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7夜拉萨半自助游 - 轻松自在懒人游

2018-05-18 00:57 138/2
  • 出发时间/2018-05-09
  • 人物/家庭出游

说走就走,今天买票明天走

一时兴起,五月份正好有时间,加上我妈心心念念西藏旅游已久。从有这个想法到决定要去就没花多久。
我妈看了下旅行团的行程,感觉时间不是很适宜而且行程也挺紧的。像我们这些休闲养生旅游的最注重的是休息得够好啦。
所以就看了看机票和火车票,觉得价格还行,这会儿淡季人不多,机票价格也基本上没有波动。本来的想法当然是坐火车上去,因为我妈担心高原反应,不过看了下从广州拉萨(我们是从深圳出发,但是深圳没有直达的火车)的卧铺要1000出头,要坐50个小时。再看看机票价格也是1000多一点,算上中转10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我们还是选择了买机票。
5月9号晚上10:50的飞机从深圳飞,在重庆转机到拉萨,第二天上午9点到拉萨。三个人加机建3777元,我们还只是提前了一天,也就是5月8号订的机票。
出发前我爸还让我把行程规划发给他,我表示根本没有规划啊,只是在网上看了一些比较著名的景点,想网上预定布达拉宫的门票还都被订满了。所以出发前我们就只订了机票跟头一天晚上的酒店。其他的都等到了那里再决定了。

DAY 1 一路奔波

因为买的是便宜的机票,所以也不意外航班要么特别早要么特别晚。

10:50从深圳重庆,12点半左右就到重庆机场了,比规划的行程还要快。到了等早上6点的飞机从重庆拉萨。我们希望能找到足够多的椅子,这样我们就可以躺下来休息了。当我们转了大半圈发现座位都有人在睡觉后,终于在航站楼2楼找到了一大片的椅子,已经有不少人在那里睡下了不过位置要绰绰有余,我们也随即睡下。不过环境有多恶劣大家也可以想象。毕竟是公共场合,呼噜声此起彼伏还有人放音乐,而且陆陆续续会有人过来,行李箱滚动的声音也是时常响起。总之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勉强睡了两个小时,因为6点的飞机提前两小时我们就开始准备值机了。

这就是我们晚上睡觉的地方。条件非常恶劣。

没想到第一次到重庆居然是以这种方式短暂的停留了6个小时,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的!

等我们值好机安检完坐下的时候离起飞只有半个小时了,主要是托运行李排了老长的队加上重庆非常严厉的安检。本以为马上就可以去拉萨了结果广播传来因军事原因飞机晚点了。还是第一次听到因为这个原因晚点,晚了一个小时后顺利上了飞机。也因此晚了一个小时到达拉萨

出来后第一件担心的事情当然是高原反应了,不过刚下来大家都没有太多的感觉。取了行李就坐机场大巴到市区了。在这机场大巴叫民航客车,30块钱坐70分钟左右到拉萨市民航局,回去也是在这里坐车到贡嘎机场。

出机场也是需要身份证,暗叹这里的安保之严。没想到后面去很多的地方都是需要用到身份证,所以身份证在拉萨行走是必须要随身带好的。

蓝蓝的天,拉萨我们来啦!

民航局其实就在布达拉宫旁边,当你很兴奋地看到布达拉宫时,其实基本上也就可以准备下车了。步行700步左右,我们就进到布达拉宫景区里了。但是这里进去的话一定要先预约,现场预约的窗要比入口再往西走200米,我去的时候都没有人,让我很怀疑那是不是预约的地方。看到有人进去后才知道那就是预约的地方。我也就很轻松没有排队就拿到票了,但是据说旺季可是要排一整天的队才能拿到票呢。
预约票不需要花钱,只要身份证就可以了。

预约的时候没有选时间,也不知道能不能选时间,反正给我们的时间是5月11日10:40入场。背面写着提前两个小时进入雪城、提前半小时前进入无字碑检票口。

拿好票后我们就打车去酒店,名字叫腔调精品酒店,在江苏拉萨日报社附近。打车不用跳表,只要住在大昭寺附近出行都很方便,市区内基本都不跳表,10块钱就可以了。
(后来我们打车的经验来看,只有我们白天打车去布达拉宫有一条路限行不能走的时间才会跳表)

