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岘港的海边走一走

• 出发时间/2018-05-01

前言

5月1日晚,在结束了河内二日游后,我乘坐越捷航空的航班前往此行在越南的第二座城市:岘港。为什么我会选择前往岘港而不是芽庄?这是因为我觉得芽庄人气有些太热了,我一个人去着实意义不大,在人文景观上还是岘港要更对我的口味一些。在飞机晚点90分钟,经过一小时的飞行后,我到达了越南第三大机场:岘港国际机场。这里距离岘港市区很近,或者也可以认为岘港机场就在市区。于是很快,我到达了位于海边的酒店并入住了。这一夜,就听着海浪声入眠了。

美溪海滩的日出

来到海边,自然看日出是少不了的。这里的纬度是北纬16度左右,所以这里的日出时间不会太早。像5月初这个时候,日出时间大概在当地时间5点半(北京时间6点半),对于中国的游客,这个真不算起得太早。美溪海滩,据说是世界上6个最美的沙滩之一。与两年前在连云港连岛不同,这一次,我是真真正正看到了一个完整的日出。

终于看到了太阳从海平面上升起来的那一刻。

在海里游泳的人很多。不会游泳的我,也只能在海边上走走看看。这时,太阳又躲进了云层里。

而等太阳再次从云层里钻出来时,便是霞光万道了。

美溪海滩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6个沙滩之一,也确实有它的道理。这里的沙质,那是相当得好。像我们这样生活在内陆城市的人,也确实很难看到这样的风景。

这时,当地时间不到6点半,因此海边的这些娱乐设施都还没开放。我走过去看了一下价格,说实话这里的消费真的很便宜。如果是一家三口来,只在海边坐一坐、躺一躺、喝几杯水,人民币也就100元不到。

在海边看完了日出,我也就离开了海边。在海边一坐一整天的,那种旅行叫度假,不是我想要的那种一直在路上的感觉。但是不得不说,美溪海滩,真的很美。

龙桥

连接美溪海滩与岘港市区、横跨韩江的一共有好几座桥,其中最有特色的当数这座龙桥。这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龙形桥梁。虽说龙桥最有特色,但要想完整的看到它,最好的观察角度却不是在龙桥上,“不识庐山真面目”的道理我还是懂的。因此我选择前往韩江大桥,这样就能看到龙桥的全景了。

龙头与龙尾。这个龙桥据说在周末的晚上会进行喷火表演,想必会很壮观。只是由于我这次的行程安排,我实在是无法在岘港过周末,所以只能无缘这场表演了。

最终我在岘港市区里转了近20分钟,又走到了龙桥上,近距离的观察这座很特别的桥。

这才发现龙的眼睛是一颗心。

占婆雕刻博物馆

在龙桥的旁边,就是占婆雕刻博物馆了。这也是岘港为数不多的博物馆之一。不过走了下来才发现,这个博物馆要和河内的那一大堆博物馆相比,也确实是小巫见大巫了。

婆罗门教的这些雕刻,也确实和我们在国内看到的雕刻相差太多。

这几个人象结合的雕刻,让人觉得“泰味”很浓。我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半人半象的雕刻。

占婆国在辉煌时期拿下过吴哥,也拿下过升龙(今天的河内)。但拿下河内的这一次,也成为占婆国由盛而衰的一个分水岭。陈朝在此后立即反扑,不仅拿回了河内,还把占婆国打得只在理论上存在了。

提到占婆国,美山遗址不能不提。这里是占婆人心中的圣地。但这个地方的公共交通实在太过不便,所以我这次没有前往,就在这里看看简介也就足够了。有意思的是,我在这里用一个可以拍照的翻译软件,它居然能把“美山(Mỹ Sơn)”给我翻译成“我的儿子”,这确实是尽信翻译就不如无翻译了。

这个踩在龟背上的人物,应该是类似四大天王这种级别的神。

占婆国的图腾。

这个是越南的十二生肖。与我们相比,只有一个不同,那便是我们的卯兔,在越南是卯猫。一般认为,这是因为“卯”与“猫”读音接近,在传递过程中出现了偏差。

在占婆博物馆参观了约40分钟后,我在门外的一个路口坐上了前往会安的1路公交车,在会安玩了大半天后又返回了岘港

灵应寺

在岘港的第二天,我叫了一个Grab(越南版的滴滴打车)前往山茶半岛上的灵应寺。不得不说岘港这边的公共交通实在是几乎为零,像灵应寺这种规模的景区与它和市区的距离(9公里),如果放在国内的任何一座旅游城市,都会有至少一路公交车会上去。这座灵应寺应该是建于阮朝明命年间,那距今应该是接近200年历史了。

灵应寺之所以有名,是因为这里有一尊据说是全越南最大的观音像,高70多米。

玉雕的观音,确实很精美。

巨大的观音塑像,再配上这蓝天白云,也确实很美。

灵应寺的海天一色。

这些高楼大厦,就是岘港市区。

大雄宝殿。还是老规矩,越南的寺庙进入大殿必需脱鞋。

灵应寺大雄宝殿前的对联。注意下联中的最后两个字“沱城”,指的就是岘港。为什么岘港会被称作“沱城”,这是因为岘港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的名称都是“沱灢港”,这也就是它的英文名称“Da Nang”的由来。

灵应寺旁边还有这么一个九层塔,和一尊睡佛。这个看着就有异域的风情了。

从山茶半岛上下来,我又到美溪海滩边坐了坐。

这里的一切都与海有关。

转过身一看,刚才看到的那尊巨大的观音像已经很遥远了。

伴随着美溪海滩边的海浪,我在岘港的旅行也接近了尾声。

坐上火车去顺化

我此次越南之行的最后一站是顺化,这里距离岘港约95公里。从岘港顺化的交通方式,有汽车和火车两种。我选择的后者,一者作为火车爱好者出行不能离开火车,二者从岘港顺化的这一段铁路,据说是美国地理杂志评出的一生必需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因此在5月3日下午,我来到了岘港火车站。门口的这个火车模型已经说明了这里的位置。

从岘港顺化,列车共用时2小时20分钟,这一路上只能用“风景如画”、“人在画中游”来形容了。

越南的火车,可不是我们的动车,它的时速只有50公里左右。也只有在这样的时速下,我才能欣赏到海云关的美景。

海云关是岘港顺化的分界线,也是传统意义上南越与北越的分界线。

过了海云关,就来到顺化境内。这些看着比较不一样的云朵,它的另一边就是著名的灵姑湾了。

山顶上的云,真是美轮美奂。

最终,在当地时间下午17点40分,我乘座的SE4次列车到了顺化火车站。这是一座明显带着法国风味的火车站。等待着我的,是在顺化一段新的旅程。

总结

在岘港的旅行,还是简单总结几句。这是一座海滨城市,消费水平却并不高,这点比较难得。只是这里的公共交通有些过于跟不上节奏,要想像在河内那样全程公共交通是断然行不通的。
第一,岘港会安相距不到30公里,两地之间有1路公交车往返。但这个车收班车时间太早,末班车时间为17点40,错过这个时间只能Grab回岘港,单边的费用大概在人民币100元左右。
第二,岘港市区前往巴拿山、山茶半岛等地,没有公共交通,只能包车或者Grab前往。
第三,从岘港前往顺化,建议坐火车,而且一定在白天坐,风景真的很美。
第四,岘港国际机场有往返于成都的航班,时间点还可以,但如果只想买从岘港前往成都的单程机票,这个票价实在是有些让人难以接受(我居然能查到9000元一张的机票)。因此如果不想去顺化、也不想走回头路的,建议从岘港乘坐前往昆明的航班再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