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上的温柔— 夜、晨与欢喜

娓娓 LV.6
2018-05-17 22:16 893/5
  • 出发时间/2018-04-28

一个出生在城市的80后小(大)妮(姐)子(大),对于皓月当空,漫天繁星,荧光铺地这些印记,只有儿时记忆里零散而模糊的碎片。长大后,再见星星、月亮、萤火虫、云海、晚霞便只在纸上,在屏幕上,在歌里,在梦里,在别人的故事里......所以,是的,我要去牛背山

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泸定县的穿越

不,其实剧情一开始并不是这样......恰逢五一小长假。基于我这种低调、沉稳有内涵的特质,小心房远在清明小假的时候就开始扑腾了。清明本是约好去莫斯卡的,可惜小身子骨不争气,罢了。
转眼便到五一,坚定这次不再荒废。跟着,新一轮计划开始:莫斯卡、矫顶山、子梅垭口和、孟屯河谷,,,佛说,人生是剧场,美就美在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出戏唱的是什么。所以,是的。我去了牛背山
原因是那么的简单又充满因缘:牛背山开放、户外俱乐部招募、徒步自愿者、我!
第一次见到牛背山这个如雷贯耳的非著名旅游地的名字,是在中学。《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上说它是一个360度观景无死角的地方,说它是众多摄影发烧友心中的摄影天堂,说他它被评为了“亚洲最大观景平台”......说它还有一个名字叫野牛山......
2015年7月牛背山突然在户外界悄然封山。消息传来,可怜多少牛肉粉,潸然泪下💔和长嘘短叹❣️......
话说,任何一次结束都意味着新的开始。当牛粉门眼角的泪水还没擦干,大野牛对团体游客开放的消息又已经传来了......牛粉门并没有惊慌失措,作为资深的牛粉,他们总是有足够的智慧在各种变化当中处变不惊。他们开始奔走相告,开始组织计划,开始发英雄帖,开始招募新牛粉。他们说牛粉不是一代人的事儿......所以,是的,我赴约了......

揭了英雄帖,开始着手准备一些简单装备和补给。作为一名非资深牛肉粉,当然还要约上三五好友同行。基于勇气,兴趣,档期等层层选拔过后,最终决出了前三名:纯情少女Helen、斯文女汉子晶晶、娇小姐彭玮 。加上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娓姐我,野牛四人组成立了。Helen和晶晶,两个90后妹纸,Helen是我同事,肤白明亮的纯情少女,同我上过四人同。两次被我忽悠去看最美星空🌠和云海️☁️日出🌄,谁知天不遂人愿,都以悲惨的虐人经历收场。不过你相信姐,星星总会有的,云海也会有的。晶晶是Helen的发小,活泼却不张扬,温柔却不造作,斯斯文文的女汉子。自称玮姐姐的彭玮是娓姐我的初中同学。校园里的死党,一起开小差,一起传📝纸条,一起抄📖作业,还一起开过🔖假医院证明,初中三年都不上体育课的娇小姐。
我们决定一起去征服这座驴友界的圣山。

为了避免父母的担心,此次计划是秘密进行的。在妈妈眼里,我依然还是一个娇弱的小女孩纸🙍‍♀️。临行前,妈妈还在问我目的地去哪里。我说:还是那里。就是在四人同附近那里。基于“还是”两个字,妈妈以她多年的人生经历做出了理智且清晰的判断,从概率学的角度来看,经验值的上升与风险系数成反比。她认为她可以不必过度忧虑我的人身安全。对于罗先生,我内心愧疚又感激,自从年后分别,我们还未曾相聚。每次他稍有时间,借着出差说回来短聚,都是被我各种状况拒绝了。直到五一,罗先生有足够的时间回家,可是我还是因为想完成这次的牛背之旅,让罗先生延后一周回家团聚。苦了你了,谢谢你的理解与支持💏!

