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第一次-9天广西自驾之旅-巴马、德天瀑布、东兴、北海、涠洲岛

Lancelot (北京) LV.11
2018-05-18 01:51 409/3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物/情侣/夫妻

跟老婆是在2015年9月认识的,2016年1月23日决定开启我们两人的第一次旅行。有道是“爱她就带她去旅行”,一起旅行最能看出两个人是否合适。这次的旅行就是天公不作美,至于我俩,感情升温
选择广西一个是因为爸妈刚自驾回来,活路书~~还有就是有美食有美景,可玩可看的非常多。
day1:北京-南宁-田阳宿
day2:田阳-巴马长寿村-三门峡 宿巴马长寿
day3:巴马-德天瀑布 宿硕龙镇
day4:德天瀑布-东兴宿
day5:东兴-北海
day6:北海-涠洲岛
day7:涠洲岛
day8:涠洲岛-北海-南宁宿
day9:南宁-北京

Day1

北京时间早上11点多的飞机,落地下午3点多,首汽租车租的花冠1.6的,基本都是高速和柏油路,后备箱放一个28寸和一个24寸行李箱没问题,加了不计免赔好像是1500左右。选择首汽是因为比神州便宜,媳妇新开了会员,有免一日费用优惠。当时首汽租车还是满具备竞争力的,价格要比神州便宜,就是只在省会城市有网点,自从开始做专车后,租车也许越来越走下坡路。
拿了车先去觅食,问了租车小哥,推荐了柠檬鸭,味道还不错。

吃完天就快黑了,赶紧上路直奔田阳,一路高速大概2个小时多的路程,快到田阳的广昆高速后半段不是柏油路,是大块水泥路面,疏于维护,不太平。天已黑,没有提前订房,找了家汉庭,最后一间大床房被我们订了,田阳别看不大,晚上还真是热闹,路上车很多,路边停车居然收费…好在酒店有自己停车场,不大,基本挤满了。

Day2

田阳下高速走瑞临线到巴马长寿村。路况还不错,基本柏油路的山路,双向单车道,速度也就60迈。中午在巴马县城吃的土家菜。要了一个巴马香猪肉,北方人吃不惯的,猪肉没有炖软比较硬,没有去皮一股“臭”味,尽量忍着都吃了…

长寿乡很小,在河的另一边,桥也比较小,我一度认为这是给车走的吗?能承受的住吗…到处都在盖楼,由于这几年巴马长寿乡很火,去那里过冬的北方人特别多,随处可见穿冲锋衣拿登山杖的北方人,起码不是本地人。1公里外的百魔洞景区听当地人说,大家都会买年票,在洞前面大广场跳广场舞,洞里什么磁场好负离子多空气好吧啦吧啦,时间关系没去成…
入住了当地算还不错的碧坡苑酒店,蹲坑,在2016年初算不错的了,现在盖了很多新的,更好的。在一个大上坡上面,有停车场,靠山不太好找,在别的楼后。放好行李,直接就去三门海。基本是乡道的感觉,水泥路面,比较窄,开发的不好,好在车不多。

没什么游客,一路坐船,一个划船一个给讲解,还主动帮我们合照。蓝绿蓝绿的水,这才叫白毛浮绿水~果然空气特别新鲜,确实能感觉出来,人都变得清爽了,比北京强多了。有点天坑的感觉,一个一个大坑,全是水路,会划船钻洞,很有意思。游玩时间比较短。晚上在长寿乡也没什么大饭馆,找了一家东北饺子馆随便吃点,果然全国都有东北

Day3

早上买了点火麻子,吃了长寿!自己度娘去~我的高中同学爸爸曾在这边住了1年,号称脑袋后面的白头发几乎都从白色变成黑色了,那边有个巴马活泉,大家专门去那里打水喝。
辞别巴马一路向西,原路走到田阳上高速,车很少,一路的地名很有意思。到靖西下高速随便吃点东西,去超市采购一番,火龙果10块钱3个。

靖西到硕龙镇2016年1月合那高速还没有通车,我们走的s316,路况还不错,路也不是特别窄,车不多,60-80迈吧。入住了当时算硕龙镇最好的硕龙假日酒店,条件一般,2-3星吧,设施有些旧,有自己的院子有停车场。饥肠辘辘,开到这边已经天黑了,大众点评找了一家评价不错的,开着开着出镇了一片漆黑,到位置之后一个房子也没有,还是回镇里吃吧,去的一家小店,马大姐什么什么店,全是大圆桌,我跟媳妇独占一桌,还有一桌看着像是6、7个南方大学生一起出来玩。人家一人一碗米粉吃完闪人,我跟媳妇看什么都想吃点了不少菜,居然神奇的都吃完了。炸排骨,酸笋炒肉,蚂蚁卵摊鸡蛋,竹筒饭。排骨瘦肉挺多,酸笋味道跟螺狮粉一样我接受不了,白色的蚂蚁卵能吃出来,糯米的竹筒饭,还要了一个汤和米饭

