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出发吧!即行云南

• 出发时间/2018-05-02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

一直在想,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2012年清明,杭州之行开启了我的背包客旅程。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独自出行,第一次住青旅,第一次跨过黄河……太多的第一次,以至于三天短促而又平淡的行程现在想来依然美好。西湖很大,我却只记得周围有很多古墓,岳飞,海瑞,秋瑾,苏小小…还有那聚集了江南文脉的西冷印社;绍兴很小,黄酒有一点点好喝,鲁迅老家和沈园原来离得这么近;少年懵懂,当时只会走马观花,但一物一景却扎扎实实地在心里留下了印记。第一次旅行,印象最深的是青旅。第一家位于西湖畔,出门50米就是西湖,坐在二楼的晾台就能一览湖景,还有那满院的鲜花,第一次知道出门旅行如家、7天不是唯一的选择。第二家青旅在龙井村,清晨被鸟鸣声唤醒,推开阳台的门便是茶山清香满怀。从此,我便爱上了青旅。
2012年暑假,一行6人,打着实践的名义玩得不亦乐乎。目的地只有两个,乌镇西塘。第一次见识到江南的古镇,第一次近距离体验到什么是小桥流水人家。虽然满口报怨着商业化气息太浓,却也深深沉醉在江南人家的粉墙黛瓦和烟雨朦胧中。
2013年清明,武汉。第一次感受了南方学校校园占地面积之大,第一次知道有个学院叫珠宝学院,第一次坐轮渡,第一次踏上长江大桥。
2014年暑假,九寨沟。这是一次彻底的跟团游,实习结束回到成都,三个女生人生地不熟,九寨又辣么远,只好跟团。自认为所谓的4A,5A级旅游景区去过了不少,却还是被九寨深深地感动。离天空那么近,仿佛抬手就能够到云,左手雪山,右手草原,还有藏民的经幡、白塔、玛尼堆。多年之后,当读到《消失的地平线》中对香巴拉的描述,雪山,湖泊,森林,草甸,脑海中显现出来的便是九寨。第一次,被自然之美触动。
2016年暑期,台湾。有篇文章中说到,大陆人到台湾更多地是因为一种情怀。在我们知道泰山、西湖之前,就在语文课本上学到了阿里山日月潭;在我们知道中国有34个省级行政区之后,就一定学会了一句话“台湾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韩剧风靡之前,霸占我们青春的是《流星花园》;在大家哼着双截棍的时候,也都知道了台北小巨蛋。所以当两岸三通开放之后,一时间大陆游客对台湾趋之若鹜。选择台湾,无非是这诸多复杂的因素混合在一起,有对台北的向往,对垦丁的憧憬,对文化的追随,对异党的好奇。对于台湾中国人有种莫名的亲切,但是台湾人对大陆人却丝毫亲热不起来,在他们看来,我们只是游客,与日本人、韩国人无差,甚至还不如日本人出手大方台湾行,算是第一次摆脱了我党的说教。
2016年冬季,香港。想去看维港的繁花似锦,想去看ICAC的秩序清廉,想去看港警的制服诱惑,想去近距离感受所谓的金融中心。拥挤的居住环境,极大的贫富差距,先进的现代化城市,香港,让我第一次见识了什么是山水人情。
2017年暑期,日本。第一次出国游,日本,时尚,先进,自律,成熟,浪漫。
2018年5月3日,云南
可能太依赖别人的游记,发现一次旅行中,前期做攻略的时间可能反而大于旅行的时间。这次出发前,我就给自己设定一个要求,不做攻略,不提前订酒店,不规划行程。因此,这可以算得上最仓促的一次出行,2号上午才决定去云南,3号就已经在飞往昆明的航班上了。直到抵达昆明,依然没想好要去哪里。那就不想了,随天气,随缘。

昆明

昆明,身为一个旅游大省的省会城市,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景点,也无怪乎它常年被定位为中转站了。但是如果说它毫无长处又有点委屈它了,有两个地方,是从提起昆明的那一刻起便想去看看的:斗南花市和云大。
忘记在哪个节目中看到的,斗南花市作为亚洲最大的鲜花交易市场,凌晨是整批拍卖时段,白天供散客零售。整个花市超级大,各有分区,像花肥、花盆、乔木、灌木…游客来得最多的还是这个鲜花交易大厅。大厅一楼是各式鲜花,有捧花有盆栽,二楼是多肉专区。
没有一个女孩子是不爱花的,尤其对于北方的女孩子来说,大把的鲜花比珍珠钻戒更稀罕。之前在微博上关注的几个园艺博主,大多住在云南,每天打理着自己的小花园,做做周边,日子简单而美好。大家都说斗南的花卖得便宜,可我加上运费算下来和在北方买也差不多,难道被花商看出我是游客,被宰了?哭…

