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雪山记得我来过——二进藏的四月,318的每一步都是画(每天都在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8-03-25

我们都是时间旅行者
                                                                  为寻找生命中的光
                                                                         终其一生
                                                                  行走在漫长的旅途

见山见水见自在 见仁见智见如来

嗨,我是牟牟。出门很多次,足迹也算遍布祖国的大好山河,却从未写过游记,这是我的第一篇,也是很激动了。不是什么攻略,不是什么大作,文笔也是一般,这也只是一个痴心人的一番痴心话罢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人活一世,究竟是为了什么?从小我的生活单一,一直追逐着音乐,做着我的乖乖女。三十岁前活得懵懵懂懂,大脑成长缓慢,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我最感谢的就是,从2012年成都一次,从而中毒。出门越来越多,世界在我面前越来越清晰。你会发现你想要的,就像站在南迦巴瓦峰前,看着眼前的云雾渐渐散去,最终一清二楚。开拓视野,冲破艰险,洞悉所有,贴近生活,寻找真爱,感受彼此。也许这就是人生的目的。其实我真的相信,人来到世上是历劫的,是受苦的。生活远比电视剧要精彩很多,他一再给你设置障碍,每天像闯关一样,为什么我一直出走,除了美景,就是为了寻找内心的平静,我要成为我自己。

2017年首次进藏,9月4号-17号,四辆车,16人,四位藏族司机师傅,闺蜜从美国横跨太平洋随我一起,穿越了阿里的广袤大地。 蓝天,白云;雪山,神湖;自由,信仰;繁星,皓月;放空,追逐。人与自然,动物与自然,一切都太过美好太过完美。 回家之后,心理落差太大,焦虑了很久,面对每年冬天必当绿萝的命运,回想在西藏的日子,实在忍不住。我就计划了时间,研究了路线, 联系了我第一次入藏的司机师傅,发布了马蜂窝的结伴贴。这次要走318川藏线,我最早了解的进藏路线,尤其是漫山遍野的桃花,稻城亚丁,是我惦记多年的地方。

具体路线如下:
•D10:林芝八一嘎拉桃花村一尼洋河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D11: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林芝八一—巴河—巴松措
•D12:巴松措一米拉山—思金拉措一拉萨

文长,图多,情深,意切。这一次进藏对我而言堪称完美,出门最幸运最幸福的是什么?一定是伙伴给力,司机师傅给力,身体给力,天气给力!我们样样齐全,事事到位。我一月发的结伴帖,历经三个月,从反穿318改成从成都出发,从走常规路线到改绕路去金川,又在这期间我微信加了不下一百五十人前来咨询此次出行,最终集齐了完美的属于我们的川滇藏路线,还有我贴心,善良,可爱,集所有优点为一身的15位小伙伴们和四位真的无比靠谱的司机师傅。12天,天南海北的大家因为我的一篇结伴帖而走在一起不容易,是天赐的缘分,我们路上相互帮助,相互逗乐,相互给予支持,每一天我都充满了感恩和庆幸。
        按照出场顺序来介绍我的大神们,方便游记中称呼:脸红王梅子姐,软萌江江,女神莲姐,全能五哥,人狠话不多的于哥,财会小羊羊,招人爱的妞妞,摄影担当我的师父强哥,心态最佳周姐,暖心的杰哥,飞毛腿大A,玩得来暖男海胆小哥哥,宇宙无敌的牟三岁,包容心强的璇姐,年龄最小我的学生小鸡。

我亲爱的十五位队友,可乖巧,可善良,可美丽,可逗比,可疯魔,可担当。

珠海边下着雪

长焦差点丢在甲居藏寨赶上大部队后的大合照

潍坊小分队

我们帅气,靠谱,周全,贴心,有趣,车技高超无比的司机师傅们!

司机师傅从右到左分别是 登登登登:领队全能型人才达瓦师傅,老练勤劳扎西师傅,幽默可爱旦增师傅,话少靠谱次仁师傅。

另:照片大部分出自我这个摄影小白之手,如获得您的青睐我倍加珍惜与感恩,但请尊重我的劳动与版权,勿随意盗图转发。所有一切都已走心,感谢收藏,感谢分享。

我喜欢结交在路上的朋友,听你们的故事,让我吸收更多的智慧,对人生有更多的思考和认识。我也喜欢为你们的疑问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问题留言即可,如果需要靠谱的司机师傅电话可以私信我。
VX:mumu_87

众神到位,开始旅程!