Day4

一早就出门直奔德天跨国瀑布了,花千骨拍摄地。路程不远,水泥路面,宽度会车不会很挤。小着小雨,心中不爽,好在来之前就有准备,雨伞一次性雨衣都带了。景区不大,里面有自己的酒店,比硕龙镇贵,设施一般,招待所级别,景区门口有一些吃饭和酒店,但是条件都很一般。门口停车场巨小,旁边工地围起来,可能是在修停车场,往前走100米有个大车停车场,没看见小车的啊,当地店家门口都可以停,20元一次,够黑,那也得停啊,没办法。
买了票进去走一段很近就到观景台了,可以看到瀑布全貌,不是丰水期,瀑布不是特别大,那也很美了。

沿着台阶走下来可以到河边,河边有船可以到瀑布跟前去,河的另一边就是越南了,好多带斗笠的越南人划船过来卖香烟小吃,百香果一块钱一个,买俩补充维生素,其他的没买。沿着河边一直走到瀑布侧面上台阶可以上到瀑布上面。

30块圆你出国梦,不要100,不要50,是的只要30块!

左边的小瀑布就是越南境内的瀑布了

上到瀑布上面有界碑。后面是一大堆棚子里面你也分不清中国人还是越南人,卖的东西大同小异,越南拖鞋,小吃,手串,金属制品,切菜墩子等,我是觉得切菜墩子可以买,但是太沉没法带回去。然后可以顺着山上走摆渡车的柏油路一路走下来,感觉这条路比一进门的观景台角度好多了。

逗逼病又犯了,蹲在边上跟界碑合影。
非要跟白子画手对手击掌…

中午在景区门口的小店解决,又是各种粉~俩人要三碗

吃完就一路向南准备去东兴,还没修好合那高速只能一路走s213到崇左才上了高速。是这段省道上还是s316上有武警叔叔岗哨要查身份证的,可能这边路匪和贩毒比较严重。这一路的高速收费员我印象很深,可能他们是全国制服最规整(穿的跟空姐差不多)、妆画的最艳、笑容和服务态度最好的了。可不像贵州,开始态度还行,25高速费我拿22纸币3个硬币脸立马耷拉下来了,给我发票的时候手明显比接钱的时候短,我得使劲探着身子才能拿到。
到了东兴天已经黑了,入住的城市便捷酒店,与汉庭锦江之星一样,快捷连锁,在南方比较多,感觉设施服务比其他品牌好很多,果断办个会员卡。又是觅食时间了,在酒店后面不远,是个美食街。都是小店门前支着大棚,在大棚里吃。1月份的广西夜晚下小雨有些冷,也许是北方人的原因,当地人都穿羽绒服了我冲锋衣就够了。要了砂锅鱼头和烤猪肉,烤猪肉配上特有小料巨好吃!!特别喜欢!!旁边响起了东北人聊天的声音,听聊天不像是来旅游的,是常驻的。我再次感叹全国哪里都有东北人啊

Day5

一早就往中越口岸去了,没地停车真要命,口岸那就一点停车位,没有看到大型停车场,也许我没找对地方,离的挺远就把车停在主路边的收费停车位了。刚走进入口岸的主街,道路两旁全是卖手串红木家具的,先找了一家小的越南咖啡馆,喝杯咖啡,图片找不到了,从网上找了一张图片,大概这个意思,把打碎的咖啡豆放进去,里面垫上过滤纸,倒上热开水,慢慢往下滴漏咖啡,可以控制快慢,快了味道就淡,慢了味道会浓些,滴完加入奶或者炼乳,老板那么热情喝完又买了两包越南咖啡豆。

继续往里走,快到河边小吃街的时候,两旁全是卖水果的,来的季节有点不对,再过几个月来品种会更多。再往里走有那种封在椰子里的酒,怕喝不惯没有买,两旁有一些高楼,里面就是衣服啦拖鞋啦什么的,到小吃街随便吃点,感觉也没吃出什么特色来,好多摊位都没开。可以凭身份证在口岸旅行社来个越南一日游,时间有限我们没去。离开的时候我们买了十来个大青芒,一大盒榴莲一大盒菠萝蜜,2个野生榴莲,几个牛奶果,还有什么记不清了,总共花费不到200,我去把车开过来,直接装车走人,不让停车,有监控。

