往Fluelen的游船时刻表,基本1小时1班,游船码头就在火车站对面。考虑到过早上山,山间雾气还未散去,所以我们选择了9点多的那班游船,开船后差不多1小时在第四站Vitznau下,前行50米就是火车站,乘坐登山小火车去往Rigi Kulm,一定记得坐在或是站在行进方向的左侧。swiss pass是可以免费乘坐游船的,但是二等座对应游船一楼的座位,一等座对应游船二楼的座位,大家千万不要搞错哦,因为发船不久就会有工作人员来检票的。

远远就能看到的霍夫教堂。

换个角度看廊桥

因为沿途梦幻的美景,不停地摁下相机快门。

爬山小火车一路向上开,真是有如置身云端。雪山,草地,蓝天,白云,牛羊成群,湛蓝湖面,今天在瑞吉山发呆。

沿途举着手机、相机不停地感叹:好美!太美了!
理科生每到这种时候总是说不出什么动听的话!
真词穷!

带着穷游card出门,这是一个曾经的乐卡收集爱好者的执念呐!

山顶的景色赞爆了,不愧是山峦皇后!

瑞吉山顶的积雪已融化的差不多了,但是山上温度还是比较低的,加之风大,大家还是要备好防风衣上山呐!
下山的话大家可以选择原路返回,但是我们选择徒步到rigi kaltbad坐缆车到weggis小镇,再坐游船回到卢塞恩市区,这样的好处是不走回头路感受不同的风景,但是比较糟糕的是全程1小时都是下坡路,膝盖不好的朋友可能会觉得有压力。沿途有岔路所以仔细看路牌就不会走错,作为徒步文化很出色的国度,在路牌指引方面必须点赞呐!下了缆车后一直往湖边走就能看到游船码头,看清楚显示屏上的站台指示,一个往卢塞恩市区方向,一个往fluelen方向,可不要坐错。游船依然是1小时一班的,到的早可以在湖边拍拍照~

这次旅行中最中意的一张随手拍。

往返差不多五六个小时吧,回到老城时间尚早,周一大部分店铺都是正常营业的,可以开启买买买模式!

感受了三个大晴天后,瑞士的天气开始变了脸.....

第四天

5月1日  卢塞恩龙疆因特拉肯卢塞恩
之前网上盛传的瑞士小镇太美,怕共享出来被人嫉妒的就是这里:龙疆小镇!
进出小镇,除了自驾就是一小时一班的黄金列车。可惜啊,我们到访的这天阴沉沉地下着雨,龙疆湖也处于枯水期,小镇上除了我们四个人,全程看到的当地人不超过5个,是真世外桃源

提示:小镇的火车站没有自助的行李寄存箱。

下雨天,我们并没有继续走向小镇的深处,我相信啊,如果是蓝天白云这里的景色一定会更惊艳。

因为预定了因特拉肯的滑翔伞,5月1日便成了瑞士行中最为期待的一天,可惜天空不作美,早上出发前还在询问卖家会不会取消,路上还时刻关注着天气预报。

滑翔伞预定来自万能的淘宝,店主是定居瑞士的华人,服务高效又耐心,搜店铺“在瑞士网”就阔以了!预定前可以在官网检查空位数量 https://www.paragliding-interlaken.ch/cn/activity/book/360/big-blue-summer,然后告知店主需要的时间段,毕竟每个时间段名额有限,大家确定了就务必早早下单啊!
集合地点在镇中心草坪边:Hoheweg 115,3800 Interlaken,出了因特拉肯东站往Hoheweg街走个5-7分钟就到了,出示预定单即可。
因特拉肯小镇兜兜逛逛30分钟到1个小时,有很多人选择在这里买手表,因为经销商的折扣比卢塞恩更低一些,如果有购物的需求可以预留更多的时间。

起飞地点在半山腰,飞行高度海拔约1350米左右,飞行时长15-20分钟,滑翔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图恩湖、布里恩茨湖还有因特拉肯小镇,天气糟糕不然还可以在空中远眺少女峰。飞行时长和天气有关,pilot说雨天并不太适合滑翔,因为又冷又潮湿。整个过程中完全没有害怕和恐高的感觉,几乎没有失重感,pilot还会询问你想不想尝试一些crazy turn。
pilot会用gopro帮你拍摄2段视频、20+照片,落地后看完再决定要不要买下,共40chf,支付现金是最好的,信用卡好像会额外收取手续费,所有的影音素材会保留2个月,所以不慎遗失或是删除,短时间内还是可以通过官网索回嗒!

这就是能帮你找回视频照片的可爱小凭证!
然后就是坐上黄金列车一本满足地返回卢塞恩啦!

晃晃悠悠近两个小时又回到了卢塞恩市区。
又见廊桥,今天换个角度看啦!

