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着俩娃,勇闯黔东南!贵州9日自驾全记录

• 出发时间/2018-05-08
  • 人物/家庭出游

石家庄呆了快八年,当年一个人嫁过去,如今回成都定居已经变成了一家四口的庞大队伍。四月初到成都,安顿好已经是中下旬,我和老张都暂时没有工作,娃也暂时没有找学校,一合计,是个出行的好时光,原本打算去趟福建,但是太远了,觉得带着孩子不太方便,于是打开地图看来看去觉得周边就贵州没有去过了,那就去贵州吧!在网上看攻略看了一个礼拜,等我妈忙完同学会,我们三大两小就朝着这个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的地方出发啦!

D1 一路天晴,到达贵阳便遇见了雨!

8日早上,娃们都醒来,我们便出发啦,接上我妈,上了高速已经是十点,一路天气都晴好,在家看了天气预报说贵阳接下来都是雨天的我,心怀侥幸,觉得我这种出行天气运超好的人应该是不会遇见雨的!结果,六点过到达贵阳,就发现细雨蒙蒙,路人都穿着厚外套,我们坐在车里穿着短袖很是惆怅了。在贵阳定的酒店离贵阳北站很近,离高速出口也不远,但是那个地下停车场简直就是迷宫!我们在下面估计绕了半个小时都没有找到,没办法请保安走路带着我们回到地面,又给酒店打了电话,最后花了四十多分钟才看到酒店!匆忙办了入住,出门吃了一碗粉,第一天就结束了,一天完全在路上,还遇见下雨,可以说很糟心了!

贵阳太冷,我妈和娃们把各种厚衣服都整出来穿上了!

D2 全靠运气游览了小七孔

我们的行程安排里没有在贵阳市区逗留的计划,所以第二天起床我们就直奔小七孔景区了,只不过还在下雨的天气让我们都不知道能不能进景区看看。但是总不能原地待命啊,所以就还是觉得拼一下人品直接去小七孔吧。九点收拾完,我们就出发啦,一路高速,到达小七孔景区是中午十二点半。停好车景区门口飘着细雨,来都来了,我们也没犹豫,背着老二,牵着老大,就进去了,这时候,运气就很靠谱了。坐观光车到达第一个景点的时候都还在飘雨,结果我们顺着栈道走到景点以后雨奇迹般的停了!以后一路都没有再下,我们顺顺利利玩儿完了小七孔,而当我们五点半从小七孔景区出来去停车场时,雨就又下下来了,简直是运气好爆了!不过因为是雨季,又下了两天雨,我们深深感到看了一个假的小七孔,水很浑浊,水上森林因为涨水关闭了,主要景点小七孔古桥,因为涨水差点孔都没了我们能怎么办呢?我们也很无奈啊,不过看在没下雨让我玩儿了小七孔的份上就这样算了吧

从小七孔出来以后我们就开往荔波古镇住下了,在荔波订的那里客栈,老板娘是个90后小姑娘,客栈环境很好,老板也热情,入住体验可以说非常棒了!在老板的推荐下,在荔波吃了蔬菜烤鱼,味道不错!

D3 翻山越岭,只为见到你——加榜梯田

第三天早上离开荔波,我们便前往加榜梯田了,本来加榜不在我们的行程以内,因为我怕山路难走,孩子们受不了,可是在荔波的晚上,我和老张商量行程的时候,又查了查加榜,觉得既然是游黔东南,错过了加榜很可惜,所以最终还是决定去加榜,还好我们去的,真的真的太值了!离开荔波往加榜梯田,几乎是走的省道,路况还可以,但有些路段在修,11点40到达三都,怕之后都是山路没有地方吃饭,便在三都吃了午饭,加满了油。以后有一小段高速,我们是两点从榕江下高速,之后路况就不太好了,321国道都还算可以,但往宰便拐后就相当不好了。山路不说,还总有烂路,没多远的路程走了俩小时!五点到才达加车村。在网上订的云来客栈,加车村整体都没怎么开发,住宿条件自然也一般,但是抛开潮湿的整体感受来说,云来还是不错的。老板是当地人,做饭很好吃,而且特别热心,我到达加车头疼欲裂,问了药店,老板说村里药不行,让她老公从县城带药回来,于是为了给我带药,老板不得不开夜车走山路,第二天才告诉我们他当时挺害怕的。如果不是送药他都不会回村里了,我真的超级感动!我们到达加车村的时候,雾已经相当大,想着赶紧去螺蛳田看看,放下行李我们就往上走,结果走到一半,大雾已经让我们明白根本看不到了,所以半途折返,我和我妈带着孩子们沿路看看周边还能看见的梯田,老张自己停好车去了一个高处,观景效果好,但我背着老二确实上不去,后来他带着老大去了,给我发回了视频,我也算看了吧