西 藏——惜 藏

西藏对于每一个人的意义都不一样,每个人去西藏的目的也都不一样,有人热爱西藏,有人向往西藏,有人敬畏西藏,有人害怕西藏,有人想念西藏,有人在去西藏的路上,有人去了西藏就留下了。西藏是我心中的香巴拉。其实幸亏青藏高原的高海拔,挡住了很多普通游客的脚步,少了更多的人为破坏和滋扰,造就了这种,多数人的西藏梦,少数人的西藏行。都说西藏圣洁高远,亘古神秘,光彩万千,去了可以洗涤心灵。可是我想说,被世俗污染的心灵,不会因为一次西藏就被净化的,去火星喝84都没用,那里的信仰可以震撼你,景色可以美哭你,人心可以感动你,可是脏了的心是很难再变纯净,所以我希望的是,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愿每个人永远都不要长大,但永远不会停止生长。

我们此次所走的是川藏南线,大家都叫318,是进藏的经典路线,也是传说中的中国最美景观大道,从成都拉萨常规路线全场2140公里,这次绕道了丹巴县,稻城亚丁和滇藏的梅里雪山。走318要多一些时间,一般会在10—13天左右,只是7,8月是雨季,路会难走一些,且天气变化莫测。风景随着季节更替变化巨大,各花入各眼,什么时间都是美的。三月底四月初看林芝桃花最佳。

所谓的注意事项我就不单独成文了,川藏线已经非常成熟,路也好走许多,一路上除了翻山垭口海拔比较高,其余的地方海拔都是一般,怕高反就提前服用红景天,具体携带的药品,注意事项我会在另一篇阿里之行的游记里写明,而且其他攻略里有无数建议了,不差我这一个。藏区的早晚温差大,中午可以穿短袖,早晚就要冲锋衣,垭口风大,小心感冒。这一路的饮食对于爱吃川菜的人是享福,对于习惯清淡饮食的可能会受罪,带点多维,肠胃药,感冒药,头痛药。联通信号差,移动信号一般,电信堪称完美。包车就是找的我第一次进藏中最靠谱的一位司机师傅,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明智且正确的。对于花费,大家拼吃拼住,丰俭由己,我也是个糊涂人,只有个大概数字,没有具体花销,大家略过吧~

这一路就是不停在翻山越岭,穿越隧道,318的难度越来越低,去的人越来越多,记得一路上一定要带好垃圾袋,好好保护环境,有时候偶尔看到有车窗扔垃圾的我心里特别气愤,出门在外,素质与安全同样是头等大事!

——————————————————————————————————————————

1.成都站——大部队集结

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
                                                                                                                  ——歌德

2018.3.25,开始行程,各地小伙伴逐渐开始飞往成都集结,司机师傅也以飞的速度从拉萨千里迢迢赶往成都接我们,我们潍坊一行五人从潍坊坐机场大巴到济南,又从济南飞到成都,到达成都已近零点。

每次出门大包小包的我

一首《成都》,把成都的闲适和柔情都唱遍了大街小巷,成都已然是网红城市,文艺,安逸,自在,淡雅,好吃又好玩儿,不论是谁,去了都不想离开。第三次踏足成都,除了呆着,就是吃吃吃,名副其实的撑都。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既然是来呆着,我们26号上午就先去了人民公园,择百年鹤鸣茶社,一茶一坐,喝茶聊天发呆嬉笑。

中午成都第一顿,必定会选择大火锅,我们打个车就去了巴蜀大宅门,为什么成都的一切都这么好吃,吃货的天堂,嗜辣者的故乡啊!!!!!

大家都给辣的渐渐停了手,就我还在捞啊捞,如痴如醉。

宽窄巷子位于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文艺小清新聚集地,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也是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记得宽窄巷子在13年时人还不多,而现在早就火得一塌糊涂,出去成都必打卡景点之一,无论何时踏足,人满为患。我及其厌恶人从众的地方,压得我透不过气,再文艺再有特色的小店也会让我望而却步。其实那里有很多小店可以在人少时好好刷一下,比如熊猫邮局,百年老报馆等,慢慢可以淘到心头好。

实在受不了人海如潮的宽窄巷子,我们直接转战东郊记忆。

东郊记忆,原成都东区音乐公园,是集合音乐美术戏剧摄影等文化形态的多元化文化园区,成都的798,文化创意产业高地。位于成华区二环东外侧建设南支路4号,文艺青年可不要错过哦~关键最开心的是!这里人!不!多!!!

