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之旅

• 出发时间/2018-05-13
  • 人物/其它

5月13日乌鲁木齐吐鲁番
      今天用开启南疆之旅来迎接母亲节,祝天下所有妈妈们母亲节快乐!
        说起新疆,大家对天池、喀纳斯湖、伊犁草原、赛里木湖、吐鲁番这些景区都不会陌生,他们也仿佛成了新疆的标签和名片。但其实,他们只代表了新疆一半的特色,这一半,就是北疆。而新疆的另一半——南疆,世人却知之甚少。其实,北疆的这些耳熟能详的景区只是大美新疆自然风光的一部分,而南疆却是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完美结合的胜地。去南疆,才是去新疆旅行正确的打开方式。区别于北疆小家碧玉般的青山绿水,南疆的自然风光,更大气、更粗犷,更能代表新疆最本真的状态。而南疆浓郁的异域风情,更是被汉化了的北疆无法比拟的。
        早上八点半告别乌市迎着朝阳开启魅惑的西域之旅。一路上导游给我们从新疆地图讲到中国地图,再讲到世界地图,从新疆历史讲到中国历史再延伸到世界历史,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我们都称他为史上最有文化的导游,而他自称为学术派导游。

第一站是唐玄奘西天取经曾借道的火焰山。
        火焰山地处土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的北道, 山长100多公里,最宽处达10公里,海拔500米左右,主峰海拔831.7米。整座山体童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据传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名火焰山。一进入景区,感觉整个人犹如在火上烤,地表温度达60华摄氏度,伙伴们火速拍照完后迅速撤离。

当时显示的温度60

第二站葡萄沟
        葡萄沟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区东北11公里处,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沟内有布依鲁克河流经过,主要水源为高山融雪,因盛产葡萄而得名。每年的六月下旬为第一季果,七、八月为葡萄丰收季,毫无疑问这个季节去太虐心了,葡萄树虽长势喜人,却没有让人垂涎的果。但淡季的吐鲁番也并不是一无是处,尽管葡萄未熟,但游客很少,完全可以你的地盘你做主。

刚长出的小葡萄,要到六月底才可以采摘

周边都是葡萄种植基地,每家都有用来晾晒葡萄的隔空房子

第三站交河故城
      地处新疆吐鲁番市西面约11公里处的亚尔乃孜沟内,坐落着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国都——交河故城。车师归汉后,这里渐渐成为吐鲁番的中心城市,十四世纪末,这座城市毁于蒙古骑兵的战火,从此,它成为一片废墟,是为“故城”。虽历经两千多年的风雨沧桑,因吐鲁番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城市建筑布局的主体结构仍得以非常完整的保存。交河故城曾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生土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如今仅存的城基及残垣断壁在西域的风沙与骄阳烈日下犹显苍凉,这个消失在历史尘埃中的国都尽管只剩下满目的残骸,但当年的市井格局及官署、寺院、佛塔、街头小巷等仍历历可辨。登上观景平台,眺望这落败的城池,闭上眼睛,眼前仍能重现当日城市之繁华

第四站坎儿井
     今日的最后一站——坎儿井,它是与中国横亘东西的万里长城、纵贯南北的大运河齐名的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是伟大的地下水利灌溉工程。

一天的行程结束下午六点半入住吐鲁番市的锦绣金华酒店,晚餐聚在一起庆贺平姐的生日!