征程就此拉开大幕。
4.28下午18:40金科北路地铁站🚇B出口集合。
烈日当空,万里无云☀️,温度不是一般的高。从东二环到西三环集合,这个距离不用说应该能想象有多远了吧!因为当天还要上班。一早,我头顶骄阳☄️,脚踩户外登山鞋,防水裤,T恤+衬衫,手拿冲锋衣背着硕大的背包去公司做我的白领小姐姐了。
到办公司,整个行头多么的尴尬不用赘述。Anyway,一想到即将到来的梦幻之旅,尴尬值几分钱呀?话说,一个好老板绝对是能常常带给你惊喜的老板。提前半天放假,在出发之前还有时间去看了部电影《后来的我们》,顺便吃了个晚餐。18:20赶去集合地,完美的利用时间,丝毫不浪费。

18:40准时到达集合地,一出地铁站就听见一个声音在喊,牛背山的上这个车哈。一台依维柯🚐一个阳光少年🙆‍♂️,蓝T👕,身材健硕。他就是我们的领队--麋鹿。报名的时候就就已经打听了一番,腼腆,心善,认真,负责是朋友对他的统一评价。
出发前朋友们还特意嘱咐麋鹿对小姐姐我多多照顾。麋鹿不负重托,接下来的两天真的是照顾有加,非常感谢!

迅速上车,玮姐姐先到给我留了最前排的座位,不用说有多棒。车上15位队友都在各自的激动着,幻想着,纷纷向领队各种资讯,,路途遥远,渐渐地大家平静了。。。时间这鬼东西就是奇怪,只要足够长,能消磨你所有的热情。如果这个时间你还在长途车上,那么,下车的时候疲惫是你唯一剩下的东西。五个小时以后,我们到达牛背山下的三合乡,这是第一晚的集中地。收拾收拾心情,整装休息,第二天一早换当地小车上山

4月29日06:10起床,吃过早饭,乘车前往牛背山脚双林村。

09:10,全员到齐,开始登山。领队说登上山顶7-8个小时,直线距离9公里,海拔爬升2300米,坡度大,到达山顶之前,中途没有任何补给点。所以每个人有带少量的吃的。(这个时候的天气是艳阳高照,眼光较强烈,海拔1400米左右)。(重点:这一切都是领队告诉我们的,实际真的不是这样,不是这样

登山开始,一群人掩饰不住的兴奋,赞叹声不绝于耳。困难总是在你不经意间慢慢靠近。走到大概1.5公里,队里一个阿姨开始感觉身体不适,选择了原路返回。当时我们为此深表遗憾和惋惜。就后来我们发生的状况来看,阿姨做出那个正确决定的时候内心是从容的。

中午12:10,今天前半程我们走的路如图所示,直线上山,坡度大。
走出2公里,因为脚力悬殊,队形渐渐分散,距离逐渐拉开。我已经感觉到一丝疲惫了,为了保持体力,我决定坐下来吃点东西,休息片刻。
打开音响,放了一首最喜欢的歌《我不是随便的花朵》鼓励自己。
做个做梦的人 一个“不切实际”的人
就算青丝变成聊白雪 皱纹也渐渐
爬上聊曾经光滑的脸庞
就算心里的梦 永远 不能实现

一路上虽然走得疲惫,大家心情依然是愉悦的,开着玩笑,说着段子。玮姐姐发扬了中学时代不畏艰辛,奋力逃课的精神,将我们远远地甩在山坡上。不知道她超我们有多远,不知道前面的风景是不是更好,不知道前面的路还有多长。。

汗水撒满一路,歌声,喘气声萦绕山涧,雄壮的高山,蔚蓝的天空,软绵绵的云朵☁️交相辉映!世界是美的,生活是美的。找了一个稍微平坦的小空地,我,Helen,晶晶,还有腼腆的领队麋鹿,开始午餐🥣,并不是饿了,而是背包太重了。。玮姐姐探路归来,一起补给体力。此时此刻水果是最棒的食物,足够的糖分和水分,绝对是大量消耗体力后的最佳补充剂。而且对减负来说也颇具价值。
 消灭完负重食物,剩下的零食,都交给了麋鹿。我机智的在衣服口袋里里装了两个蛋黄派和士力架,一个怡口莲。(后面证实了我的机智是)。身边有一个体力好的男孩纸真好!
麋鹿没有辜负老周和弟娃的嘱托,一路上的照顾和帮助是让我最后能上到终点的绝对保障
背上背包🎒,拄着手杖,又开始上山了,玮姐姐又不见了,真的要给你点赞👍。

