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长沙-北海-涠洲岛 不是游记的游记

sahara (朝阳) LV.13
2018-05-18 00:07 327/2
  • 出发时间/2018-05-12

计划已久的涠洲岛终于成行,由于时间有限最初在长沙北海两个目的地之间抉择,最终决定海岛与美食兼得,北京出发至长沙停留一天品尝长沙美食,停留时间短就不多说了,有意思的是做了功课得知长沙的文庙坪夜市游客很少,口味较其他小吃街更正宗,于是慕名前往,在买鱿鱼的时候看到芒果台的主持人杨迪在对面,周围围了不少人,我们没有过去围观,继续觅食、好吃的太多,索性选了几种直接打包到住处在一起享用,住的房间有个麻将桌,直接当饭桌了。长沙主要是吃,景点只去了橘子洲,本想看看青年时的毛爷爷,结果那个雕像在维护,整个被围挡围起来,走到雕像了才有个景区的致歉牌告知雕像维护,如果告知牌在入口肯定就不会进去了,橘子洲很大,逛的话还是坐景区的观光小火车比较好,二十一张票,景区主要景点停靠,记得是五个站点,我们坐的小火车第一站点没到就爆胎了,应该是轧到马路上什么东西把轮胎割爆了,当时一声巨响,大家都被下了一跳,索性没有人受伤。大家又都下车等待工作人员协调来的另一辆小火车继续前行。

午饭吃的口味虾,98元31只左右,虾是开背的没有虾线、很干净。

午饭吃的花甲

午饭吃的叫什么椒擂皮蛋

午饭的臭豆腐,黑色经典的,朋友点的,我不吃臭豆腐、她说不错。

网红奶茶茶颜悦色,排队很久点了一杯幽兰拿铁,还一个桂花弄,朋友尝了一口桂花弄,不合她口味就给我了,两杯差不多都被我喝了,不是因为我觉得好喝,只是不想浪费,对于平时喜欢喝茶的我,这类的奶茶的确不适合。

夜市打包的排档小吃:臭豆腐、花甲(好吃,等待打包过程中发现每个进店客人都点了这道菜)小龙虾,糖油粑粑(我们跟它叫糖球,买的人很多,需要排队,收钱是自助的,自己扫码或者找钱)双皮奶,红豆饼,鸭锁骨,烤鱿鱼,烤生蚝(也排队)

维护中的雕像

子洲景区小火车

下面说说北海吧。我们是从长沙北海,飞机本应一点多到,结果晚点差不多一小时、我们在北海停了一晚,去了银滩,北海老街。银滩沙滩不错,北海老街到处都是虾饼。住的地方去银滩和老街都挺方便,老街走路过去,银滩3路公交车直达,去银滩的在海滨公园下车,不要坐到终点站银滩,我们就坐错了,又往回走到了海滨公园。如果你坐到终点站也会看到银滩公园的入口,但这个是银滩嘉年华的入口,需要买票,门票是100元,当地人10元(差距够大),银滩是免费的,海滩上小螃蟹不少,天气太热、玩了会就撤退了。感觉我们住的地方看到的海景更有感觉,是个海景公寓,在26层,有个大阳台,名字就不打了,避免广告嫌疑,性价比超高,一百多块干净面积大,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还有无敌海景。对了,老街附近有个海鲜市场,我们很爱吃海鲜,还自己带着一个小煮锅,本想选购一些自己加工。逛了几个摊位报价都差不多,有一家螃蟹比别家低,我拿起来看了一下螃蟹是死的,我们要旁边那格子里的,老板又重新报价比这个贵了一倍。这个死螃蟹老板也没说是死的,拿给我们看时自他自己轻轻的晃螃蟹腿,当活的给我们展示。后来又去一个摊位看上一种蟹,掂量一下一只也就三两左右,本人超爱吃螃蟹,一般蟹掂一下重量也估个大概,还有蟹的品质也会挑,不会被他们以次充好给蒙蔽。自己选了四只心想让老板称一称报下重量,称准的话再继续选,四只蟹老板称完说二斤,这肯定不对,和自己预估差了太多,就拿朋友的手机给老板让他称下多重,手机是4两4、这个是对的,再次称蟹还是二斤,绝对不准,又让老板称手机还是4两4,这次自己观察他的手动了一下称,感觉有猫腻,又让他称蟹还是二斤,然后让老板把蟹放称上我说过去看看、我过去了快速把蟹拿起来把手机放上了称,这次是七两,老板还没来得及调称,看到我们识破后他什么也没说,只是把螃蟹倒回了水格里,我们也不准备在这市场再看了,再此把此事分享出来给各位提个醒,海鲜本来就贵,一斤差几两可不少钱。

