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兄迹】日本游记【东京、箱根、富士山、大阪、奈良、京都八天深度游】

狮兄 (南京) LV.5
2018-05-18 00:15 177/5
  • 出发时间/2015-10-19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最前

日本旅游回来快三周年了,翻了翻当年写的游记,时光荏苒,思绪万千,随手又翻开相册,感觉就像昨天才去过一样,于是准备在这篇旧闻的基础上,再写点心得游记,多贴点沿途照片,不留遗憾

前言

日本回来整整半个月了,一直想写点什么,无奈作为重度拖延着患者的我,始终找各种借口拖着(本文从开始到结束,也用了一个礼拜),开始还想随便传一堆照片去扣扣空间,后来连这个没做,直到前几天第二批去的同事开始朋友圈刷屏了,看着他们沿着我们的足迹游览的时候,那几天的情景又浮现在脑海中,觉得该写点什么,也算是在自己的记忆里画一个圈吧,或许若干年之后,跟一堆老家伙们喝酒吹牛时,聊起第一次出国不至于没有什么谈资。
讲真,开始说去日本我是拒绝的,做为从小看地道战、地雷战长大的一代人,始终对日本这个国家没什么好感,况且我也算是正儿八经的红三代,姥爷的回忆录里面关于抗日的章节始终无法忘记,要说对这个国家的认同感可能就只有一休圣斗士阿拉蕾樱木花道任天堂,当然还少不了雅咩蝶。后来,某人说我这是井底之蛙,想想为了不让某人鄙视咬咬牙去了算球,从日本回来,心情也是蛮复杂的,某些方面不服不行,更多的感受还是要去了之后才能知道,言归正传,开始记账:

【Day 1】2015.10.19上海-东京

前一天下午,先坐高铁到上海,找了孙院长吃了晚饭,正式开始休假。一大早,我们一行12人做东航的航班从上海虹桥直飞东京羽田。

中午一点多到的,我走在最前面,踏进下机桥的一刻,我扭头跟旁边的大帅说,看,咱俩可是交投前两个踏入日本的人啊(后来想起来老大和心姐早就来过了)。日本是个多地震的国家,出了机场等大巴的时候就看到这个:

机场去酒店的路上,沿途浏览东京的街头,日本的房子楼间距都很近,一个是原因是日本地方小,土地寸土寸金,二是日本多地震,房子靠着近不容易倒(这个是听说的,不造真假)

下午入住东京樱花塔王子酒店,这是个花园式的酒店旁边还有个小神社,景色不错。入住办好之后修整一会就出发去了新宿,之前对新宿的印象是成龙拍的新宿事件,打打杀杀,黑帮横行的地方,其实电影都是高于生活的。东京第一站-伊势丹。

伊势丹出来,天色渐晚,梓愚的攻略做的没话说,来日本第一顿美食-矶丸水产,烤螃蟹酱、生鱼片、鲜虾、烤鱼头,吃的实在过瘾。

酒足饭饱之后,天色全黑,开始游览歌舞伎町,非著名红灯区。

闲逛一圈之后,马不停蹄的来到地标建筑-东京塔,俯瞰东京夜景。

【Day 2】2015.10.20 东京

前一天太累了,早上和梓愚都没起得来,早饭也没吃就匆匆出发,错过了路边的牛肉面馆,略为遗憾,还有计划早上去拍酒店边的小神社,也没去成。
上午第一站,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相传,在推古天皇三十六年(公元628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高5.5厘米的金观音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

第二站明治神宫,途中路过日本皇宫

明治神宫,是供奉明治天皇(于1912年过世)和昭宪皇太后(于1914年过世)灵位的地方。是日本神道的重要神社。

出了明治神宫没多远,步行到了一个商圈,名字忘了,反正全是卖潮牌的,在这吃到了有名的一兰拉面,很有特色的拉面店,用隔板将客人分隔开,按下面前的呼叫按钮,里面有专人服务,填面加料什么的。

