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贵州之旅

2018-05-17 22:10 155/3
  • 出发时间/2018-05-07

行程

2018年5月,因为换工作,有了一个假期。但先生和女儿都不能休假,就开始了我自己的贵州之旅。
只是提前了一个星期计划,也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恰逢南方的雨季,出发前一直很担心阴雨连绵,事实是大多是阵雨,雨也带来很多的美景。而且在淡季旅行有很多方便,不用提前订酒店、车票,可以比较灵活的改变行程,景区内也不用排队,更不用看到那么多的人头
此行一共六天,游览了荔波西江千户苗寨,黄果树瀑布。最美多彩贵州,名副其实!
Day1,深圳--荔波
Day2,荔波茂兰
Day3,荔波小七孔
Day4,荔波--西江千户苗寨
Day5,西江千户苗寨--黄果树
Day6,黄果树--深圳

荔波茂兰

5月7日一大早,我从深圳出发了。坐高铁到达三都县,之前很多攻略说要从高铁站坐车到三都县城才可以有车到荔波。我之前打电话问三都县汽车站,下午去荔波的车是3点15分和5点的,只有两班,从三都县高铁站到三都县城约30分钟,从三都荔波约两个半小时。我下午两点到达三都县高铁站,一出站,就看到一辆班车到荔波县城,旁边也有班车是去三都县城的。我上了去荔波县城的车,一度觉得这车是不是骗子,在车上问了好些人才确定是去荔波的车,这车也经过三都县城。卖票的一直在说他们是去荔波的,我还是心里七上八下的,在行车的过程中一直开着导航。后来好几件事情说明贵州人民整体还是比较淳朴的。但自己一个人出行,多一个心眼还是必要的。班车在三都县高铁站等了30分钟才开车的(等客满),到达荔波是下午5点。
我没有提前订酒店,在街上走了一会,选了皇冠大酒店,一共住了3晚,整体还算干净,只是早餐的选择太少了。在第二天碰到了一对老教授夫妇,他们住在三力酒店,那儿也很干净,早餐选择更多些。
我放下行李,出门吃饭。在一家小店吃完粉后,转身就看到了美食街,肠子都悔青了。然后去茂兰游客中心报了第二天的茂兰一日游的团,那天就一共三人报了名。我心里挺高兴,至少不用落单去徒步了。茂兰是喀斯特地貌的自然保护区,是比较原生态的森林和溶洞,比较适合徒步爱好者。
5月8日,一集合,我就吃惊了,另外两个团友是80多岁的老人,可今天一整天都要徒步啊!这是两位武汉大学的教授,退休了,住在深圳,跟我也算是有缘分了。我也住在深圳,后来还在去安顺(黄果树)的火车上碰到了他们。他们从湘西过来贵州的,自由行,一个地方接一个地方慢慢地玩。老教授带了一个录像机,每个景点都录像,回去整理成碟,说是将来走不动了就慢慢地看。他们已经行遍了大半个中国,也到过欧洲美国。在着要手动地为他们点赞!
我们当天的路线是石上森林--观景台--青龙涧、青龙瀑--金狮洞--尧古布依寨。

石上森林--观景台,比较原始的一座小山,爬上去约40分钟,但台阶高低不平,宽窄不一,接近顶峰的那段路很陡。

青龙涧、青龙瀑(因为下雨,水大,淹没了步道,不能到达青龙潭,可惜!

青龙瀑都变成黄龙瀑了!

下午主要游览了金狮洞。这是个原始的溶洞,没怎么开发,铺了路和台阶,需要带灯进入,里面的石钟乳保存完好,很值得参观。

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们返回荔波,途径尧兰古寨。下午四点半到达酒店,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荔波小七孔

第二天早上8点到荔波汽车站坐车到大小七孔,约40分钟到达。被告知大七孔因为发洪水关闭了,只能游览小七孔,我本来也只打算游小七孔。除了买景区门票外,还需要买游览车票,方便各景点之间的交通,否则当天腿都要断了
我是从东门进入的,从荔波县城来的车就是到东门,东门靠近七孔桥,西门靠近卧龙潭,从东门游览至西门,地势是是从低到高。也有游客从西门到东门,这样省力,但是看68级瀑布是会不会感觉很奇怪?

连日来的雨水导致水的颜色都变成黄绿色的,并不是旅游图上的绿蓝色,桥孔也快被淹没了。

68级瀑布逐级而上,很有气势,发出吼吼的声音,游人赞叹不已,景区的空气没得说,负离子绝对超高。

拉雅瀑布从旁边的山上飞流而下,记得一定要穿雨衣😯

飞瀑!

路遇一只汪汪!

我最爱的下已定湖景区,游览车不停,但车经过时我的眼睛瞬间被这美景抓住了,从翠谷瀑布景区走了回来!

翠谷瀑布,超爱这湿地!

水上森林因为水大也关闭了,鸳鸯湖一般般,可以体验划船,30元每人。小七孔景区里的物价很公正,希望保持!鸳鸯湖景点也是卖吃的东西比较集中的地方。

天钟洞,相比昨天的金狮洞,这里的洞庭更高更大,里面有一个行似金钟的石头而得名,但金狮洞所保存的原始石钟乳更胜一筹!

卧龙潭,如果是蓝色的水就漂亮了。

游完卧龙潭,我坐车返回了东门游客集散中心。大约已经是下午4点了。现在是淡季,所以游览车不用等,拍照的游客也不多,很惬意,雨天带来了一些不便,但也带来了云雾缭绕的美景!

编外,正式枇杷成熟的季节,6元到10元一斤,都是农民自己摘种的,自然成熟。深圳的枇杷都没有枇杷的味道,这种自然成熟的枇杷酸甜可口!