野生榴莲,说是叫这个名字,吃着跟一般榴莲不一样,酸甜,而且不臭,完全两种东西嘛~~

牛奶果外面看着根茄子一样,切开软软的,一挤就会有汁水,吃起来味道还真有奶味。

桥对岸就是越南了。买了水果邮寄回北京一部分,我们就开车往北海去了,一路高速也还好走。

到了北海市,住在北海老街旁边的汉庭了,大概有10来个停车位,不远处有个收费停车场是为北海老街游客准备的。酒店门前的路比较窄,酒店房间不是四方的,有的窗户会有弧度,面积还可以。办理完入住都9点了,赶紧去老街觅食,由于淡季大多数店都关门了,雨夜微冷,就近找到一家66号烤螺店,里面还有些人。

烤扇贝生蚝20块钱一打,海鲜粥30左右,北方叫花蛤和螺丝,这边统称为螺,白螺,红螺。开始我们要了海鲜粥,两串鱿鱼老板又送了一串,两种螺,半打生蚝一打扇贝。我很爱吃扇贝,吃完之后还不过瘾,又要了一打生蚝一打扇贝,是的你没听错,我们居然都吃完了,除了红螺剩了些,其他的盆干碗净,一桌子壳~人家其他桌根本没有吃这么多的!花费100出头,这顿很happy~打着饱嗝心满意足的回酒店了。晚上发朋友圈,媳妇的朋友都问我们几个人去的……吃那么多………后来才知道一公里外的外沙,扇贝才一块钱一个。

Day6

今天准备去涠洲岛涠洲岛真的相当美而且吃饭住宿要比海南便宜太多了,属于比较小众的地方,知道的人不多,比海南真是强太多了,无论是亲子还是情侣首推都是涠洲岛!!就是去比较麻烦点,如果直飞北海机票比南宁贵,而且还要坐船登岛。正好赶上几年不遇的强冷空气入境,从北京离开那天正好是强力降温的时候,冷空气到了广西就变成下雨了,雨下的挺大的,开车去码头,北海有两个码头,要去北海国际客运码头。先去买船票,没有提前网上买,因为淡季嘛,还是建议大家提前买,省的没票耽误行程。船分大小快慢,记不住船的名字了,慢船将近俩小时,快船50分钟,大船稳小船晃。我们来回都买到了大船快,船票好像是150左右,“商务舱”在船二层,票200还是180忘了。在码头附近找了家饭馆吃饭,这种地方物价一下就上来了。

没多要,还要了个皮皮虾,个头不是很大,但是都很满,照片找不到了。旁边有一个煤渣地的大停车场,过夜好像是20,煤渣地没法拉行李箱,媳妇和行李箱先在购票大厅前下去,我吧车停好拿着另一个行李箱走过去,走过去的时候看媳妇站在那么大的雨中打着伞一脸愁容,瞬间心里感觉没有保护好她,很愧疚。去程的船比较破,船里地上都是湿的,里面座椅也是那种硬塑料的,人真的挺满。只有坐在走廊边上的可以吧行李放在旁边,其他的人都把行李堆到吧台旁边了,船晃行李箱也跟着自己晃来晃去,还好不晕船。从检票到上船可真是不近,地面是那种渗水砖,就是有窟窿的,不是平地,拉着行李箱走不快。船在离港的时候还跟旁边的船曾上了,后悔没多买点保险!比想象中快,就达到涠洲岛码头了,这时候雨也不下了。

拉着箱子走过长长的栈桥到达登岛购票处,联系客栈有车接,岛上汽车很少都是三轮摩托或者电瓶车,所以汽车费用还是蛮高的,一般酒店不接送,正好客栈在改造,还定期请义工,包吃包住来酒店帮忙,这我看还挺好。有个义工跟我们是一趟船来的,所以客栈就出车来接了,当时岛上还在修路,最近看其他游记,路已经修好了,从水泥变成柏油,路面也宽了。

