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游记——嵩山少林、龙门石窟、白马寺、丽景老街

五一假期的车票太难买了,河南方向的车票全都选中抢到最后一天,终于抢到一张凌晨到郑州的。根据车票旅行顺序也调整了一下。

嵩山少林

郑州少林寺的交通很便利,有直通的巴士。我由于需要补眠,直接坐了旅游巴士的车。
      少林景区门口有一个很高大的武僧雕像,一下子感受到了武林风。
      少林寺的和尚是可以喝酒吃肉的,李世民下的诏书特批:少林寺的和尚可以“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院子里还有刻有李世民亲笔签名的石碑。顺便听一下少林寺曾经被烧的历史故事,这就是少林寺牌匾上“寺”字比较小,藏经阁的“藏”字少半边的原因。觉得解说是很有必要的,有条件的可以找个导游,里面很多小故事,比如达摩祖师和慧可二祖的故事,还有李世民给少林寺提字的故事,还有塔林里面已经故去的大师们的故事。塔林是弟子们为故去的大师们建造的,形状很多种,最高是七层佛塔,最大的是释永信方丈的师父行正法师的,七层佛塔还有围墙和碑。大家去的时候很容易找到的,还有就是生死不同框,这个在西安看兵马俑的时候就已经强调过了。信不信由你喽!李世民亲笔签名的石碑因为有玻璃罩保护并且很高,照片很难体现清楚,所以没有po这张。不过po一下金庸老先生的题字碑

少林寺的门票全价票100元,60+至70-或者学生证的话半价票50元。我没有坐景区内的电瓶车小交通,午饭由于太热(qiong)没有吃,少林寺对面过桥有个罗汉殿,正好利用别人午餐的时间去逛了逛。在河南,很干燥,所以出门一定要带两瓶水,不够的路上再买,女士们一定要防晒防晒防晒!

特意po一下门票,居然是小时候看电影最喜欢看的释小龙的照片,萌翻了啊有木有!

少林寺里有两场表演,一个是室内的,一个是室外的。演出时间有LED版显示,时间充足的朋友们最好提前20分钟去排队抢好座位,凭景区大门门票免费观看。室内是由解说员的,室外的场地很大,我觉得两个表演我都很喜欢,表示没看够萌萌哒小和尚们,室内少林武术表演完后是卖书法字画,老套路了。

少林寺少林寺出口出来,有指示牌,顺着指示牌下台阶,很容易找到去郑州的巴士。如果要去洛阳,就不要顺着指示牌走了,出了景区过马路,对面找登封——新密的巴士,可以直接到洛阳火车站。

丽景门、十字街夜市、老街(老集)

坐巴士到达洛阳已经挺晚了,假期堵车啊。洛阳火车站到丽景门也不远,等单车就能到。但是从沙林寺走了一天实在累了,打了滴滴,但是太堵了,还不如骑单车。选择住在丽景门,好处就是下楼就是各种小吃,每天晚上玩回来也可以吃了就走回去睡觉,这个青旅选择的无比成功。从丽景门往里走,当地人都叫老集,但是攻略上写的都是老街?我也蒙了。然后顺着老街一直跟着夜市摊走到十字路口就是十字街了,各种美食,吃一星期都不腻的啊。个人觉得老街上的汤太宗和它隔壁的两家不翻汤都挺好喝的,也吃了大众点评的网红店,然而并不如以上两家,只能说是个人口味不同吧。。。。。。

洛阳

龙门石窟

早晨从丽景门出发去龙门石窟,在十字路口有公交车直达景区,交通便利。大概坐一个小时公交吧,具体时间我没有计算,坐了很多很多站就对了。到了景区之后还要走很长一段路才有闸口验票。我用龙门石窟微信买的二维码电子票,节假日买很方便,不用排队买纸质票了。
        基本上很少有完整的佛像了,大部分佛像都在文革时期被破坏掉了,尤其是面部和手指。唐朝的佛像很饱满,服饰精美,是按照唐朝的贵妇穿着雕刻的。卢舍那更是武则天捐用脂粉钱按照自身的面相雕刻的,见到大佛的瞬间,心中便无比震撼。

洛阳白马寺

时间紧游客多,从龙门石窟出来直接上了私人汽车拉到白马寺,使劲讲价钱,还假装走了一次,终于把价格压倒了20一位。
        白马寺门票35,现金买票不能微信。白马寺是中国第一个官办的佛教寺院,东南亚佛像的部分最火爆,进去直奔那里。泰国缅甸印度三个部分,非常值得一去,还供奉着泰国送白马寺的佛舍利!然后里面的国内部分就顺着路线逛一逛就好,有转塔的地方要顺时针转,里面还有狄仁杰墓但是好荒凉都木有人……

洛邑古城

白马寺门口有公交车,交通很方便的。本来想去十字街吃晚饭的,途中听说洛邑古城夜景不错,于是中途改变路线。先去孟非吃过的那家网红店喝了汤。然后单车奔向洛邑。洛邑古城夜景确实值得看一看,感觉是城市中的小江南,仿古建筑的步行街加上小桥流水。

文昌塔有活动的时候会被投影上字来做宣传,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音乐节。。。
        洛邑古城里面也有很大一片美食区,需要买卡然后吃完再退卡。我在美食区外面用现金吃了些甜品,晚上又喝了汤实在没肚子在继续吃了。洛邑古城的甜品比十字街贵一点,但是很好吃。

晚上回去的时候特意跑到天堂明堂去get夜景,网上说很坑,所以没有进去。

晚上回去的时候在老街画了两把扇子,一把牡丹,一把自己的人像,很好玩。

洛阳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早晨九点开门,从丽景门到博物馆距离大概六公里,千万别傻到骑单车,就算骑也得找电动车。我八点半到博物馆居然早已有人排队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节假日的关系。拿身份证免费排队领票,然后到了门口存包柜的时候看到了自助取票机。
        因为赶时间,没有等网上说的免费讲解时间。自己按照顺序去逛,每个厅都有顺数号,很方便,而且还有朝代顺序,写的介绍也很详细,自己也可以看懂,还有电子导游可以到服务台租。洛阳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博物馆有很多出土文物,还有展示盗墓兽、墓门、墓碑、辟邪、棺椁和棺材,其他博物馆是没有的。如果实在没有看够,还可以去洛阳的古墓博物馆参观,好像现在改名字了叫艺术博物馆了?我因为时间太紧了没有去成。

洛阳之行以博物馆为最后一站而告终,期待我的下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