住下后问了掌柜的哪里有吃的,他就推荐了拉萨日报社旁边的郫温风味家常菜,吃的是川菜。整个拉萨也就是藏菜跟川菜,夹杂着少数尼泊尔菜和其他菜系。

我们随意吃了些回去后,倒头就去睡了。毕竟昨晚的飞机休息不够,到了先补个觉。

睡醒已经快8点了。正好就听到我妈在洗手间里呕吐,起来觉得自己的头也嗡嗡作响,丽玲也是脑仁疼。
我们便下楼问了掌柜的呕吐了该怎么办,掌柜也很熟练地告诉我们这是高原反应的正常现象,只要去江苏路那个附属诊所挂个水就好了。

我们也就带着晕乎乎的妈妈一块去诊所,可是没料到天还没黑诊所已经关门了。我们只好打车去了人民医院,那里的门诊已经关了,但是急诊还是一直开着。本想着挂个号看一下应该很快。可是这边的人似乎不太喜欢排队,也没有叫号什么的,人都在门口乱哄哄地排队。心想幸好我妈是有人陪的,不然真的很难受又自己来的话,还得自己站着排队,那真是太辛苦了。

排着排着,丽玲也受不了到外面吐了,我们就正好一起看病了。8点半到医院,快9点半才排到我们。医生看了下说正常的高反现象,吸两个小时氧就行了。她们于是就吸起了氧。吸完已经11点半,她们也都缓和了不少,我们便又打车回去了,还是没有跳表,10块钱。

DAY 2 布达拉宫+大昭寺

第二天我们8点起来收拾出发,到门口的西川冒菜早餐店随意吃了些东西。老板娘正好是河南人,我们买了小笼包子跟粥和油条,跟内地的早餐是一模一样了。不过这边的物价高,一笼包子10块钱,一碗小米粥5块钱,成功超越深圳的物价了。

吃完动身去布达拉宫,先是进入下面的雪城,雪城其实就是布达拉宫下面的宫殿,需要有预约券,而且在上面的时间前两个小时内才可以进去。比如我们10点40的票最早我们8点40就可以进去了。不过我们是差不多9点半才到,排队的人不是很多,进去还要安检,不给带水进去,跟飞机安检一样的流程。我们只好把水杯里的水倒了才进去。

虽然看了一些攻略,但是我们经验还是不足。所以就在雪城里瞎逛,殊不知我们必须在10点40之前去无字碑处验票。我们就在里面慢悠悠地晃,在珍宝馆里听藏大的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讲解。直到10点半才意识到我们要去检票。急急忙忙赶到检票处,幸好也没有迟到。所以也明白了为什么要提前两个小时进入雪城了,我们这次也就差不多提前一个小时进来,在下面游玩的时间也就相对较少了。

我们本以为无字碑就是买票的地方,没想到这里还不是,在这里验过票就开始爬楼梯了,也就是照片里见到宏伟的白色长长的楼梯。
因为已经过了安检口,我们就慢悠悠地往上爬,一边爬还一边拍照。半路还有接热水的地方,所以带水杯还是派上了用场。

检票口就已经爬完所有的楼梯了,途中还听说进去只能待一个小时。但是问了售票处散客其实是没有时间限制的,限制的都是跟团的游客。

进去后就不能拍照了,其实我还挺喜欢不能拍照的景点,这样大家就不会都挤在一推拍照了。

进去后前半段我们不是太明白该看什么。总是有很多佛像,仅仅知道分为白宫和红宫。进入红宫后我们很幸运地遇到了一个嗓门比较大的广东团,我们就跟在他们后面听讲解。

布达拉宫历史我就不赘述了,这些网上有更详细的介绍。我们在里面看到了五世达赖到十三世达赖的灵塔,仅仅剩下六世仓央嘉措的灵塔因为他的真身不在而没有设立。仓央嘉措的故事也是让人津津乐道,据说押解到青海湖后就圆寂了,又有人说被人放了,在青海湖边过着牧民的生活。这种传奇的历史总让人着迷,本身仓央嘉措的就是一个奇特的存在,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自行搜索啦。