下午,去了早稻田大学本部,世界顶级的大学,出首相政客的地方,在这没有看到华丽的大门,校区很小很安静,可惜照片拍少了,在校外还碰巧看到建筑工地,作为业内人士,大家还研究讨论了一番。

早稻田出来已经4点多了,一帮人去秋叶原扫货,晚上就在酒店附近的四十八渔场吃饭,有的人吃不惯生的,这次都是熟食了。

【Day 3】2015.10.21 东京-富士山-箱根

这一天起了大早,终于拍了酒店楼下的小神社,其实前一天晚上跟扬姐和康童鞋在夜幕下已经拍了一些,光线不好,还是早上拍有感觉。

离开酒店,直接赶往筑地市场吃早餐,筑地市场是位于东京都中央区筑地的公营批发市场,亦是日本最大的鱼市场,其规模之大与知名度之广,不只是东京,更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批发市场。本来做好了海吃一顿生鱼片的准备,后来到了才发现一大早看着鲜活的刺身就是下不去嘴,最后吃了一堆熟食,炸鱼排、寿司、烤鳗鱼等等。

离开筑地市场,赶往富士山,在车上吃了临走时买的一小盒三文鱼寿司,还有扬姐给的一大块生鱼片寿司,也算过了把小瘾。路上司机老刘说,前几天富士山下雪了,运气好的话能看到山顶的白雪,我首先补脑了一下小时候家里挂历上富士山的样子,然后看看沿途阴暗的天空,只能祈祷到了那边能出太阳,这就是沿途的天气。

进了山区之后也是雾蒙蒙的,偶尔还有一些团雾,然而山区就是山区,气候变化快,这个在皖南早就体会过了,所以转了几个弯之后,山头露出来了。

车继续上行,到了五合目,是一个位于半山腰的休闲平台,富士山由山脚到山顶分为十合,由山脚下出发到半山腰称为五合目,由五合目再往上攀登,便是六合目、七合目,直至山顶的十合目。五合目是我们此行的终点。

其实我对富士山及沿途的景色并没有感觉到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应该是去过皖南之后,再看其他山觉得也就那样了,不过上富士山的路还是不错的,看到有骑友在转山,回来以后跟当归他们一起喝酒的时候,我还建议以后大家可以组团去骑富士山,这是后话了。

离开富士山,就赶往日本的温泉之乡-箱根,途中的午饭,老刘带我们去了一家挺有特色的面馆-名物ほうとう不動(中文名不详),貌似是几十年的老店,面条是装在小砂锅里,形似刀削面,为了保证面条的新鲜口感,服务员都是一个接一个一路小跑来上面条的,至于口感,我还是觉得赶不上刀削面。

吃完面条,途中去了河口湖,河口湖是富士五湖里第二大的一个湖,天气好的话能看到远眺富士山,可惜我们没看到,不过第二批的教授他们运气好,盗一张他的图。

离开河口湖,途径一个唐吉珂德,一干人等继续购物,天黑了才赶到今天最后一个景点箱根九寨沟-忍野八海。

晚上本来准备在酒店吃怀石料理,但是忘了预定了,酒店在山里,不预订的话是没有晚饭吃的,没办法只能在进山之前找了家韩国烤肉店吃吃,大家都饿了,一顿海吃,吃完就去酒店,酒店的大汤池离住的有点远,天冷又晚了,就不想去了,在房间里的小池子泡泡,温泉非常热,在里面呆了20分钟就受不了了。

【Day 4】2015.10.22 箱根-御殿场-大阪

早晨起来又泡了会温泉,在酒店用的日式早餐,随后拍了点酒店四周的风景,就赶往芦之湖。

本来的计划是去大涌谷,但是5月份开始,因蒸汽喷发活动活跃,当地政府对大涌谷周边的游人通道发布禁止入内通知,当地有名的黑鸡蛋也吃不到了,不过在芦之湖,坐海盗船环湖一周,加上给力的天气,远眺富士山,景色非常壮观,也不虚此行,今天就这一个景点,多放几张图吧。