这么文艺的地方,被我们魔性的笑声不停地打破平静,出行最重要的是什么?伙伴。是不是真朋友,一起出趟门就知道了。

到了晚上,队伍继续壮大,大部队基本已到,走,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27日,太古里打卡,文殊院参拜,大部队集合碰面。
        文殊院始建于隋朝,是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供奉有佛陀舍利和玄奘法师顶骨舍利,参观免门票。我们去参拜时,院中正在修缮,可以为佛身贴金,清净,自在。在这里是没有文殊院的照片的。我出门有几不拍,不随便拍路人,不拍寺庙内部。佛门清净之地,让我们保持内心平静,用心感悟。

必须要说的是,太古里周围好吃的太多了,看上了一家脑花面,下午去的时候已经卖完休息了。

这才是真正成都正确的打开方式!由衷的感叹,我爱苍蝇馆子!

来到一个你不曾成长的城市,如何快速地了解她?那么就请爱上博物馆吧!我每到一处,一定会去各种博物馆转一转,甚至会一去再去。博物馆里盛纳着文化的血脉,当你眼光静静的掠过,会感受到血与水与火的历史流过文化的长河。在博物馆看历史上演着活色生香的故事,感受着过去世界的热闹,我觉得这一方天地真有趣,真神奇!

时间不够用,就去了成都市规模最大的成都博物馆,免费参观,可以直接扫身份证进入,手机扫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还可以听生动详细的讲解。博物馆占地面积很大,建筑气势恢宏。

我一直想知道,神秘的三星堆文明是来自外星,还是来自内心,你与他的对视,仿佛可以洞穿千年,又会迷失在其中。在此推荐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博物馆和历史爱好者非常值得一去。

自古人物天然萌

在此我还寻到了青蛙趴的历史第一人(大笑小蜂)

正值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在此展览,也是我们有福气,大饱异国风情的眼福,感受历史的沉淀。

晚上我们找了一家KTV,为第二天正式出发而碰头,开会,相互了解,听司机师傅讲路线,分车,注意事项,集合时间等等等等等等,我自然而然被领队了。怎样陌生人可以迅速打成一片,我认为有两种方法,第一来一顿火锅,第二去KTV唱起来吧!
       一切都办妥,留有的遗憾下次再补。28号,川滇藏的大幕即将拉开。

2.成都——四姑娘山——丹巴——甲居藏寨

草在结它的籽,风在摇它的叶,
                                                               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顾城

28号八点半,大家准时在酒店门口集合,四位司机师傅开着大陆巡来接我们了。挥一挥手,有趣的灵魂要出发了。

多数人的西藏梦,少数人的西藏行,由此,开始。

今日行程:成都——巴朗山——四姑娘山——丹巴县——甲居藏寨

一路开着,大家饱含刚刚出发的兴奋,拿着对讲机相互打趣,从未见过的陌生人逐渐开始热络起来。体会着海拔一路攀升,就这样远远看着第一座雪山的展露头角。除了我,其余的小伙伴都是第一次进藏,大家对于这座雪山的出现惊声尖叫,在车里就长枪短炮的开始拍拍拍。达瓦师傅果断停车,先让大家嗨一波,五星级的上起来,公路片的拍起来。(五星级是什么?欢迎留言抢答)而我担心的是,大家不要因为太过兴奋而忽略了海拔,怕引起高反而身体不适。

随着海拔逐渐提高,大家情况还好,身体给力,让我十分开心。

巴朗山,最高海拔5040米,山峰峭壁嶙峋,陡峭异常,顶峰白雪覆盖,被白色的云雾笼罩,低处的高山草甸像绿毯铺满山间,季节如果对了会有野花漫山遍野,运气如果够好还会看到云雾腾升的云海。

所谓前一秒嘚瑟,后一秒吃亏,海胆一脚踩到了牛粪上,让第一天的行程就开了光,作为围观的吃瓜群众我们还是很开心的!相信接下来一路可以走运啦!