看完后我们从布达拉宫的背面出来了,又要继续走着楼梯下去。平时看的照片都是布达拉宫的正面,其实它的背面也是一样的雄伟绮丽的。

下来后我们就顺势进入了旁边的公园,宗角禄康公园。里面其实也没啥好看的,有个广场还有很多人在跳广场舞,我们稍作歇息就从另外一个门出去了。看了下攻略拉萨娜玛瑟德餐厅很好吃,有传统的藏餐和尼泊尔餐。出来已经快1点了,就打算待会儿去那吃了。门口正好有人力车揽客,本来我们也没想坐,毕竟我们三个人,看起来坐不下小小的人力车。小哥开价15,我们讲到了10块,也就是打的的价格。因为我们本来也是想打的的,他说行,那就上车吧。我们就很愧疚地上了车,但我们也算是帮助他们的生意了,嗯!还是有意义的!

到那点了网上推荐的一些菜品,炸羊排、萨拉米鸡配馕,酸奶蛋糕和尼泊尔甜茶。
甜茶的味道就跟拉萨的甜茶味道一样,炸羊排还行吧,偶尔有几块烤得有点焦,萨拉米上来了我才发现那是印度菜的Salami,一种印度菜常见的咖喱,而酸奶蛋糕的味道很膻,我吃了几口就吃不下了,我妈跟丽玲也没能坚持到吃完。

吃完花了125,不算贵。我们也吃得不多,不过味道却只能说一般般吧,没有被惊艳到。报一下价格以供参考,炸羊排40、萨拉米鸡配馕55、酸奶蛋糕15、尼泊尔甜茶15。

出来后已经快三点了,这就是不跟团的好处,我们想吃多久就吃多久。吃完后已经离大昭寺不远了,走走逛逛就到了。不用预约直接就可以进去了,门票50一人。门口会有人问要不要拼导游,我们就回绝啦。不过在大昭寺里没导游的确是啥都不明白。我们在外面不知道是看些什么,所幸进到里面了有很多导游团在介绍,我们也就听了不少:这里是拉萨最古老的寺庙之一,里面有藏族、汉族和尼泊尔三种风格的佛像。最宝贵的是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是当时文成公主进藏的随礼。两旁是藏传佛教创始人莲花生大师以及班禅的佛像。

对于我们来说,看到这也就差不多了,我们也对其他的寺庙不感什么兴趣,酒店里大昭寺不远,走路5分钟就到了。回去休息睡了一觉后,又到八廓街的喜鹊阁餐馆吃了晚饭。
点了藏式炒牛肉、土豆包子、炒青菜、白菜汤和甜茶。价格多少不记得了,但是我们点的不多,也不是很贵,结账的时候用了美图,有满100减12的优惠券,123变成111。

吃完沿着八廓街走了一圈,看到了很多虔诚跪拜的藏族人。还见到一个大约10岁的小男孩也在一路跪拜,但是很难过的是一群游客在围着拍照。

走到最后看到了大名鼎鼎的玛吉阿米餐吧,据说性价比低,估计我们也不会去里面吃了。

朝拜的人们

巴萨的夜真是太美了

回来后咨询了下掌柜,把后面几天的行程都安排好了。我们计划好了明天去羊卓雍错,文成公主、后天去林芝三日游、16号晚上的机票回深圳

DAY 3 羊湖+文成公主

第三天,去羊湖是报了一日团,160一人,12点半在布宫白塔集合。所以上午都没有安排,大家都睡到自然醒。又去了同一家早餐店,吃完后因为我忘了带笔记本电脑的充电器,这两天又要办公,下周二要跟Molly会议,就自己去萨博数码城买充电线了。过程也不相关,就在此不表。