早餐午餐都没正经吃,所以逛完花市后已经奄奄一息了
云大
逛完南屏街离吃饭时间还早,就骑车到附近的云南大学,爱遛校园的臭毛病又来了。

喜洲

西南不比华北,公路网还不是很发达。因此,无论是往滇西北丽江香格里拉还是滇南腾冲线都必须经过大理
不知道大理是从哪年火起来的,或是天龙八部中的大理段氏,或是黄渤的《去大理》,更或是那句“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总之大理突然成了文艺青年朝圣的地方。
开车从昆明大理4个半小时,大理是个自治州,环洱海聚集了诸多白族村落。为了避开熙熙攘攘的观光客,到大理的第一站选择了喜洲,传说中的白族第一镇。喜洲虽说也是一个古镇,但和我印象中的古镇不太一样,在镇上几乎看不到旅游公司开发的痕迹,所有的古宅都有居民在使用,镇上也有商业,但明显看得出来主要是针对当地人生活的。
喜洲镇不大,但巷子狭窄曲折,不一会就迷路了,只能凭心情随意走。现在的喜洲镇房屋墙体大多都掉了皮,露出泛黄的土坯,屋顶长满荒草,木门也都褪色陈旧,早已看不出老舍先生《滇行短记》中描述的阔气了。但有什么所谓,现在的中国最不缺的就是所谓的阔气了吧。
喜洲最有名的三样,喜洲破酥也叫喜洲粑粑(私以为尝一口就得了),白族民居,扎染。民居啊,我还没搞懂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是个啥意思,下次搞懂了再说。扎染,顾名思义,就是把一部分布料扎起来不让染料浸透而形成图案。我认为没有乌镇的蓝花印染精致讲究,所以也没去看,可能我还处在比较肤浅的年纪吧,不懂这种古拙的美,哈哈,whatever~

这家理发店依然保留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尚,与辣眼睛的杀马特相比很是亲切,哈哈

盗图,因为找不到方向胡乱走,并没有发现这个地方,看驴友的游记这所老房子实在特别就贴了上来。

小时候这种画都是画在墙上的,难道白族人喜欢在门上作画?

喜洲破酥,在我看来就是一个馅很少的馅饼,比起北方的面食…有待提高!
因为心心念念地惦记着洱海,查了地图还要3公里,便匆匆结束了古镇的观光,从停车场取了车向海而去。

海舌公园

洱海的自然风景有一个特点,干枝枯木沉浸在碧蓝的湖水中,再配上对面的苍山积雪,有种明媚的荒凉

为什么叫海舌公园,驴友无人机拍的一张照片解释得很形象了

莫名地觉得这条标语写得很有艺术感

云南家家户户都会种的三角梅,大多是紫色,这株是正红色,很是耀眼
在去海舌的路上看到了一小段彩虹,但是很快没有了,本以为要错过,没想到了回程的路上出现了一轮更大的,而且还是双彩虹,哎,我总算知道为什么云南要叫做彩云之南了

你看云南的天气多善变,半小时前还是阳光明媚,现在就是乌云密布了,不过也多亏了这样才能看到彩虹~

风中凌乱

完了,没形象了

梧桐客栈

多少人去大理是因为看了《心花路放》,我想像中的大理就是在洱海边上的一个小镇,所有的客栈就像梧桐客栈那样,早晨醒来,推开窗便是苍山洱海。到了大理才发现,大理古城离洱海还有好几公里,隔着两三个村子呢,电影的取景地是在一个叫下龙龛的村子。赶到的时候才被告知,洱海生态治理,沿海的客栈都被停业整顿了,这家客栈倒是还在营业但不对外参观,入住一晚要1688,呵呵,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

对于这种把美景拒为己有的行为深表厌恶,在旁边找随便块礁石我依然能拍出大片,哼!

