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川西,三座神山的邂逅(唯美图片+行程干货,文艺与二逼并存的随笔游记)

芥末驴 (北京市) LV.16
2015-05-04 22:15 2299/30
  • 出发时间/2015-04-16

川西,最深的想念

自从2012年踏上自助游这条不归路,我以每年平均两趟的速度在中国的大地上来来往往。既走过广袤的呼伦贝尔草原,也曾在静谧的泸沽湖畔看夕阳西下;既在广州体验过闲适安逸的早茶生活,也曾在贵州体验过“山路十八弯”的刺激。但是,这些地方都不是我想念最深的地方。川西,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才是我旅行梦想中最深的念想。而稻城亚丁,被称为最后的香巴拉的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则是这最深的念想中最最终极的梦想。所以,即使只有一个人,我还是义无反顾地上路了

关于行程及花费

由于出发前一晚上接到导师电话被要求修改论文亚丁之后直接找车奔赴西藏的计划被终止了,只能转回成都顺路去了乐山和峨眉。不过因祸得福的是刚从峨眉回来,尼泊尔发生地震,西藏受灾,没有成行的计划反倒免去了家人的担心。回想这一路各种顺利(后文详述),感觉也许是冥冥之中真的有保佑吧~在此先向尼泊尔西藏灾区的人们祈福,那么美丽的地方真得不该遭受如此的劫难,愿一切安好~

行程如下
Day1 北京成都成都市区逛,晚宿成都
Day2 上午10点班车从成都出发,晚上7点到达康定,晚宿康定
Day3 早上6点班车从康定出发,晚上7点到达稻城,晚宿稻城
Day4 在稻城休整一天,晚宿稻城
Day5 早8点拼车到亚丁景区,下午徒步仙乃日珠海,晚宿亚丁
Day6 6个小时徒步牛奶海、五色海往返,回稻城,晚宿稻城
Day7 早上飞机飞回成都,下午游玩乐山大佛,晚宿乐山
Day8 早上奔赴峨眉山,晚宿峨眉山景区内
Day9 峨眉山金顶游玩,晚九点飞机从成都北京

花费
此次花费的大头是交通费,北京往返成都机票将近1700元,不过楼主是分开买的,所以比较贵。稻城成都的机票较为便宜,机票+机建+保险才410元(听说这条线旺季时候全价将近2000多元,所以还是很值得呢)。成都稻城的长途车票250元。这样光交通费就已经接近2400,再加上亚丁往返包车和乐山、峨眉等小额车费,最终的交通费为2600元。占了将近一半。住宿因为大部分住的都是青旅,所以住宿的花费比较少。一个人住青旅的话平均每晚40元即可搞定。楼主在乐山奢侈了一把,一个人住了个140的大床房,即使这样住宿费也才花了400元。稻城亚丁景区的餐饮价格普遍较高,加之楼主一个人出行以及胃口较大,餐饮费花了将近700。
景点门票花费如下(以下均为学生证半价价格)
亚丁景区:观光车费120+门票半价80=200
               冲古寺——洛绒牛场观光车票往返80
乐山大佛:门票半价50
峨眉山:半价门票95+中山段车票40+高山段车票70=205
最终总的消费是4400元。感觉如果多个人出游,吃饭的花费可以相应降低一些的话,控制在4000元以内是可以的

亚丁美图(想看干货的可直接跳到下一部份~)

亚丁,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我旅行梦想中最最终极的想念。即使没有约到同伴,即使四月底的川西高原依旧寒冷,我还是背起行囊,一个人踏上了圆梦之旅。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诚心感动了上苍,在亚丁的两天,太阳一刻不落的照耀着这片神奇的土地。央迈勇,仙乃日夏诺多吉三座神山毫不羞涩地全部露出了他们的闺容。

央迈勇神山,冰晶玉洁,藏语意为“文殊菩萨”。在我眼中,他不仅是三座神山当中最美的一座,更是我所见过的所有的山峰中最美的一座。一个完美的“山”形展现在你眼前时,你会好奇古人是否就是因着这座山而创立了“山”这个字。

仙乃日,意为观音菩萨。神山脚下的珍珠海,就这样静静地衬托着神山的美。神山也眷顾着她,给予了她透明清澈纯洁的碧绿。

夏诺多吉,唯一一座无法接近的神山,多了一分神秘美。在牛奶海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

亚丁的第一天就看到了日落金山的奇景,感谢上天如此的眷顾

亚丁,莫名想起那句话:在西藏,相机不小心掉在地上,碰到了快门键,没想竟拍出了一张绝美的照片。感觉这句话套用在亚丁也非常的合适~任何人来到亚丁,都能拍出一张绝美的明信片级别的美图~

行程干货

第一天到达成都,直接住在新南门汽车站附近。从机场到新南门汽车站要颇费些周折,高德地图导航即可解决~
现在从成都出发的长途汽车票可以在网上提前买了,虽然要交4元的手续费,不过感觉还是很方便,尤其对于旺季出游的人来说可以提前规划行程。附一张官方的购票网站网址