按理说经过了两天高原的洗礼,我们高原反应应该能得到缓解,但是今天我跟丽玲都有些头疼,反而是我妈毫无压力,生龙活虎。

到了白塔那我们上了车,一车一共8人,都是散客。司机大哥是藏族人,车技了得,带着我们翻山越岭,还很喜欢放藏歌跟着一块儿唱。但是我跟丽玲就high不起来了,我们俩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头疼。先开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到岗巴拉山口,这里的海拔4280米,一到那里就看到很多藏獒、牦牛和小山羊。司机大哥先提醒了这里拍照要收费,我们也见怪不怪,可以理解。一下车就有很多藏族人招揽着我们去藏獒合照、骑牦牛合照、跟小山羊合照。我们也对这些没有兴趣,就走到写着岗巴拉山的石碑处。没想到连这里照相都要钱!按理说,一个石碑,想照大家就照吧。可是一些藏族人把藏獒放到石碑边上,照相就等于跟藏獒照相了,所以就要收费了。我们很惊叹他们的想象力和执行力,跟汉族接触多了淳朴的藏族人跑哪儿去了?
看完山口我们就继续驾车上行。我跟丽玲的头就又开始疼疼疼了,在车上也开始吸我们买的氧气了,但是效果甚微。大概又开了二十分钟到了检票口了,同时也是这一行海拔最高的地方,4998米海拔的羊卓雍措山口。我跟丽玲勉强下了车,照了几张相就头疼脑仁疼,我妈反倒是生龙活虎的,拍个不停。现在好了,两个陪跑的还没我妈适应得快。我们还在跟高反做斗争她已经完全不头疼了。

过了最高的山头后我们又往下走了一点到羊湖边上,在山口是远远眺望湖面,到这里就可以到湖边拍照。不过石碑那又是已经被占山为王,对此行为我可是深恶痛绝。于是乎我们就到湖边拍了些照片。我跟丽玲还是没有适应过来,艰难地拍完照后我们就回车上了。

因为我们跟司机大哥说过我们晚上要去看文成公主。他一路就开得飞快,明明是山路十八弯,他还能各种超车。以至于本来七点到萨拉变成了六点半顺利抵达。

到了后又是在白塔那,我们一直想找拍50元人民币的角度,正好就被我们找到了。有一个药王山观景台,我还以为会很高,其实就在白塔对面。网上说的攻略要收费,一人两块钱,我们去的时候没有人收费,我们径直地走了上去。就这几步路把我走的气喘吁吁的。不过拍到了想要的照片,也是满足了。

照完后我们又坐了8路到时代广场再往里走的朵森格青年路21号的阿仓罗餐厅。为什么找这家餐厅呢 ,完全就是因为我们回程的时候携程的司机打给我让我确定接送的地方。经过多方比价,我们决定在携程上买文成公主的票,包接送285一人,是我们看到的最划算的了。当时他就让我确定接送的地点,我没有报酒店因为我们怕时间太赶,我们就只吃个饭就去看文成公主了。所以我就随意找了家离布宫不远的一家藏餐了。里面的装修是没有昨天的网红店好,不过藏餐的味道差不多吧。白萝卜炖牛肉还行,其他的我们吃了也还是马马虎虎。

吃完后又等了等,司机就接我们去剧场了。其实离市区也不是很远。六七公里,打车可能也就30以内能搞定,不过回来的车估计不太好找。

到了那里后就意外地发现很文艺的天堂时光旅行书店就在剧场外,凭门票还能免费领取一张明信片。

到了差不多9点半才开始表演,表演分为五个章节,讲的就是文成公主进藏的整一系列过程,持续1个半小时。最酷炫的是连背后的雪山都被利用了起来,加上天上的星空成为最好的背景板。整个场面也是很声势浩大,我都怀疑请这么多人我们这没坐满的观众剧场能不能回本。但是这种大型情景剧真的很有中国特色,其他国家没这么多的人力物力呀!况且还需要一大片地,真不是说拍就能拍出来的。

里面的细节就不赘述,网络上肯定比我讲得详细。只记得看得时候真的很冷,建议自己带厚的衣服过去,门口租的话还要钱。一想到这还是夏季就这么冷了,秋冬天的时候演员们可真是太辛苦了。

晚上看完已经11点了,出来还有车辆大排队,到家已经快11点40了。第二天还要早起参团林芝三日游,我们就赶紧洗洗睡了。

DAY 4 拉萨-雅鲁藏布大峡谷

第四天早上6点50起来,司机7点20来接我们,我们收拾完下去已经7点多了,就又在同一家早餐店买了小米粥和包子带走,准备在路上吃。
司机到了才看到我们所乘坐的车子,一辆别克商务车,最多可以坐7个人。我们一行5人加司机6人,坐在车上也不是很挤。刚出发没多久就发生了“意外”:一头牦牛突然冲到路上,司机一个急刹加急转弯避免了一场惨烈的车祸。为什么是惨烈呢,因为当时的牛角就贴着我们的车划过,如果撞到了不堪设想。尤其是那是一头牦牛,在藏区撞死一头牦牛别的不说先赔钱,没有一万下不来。而且报警也没用,警察也是会让人先赔偿。