离开芦之湖,中午赶到御殿场奥特莱斯购物,御殿场Outlet是日本最大,品牌店最多的Outlet商场,因为今天要赶到大阪约6个小时车程,所以购物时间只有4个小时不到,还是蛮紧张的,老刘说在这可以边看富士山边购物,等购物完了一问,结果没有一个人注意到富士山的存在,我翻遍了自己和康童鞋的照片集,也没找到一张御殿场的照片,可见购物场景是多么的惨烈啊。不过御殿场的东西确实便宜,奢侈品牌估计是国内一半以上的价格,运动品牌基本是三分之一的价格,还有诸如乐高、迪斯尼的玩具,比起青浦的Outlet,简直就是业界良心价,匆匆忙忙的完成购物任务以后,就赶往大阪,天黑前拍了几张云。

途中路过服务区,应该是在名古屋附近,停车休息吃饭,体会了一把日本的服务区。

【Day 5】2015.10.23 大阪

前一天晚上在酒店,大家开了一个会,商讨今天去的地方,环球影城和大阪海游馆二选一,经过民主表决,一致同意去海游馆,大阪海游馆是世界最大级别的水族馆,并以拥有巨大的鲸鲨而闻名于世,进馆后穿过隧道型水槽的“水门”,乘电扶梯而上到达最顶层的“日本森林”,由此顺行走螺旋状坡道而下参观各个水槽。

海游馆旁边就是天保山大摩天轮,曾经是世界上最大、最高、也是技术最先进的摩天轮,某同学恐高不敢坐,其余的人都坐的是透明的观光箱,鸟瞰大阪全景。

下了缆车,就在旁边的shopping mall闲逛找吃的,碰巧找到大阪烧-鹤桥风月,推荐蛋包猪肉和炒面。

下午赶到心斋桥购物,这里有很多的药妆店,每个人又是一堆东西,跟梓愚两人瞎逛逛,吃了章鱼小丸子,购物完成,去吃吉野家。

【Day 6】2015.10.24 大阪-奈良-京都

原本今天的计划是直接去奈良,老刘昨天看了看行程,觉得时间很宽裕,临时改变计划,上午增加了一项行程-大阪城,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央区(古属摄津国东成郡)的大阪城公园内,为大阪名胜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在桃山时代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冬之阵、夏之阵)消灭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据点。

离开大阪城,前往奈良,作为古老的文化城市,奈良拥有众多的古寺神社和历史文物,享有“社寺之都”的称号,被日本国民视为“精神故乡”。中午吃完麦当劳,首先来到东大寺,东大寺又称为大华严寺、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等。位于平城京(今奈良)东,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1998年作为古奈良的历史遗迹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奈良出名的小鹿

春日大社,建于和铜二年(710年),为当时的掌权者藤原家族的守护神而建造起来的神社,神社内也因藤而出名。社内供奉的神明包括武瓮槌命、经津主命、天儿屋根命和比卖神。

离开奈良的最后一站,唐昭提寺,可惜赶过去已经5点了,已经下班闭馆了,只能在门口看看,拍几张照片了。

在唐昭提寺附近有不少寺院、古建或者仿古建筑,无奈时间太短,急匆匆的赶往最后一个目的地-京都

傍晚到了京都,在酒店住下之后,一干人出去觅食,今天恰逢周六,这个季节也是日本的旅游季,好多饭店都爆满,我们也没有提前预定,所以只能走一路碰一路,晃到一个巷子里的面馆,没什么人,其他人决定就吃碗面,而我实在是不能忍受了,好几顿没吃到好吃的了,扬姐提议出去单独吃,我随即跟她就出去了,又拉上彭会计,三人成行,吃独食去了,靠着谷歌地图,摸到一家叫德的烤肉馆,价格略高,但是吃的还是不错的。

【Day 7】2015.10.25 京都

日本之前,我最期待的地方就是京都,长年的历史积淀使得京都市拥有相当丰富的历史遗迹,也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镇之一,在京都的两天行程安排的比较宽松,基本上著名景点都游览到了。
第一站金阁寺,是一座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进了金阁寺,在好天气的衬托下,美景尽收眼底。