D4 穿梭于少数民族村寨的一天

由于头一天大雾,没有看成螺蛳田便想着第二天早起去看看,结果一起床,哦豁,下雨了。我简直心都凉透了,感觉千辛万苦来了,还看不全景。怀着悲伤的心情,把老二弄起来,换好尿不湿,洗漱完毕,惊喜的发现雨!停!了!于是赶紧呼唤上我妈和老大,拉着老张就上山去了,雾也散了,我们在观景台看了螺蛳田全貌,简直不要太满足!一顿拍拍拍,然后9点30开始下山,下山途中,我才猛然想起,攻略说最佳观景点是一栋民房,于是一路注意,果然看见了这栋民房,如果不进去,真的就错过了美景了,不过去观景主人会要五块的观景拍照费,但为了美景还是值得的!两个小时到从江县城,12点10分到达岜沙苗寨,我们去的时间点不对,三场表演的时间都对不上,只有放弃看表演了,不过在寨子中还是遇见了扛着枪的当地人,征得同意拍了照,也算弥补遗憾。寨子里的烤肉糯米饭不错我们吃了两份,还买了糯米带走。两点二十离开岜沙,开车前往小黄侗寨,到达小黄发现寨子在整修,没什么人呆了十分钟就在大广场看了看,就往肇兴走了,到达肇兴侗寨是五点过,肇兴门票100一个人,如果网上买70,但是要提前俩小时订。等不了俩小时,又想省钱,我们给那时花开客栈老板打了个电话,老板说他们的司机可以把我们带进去,一个人五十,我们表示同意,于是乎,在客栈司机的带领下,我们花了一百,就开车进了寨子。肇兴侗寨是春晚的外场之一,所以整个寨子修的很漂亮,经历了加榜,感觉肇兴完全是个繁华的地方,要啥有啥晚饭嗦了两碗粉,着急忙慌的就去赶晚上8点的演出了,演出免费,有侗族大歌,看了不到一半,老二困得直哭,我们就打道回府了,带着娃就是所有的晚间活动都得被迫取消。

D5 镇远古镇,酸汤牛肉暖了胃

肇兴古镇的第二天,想着是个轻松的一天,便打算多睡会儿,但是娃儿们毕竟体力堪比铁人三项选手,七点过,俩都精神百倍,于是收拾好他俩,就起来闲逛了,老张开车太累,让他接着睡。张喜豆看上了鲜艳的民族服装,于是花了十块,让她美美哒拍了些照,九点准时跑到寨门看迎宾,结果整个过程很短,最多五分钟。看完迎宾,老张也起来了,吃了个早饭,在寨子里又逛了一下十一点离开,这一天接下来的行程是镇远。一路高速,到达镇远古镇是三点。入住镇远麦林斯丽客栈,老板特别详细的高速我们怎么玩儿,不过没吃午饭的我们,最关心的是啥好吃,老板推荐了客栈不远处的三春酿谷酸汤牛肉,根本没时间研究别的,直接就奔着牛肉去了,不得不说,确实很好吃,我们几个把点的菜一扫而空,打着饱嗝儿出了门。吃饱喝足后,绕着古镇逛了一圈儿,因为第二天还要呆一整天,所以没有细玩儿,孩子困的早,七点半就回客栈了,这时候镇子才开始开灯,不过太累也就没有出门,直接早早睡了。