躲过了车外的一场灾难,没躲过车内的小灾难。丽玲正好打开了她的小米粥,一个急刹车所有的粥都很精准地铺到了车上。我们也停下来休整下。司机大哥还花了些时间擦了擦。再次启程丽玲就对我说,以后她再也不在车上喝流体了。

继续出发,今天的行程还挺赶,我们要马不停蹄地开车到林芝,再穿过林芝到雅鲁藏布大峡谷,最后住在当地的民宿。

路上先是一路爬坡,爬到一定高度后两旁都是雪山,有一个路口可以拐过去到思金拉措。措在藏语里就是湖的意思,司机大哥说那里的路可能结冰了,问我们要不要过去,如果过去的话碰到路结冰就不走了,因为太危险了。我们欣然同意了,上到上面一片冰雪辽阔,放眼望去全是冰山,我们就身处冰山腹地,很美很洁净。

拍了一些照片后,我们就慢慢往回驶了。我们运气很好,因为到的早,还没有其他人,回去的时候都是车辆缓缓向上驶。

接下来还穿过了米拉山口,在我看来也就是一个山口,景色还没思金拉措好,但是这里的游客倒是不少。很多大妈都挤在石碑处拍照,想拍一张照片难比登天。我们也就稍作休息,花了两块钱上个厕所,就继续出发了。

一路上司机大哥还是很辛苦的,开到四五点才到林芝,到了林芝后我们没有停留,直接穿过林芝雅鲁藏布江的方向行驶。

一路来我们都轻松了不少,一方面逐渐适应了高原,另一方面往林芝的路在翻过米拉山口后海拔就逐渐降低,到林芝了才2900多。

我们一路睡着过来了,不过司机大哥一直在开车,下午先是去了一个猕猴园,里面有猴子、藏香猪和牦牛。都是不怕人的,车子一停下来就围过来讨吃的,不过也幸好不会抓伤别人。

路上还看到了南迦巴瓦峰,我们就知道快要到了。期间,司机大哥还特别好,带我们去很多很好的角度拍雅鲁藏布大峡谷。

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7点了,算上休息时间的话我们也是快要12个小时在路上了。住的是大峡谷索松客栈。是一个很漂亮的民宿 。可能有拍南迦巴瓦峰最佳的角度吧,我们睡觉的房间里都有落地的玻璃可以直接看到南迦巴瓦峰。可惜的是今天的云雾有点大,遮挡了部分的山峰。不然到太阳落山时拍摄日超金顶那可是极美的。另外就是我们错过了桃林盛开的季节,这样的美景加上十里桃林,那简直不能更美。

晚上吃就在民宿里吃了,团餐的伙食一般般所以我们再点了两道菜,再加上拉萨啤酒。今天可以说是非常舒服了。不过这些菜都是川菜的风格,而不是藏菜的风味,川菜已经渗入到整个西藏了。

DAY 5 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林芝

第五天是行程最轻松的一天了。我们这个团本来就没有购物点,所以去的景点都是玩的。司机大哥先是带我们去拍了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大拐和小拐,然后再带我们去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
说实话司机大哥带我们看了那些景色,还带我们下了河边摸了摸江水,还捡了块带藏玉的石头给我们后,景区里的景色就已经吸引不到我们了。

下面是早上我们在走之前又在酒店拍的照片。

我们跟着一推大妈挤着头皮拍了一些照片后,也对这个景区没有了太多的兴趣。回到车上我们便驱车到林芝住下了。晚上我们吃了石锅鸡和无鳞的野生江鱼,也算是圆满了。

DAY 6 巴松措,新措 - 拉萨

今天也是我们林芝三日游的最后一天,同时我们也只有一个景点:巴松措

巴松措是个5A级景区,不过我们早上8点出发开了两个小时的车到那里却没有很多的人,那里有一个可能是西藏最好的厕所,我们就称之为五星级厕所吧。

进去后又要换景区的车,先是去了湖心岛,我们似乎是第一批游客,其他人一个也看不到。湖里又非常非常多的鱼。我们昨晚吃的鱼的价格是128元一斤,所以看着湖里的鱼就好像看着白花花的银子,一直跟着我们买的糌粑游来游去。再到岛上有一个寺庙,我们转了转经筒后就回去了,林芝的景色到哪都很美,永远都是被雪山环绕着。