简单介绍一下涠洲岛,火山形成的小岛,原始风貌,海水湛蓝。西边是码头,在码头北面一点有一座长长的蓝色金属栈桥,本来是为运输石油船准备的,后来废弃,上面照相很美,但是现在有专人把守不让上去,怕出危险,栈桥离海面挺高,加上年久失修,金属有被腐蚀,但是当地人经常上去钓鱼,石斑鱼,章鱼,河豚都有。最北面牛角坑石的沙滩叫贝壳沙滩,北面人什么比较少,沙滩不是那么细腻,会有很多贝壳碎片,海边有小木屋可住。中东部有个天主教堂,比较老,会有礼拜和唱诗班,这里有个城市便捷连锁酒店,岛上大部分是民宿,正经酒店不多且价格很贵,这个连锁算是物美价廉的首选,在教堂这边有小的市场,算是岛上第三热闹的地方了。右下角五彩滩,是一个景点,不要票。西边石螺口海滩有大片大排档,水上娱乐项目,周边有村子民宿也多,第二热闹的地方。滴水丹屏景点不要票。火山口公园也叫鳄鱼山公园,远处望去,突出到海里的这块陆地像是一只趴在水面的鳄鱼,买了登岛票包含一次这个景点的门票。地质博物馆与纪念碑挨着,我们没有去,在这个大路口。涠洲镇是岛上第一热闹的地方,是人住的最多的,民宿酒店最多,不仅路边有卖海鲜的小贩,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海鲜市场,饭馆,酒吧,银行等,渔民会吧船停在这边,人多也就意味着垃圾多,这边水质不好。

这次只住两天,时间有限,首选选择住在涠洲镇的陌上花海景客栈,现在改名叫柴火客栈,涠洲镇背靠山,房子都是冲南,这里所说的海景房我觉得大家没必要住,因为在涠洲镇(也叫南湾镇)渔船比较多,水也不是深蓝的,没必要。陌上花好像是三层,我们住的二层海景大床,一般的感觉吧,跟我们一起来的义工是来绘画墙面的,当时客栈一层大厅刚装修完。由于上船时下大雨,换了拖鞋出去,门前的路也是南湾镇的主干道也不宽,俩车的宽度吧。1月下旬,还冷气流袭来,穿着拖鞋踩着水,我是感觉还可以接受,没那么冷,天气大概12度左右,当地人穿的比较多。大概是下午4点的样子,中午没吃饱,我们去旁边的海鲜市场转了一下,路边也有渔民把今天捕捞的各种海鲜一盆一盆的打着氧再卖。市场里现撬开的大生蚝也才3块钱一个,我们从市场里买了些扇贝,不是北京吃的那种大个白色的,是那种野生红色小的,这边不流行吃蒜蓉粉丝蒸扇贝,是蒜蓉酱油吧,有些记不清了,按斤买很便宜。正好客栈对面路边有个快收摊的渔民,明虾,基本大对虾级别,6、70一斤,皮皮虾!大皮皮虾!可能是快收摊了才28一斤!这边皮皮虾习惯做椒盐,与北方椒盐不一样,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个味道!

上海鲜全是活的!那边还有卖鳌的,这个东西应该不让吃犯法吧

每个客栈都可以帮助加工,他们好像不太愿意帮助购买,也许是怕买贵了客人不高兴吧。饱餐完老板和老板娘(跟我们岁数相当)邀请我们一起去酒吧玩桌游,我们想先溜达溜达转转,他们就先去了。溜达路上看到一家瓶装沙画店,进去看看蛮有意思,没有留下照片,这边民宿都搞的很小清新的样子,墙面彩绘拉,地中海风格啦,跟人一样大的毛绒玩具啦。回去的路上路过酒吧,正好看到老板招呼我们进来一起,盛情难却,玩的桌游有点记不清了,需要专用牌,好像是看谁先走,没走的人看手里的分喝酒。我学习比较慢,媳妇还可以,我老输开始他们还给我倒酒让我喝,后来就不理我了…我不喝不合适毕竟输了,但是老喝好像我是故意来喝酒的…,快12点了我们打算走了,我走到吧台,想跟酒吧老板买一打啤酒,给客栈老板留下,毕竟喝了人家不少,也展示一下北京人局气的外面儿,酒吧老板跟客栈老板是朋友,说酒是客栈老板自己带的,说什么都不让我买,得,你们也局气了,人都很nice!上个酒吧门脸儿,从客栈出来往西走,很近就到了。

Day7

今天打算去景点转转,买了上岛票,那肯定要去鳄鱼山公园看看。岛上几乎各家都有电动车出租,看淡旺季,淡季60,旺季80一天,提前跟老板说好提前充电,路上没电给老板打电话会来接你。60一天骑着电动车带着媳妇往鳄鱼山出发了。南湾镇在山下最东是海鲜市场,最西是一个180度弯的上坡路上到山上,南湾是临海在山下。老板说尽量走西边,东边更陡尽量不要走,走到西边我就觉得坡的角度够高的了,电动车带不动,只能推着上去。上去就是地质博物馆,一路向西,手机可导航,到了鳄鱼山门口,不让电瓶车进去,还有1、2公里路可坐电瓶车也可走着,我们走着进去。门口停电瓶车还要收5块钱停车费…检票一进大门就是一个大灯塔,然后是服务中心卖吃的和休息的地方,下台阶,可到海边。