5月14日吐鲁番——库尔勒
       早上八点出发前往库尔勒市,途中只停留一个游玩地点和硕金沙滩的博斯腾湖。穿过中天山的一路美景尽收眼底。

路是永恒的主题

博斯腾湖:古称“西海”,唐谓“鱼海”位于焉耆盆地东南面博湖县境内,是中国醉大的本地淡水吞吐湖。博斯腾淖尔,蒙古语意为“站立”,因三道湖心山挺立于湖中而得名。但我们的行程里没有去莲花湖风景区,而是去了一个简陋的,和金沙滩的差距比较大的一个沙滩游玩,有点遗憾。

十多个小时的车程在晚上七点到达库尔勒市入住艾美精品酒店。

5月15日库尔勒—-库车
        新疆地域之辽阔,不到新疆你无法体会,新疆安保之严密,不到南疆你无法感受,这两天的行程基本在车上与频繁的安检中度过的。
        八点用过早餐一路奔往罗布人村寨,途中遭遇风沙,地面堆积的黄沙如游龙般在高速路上游走。车窗外呼啸而过的风声与犹如浓烟般的漫漫黄沙、道路两旁饱经风霜的原始胡杨林,构成西域独具魅力的风景线。
        罗布人村寨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墩阔坦乡的塔里木河河畔,距库尔勒市南85公里处,村寨方圆72平方公里,是中国西部地域面积最大的村庄之一,曾经罗布人居住的世外桃源。寨区涵盖塔克拉玛干沙漠、游移湖泊、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等天然景观。罗布人是新疆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他们世代生活在塔里木河畔的小海子边,不种五谷,不牧牲畜,唯以小舟捕鱼为食,长期的饮食习惯让这儿成为了长寿村。村寨成为风景区后已是人去寨空了,唯有这漫天黄沙与之相伴,若干年后这儿是不是也会消散于滚滚黄沙之中?!

当年罗布人用来祭祀的祭坛,大家可以通过图片找得到祈求的是什么吗

胡杨代表毅力:千年不倒、千年不朽

大雨过后的天空。晚上九点才入住库车饭店。

5月16日库车——沙漠公路——和田
        早晨六点天还没亮就出发穿越寂寞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日出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疆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最少只有四五毫米;而平均蒸发量却高达2500-3400毫米玛干沙漠公路(即塔里木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公路,也是中国最早的沙漠公路,公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沙漠荒凉寂寥,了无林木沟壑可观。

最后一张高大上的航拍

大家知道下面这些是什么🤔

新疆的每个检查站都有严格的限速限时

不管你对沙漠无限向往,还是对西域文化充满兴趣,南疆都是一个能够满足你个人情怀的地方。只是坐车很崩溃,安检好无奈。
          每辆车都要仔细检查,连加油站都要实名登记,而且只允许司机一人进入,游客全部下车步行到加油站出口。

汽车一过安检处的这个就发亮,是专门扫描汽车底盘的

餐馆的刀具和小贩的刀具都必须加锁

500多公里近14个多小时的车程于晚上8:00左右到达大美新疆和田和田——古称“于阗”,意为“产玉石的地方”,为西汉西域三十六国中的大国之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中国国玉的出产地。慕名前往参观和田三棵树之一的千年核桃树,据考证,该树始种于唐代,距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

晚上十点入住和田慕士塔格酒店,晚餐洗漱结束就到十二点过了,明天又是六点出发我们一位车友骑318爬坡爬到生无可恋,我们坐车也是坐到生无可恋了

5月17日:和田——喀什
        早晨六点迷迷糊糊的从和田出发,近十个小时的车程抵达喀什,我们会在此停留三天。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的简称,有“玉石集中地”、“各色砖房”等不同的解释。秦末汉初,属于匈奴的僮仆都尉管辖,汉武帝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汉博望侯张骞奉旨通西域时进驻疏勒,这里始为汉朝所控制,公元前60年,汉朝在新疆设置西域都护府,喀什作为西域的一部分,正式列入中国版图。唐太宗以后,这里为唐朝政府的重要军事据点,当时的安西四镇之一即为喀什噶尔