网上买票时输入身份证号,到了车站有自动印票机,刷身份证即可取票~

之后奔赴旅游攻略书上推荐的苍蝇馆子——雨田饭店。环境确实够“苍蝇”,菜品够辣。味道确实不错,不过近来因为太受推崇,价格略微有些贵。楼主要了一份凉粉,一份肥肠,一瓶啤酒,花了50多元。愣没有吃完。。。。

第二天
一早10点坐上开往稻城的班车。中午12点半左右到达雅安吃午饭。

由于雅安地震,318国道雅安泸定段修路,长途车绕行石棉方向。这个圈子绕的着实有些大,不过一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并不逊色于318国道。唯一的遗憾是错过了二郎山隧道

晚上7点到达康定,入住康定贡嘎国际青年旅舍。个人还是很推荐这家旅舍的,很干净,洗澡热水稳定,空间也比较大。在这里遇到一位一个人骑摩托车准备走川藏线和丙察察的江西小伙和一位一个人走川西广东小伙。因为三个人都是自己出来玩,虽然目的地不一样,但还是产生了共鸣。无奈因为第二天要起早赶班车,简单聊几句之后只得早早睡下。

在青旅看到的一张非常有意思的广告海报~

第三天
早上5点起床,6点长途车准时从康定出发。一天的车程虽然接近13个小时,但是这一路上的景色却让这13个小时的车程毫不枯燥

康定出来最先要翻越折多山,在这段路上可以观望到蜀山之王——贡嘎神山。由于是坐班车,虽然天气晴好,但只能在车上匆匆一瞥贡嘎神山了。

过了贡嘎山观景台是一段非常难走的土路,过了这一段土路就到达新都桥镇。班车在这里不停车,而是到达雅江才停车休息吃饭,所以只能与新都桥擦肩而过了

过了雅江之后的路虽是柏油路,但是仍然是山路,急弯很多。对于我这种喜欢山路刺激的人来说是再爽不过的了~

这是唯一一张感觉可以反映318国道艰险的照片,过了这道拐之后就基本上进入了川西高原,后面的路变得比较平坦了~

晚上7点左右到达稻城县城,直接去住到了稻城国际青年旅舍。旅舍位置比较偏僻,在汽车站下车之后往回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再往左转,往里走到头就能看到了。标准的国际青旅配置,床位淡季30一个,各种一般吧。

第四天
因为刚上高原,所以不打算直接去亚丁景区,准备休息一天适应一下环境。本来打算睡懒觉的,结果八点就醒了。出门准备吃早饭,没想到昨天一宿大雪,周围的群山都变成了雪山。还是很美丽的~果断拍照

一个上午就在旅舍里玩游戏看电影耗过去了。下午实在无聊,吃完午饭租了个自行车准备胡乱骑着玩玩。在扎西美途客栈租了一辆自行车,认识了非常热情的老板娘(从亚丁回来之后还带我们去吃了藏餐)~

沿着从理塘稻城的公路一路往北骑,4月份高原还没有进入春天,各种荒凉。路上碰到了一位独自骑车的旅行者。互相打了个招呼,发现我们俩竟然都住在青旅的同一间房间里!!!!川大的学生。简直不能更巧,果断商定明天一块去亚丁
我们一直骑到了红草地附近,因为没到时候,依旧一片荒凉。。。。。。

骑回来的时候在这个白塔附近发现了一段上山的路,山上修了个类似观景台的亭子。反正也没事就上去看看,可以俯瞰稻城县城。不过怕了这一段山着实累得够呛,心里还在担心后面几天的徒步行程。

骑回稻城之后先去还车,结果悲剧的是忘了自己借车的扎西美途客栈在哪里了。。。。在寻找的路上,天上下雪了。。。下雪了。。。雪了。。。了。。。虽说出来是对于亚丁还处于冬天这个情况做好了心里准备,但是看到4月飘雪还是有些惊讶的。等找到客栈的时候全身已经全湿了。好心的老板娘让我在她那里烤会火~衣服干得很快。
帮忙给这家客栈打个广告吧,稻城扎西美途客栈,老板娘非常热情,住宿条件也很好,公共空间很大(远超于国际青旅),房间很干净,淡季标间70一晚,床位15一晚。从长途车站出来往北走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往右转,看到一间三层的藏式房屋就是啦~去哪儿网上可以找到她们家哦~

等雪停了就回国际青旅。发现在一个屋里又住了两个人,一个四川小哥和一个东北小哥,再加上之前认识的川大学生,凑足四个人准备明天一起包车去亚丁景区。

第五天
早上7点半起床,8点到楼下,让旅馆的老板娘帮忙联系司机。稻城这边基本上每家客栈都能够帮忙联系去亚丁景区的车,车费也基本上是固定的每人50,我们四个人坐了一个可以坐7个人的小面,也是一人50。如果自己去找不到伴的,早上8点多可以到长途车站附近转转,许多司机都会开车到长途车站附近拉人。稻城基本上所有的车都会往亚丁那边开,找车完全不是问题。楼主4月中旬去的,属于淡季,街边仍然有许多车拉人去亚丁。当然,也可以让旅馆的人帮忙联系司机。