离开金阁寺,第二站,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伏见稻荷大社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绵延山头达数公里的千本鸟居,这群数量惊人的鸟居高达万座以上一直延伸到稻荷山顶,非常惊人。

中午吃的饺子王将,来日本吃的最接近中餐的一顿,符合众人的口味,吃的太快,都没来得及拍照。

下午来到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又是赏枫胜地。

清水寺出来,去了一个类似于秋叶原的商场,最后一次购物了,终于买到了小侄子的奶瓶和保温杯,代购任务终于完成,长出一口气,正想看看给自己买点啥,购物时间到了,只能作罢,回了宾馆,放了东西,出门觅食,这次集体行动,吃-弘烤肉。

【Day 8】2015.10.26 京都-大阪-上海

今天是在日本的最后一天,上午先去了二条城,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建于公元1603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建有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的高大围墙,并挖有壕沟。进入府内是不允许拍照的,而且要脱鞋,里面有条名为“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殿内墙壁和隔门上画有狩野派画家的名画。

接着就是三十三间堂,为莲华王院的正殿,日本国宝,京都最精彩的寺院建筑。主建筑物呈长方形,长度达60米,因建筑物内有33个以梁柱隔开的空间而得名。供奉着1001座观音。坐姿千手观音是日本的国宝。

离开了三十三间堂,本次日本旅行基本就结束了,就剩下最后一顿大餐-蟹道乐,以帝王蟹料理而出名,螃蟹都是从北海道空运过来的,一只蟹有多种烹饪方法,蒸、烤、焗、煮。

吃完午饭,赶往大阪关西机场,晚上7点多的航班,赶到上海,再回南京,已是27号凌晨了,至此,8天日本之行就此结束。

后记:总结一下在日本的吃、穿、住、行

吃:在日本吃饭,比国内贵,像吉野家、一栏拉面之类的日常饭店,人民币50元左右一顿,烤肉、刺身类的居酒屋,基本要人均200左右,老刘说他们平时晚上朋友聚餐也要这个价位。在日本食品安全应该不用担心,而且在日本基本都是喝冰水,去之前带的黄连素都没用上,推荐刺身、烤肉、拉面,还有生啤,也非常好,清酒就算了,喝起来跟米酒差不多,不够劲。日本街头随处可见自动饮料售卖机,基本都100多日元,口袋里的一堆硬币反正是够用了。
住:日本的酒店都挺贵,基本上标间都在2000元RMB左右一晚,旅游旺季还要提前预定。东京大阪的酒店房间房间都挺大,京都的就比较小。
行:我们一行12个人,包了一辆考斯特中巴,好像是23座的,费用一天在5000元RMB左右,含过路费、停车费和油费,日本的JR很发达,地铁隐在路口或者不起眼的楼下,但是作为自由行游客不推荐,毕竟国人多是一个大箱子,一个挎包,一个背包,再拎几个袋子,做JR什么的实在不方便,包车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司机如果是华人的话,连导游费都省了。在日本街头过马路,不管有没有人行道,所有的车都是避让行人的,当然也没有人闯红灯,在京都很窄的路,估计三五步就跨过去了,只要有行人红绿灯,就没有人闯,文明程度不得不服。
穿(购物):日本现在已经逐渐香港,成为国人的购物天堂,去之前不理解为啥十一国人在日本花了那么多钱,去了才知道,不是因为国人人傻钱多速来,而是人家的东西的确很便宜,免税不说,刷银联卡还有折扣,大部分国人都是工薪阶层,购物也是图便宜,图性价比,无可厚非。日本药妆、超市卖的生活用品,美容护肤之类的,比国内日淘的价格还要便宜20%-30%,当然日淘是有邮费和成本的,化妆品没研究过,所以不知道价位如何,在奥特莱斯的奢侈品、运动品牌等非常便宜,在GUCCI看到一款小钱包算下来就100多RMB,看到一个大妈买了10几个,跟不要钱一样。到日本购物可以去奥特莱斯,秋叶原、唐吉珂德、心斋桥的药妆店,要是不差钱的话,还有新宿、银座的诸多百货商场,也可以扫货,基本都比国内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