第五天

5月2日  卢塞恩格林德瓦
梦幻山坡,first我们来啦!
依然是阴雨绵绵,哎!
卢塞恩格林德瓦是需要在因特拉肯东站换车的,火车在不同的站台,所以我们需要拖着行李上下楼换乘,大部分的火车站都是没有电梯的,但是有斜坡!
做攻略的时候看到网上说“有脑子的人坐火车”,他们的列车就像瑞士制造的名表一样准时,不会晚点。正常情况下在因特拉肯换乘是可以做到无缝衔接的!可是啊,是怎样的运气让我们在一天之内碰上2列故障列车,卢塞恩因特拉肯东,因为列车机械故障,从延误10分钟,到延误时间无法预估,最后下车换了一列;然后好不容易赶上了去格林德瓦的车,再一次因为机械故障误点又换车,前后耽误了近一个半小时吧,心好累!那时候就在想早知道昨天就住格林德瓦啦,哎呀,也没后悔药了。。。不过沿途景色很美,忍了,认了!

之前做攻略看大家说想去first徒步看高山湖的话最晚2点要上山,因为必须赶上最晚5点的下山缆车,所以行程一耽误就更加捉急了。
预定的Derby Swiss Quality Hotel就在火车站台旁,一定要选面朝梦幻山坡的房间,又是一个可以发呆的地儿!完全不用担心嘈杂,格林德瓦站作为终点站靠站的列车其实也不多,隔音挺好的!

看显示屏上的时间!大白天即视感!

阴天的梦幻山坡依然是温柔动人啦!

下雨下雨下雨!

云雾缭绕中望见雪山

火车站台旁有指示牌,往first缆车步行10min,公交1min,出了酒店右转方向,上坡,然后在行进方向的左手边就是Grindelwald缆车站,来回缆车票凭酒店的优惠券或者是swiss pass都可以不同程度打折,沿途有2个站,差不多30分钟抵达first。在售票点询问了工作人员bachalpsee是否对外开放,很遗憾地听到积雪太厚暂停开放。。。只有first cliff walk开放着,好失望呀!但是上了山才发现哪怕开放也是啥都看不到,哭泣脸.......

偶尔露个小脸地远处高山,在first cliff walk那儿能见度不超过50米吧。。。

来自南方的孩子从小看到雪的次数屈指可数,别说是雪山上这样子的厚厚积雪啦!

没看到高山湖却遇上了高山狐

没能体验到高山徒步,但是纯粹体验一次登山缆车俯瞰整个格林德瓦小镇也是值得上来一趟的,在下山途中也可以选择租滑板车滑到山下,但事实证明还是有些危险的,速度一定要控制好,19chf/每人,在山下还车即可。

晚餐我们选择了酒店楼下的餐厅,瑞士著名的奶酪火锅!
又是热量满满的一餐啦!推荐一下rivella,瑞士的国民碳酸饮料,微微的酸甜,个人感觉挺好喝的。
这一餐大概140chf吧。

第六天

5月3日 格林德瓦-施皮茨-米兰
瑞士的最后一天啦,旅途中的时光总是过的特别快。瑞士的最后一站我们选择了spiez小镇。离开格林德瓦前还是想跟它合张影啊!
我发现自己扛了半箱衣服出门,最后差不多是一件外套贯穿全程。。。
不过讲真,外套颜色一定要鲜艳,这样拍照才好看嘛!

重度拖延直到瑞士的最后一天才想到要把明信片寄了,还好酒店对面就是邮局,寄回国内的邮资是2chf,贴上邮票丢进邮筒,本着一切随缘的心态,却没想到只花了6天就收到了,玩片多年的我表示很震惊呐!

其实这张片在卢塞恩的时候寄出才比较合适!

格林德瓦施皮茨我们依然选择在因特拉肯东站转火车。
其实从因特拉肯去往spiez有两种,一是在因特拉肯西站坐图恩湖游船过去,二是在因特拉肯东站坐火车过去。

小镇依山傍水,出了火车站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小镇全貌,然后沿着小路一路下坡到图恩湖边,时间充裕可以坐游船到图恩。其实spiez小镇的名气挺大,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天气的原因,我们去的时候都没看到多少游客。走到码头边,小镇城堡安静地坐落在湖边,如今是一座博物馆,凭通票可以免费进入,城堡前的广场,还偶遇了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走在小镇的街头,偶尔遇上几个当地居民,我们眼中惊艳的小镇美景,在他们眼里应该就是日复一日平凡的生活吧。

spiez火车站也有行李寄存箱,大箱5chf,小箱3chf,所以还是有地域差价的。

要在这里和瑞士挥手说再见啦!坐上开往米兰的火车,在哐当哐当的列车中看着窗外景致向后划去,看不倦的湖光山色也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在所有的陆上交通工具中,火车有一种别样的浪漫情怀,这一路由北向南,各站停靠,时间虽短,但是500多张照片、20多个视频也足够我怀念许久了。
[心愿达成]