六点半—七点半的时候

进入喀什地区有点像青藏线的戈壁荒漠

到了喀什叶城后进入高速路

进入喀什市的检查站,对于嫌疑车辆就要进这个房间进行360度无死角扫描(偷拍的)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我们在喀什的首站,它坐落于喀什市的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始建于1442年,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在国内外宗教界具有一定影响力。艾提尕尔之美不在于他独树一帜的精巧伊斯兰建筑风格,更在于在建筑外衣下包裹着的无数生动的魂灵。对于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人来说,宗教牵着她们的灵魂。清真寺成了洁净灵魂的归宿。每日虔诚的五功五课填补了心灵的空虚。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毫无保留的接纳了一切生命。即便是不能进入清真寺的妇女也能在这找到一席之地。不论是虔诚而来衣衫褴褛的阿西克(苦修者)、还是风度翩翩、美髯长衫的老者,抑或是猎奇的游客。形形色色的人物脸上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今日有幸参观如此规模的清真寺,并与伊教文化亲密接触,去感受这个曾经被易中天尊为宗教第一的伊教文化的魅力。

这个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香妃墓也少不了要去的,它坐落在喀什市东郊5000米的浩罕村,这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但也结合了一些汉式文化的元素,我管它叫汉伊式,如同拉萨大、小昭寺的汉藏式建筑风格一样,可见我大汉族文化深入华夏的每个角落。这里是伊斯兰教圣裔的陵墓,据说墓内葬有乾隆皇帝爱妃——香妃及她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实际只见大小58个墓穴),周围很幽静,鲜花环绕,旁边还有一处喀什最古老的墓群在陪伴着她们。她的灵柩很小,几乎毫不起眼。如果没有人解说,你不可能想得到那是她的灵柩,她生前是多么的光彩照人,怎么会在死后睡在那么小的灵柩里?后来经过导游的娓娓道来,我们才得以知道,穆斯林的风俗习惯,女人不管你的名气有多大,在你死后,你也不能越过你家父兄的地位。但也有传说这里只是她的衣冠冢,历史已经无法考证了,留给世人去猜吧!

今天九点就入住酒店,算是早的啦

5月18日喀什——慕士塔格峰

今日的行程是从喀什驱车前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南部山脉,帕米尔高原东侧,昆仑西端山脉的最高峰海拔7745米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她的冰雪世界是所有登山者都朝思暮想的圣地。山上终年积雪不化,冰珠闪烁,如同一位须发皆白的老父,更因为它是冰川形成最早的山峰,所以被人们称作“冰山之父”。不需要任何装备,游客也可以近距离接触冰川,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体验。7~8月是登顶的最佳时间,届时,这里两道大冰川之间的各色帐蓬如繁星,极为壮观。
        今日有幸见证往帕卡尔高原沿途的自然风光,沿途我们穿越了喀什地区与克孜勒苏柯尔克自治州。位于道路两侧的昆仑山脉色彩斑斓、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大家下车捡了一些昆仑山的石头留作永久的纪念,临近白沙湖,天空下起雨来,随之便开始飘雪了,当到达慕士塔格风景区的时候,雪越来越大了,稍作停留便匆匆下山,此时道路两侧的昆仑山脉已是银装素裹了,一天之中,见到了昆仑山脉的四季。

下山的路上随拍的雪景

白沙湖(拍出来的照片没有在实景漂亮)

今天的小插曲:下山时车友突然结石病发,我们的带队王导迅速作出决定,向当地110求救,火速送往喀什第一医院,两位医生队友随行,在她们的细心专业的照料下化险为夷。我们坐的大巴也于晚上十一点多才到达酒店。(全程限速40)

5月19日喀什古城闲逛
        今日的行程最是休闲——逛喀什古城,古城位于城北,是一处“迷宫式”城市街区,与著名的艾提尕尔清真寺隔街相望。古城由古街老巷、古老民居构成,是极具维吾尔民俗风情与建筑艺术的街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些传统的手工艺品及传统工艺制作过程,在征得维吾尔原住民的同意下,去他家做客,体会醇正的维吾尔族风味。
        城区民居层层叠叠,有些建在坡地上,有些好似积木,随意的叠加在一起,远远看去好似城堡一般。这些过街楼、半空楼与悬空楼的建筑样式不仅是游人眼中最特别的人文景观,也充分体现了维吾尔族人在极有限的生存空间里巧妙的居住智慧。
        傍晚在酒店附近的热闹巴扎(集市)逛吃逛吃,原籽玉石、手工艺品、干果零食,满大街比比皆是,羊肉串与烤馕的香味充满整条小街,晚上出门和小伙伴们大快朵颐,在这里你既可以购物,也可以享受美食。就算这些你都不想做,在这里走一走,感受这里浓郁的西域风情也未尝不是一件美事。