鱼多到让人怀疑人生,一丢食物全部都出来了。

出来了景区的藏族司机大哥就带我们去新措了,那是一个还没有被开发的景点。我们去之前还很期待,因为那是我们这一行最有价值的景点了。可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时,这的的确确是一个待开发的景区:我们刚进来景区走的都是泊油路,可是我们开往新措的路上竟然都是土路,坐在外面的我有种人要颠飞起来的感觉。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我还是努力睡了一小下,一般我还没睡够就到景点了,这次等我睡醒我们还在土路上奔驰着!30公里的路走了我们整整一个小时,你就知道这条路有多难走了。到那后本以为可以直接看到新措了,没想到还要再步行3公里才能看到!!不然就坐他们的小越野车,一辆100;或者骑马,一匹150。

我们没有花那份钱,就慢慢边走边拍过去了,这里是个天然的牧场,路上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动物,主要都是牦牛,偶尔看到几匹马。在我们坚韧的毅力下,我们终于走到了新措。一片美丽的湖,比我去加拿大圣路易斯湖还漂亮,远处的雪上还悬挂着冰川,果然是不辜负3公里的远行。拍完照后,我们又沿着原路返回了。回去没有一直拍照,花的时间也没那么多,但是也花了我们差不多一小时走回去,毕竟海拔有3700米,我们走的不会太快。最后快到牧场的时候还飘起了雨,看着远处的乌云,我们赶紧加快脚步走了回去。后来看到还往山里开的车辆,又在庆幸我们去的够早的。

不过屁股又在山路洗礼一小时后,我们4点多才出到景区大门。回去的时间也变得很着急了,不然回到拉萨就太晚了。

我们在高速路口简单吃了餐后,5点左右便从林芝开回拉萨了。
期间既遇到了艳阳猛照,也有稀疏小雨,到了米拉山口还转成了雨夹雪,真不愧是十里一季。不过这次到米拉山口已经8点了,也就没有这么多的游客,我们也能顺利拍到那块石碑了。

之后,继续开两个小时。天黑了回到了拉萨
总的来说,这个三日团还是体验非常棒的,也对得起这个价格。我们花了一人1800报名的,就是冲着没有购物点和更好更深度的体验而来的。我们一辆车欢声笑语的,人也不多,不用花太多时间在集合上。而且住的也是很比较舒适,尤其是第一晚的大峡谷索松客栈。

DAY 7 休整,回家!

最后一天原本的计划是去纳木错,但是我们都有点累。加上我跟丽玲都还有一些工作或者学习上的事要处理,所以就决定花一天的时间来休息了。如果跟团的话早上6点出发,晚上七八点到拉萨,我们的飞机是晚上10点,也是有点赶的。

上午睡到自然醒,又去了同一家早餐店吃了早餐。吃完后就在酒店里待了几乎一整天。中午去吃了藏式火锅,里面进不是自己放料,而是先把料都放好的。吃完后嘛。。。大家还是觉得藏餐一般般吧,我妈吃的肉还没她喂一只来掏食的小狗多。
吃完后又回到酒店退房。继续在楼下坐着充电等到晚上了出发。10点的飞机我们5点出去吃完饭,6点吃完出发去民航局。这个点打不到车我们就叫了滴滴到民航局。到了后坐机场大巴去机场。机场大巴是上满就走,大概20分钟一班吧。大概一个小时就从拉萨市区到机场。这也是个小机场,所以不用排很长的队,我们的时间也都绰绰有余的。

第二天的9点半,我们就顺利抵达深圳机场了。在西安转的机,所以又花了一整晚。
旅途结束的时候我问丽玲:“你刚来的时候说再也不会去拉萨了,现在你还是这么想的吗?”
她回道:“刚来是高原反应头太疼了,如果有机会我会希望再来的,这里有种跟内地完全不一样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