[意外惊喜]
1、打卡freitag的苏黎世旗舰店

[难免遗憾]
1、积雪封山,无法从first徒步到bachalpsee感受雪山的倒影
2、3天阳光3天阴雨
3、龙疆小镇还在枯水期
4、有许多想去却来不及排进行程的地方

每个人在旅行途中,都会或多或少留有遗憾,总要有个理由下次再见嘛!
如果再来
我想在苏黎世老城慢慢悠悠地逛上两个下午;
我想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再体验一次滑翔;
我想看到高山湖里雪山的倒影;
我想坐在日内瓦湖边上发呆;
我想去蒙特勒看漫山的水仙花;
我想去看看马特洪峰;
我还想坐着游船看图恩湖、看布里恩茨湖;
.........
一定会再见嗒!

第七天&第八天

为了满足大家买买买的想法留了最后2天在米兰
景点只打卡了米兰大教堂,如下

来聊聊米兰的购物退税和其他乱七八糟
购物满150欧元可以退税,退12%,但是去掉手续费的话实际在10%左右。
米兰所有的奢侈品品牌店几乎都集中在拿破仑大街上,我们拿到的退税单是global blue和premier tax free,在拿破仑大街上就有这两家退税公司的办公点。premier tax free在cartier的对面,大铁门进去走到底,去的时候基本没什么人,工作人员会问你退现金还是信用卡,我们选择了现金,但是必须使用信用卡担保,工作人员告知我们在马尔彭萨机场离境时,过了安检下一楼,到TAX REFUND窗口递交单据盖章即可,但是退税商品必须随身携带,以备海关的随时检查。global blue的在via santo spirito 5,就在valentino边上,铁门进去上到二楼,这家人稍多,同样的我们选择了现金退税,然后信用卡担保,除了dior的那张因为是no cash refund,所以必须退到信用卡里,蓝联的机场退税点在出发层,check in area12,在市区办完退税手续的只需前往7号窗口直接递交单据给工作人员盖章即可。要注意的是退信用卡的记得填好信用卡号再递交,退税前检查商家给的退税单据上是否已有sales的签名。按照以上操作其实还是很节省时间的,除了退信用卡那笔至今没收到。
本来早早地到达机场还想逛逛免税店,没想到起飞前2小时才会开放值机柜台。托运、安检、离境整个流程下来走到登机口时间刚刚好。

我们在米兰住在了中央火车站边上,火车站有直达机场的大巴,单程8欧,车程50分钟左右,还是很方便的。米兰打车也是真的贵,这计价器数字跳起来看的我心惊肉跳,还好拿破仑大街到酒店距离不远。米兰的地铁有24小时的票,4.5欧,很实用!

还有就是传统的中国胃在吃了8天的芝士黄油后快撑不下去了,于是最后一晚在米兰街头找到了一家[浙江饭店],麻婆豆腐、咕咾肉、酸辣汤、炒青菜....吃的特别满足!我跟老妈说,胃想回家了,人还想留在欧洲

其他的一些乱七八糟

瑞士的时候每个小镇、市区都能找到coop超市,或大或小,我们每天都会进去溜达一圈。
1、瑞士的自来水是可以直饮的,但是还是不习惯,好在依云瑞士特别便宜,3.5chf6瓶吧哈哈哈哈哈哈!
2、和朋友都有到一个地方要喝喝当地奶的习惯,来自阿尔卑斯山的牛奶又怎能错过。
3、来了才知道阿华田的故乡是瑞士,所以这里有许多周边美食:阿华田巧克力、饼干、饮品、果酱等等。
4、出自coop的烤鸡腿,差不多3.5chf一个,很美味啦,大家一定要试试!但不是每家coop都有的。
5、超市里大部分都是自助结账柜台,可切换至英文画面,自行扫码买单,要购物袋就自行添加,听着“滴”声扫码觉得很过瘾阿,支付支持现金、信用卡,用过就知道有多方便了。
6、不是所有的酒店都有热水壶,所以胃撑不下去的时候泡面也不是你想吃就能吃的,而且在卢塞恩买到的农心辛拉面,3chf一桶,并且辣到你怀疑人生。
7、对于酒店所在区域不同离店时需要缴纳每人每日3-5chf不等的城市税,这个是不包括在预定房费中的。
8、不要轻易在欧洲尝试日式简餐,争鲜的配置,能吃出人均200来。。。

花了3个晚上,长篇流水账终于完成了
大家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私信或者评论问我
如果有什么错误也欢迎大家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