开城仪式

城区

手工制作

我们入住的酒店后面有一处是英国领事馆旧址,现在改成川菜馆了

5月20日喀什阿克苏
         520结婚纪念日我在新疆喀什,他在江西庐山
       在去阿克苏的路上不能错过每周日的牲畜交易。牲口巴扎位于喀什市郊,国道314旁边。是新疆最大的牲口巴扎,主要进行牛羊,骆驼,骡子的交易。对于内地的游客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场面十分壮观

在去到阿克苏路上都是沿着天山山脉行走,一路风景美不胜收。

拉近距离看到的

路过重刑犯关押的地方

大雨来临

七点到达阿克苏浦东假日酒店,晚餐大家相聚一起过520。

5月21日阿克苏温宿大峡谷—库车
          温宿大峡谷有中国罕见的远古盐岩地质绝景、中国西部奇特的雅丹地质怪景、中国独有的巨型岩溶蚀地质秘境,堪称新疆“活的地质演变史博物馆”。计划永远赶不变化,昨天和今天百年不遇的大雨阻止我们前往温宿大峡谷游览,只能在外面拍照到此一游

雨过天晴后

下午来到库车大寺游玩。
       库车大清真寺是信奉伊斯兰教的人民群众做礼拜的宗教场所。大寺坐落在新疆库车县城黑墩巴扎最高处,是新疆境内仅次于喀什艾提尕清真寺的第二大寺。

桑葚树下直接可以摘下来就吃

下午四点多到达我们15号住过的库车饭店,在这里我们呆两晚,主要是库车周边的景点游玩。
       库车古称龟兹,是古丝路上一颗璀璨明珠,是东方艺术瑰宝—龟兹文化的发祥地,素有“天宫飞来的歌舞之地”和“白杏之乡”的美誉。在历史长河中,龟兹是丝绸之路南路重镇,宗教、文化、经济等极为发达,龟兹拥有比敦煌莫高窟更加历史久远的石窟艺术。古龟兹人擅长音乐,龟兹乐舞发源于此。

5月22日库车—克孜尔千佛洞—天山神秘大峡谷
        今天丰盛早餐后前往第一站克孜尔千佛洞游览。克孜尔千佛洞,这个中国的石窟群。层层迭迭井然有序的洞窟,包括供养佛像作礼拜用的“支提窟”,僧尼静修或讲学用的精舍“毗呵罗窟”,僧尼起居用的寮房,埋葬骨灰用的罗汉窟等等,这样完整的建筑体系,是世界上其它佛教中心所罕见的。

最能体现克孜尔石窟建筑特点的是中心柱式石窟,它分为主室和后室。据介绍,石窟主室正壁为主尊释迦佛,两侧壁和券顶则绘有释迦牟尼的事迹如“本生故事”等。看完主室后,应按顺时针方向进入后室,观看佛的"涅槃"像,然后再回到主室,抬头正好可以观看石窟入口上方的弥勒菩萨说法图。克孜尔石窟壁画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菱格构图。在其中一个石窟,我们看到,每个菱形格里绘一个“本生故事”。莫高窟是以连环画的形式来表现“本生故事”的情节,克孜尔石窟则是一图一故事,每幅图都是从一个“本生故事”中选取最典型的一个情节,以故事中的主要人物或动物为构图中心,四周辅以其他必要的人物、动物和背景等