阴天雾气也比较大,基本都是原图,少有几张稍微修了修有些黑。很有特色的火山地质,修的木头栈道,从南边下山走木头栈道,到北面需要再上台阶上来,台阶比较多,老人慎行。山上的观景台看全景很好,到处可见小芭蕉和木瓜,岛果熟的时候一串芭蕉才2.3块钱。最后回到入口再出去。
接下来我们要去滴水丹屏。骑着小电动车一路颠到滴水丹屏,摩托车停在上面,下一点台阶就来到沙滩,旁边就是滴水丹屏了。

沙滩面积很大,有人在上面卖烧烤…远处有人在海钓,刚退潮的时候可以来抓小螃蟹。在海边转转之后就回去了,时间有限放弃了五彩滩。中午没吃饭现在已经下午了,赶紧回去觅食,又是海鲜市场。

要了鲍鱼,要了一条鳗鱼做汤(本地人嫌弃肉少一般不爱吃),继续很便宜的大皮皮虾,龙虾80一斤,这只不到200,刚从盆里拿出来那尾巴甩的,啪啪啪,运到北京的龙虾可没这么精神。龙虾的大钳子满满都是肉,两大口才能吃下。吃饱后心满意足,想再去别的地方转转,而且上岛前正好大雨,把涠洲岛上的房子浇的都透了,地上有水很久才能干。因为淡季,下午3点辞别陌上花老板,打了一个摩的,去岛中间的天主教堂,入住的城市便捷连锁酒店,设施很好房间也不小,住宿条件就好多了。晚上在他们的餐厅点了两个炒菜吃点米饭。吃完天就黑了,周围一片漆黑,本想晚上弄个电动车去海边转转,那黑的不见五指想想还是算了吧,早点睡觉,提前跟摩的大姐预约好,第二天一早来接我们,上午10点的船回北海。建议涠洲岛大家5月前来,进5月就又热又晒,暑期人比较多,看之前的游记说容易停电,秋天容易有台风,也会影响上岛的船,误了行程就不好了。

Day8

上午摩的准时来接,我们坐船回北海,回程的船可比去程的好多了,新多了,和高铁一样的座位,行李放在客舱和外仓门之间的架子上。感觉更快的就到了,40来分钟。在上船之前,码头旁边又卖仙人掌果的,1块1个可够贵的,买了俩,这里不好意思,果实直接给吃了,没拍到…酸酸甜甜软软的。

回到北海在码头停车场取了车,只要过夜了是30还是20来着。再探北海老街,刚开始开到前几天住的汉庭旁边的停车场,这时候才发现收费,那好,我直接停汉庭门口了,没人收费。老街感觉也就那么回事,一些小清新的店铺或者卖珍珠粉,手串、木头的居多。

白天好好转转老街,房子真是够老的,有的看着像危房了。找了一家店想找回刚到这里那天晚上high吃的感觉,结果这家店不好。

烤扇贝没有粉丝,海鲜粥只有花蛤,酸笋炒花蛤吃不惯,炸大眼鱼不好吃。于是开始寻摸小吃,传说中的网红店李阿姨虾饼,虾饼感觉一般,墨鱼丸相当Q弹好吃,吃完了又回去买了一份,榴莲糕一般般,这个青甘蔗汁强烈推荐,比一般的白甘蔗要甜很多而且有很浓的清香味道,相当棒!!!

又去了糖水店,都是现做,刚出来还比较烫,忘了叫什么名字了,俩人要了三份…吃不了打包带走。下午开车从北海返回南宁

到达南宁市入住了城市便捷连锁酒店,房间可是够大的,门前有停车场。1公里外有个小美食城,大概7、8家饭馆的样子,找了一间比较大的,点的炒菜

吃饱喝足溜达回去消消食。第二天还车然后去机场,下午安全落地北京
具体数据,因为过了两年,有些记不清了,机票房间订单各种软件都用了,散落在各个软件有的没得,只给大家一个大概参考吧

机票:双人往返应该不到3000。去程大概在600-700左右,回程贵些肯定800有了。如果直接飞北海机票都要1000以上。

租车:首汽租车花冠1.6L直吸,+不计免赔大概1600左右,有新会员免一日费用优惠。大概开了1300公里左右,比较省油,油费600左右。高速费500左右。

住宿基本快捷酒店,一般不会超过180。因为淡季,好多在120-150之间。

门票三门海、德天瀑布、涠洲岛门票和往返船票基本1000左右

剩下的就是吃饭和零食了。前面吃的都不贵几十或者100,在涠洲岛海鲜贵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