银滩白沙

银滩抓的寄居蟹

海浪冲上来的水母

北海老街

北海住的公寓阳台拍的海景

北海停留一晚后第二天北海国际客运码头坐船到涠洲岛,船是叫北游16,我们买的最便宜的票150元一张,选的是E区在三层、船是全封闭的、不能上到甲板。靠窗座位可以通过玻璃看海景、我们座位在中间看不到,去的时候在携程订的票,不可以选座,在吐槽一下携程,我们是坐公交车到客运码头,下车后在订单里导航取票处被导航带入歧途,顶着三十多度大太阳走了很久都找不到,最后和路边城管打听才知道走错了,又打了滴滴让司机给拉到了地方。携程让下车的地方离客运码头还有几站地....接着说这个船票,回来的票是在涠洲岛订票官网“来游吧”订的,可以在线选座,有座位图,这回选了靠窗的票,结果船型是北游15,一层只有几个圆形的玻璃小窗,比较高看不到什么海景,想去三层甲板还要再花50元买票,说还有什么演出,还没开船就开始推销三层甲板票了,我们没去。记得去东极岛的船舱外都是随意去的,当时买的最便宜的底仓票,溜达到上面吹了一路海风也没人管。涠洲岛买票的记住北游16有大玻璃窗看海景,但是船是封闭的不能去甲板,北游15小窗看不到海景,去甲板要花50元(都是以最便宜的150元票为标准,还有180,230的,我们没坐,不清楚体验如何)

北游15的小窗

涠洲岛时北游16约一小时十分、回程北游15约一小时四十分、涠洲岛上岛必须买门票,我们提前预定的门票花了113元一张、下船在自助取票机用身份证取票很方便、下船后再买票的话排队人很多,现场也有可以代买的人。这个门票主要是游览鳄鱼山景区时候需要用,这也是岛上唯一验票的景区,进去检票要看身份证与票面名字是否一致,没带身份证可以看支付宝的名字验。

我们在涠洲岛住了两晚,最初打算是三晚,临时决定不待了。第一天去了贝壳沙滩,日出海岸,天主教堂,我们住在教堂附近,第一天这几个景点都是走路去的。第二天在客栈租了电瓶车环岛,上午半天先去了五彩滩之后环岛一圈后在码头附近的沙滩玩的时间比较长,遇见两个阿姨在码头附近礁石拍照拍了有一个多小时,让我帮她们拍了很多照片,各种姿势,拍的照片阿姨们很满意,我也很高兴阿姨们简直太喜欢这些礁石了。整个涠洲岛玩下来,我也最喜欢码头附近有礁石的这片沙滩、海水干净能见度高,几乎没有什么人,玩的特别尽心,海水比滴水丹屏那边要干净的多。

天主教堂

路边的小牛

五彩滩

码头附近

涠洲岛景色很美,但是管理混乱,遇见了很多很好的岛民,也有很糟糕的体验,有些比较坑的地方说一下,准备去的可以提防一下。涠洲岛各个景点门口都有一些当地人自己圈一块地收电动车的停车费,五元一辆,每个景区的游客中心可以免费停放电瓶车,但是游客中心离景区还都有一段距离,这又是为了推销景区的游览车,从游客中心拉到景区门口收费20元,尤其是鳄鱼山景区如果不坐景区的游览车需要步行很远才到景区门口,游客中心到景区二道门(自己租的电瓶车不许入内的地方)又很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五点了,工作人员说游览车最晚到六点,我们怕赶不上,要从景区走到游客中心要将近四十多分钟了,最后权衡了一下车子存在了二道门,花了五元钱,再从二道门步行到景区正门,二十分钟左右。鳄鱼山景区很漂亮,下面栈道离海很近,由于还要去滴水丹屏看日落,鳄鱼山栈道并没有走完全程。出来的时候已过六点,景区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我走到景区二道门取了电动车,当时门口已经没有工作人员,是一位保安大叔在看守,和他商量了一下同意我骑车进去接朋友了。我们就从边上一条岔路拐下去去了滴水丹屏,有个很陡的斜坡,不要骑车带人下去,很危险。