猴王智斗水妖

大象舍身救囚徒

太子舍身救母虎

正弹琵琶飞天图

克孜尔石窟以其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艺术背景,令人驻足良久,令人浮想联翩。但是,石窟处处满目疮痍,却实在令人心痛,令人惨不忍睹:放置释迦佛的拱型佛龛里空空如也;壁画上所有佛像左半边袈裟均被剥走--因为它是金箔制成的;甚至整壁整壁的壁画被人揭走,只在洞壁上留下斑斑斧凿的痕迹--19世纪末20世纪初,接踵而至的西方探险队从克孜尔石窟劫掠走大量精美的壁画。

对石窟提出保护建议的第一人

下午第二站天山神秘大峡谷。
       天山神秘大峡谷位于新疆库车县城北64公里,天山南麓群山环抱中的天山神秘大峡谷,集人间峡谷之妙,兼天山奇景之长,蕴万古之灵气,融神、奇、险、雄、古、幽为一体。景异物奇,令人神往。神秘大峡谷正处在当今中国九大影视基地之一的克孜利亚胜景中。庞大的红色山体群形成于距今1.4亿年前的中生代的白垩纪,经亿万年的风剥雨蚀,洪流冲刷,奇景天成鬼斧工,形成纵横交错,层叠有序的垅脊与沟槽,远看如诗如画,状若“布达拉宫”,仙天琼阁;近瞧若人似物,如梦似幻,惟妙惟肖,神韵万端。令人有鬼斧神工,奇景天成之慨叹。尤以谷口处的三座山体(乃头山、丽人山、佛面山)最为壮观。特别在夕阳斜射,朝霞映山,极目远眺,色艳红天。大有不是火焰山,胜似火焰山之奇感。

👆这张远眺像布达拉宫一样

进入大门口

在紧靠峡谷入口处内侧突兀的崖壁上有一黑色“神犬”面谷而卧,故名神犬守谷。一般季节犬呈黑色,每到七八月份会由黑色变成黄褐色,但无论光线如何变化,这只犬的形状却从不改变。奇怪的是,远看是只犬,近看怪石悬壁。

同神犬有类似的现象是灵光洞景点。有骆驼峰、鸵鸟峰、瞭望台、相思大象....等等的成因皆是在峡谷的急转弯处光和影的神秘杰作。

瞭望台

鸵鸟峰

旋天古堡

相思大象

晚上九点回到库车饭店还没日落,最后一天的行程就在库车的夜市品尝当地美食结束吧。大家一起逛库车当地人聚集的夜市大巴扎,我们旅途的劳累瞬间被美食治愈,烤羊排、烤包子、羊头、裤车大馕,琳琅满目、色泽诱人,不吃不归。

烤羊排100元一公斤

羊肉40元一公斤

羊蹄筋

羊头30元一个

羊肉馄饨7元一碗

大家只是尝一碗

烤包子2元一个

油饼一元一个

浸在水中的粽子,要用糖稀拌着吃,两元一个,我们没有尝

夜市烤肉区

夜市干果类

夜市水果摊

5月23日库车—-乌鲁木齐
          今天告别我们的导游和座驾从库车乌鲁木齐,然后回家,库车机场大家不忘秀一下战利品。

就一架飞机孤零零的

下午两点到达乌鲁木齐机场,我们又是兵分三路,四点去成都、五点多去武汉、五点的去南昌,人算不如天算,不愿熬夜的我们计划九点到武汉的,谁知特殊情况三趟飞机全部延误四小时。

5月24日乌鲁木齐-武汉
     凌晨两点到达武汉,胜丰提前定好的民俗,这可以比住宾馆划算多了,三居室的房子干净、整洁,我们五人入住才218元。

我们住在47楼

早餐品尝当地美食

随后勇哥两夫妻接我们在附近公园拍照留念

当然还要尽地主之谊,请大家品尝龙虾大餐

下午三点半的高铁回南昌

南疆之行圆满结束,留有遗憾的地方等待我们下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