大傻子

晚上住大理市区,订的是所谓的海景房,但是…它离洱海有多远,你们自己看!!!不过好在阳光是开放的,有个吊椅,早上看着对面雪山,吹着海风还是蛮舒服的

双廊

为什么执意要去双廊呢,可能只是因为杨丽萍的那个访谈吧。鲁豫的大咖一日行中,采访杨丽萍时就进入到了她的家,位于玉几岛上的月亮宫。在中国舞坛,恐怕还没有人能及得上杨丽萍的地位,双廊是杨丽萍的出生地,也是她每年春节肯定要回的地方。中国有句老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始终相信一个人的最终成就与生养她的环境是分不开的,所以就想看看是怎样的地方能培养出我们的“孔雀女王”,并且让她念念不忘。
昨天喜洲一线走的是洱海的环海西路,路况实在是差,有好多时候要从村子里穿过,道路很窄,只能容一辆车过,而且基本看不到洱海…哭
今天去双廊,走的是环海东路,东路的情况就好很多了,宽敞的四车道,一路几乎全是海景,拍婚纱照的车队也络绎不绝。

对面就是大理古镇

洱海现在的生态还是不错的,海边有很多白鹭、鱼鹰,而且水华现象也基本没有。前面就是双廊

两张大脸

编个小花辫喽

驴友的图,双廊航拍。右边那个就是玉几岛,和主岛由一座小拱桥连接。左边的离岛是啥子南诏风情岛

太阳宫,以杨丽萍为卖点的对外营业的酒店,由于洱海整治现在也歇业了,不过可以喝下午茶,188/位。对面就是太阳宫的设计师赵青自己的酒店:青庐

月亮宫,杨丽萍的私人住宅。不能进去参观,可以看鲁豫的大咖一日行,里面有很多内部镜头

晒太阳的白族老奶奶们

丽江

为什么选择北上呢,因为上午起床太晚,加上在洱海边走走停停,从双廊逛出来已经下午4点了,再去腾冲已经来不及了,丽江还算近,车程三个小时,那就往北走吧。
沿途村庄里的农户家里已经开始做晚餐了,炊烟袅袅

到大研古城已经晚上7点钟左右了,进去之后发现真的是…三步一客栈,也是服气的,虽说各个客栈也算有特点,但是未免商业气息也太重了吧。以至于,连抬起相机的心情都没有,丽江古城没留下一张照片。准备第二天上雪山。
雪山映衬下的天空澄澈无比,很适合拍照。因为要上雪山,把珍藏多年的秋裤早早地套在身上,以至于拍照时显得大腿壮硕无比,捂脸…车顶真的是一个好地方,增高利器,哈哈
吃完早饭往景区走的时候大概已经9点了,天气正好,阳光正好

之前去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是黄龙的五彩池,海拔3900,一点感觉都没有,因此在上玉龙雪山之前还比较大意,以为不会有什么事,在某楠的坚持下才各买了一瓶氧气还有那件丑丑的防寒服。刚下缆车就觉得不对劲,心慌、气喘、双腿无力,额…可耻地高反了,拿着氧气瓶吸了10分钟,外加一根大玉米才稍微恢复了一点。
某楠也好不了多少,刚出索道门口我俩就瘫倒在路边,旁边游客都没事人似的又蹦又跳,内心一万匹草泥马呼啸而过…以至于玉龙雪山上的照片是全程最丑的,唇色苍白,眼睛浮肿,面无血色,还要使劲裹着大羽绒服,那叫一个惨!真心羡慕那些穿超短裙边爬山边拍照的小姐姐,啧,要不人家是网红呢~

大理

从雪山上下来,已经下午3点钟了,再往泸沽湖或者香格里拉走时间会很赶而且还要夜间开车,索性就回大理
洱海边的天气真的是变得比翻书都快,站在一个地方,面向南北两个方向取景拍出来就完全是不同的两种天气。

晚餐在大名鼎鼎的大理段公子,以天龙八部为主题,装饰也都走的是仿古路线,比较有江湖气,算是比较有特色口味也还可以的一家餐厅

前几天到大理古城,只是开车绕了一圈,感觉商业气息太重,就直接开车走了。这次又回到大理,可以不紧不慢的好好逛一下。
人民路算是大理古城的主干道,早晨趁着人还不多来这边走一走还是挺舒服的。人民路是一条石板路,沿路向西就能到达苍山,向东又可以望见洱海,两边是错落有秩的民居,当然大部分已经被用作商铺,出售一些饰品,果酒之类的。大理古城的区划很到位,商业和住宅分得比较清晰,古城内部除了人民路和洋人街两条主路,其余的还是民居,供当地人生活,古城边缘就基本上是商业的餐厅以及客栈之类的。所以,如果你不喜欢过重的商业改造,古城内部也是可以满足逛一逛要求的。

逛得心满意足,回昆明。到昆明才晚上7点钟左右,还早,去南屏街溜达一圈,到嘉华专卖店本来是想买些伴手礼的,但是试吃吃得太饱也没了要买的兴致,拍屁股走人喽~

后记

6天的行程不长,也不短。不做规划,不查攻略,一路走来,有遗憾可也并不后悔。人生是不是也是这样呢,没有那么强的目的性,随性一些,糊涂一些,最后也能得偿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