15:00,,天空开始昏暗,太阳不见了。云层裹挟着阵阵雷声,越来越厚,越来越黑。山雨欲来风满楼说的大抵就是这种状况吧。大家的体力基本都消耗殆尽。因为平时很少运动,再加如此大量的消耗,我的身体已经不听使唤了,特别是腰部酸痛难忍,几乎只撑不住。那种感受绝不亚于大姨妈拜访第二天的酸爽。好心的麋鹿见我如此艰难,主动提出给我背包。可爱的Helen也说和我换背包。为了娓姐那伟大的尊严,我背着良心拒绝了他们的好意

半小时后,噩梦开始了。山里的雨说来就来,不给你任何闪躲的机会。雨速瞬间暴增,雨水在小路上聚集起来,狭窄的山路开始变得泥泞。雨水击打着两旁的树叶,甚至听不到自己的喘息声。气温开始下降,前行变得更加困难,更让你绝望的是停下来会更加困难。

而我们需要沿着山脊,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头,直到最高那个顶,海拔3660米的牛背山顶。

一条算不上是路的小道,两边是原始森林。浓雾,悬崖,人迹罕至。

这种情形,下山是不可能的。道路湿滑,下山更危险。因为没有路标,我只能假设离山顶不远了,继续继续前行。

16:00,没有最糟,只有更糟。当你以为魔鬼尽兴而去的时候,他极有可能是去换另一件武器。。。天空开始下起了冰雹,从米粒到豌豆一般大小。打在手上、衣物上,迅速融化,带走体温。中度防水的登山鞋也抵不一波又一波的攻势,鞋面开始被浸透。这个时候的路面也从开始的木棒磡嵌变成了是完全的泥路,被前边的同伴踩踏过后,寸步难行。

娓姐当时就崩溃了。人生第一次完全失控,坍塌的情绪就像这突如起来的冰雹,泪水奔涌而来,夺眶而出,和雨水混合,滴落在鞋面上溅起一串泥珠,干净利落,不拖沓。

Helen在前面拉着我,麋鹿在后面推我。那一刻我只想要个火盆,要一盆热水,那一刻随便就好,一丝温暖就可以让我触及到天堂。

16:50,听说牛背山旅游开发公司派出了4名工作人员上山救助。开始收拢掉队、身体不适的人员往山上走。此时主要问题是寒冷、体能严重下降,食物已经吃完:林间温度大概在0℃左右。背包变得越发沉重,但是不能卸下来。卸下背包好比脱一件衣服。。想死的心都有了。极度的寒冷伴随着饥饿,想停却又停不下来的步伐。手和脚已经不听使唤,甚至连思想都不在属于我的大脑。这一刻,仿佛坠入了轮回里的畜生道,Walking dead.....艰难的从衣兜里掏出了蛋黄派。第一口下去,马卡龙班的丝滑。第二口,就着冰水,像极了提拉米苏。。第三口,抚摸到了牛背上的温柔。。