鳄鱼山景区

滴水丹屏

涠洲岛美景和拍照游玩攻略太多人分享了,我就不在重复了。我分享几个小经历,有好有差。首先是停车收费的问题,岛民随便一圈就要钱,停车时候过来说收费也就算了,还有更过分的,我们去五彩滩时候车子没有停在景区门口的岛民收费停车处,把车子放在了快到景区的路口处,一块忘了是不让随便倒垃圾还是路标的牌子后面,后面是杂草,牌子前面还放了几辆车。等我们从景区出来后过来两个当地妇女说收停车费十元,还指着牌子说写着呢十元,我们停车时候没有人,牌子后面也是没有字的,现在后面确实写着停车十元,字是我们停车之后写上去的,明显是过来讹钱,我们说没钱,他们又说那就给五块,我们说没带现金,又说可以手机支付,当时就觉得简直太无赖了,绝对不会给她的,我们说手机不能支付,她们就拉着我们车子不让走。然后我给客栈老板打电话把我们遇到的事情说了一下问她怎么处理,她说不用理他们直接走,我在电话里提到了要报警,后来那两个妇女以为我在打电话报警,就说没钱可以让你走,你要报警就不让你走,结果一边说着不让我们走,他们一边就走了,我们就骑车离开了,看来报警对于管理如此混乱的涠洲岛还有一定震慑力。有了这次的经验,后来我们再停车时候只要是没有人的地方,我们都先录个小视频证明周围没有收费牌子,免得骑车走的时候又突然来扯皮的。

在滴水丹屏景区停车也是,把车停在了画有车位线的地方,心想这应该是景区的停车处了吧,然后过来个当地老太太一个劲让我们把车停到她那边,说这边太挤了,她指的那边是没有画停车位线的,我们没有理她,停好车后她又说收五块钱,我问这是景区的车位为什么你来收钱,她就说这些车位是他们几个村民一起集资出了一百五十万建的,又说她家里老人已经一百多岁了不容易,让我们不要为难她,当时快要日落了,给了她五块钱不想废话了。

涠洲岛有两个海鲜市场,一个在天主教堂旁边,一个在南湾,两个我们都有进去逛、称都不准、但南湾的要好些、市场门口有个曝光板、如果你买后发现称不对可以投诉维权。但如果想吃海鲜的话还是找当地人帮你买最靠谱、比如客栈老板或者可以加工海鲜的饭馆。在这个季节(封海禁渔期)涠洲岛的海鲜价格并没有什么优势,如果不是特别馋海鲜就不要买了。我们经常光顾的小饭馆老板娘告诉我们11月来涠洲岛是最好的时节,人少海鲜多,还便宜。

糟心的事说了不少,下面说点好的体验,我们涠洲岛下船后是坐公交车到天主教堂站,步行到的客栈,客栈本来有接站的,说车子送去修理了,可以骑电动车去码头接我们,我们一辆电动车也坐不下,就自己坐公交车了。公交车五元一位,有空调,但是乘坐的人很少。到了天主教堂站下车往村子里走路去客栈没有多远,路口一个卖绿豆沙椰子冻的摊位,摊主人很好,后面我们又光顾了好几次,五元一杯后来是十元三杯给我们。路上还有一个吃饭的小饭馆,老板娘也是当地人,我们第一天晚上就在这里吃的,老板娘和我们聊天告诉我们买东西哪里贵哪里便宜,不要去海鲜市场买海鲜,买的话一定找当地人一起去,去哪里玩怎么走等等,饭钱也收的公道。我们在路边买的生玉米(卖玉米的阿婆说十元六根,最终成交是一元一根)本想回客栈去煮,老板娘看见说帮我们,我们怕麻烦她,她说不麻烦,不一会儿就煮好了。在她家吃了三顿饭量大实惠好吃,走的那天早上点了一份炒面,老板娘给我们两盘,又问要不要喝粥,朋友微信多支付了五元,给饭钱凑了个整,老板娘说什么也不要。走时路过绿豆沙摊位,摊主也特别热情和我们告别,这大哥人也特别好。

住的客栈虽然不在海边,但是配套设施都不错,有个大阳台可以晒衣服,洗澡水很大,24小时没问题。一次性牙具,衣架、蚊香、电水壶之类也都有,电视是网络的,可以点播,离教堂非常近,走路也就一分钟吧。第二天电动车租的客栈的,店主给我写了收据,上面写着押金两百,还有他的电话,说没电了打电话可以去接,问题是不管是押金还是车钱,当时都没有急着收我们的,晚上我们过来把钱给老板,老板可能都忘了收钱了。由于上午去环岛一圈还去了码头,车子还有一格电,下午出去玩时老板又给换了辆满电的。重点是客栈很便宜,不到一百块。我们从飞猪订的房间,去时没有收我们押金,走时也没有查房。

整个涠洲岛之行、如果单独评价风景可以说不虚此行,但希望其他方面可以有所改善,希望未来涠洲岛管理可以更加规范,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前往,以及二刷、三刷.....也希望大家保护生态环境,让涠洲岛可以一直美下去。

椰子奶冻、吃过两家的,味道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