D6 镇远古镇的日与夜

这一天的行程,是在镇远悠悠闲闲的玩儿一天,结果我依旧七点过就被娃折磨醒了。8点起来,收拾一下,九点过出门寻觅攻略中看来的豆腐脑店,袁妹豆腐脑,到了店里,人还不少,我们点了三碗豆腐脑,一份豆腐圆子和一份米豆腐,全部合我口味,都好吃,吃完陪我妈逛了一下服装店,我们不远千里,在镇远买了一身衣服睡舒服了的老张,在我们逛服装店的时候才去吃了豆腐脑。中午不饿的我们,又嗦粉了,贵州旅行的这些天,只要不知道吃什么,嗦粉总没错!吃完午饭,特别没安排的我们,集体回屋午睡去了,张叮当超给力的睡了俩小时。本来我们的安排是要六点过爬山看镇远夜景全景的,所以下午五点过我们就出门觅食了,客栈老板的又一个推荐罗满娘豆花烤鱼,辣的挺过瘾。结果吃完就七点了,鉴于有点晚而且我们老老小小的都挺累,果断放弃了爬山,改去歪门斜道逛了逛,还挺美,然后沿江看了一路夜景,就回房间睡觉了,这真的是真个旅程中最舒适的一天啦。

D7 千家灯火,西江千户苗寨比你想象中美

镇远呆了一天半的我们,起床收拾好九点过退房就直接离开了,离开时还遇见了堵车。大概堵了半个小时才离开这个古镇。走高速,11点20到达西江千户苗寨,不能开车进去,售票处还离停车场特别远,旅途一直遇到阴天的我们,在千户苗寨见到了太阳,直接热的不想走了,拖着行李,好不容易进了景区,发现下了观光车还要走好远!观光车第一程只到离了观景台300米的地方,我们这次没有在网上预订住的,因为网上报价都比较贵,于是我们抱着讲讲价的心态,只看了客栈,打算直接去。走了三百米到观景台,热的拍照都懒得多拍,张叮当饿的嗷嗷哭,于是在观景台找了个饮品店,先喂饱了张叮当。然后接着往下走,到了我们看好的客栈发现,真的不适合我们住,要爬好多楼梯,幸好没有订,于是在周围找别的客栈,这时候我妈发现了飞翔时光,条件还好,但是观景位置非常好,几乎可以说正对了,我们要了一间带大阳台的,要了一间复式,讲完价400,要知道这两间网上标价得一千了!所以,只要不是节假日,大家真的可以不订,去讲讲价!下午三点半叮当睡醒,我们步行至古街,老板推荐一间银铺仰阿妮,手工纯银,买了镯子项链和装饰挂件。不贵。然后在老板推荐的侯家庄吃了酸汤鱼,一般般,名气大,但是没有镇远的酸汤牛肉好吃。吃完逛着往回走,七点到客栈,吃了客栈老板做的姜撞奶,然后窝在大阳台看夜景,千户人家点亮房上的灯,像繁星满天,吹着小风,安安静静的坐着,真的很美。

D8 百闻不如一见——黄果树瀑

早上六点过,我妈让我起来看日出,我实在没起来了,等我起来,太阳已经当空照了。全体起床收拾完,早上八点半离开千户苗寨往安顺黄果树瀑布走。1点,我们正式进入黄果树景区,除了大瀑布,门票还包含了另外两个景点,可能是太热了,而且我们也太累了,所以略过了那两个景点,直接到瀑布,景区有电梯,但是我们觉得往下走可以不坐,所以我们是走下,电梯上。习惯了前些天的景点人少的情况,到了黄果树瀑布看到人山人海的景象,我们都无语了,甚至往水帘洞走的方向堵起来了,我背着娃,老张领着娃,我妈护着我,艰难前行!但是黄果树真的真的不看会后悔,太壮观了,而且山清水秀的,特别美。可是我们几个太累了,真的是坚挺着玩儿了这个景点,所以都没有什么太兴奋的感觉,逛完瀑布景点已经三点半,四点出景区我们改变了在安顺住的想法。直奔遵义,感觉可以为第二天回成都节约时间。七点到遵义,住下,很巧住到了当地的小吃街捞沙巷对面,于是吃到了很好吃的当地小吃。这一天,我们真的累到崩溃,以至于我现在写起来都觉得好辛苦。吃完饭回屋就睡了。

D9 一心只想回家!

回家回家,我们要好好休整几天!
回家!啥景点也没看,离开遵义就往成都开,九点上高速,三点半下高速!然后回家洗了四缸衣服。真的好累!!!我们要好好休整几天!就酱!

回家路上张喜豆的各种自拍和我回来以后的合成照片

九天行程,玩儿的很满足,但也因为累,放弃了一些景点。总得来说,贵州的旅游开发越来越成熟,趁着完全开发前应该去看看,带着娃我们一直在路上,但是!!亲子游还是尽量别选贵州了,要把人累死!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到大家啦,当然,这是我们旅途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