17:20,黑云压顶,暴雨如注,狂风卷着冰雹在耳边怒吼。沿着山脊缓慢前行,几乎是匍匐的姿态。部分垭口路段两边都是悬崖,如果不是被Helen紧紧拉着手,我都怀疑我是那只站在风口的猪,我会飞起来。。。Helen在我前面,一边拖着我一边还要照顾晶晶,娇小的背影逐渐伟岸起来,活脱脱的女伴奥特曼变身。。我们互相鼓励,相互搀扶。我想唱首歌:前方大路一起走,哪怕是河也一起过。苦点累点,又能算什么.....
感觉嘴角都已冻硬,一种恐惧感油然而生。我不段喃喃自语,以保持脸部肌肉的松弛度,不让自己拧巴的小脸变得狰狞。在大家几乎都快失去心智、精神恍惚的境况下,若谁忽然转身,一副狰狞的面孔出现在眼前。一定会触发他身体本能的自我保护机制,然后基于条件反射,很有可能朝着我的笑脸来上两巴掌。巴掌事小,要是顺手拧起手杖,手起棍落,我便真的飞了出去。。。我只有不断自言自语:“我不能死,我还有很多的事情没做,生命还等着我去折腾不是吗?好死不如赖活着。世界很大,我还要去看看。。。我的诗还没有写完,远方还在远方。罗太太还没做够,据说广州还新开了一家K11,港珠澳大桥都快通了,,,还要带牧言去看海👦……陪妈妈爸爸去新疆,陪罗先生一起喝茶🍵听他谈生命的意义,谈佛的修道与见底,谈老子的虚和孔子的实,谈修己牧人,谨言慎行。。。‘’第一次这么有逻辑性的将自己的梦想和人生描绘得如此清晰,如此真实,放佛这一切都将在山顶发生。是的,我必须继续前行,那里有我的下半生。

寒冷迫使我不能停下脚步👣,只有保持运动才能减缓体温逐渐下降的速度。走到最后一个山脊时,我激发出来最后一丝求生的欲望,我不段超越前面停下休息的队友。我甚至抛下了一直照顾我的Helen和麋鹿,竟然提前30分钟到达营地—光明顶!后来他们说我最后一段路程走得真像生命最后一段路程——回光返照,精神抖擞。其实,我并不是精神抖擞,只是停下来会发抖。
翻过最后一个山脊,眼前一片广阔的高寒草甸,前上方便是光明顶。什么叫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
难道说的就是这里?一公里路却让我走到了天荒地老。每走20步休息5秒,每次我都逼着自己走22步再休息。我是一个有智慧的人,我每次多走两步,距离就缩短两步,当缩短到20步的时候,我就赚了5秒钟,想想真划算,我带着诡异的笑容登上了光明顶。我抬起头,看见一座木屋,一只狗🐶!

进入营地,所有情绪都卸下了。环顾四周,黑呼呼的营帐,一堆人围着一个电烤炉。我已无力气挤进去,随处就卸下背包和手杖。离火炉较远的角落有一张凳子,我并没有嫌弃,我感受不到一丝火的热度,全身开始发抖着,不能说话。也没有寻到玮姐姐,没有一个熟人,失落比寒冷让我更难过。
还好,这种情绪并没有持续多久。一旁的工作人员发现了我,并看出我已失温的体征。火炉旁给我空出了一个位置,脱下外套和鞋子,拿过一张毛毯裹住自己,光脚踩在火炉边缘,持续抖了小半个钟后才缓解到可以正常讲话。小伙伴们陆续到了,Helen、晶晶,玮姐姐....经历生死般的重逢.
晚餐,夹生饭的,没有颜色的大锅菜,洗锅水烧开的汤。。。。
天已经完全黑了,营帐里几十个队员,一炉火。屋外依然大雪纷飞,我们腼腆的领队麋鹿,几经往返找回落下的队员,他很疲惫!
我和玮姐姐向管理员几番讲述我们的身体状况后,他同意第二天找救援车送我们下山。回到帐篷,我再次被冻僵了,身体不能动弹。顿时吓坏了管理员,火速把我抱上床铺,脱下冰冷湿透的裤👖👟以及🧥,裹上毛毯。这种局面下,孔老夫子的“男女大防”实在已经不重要了。这是要命不要脸的时候。在迅速喝下一碗盐水过后,慢慢暖和起来。刚才隐约看见牛头马面了,那粗大的铁链拖在地上,滴沥咣当,,,

慢慢的我们在大通铺里睡着了,,慢慢的时间,慢慢的流淌,外面下着雪,外面还有一只狗。
早上醒来,站在牛背上。360度观景平台上,眺望远方。天是那么高远,那么寂寥,又有那么一丝温柔。
没有星星,没有夜空,没有日出,没有云海。
有一些遗憾。
恰恰是遗憾,给了我期待,恢复了我内心的灵性,安静的心智下升起无尽的欢喜。那一刻觉得自己最接近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