西江千户苗寨

5月10日,周四,大早去荔波汽车站买了8点40从荔波出发到千户苗寨的车票,那天乘车的人挺多的,我买到的是40多号座位的,差点就坐不上这班车了,大家最好还是提前一天到车站买好票。错过这班就要等到下午3点了。从荔波小七孔东门票务中心也有直达西江千户苗寨的车,是下午2点半的,车费大早就赶到小七孔游览,或者不游玩全部,否则赶不上。4小时15分之后,到达苗寨,车先经过西门(山顶,但不知道有车到观景台吗?)后到达北门(山底,靠近风雨桥)。买好票后,先坐了一个游览车从北门到达苗寨的门口,然后步行一段路(从7号风雨桥到1号风雨桥),这段路很坑人,石板路,拿着行李箱很难走,大概走10多分钟。我订的酒店靠近观景台,在1号风雨桥做游览车上去。大家最好直接就酒店叫车接,付费,这样方便些。其实只在几个风雨桥附近也可以,不用拖着行李走。然后轻装去1号风雨桥坐车去观景台,坐车上去只需几分钟,步行约15分钟。晚上看完夜景后再坐车或步行下来。没必要住在观景台附近的酒店,除非旺季观景台太多人。观景台附近的酒店有个好处就是有自己的观景台,有的位置好的房间也可观景。
西江苗寨整体比较商业化,但田园风光也很美,苗民依然农耕,让我想起了桃花源记,屋舍俨然、良田美池、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黄果树瀑布

5月11日早上起来,阴天,本想天气好的话就多待半天,我于是改变了行程,决定早上就离开前往黄果树瀑布
走到1号风雨桥,发现有人貌似在路边等车,上前问了问,她是叫了车去凯里南高铁站,她帮我问了司机还有座,我就跟她一起等了。这个女孩是在这里开店的,她说可以叫酒店帮忙找车,也可以自己招手路边的面包车,司机都会送客到凯里南站。你也可以到北门游客服务中心那边坐车,但到凯里南站的只有早上9点半和下午1点半两班。
凯里南到安顺西1个小时15分,火车上认识的几个女孩都是去黄果树瀑布的,于是下车后一起包车去了黄果树。很多人不确定安顺西高铁站旁边的客运站是否有到黄果树瀑布的车,是有的,从安顺东客运站发出来,再到安顺西接人。包车到黄果树瀑布约40分钟,已经是中午了,我计划是在黄果树瀑布玩一天,打车到了黄果树迎宾馆入住,把行李放下了。这个宾馆很不错,干净、安静、早餐丰富多样,早上11点之前免费送到黄果树售票处。这是我此行住得最好的宾馆了。
下午开始游览黄果树瀑布。除了门票,还要买游览车票(50元),也可以包的士,最好是包当地人得私家车,一般也是50元一位,这样你游玩一点景点后,马上可以送你到下一景点,不用等,游览车也不需要等多久,不超过10分钟也可以走了,门票和游览车票都是两日有效的,但每个景点只能玩一次,不可以重复进。景区内的行车路线是单行线,先到陡坡塘,再到天星桥,最后到黄果树大瀑布,然后出景区,不可逆行。如果你想先玩大瀑布,再玩天星桥,那你要先做一轮车到黄果树大瀑布(陡坡塘和天星桥景点别下车),然后出景区,再做一轮车到天星桥!从陡坡塘可以徒步到黄果树大瀑布,约30分钟。
我用了下午的三个小时玩了陡坡塘和天星桥,算是走的比较细的了。

陡坡塘瀑布,就是西游记里“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地方,看现场,在上面挑担牵马很有难度啊!

天星桥景区
耗时约两个半小时,算是走得比较快了。这个景区的后半程比前半程好玩多了,就是高老庄外景地之后。前半程都是石景,河水还是地下暗河,但后半程暗河出来了,有落差形成了瀑布。大多数旅游团只走到高老庄,后半程人明显少了。

高老庄外景地之后

桥上桥上桥,两边的岩石是一座天然的桥,人工在中间加了一块大石头让桥更完整了。

天星洞一般般!

天星洞出口处是冒水潭,据说是白龙马跃出水面的地方!

两面针

这个藤快成妖精🧚‍♀️了吧

黄果树瀑布的名字据说跟这种树有关,黄葛榕有称为黄桷树,贵州人读错成了黄果树,导游说的

珍珠泉瀑布,确实像一粒粒珍珠!

水上石林

这桥就是一根大藤!

天星桥景区的最后一个景点,飞瀑桥!

可以坐索道至小游览车接驳处,也可以步行至,步行约10分钟。然后到天星桥景区游览车处,前往下一景区黄果树大瀑布或者出景区。我坐车出了景区,准备明天早上再游览黄果树大瀑布!

5月12日早上,我把行李寄存到黄果树瀑布售票处旁的客运站,然后向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出发。

进入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后,先游览了一个盆景园,然后坐长电梯向下(也可步行),电梯省力些!出电梯后再步行不到10分钟就可以见到大瀑布了,激动啊

从不同的角度看,壮观啊!再一次体现了淡季出行的好处,没那么多人头。据说旺季穿越水帘洞可要排队等好久啊!

行程到此就结束了,本来想继续去贵阳玩两天,可是再过一天就是母亲节,要回去陪老妈了。坐班车从黄果树客运站到了安顺西站,高铁至贵阳北转车回深圳了。
贵州让我印象深刻,不虚此行!优越的自然环境,淳朴的民风,我还会再来的!希望这样的山水和民风可以保持。
提醒一下,贵州的高铁还不是很普及(在贵州建高铁很不容易啊,要挖很多隧道)两地之间多数靠班车,行程有些要半天,大家要提前做好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