过了巴朗山隧道很快就会到达一个四姑娘山观景台,山下就是四姑娘镇了。

四姑娘山,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是横断山脉东部边缘邛崃山系的最高峰。四姑娘山被当地藏民崇敬为神山。相传为四位美丽善良的姑娘,为了保护她们心爱的大熊猫,同凶猛的妖魔作巨勇斗争,最后变成了四座挺拔秀美的山峰,即四姑娘山
        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四三二一依次排开,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355米、5276米、5025米。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如同头披白纱,姿容俊俏的四位少女,依次屹立在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之上。从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四姑娘中以幺妹身材苗条、体态婀娜,现在人们常说的“四姑娘”指的就是这座最高最美的雪峰。

在观景台这里遥遥相望四姑娘山,时晴时阴,无法看清全貌,但依旧无法阻挡她们的光芒,你唯有感叹造物者的神奇与变幻。四姑娘山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一直炙手可热,值得单独去一次。

你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一路开到了甲居藏寨,门票50,位于四川甘孜丹巴县境内,距离丹巴县城约8公里,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几百幢藏寨碉楼错落有致的建筑在山上,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只是因为太美,名声在外,免不了节假日会充满游客。我们错过人海,希望在梨花凋落前可以追上漫山泛白的尾巴,无奈我们亦错过花期,梨花已落,但是安静祥和,让人无比舒服。

日落时分的甲居藏寨,静谧祥和。我们住在曼陀罗别院,三层楼,拥有大大露台方便拍照的藏寨。

晚饭后都去看篝火晚会了,中途想拍个星空,和强哥登上平台,发现月亮又大又圆又亮,银河也是看不到的。但北斗七星异常闪亮,大家都拿着星空星座app在对着天空寻找属于自己的星座,这个夜晚大家让彼此了解更多,每个人的性格都容易相处,各种融洽和谐,让我对未来的行程充满期待,更让出行前那颗有点焦虑的心平静下来。这样的我们,真好。

头枕大山,面朝星空,对自己说一声,晚安。

3.丹巴—新都桥一雅江一理塘一稻城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海子

早起,与强哥约好去拍甲居藏寨的清晨与日出。不到六点我就起床了,因为是短发,需要打理。不管是在去年的阿里,还是现在的川藏线,每早洗头是雷打不动的,当然在高原环境这并不是一个好习惯,大家可不要学我。清晨的藏寨像是戴上了迷人的头纱,山谷中炊烟蒙蒙,那是每一家每一天幸福的开始。虽然大部分的梨花已落,但是三三两两还在留恋春光不肯落做护花泥。

把自己当小红帽,寻一个外婆家。

我们离第一观景台,只有几百米,可是两个路痴需要依靠导航才能找到。

甲居的第一缕晨光映照在山顶,河间,藏寨,树丛。

回别院,吃饭,出发。

今天路途遥远,任务艰巨。从藏寨出发,刚出景区大门,我竟然发现,我的70-200不见了!!!我立刻喊达瓦师傅停车,翻遍了车里都没有找到。达瓦师傅给别院打电话让老板娘去房间找,却说没有发现,我的汗立马留下来了,再三寻找,发现被被子盖住了,达瓦师傅让其他三车先走,我们驱车回去取镜头,再迎头赶上。在此真的感谢曼陀罗美丽善良的老板娘,更感谢我们的达瓦师傅。为了赶上大部队,达瓦师傅把车开成了小飞机,车技真是令人拜服~追上了小伙伴,从来不晕车的我却下车吐了.......就这么吐了.......

而其他小伙伴在这里玩儿的不亦乐乎!
看起来酷酷的

实际上是这样的,嗯,我一点都没黑他们。反正我是牟三岁,我什么都看不懂。

这一群人身上有一道开关,随时随地可以嗨。睡觉的时候,静如处子,兴奋的时候,动如疯兔!

过了弯弯曲曲的丹巴县,就开始翻山越岭
天公作美,一览无余的远眺到了蜀山之王贡嘎雪山。

塔公寺,塔公意为佛珠喜欢的地方,建立在新都桥丹巴县之间的215省道上,在遥遥相望的雅拉雪山的陪伴下显得金碧辉煌,且充满灵气。

雅拉雪山与贡嘎山遥遥相望,从这个角度看起来像一朵莲花,始终矗立在塔公寺的身后。

塔公草原现在还是一片泛黄,相信到了六七月会别有一番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