稻城亚丁这一段路也要开一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亚丁景区门口的时候已经11点半了,在景区门口买门票和观光车票。从景区门口到亚丁村还需要1个小时,不过路上已经可以看到三神山之一的仙乃日了~司机会在观景台停车拍照~

亚丁村下车,又碰上一个瑞士的华裔小哥~于是我们五个大老爷们就组成了一个临时团,亚丁景区比较大,又地处高原,尽量不要一个人游览,最好还是可以结伴同行。

我们住在了据听说是亚丁村最好的旅店——杰东后书旅馆。三人间一人50,床铺很干净,wifi状况较好,老板以前在上海工作,后来辞职出来旅行,中国西部基本上玩遍了,在凤凰亚丁开了旅馆。也算是个有故事的人~从他们家的餐厅可以直接看到夏诺多吉和央迈勇,饭做的也很好吃~可以点菜。强烈推荐这家旅馆。后来听老板说十一的时候三人间一个人可以卖到450!!!!!!!瞬间感觉超值了呢

感觉这个餐厅还是很有感觉的~

到了旅店直接吃了中午饭。然后在路边拦车去亚丁景区门口。注意如果拦车的话要在亚丁村中间的部分拦车,一般车都会在那里停,如果选择住在杰东后书的话就是要往回走拐过一个弯,观光车一般都是在那里才停。淡季来唯一的坏处就是车比较少,往往要等20分钟才会来一辆车。

坐车到坐到终点,从下车的地方到冲古寺还有一小段距离要步行。冲古寺是一个三岔路口,从下车的地方走到冲古寺之后就有两条路,一条是去往珍珠海方向的,一条是去往洛绒牛场方向的。一般第一天从稻城过来的话都是先利用下午的时间走珍珠海方向。这条路比较好走,都是台阶,不过在高原上爬山要比在平原爬山累好多,慢慢走不着急的话没有问题。走得快的话,2个小时往返应该差不多(算上在珍珠海拍照的时间)。景色可以看前面上的照片。返程的车末班是5点半,注意好控制时间~

徒步完回到旅馆,等待看日落金山~我们去的那两天天气都超级好!!!连续晴天。如果有人也是4月中下旬去的话,告诉大家一个小经验:如果前一天晚上下雪了的话,那么第二天一定是晴天(这是当地旅馆的义工告诉我的哦)

他们家旅馆外面有一片空地,是一个观赏日照(落)金山的好位置~

第六天
这一天是亚丁行程中最艰苦的一天,全程6个小时徒步,平均海拔4000多。如果之前感觉身体不好的就尽量别走这条线了,因为这条线体力耗费巨大,山路特别窄,一缺氧人容易恍惚,有可能一步站不稳就滚下山了,虽然这条路上没有悬崖峭壁,但真要是没站稳摔下去也不是闹着玩的。所以在走这条线路之前一定要衡量好自己的身体状况。我们去的时候马帮还没有营业,所以不知道骑马是什么状况。

如果不是旺季来,早上最早一班去景区的班车会在8点左右到达亚丁村,注意班车在亚丁村是有停车点的,一定要去停车点上车,在其他地方司机不给停。我们就是因为在自己旅馆门前等车结果错过了第一班车的。。。。。

下车之后再走一遍去冲古寺的路,到了岔路口之后一直往前走,就能看到卖电瓶车票的窗口。电瓶车是冲古寺到络绒牛场的,往返80。如果不是专业的徒步爱好者,建议你还是花80大洋买票吧。从冲古寺走到络绒牛场往返走路的话要3个小时,为了后面的牛奶海,还是保存一下体力吧~沿途的风景在车上看看也就够了,其实景色和后面络绒牛场那里差不多的。

我们到达络绒牛场开始徒步的时间是9点,下午3点左右回到络绒牛场,全程爬山+照相共花费6个小时。因为我们一起的那位瑞士小哥是个经常出来徒步的半专业人士,所以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走得算是很快了。如果稍微慢一些的话,估计要走7-8个小时。这个季节络绒牛场回冲古寺的电瓶车末班是4点半,后面旺季的几个月可能会延长,具体的可以在车站问一下开电瓶车的司机~

出络绒牛场会走一段平路,在这段路上就能看到央迈勇和夏诺多吉两座雪山了,体力不好的在这里看看也足够,这里的景色已经足够让你流连忘返了~

下车之后再走一段平路,之后就都是爬山了。高原爬山和平原爬山感觉很不一样,走几步就会喘。不过沿途景色还是很棒的,真的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这段路真的很难走,不光陡峭、窄,而且很多路段都是烂泥路,甚至有一部分路段还被溪水冲刷了。一定要小心。

一路爬爬停停,终于走到了牛奶海。套用一句烂俗的话:当你看到牛奶海的时候,就会感觉前面走路受的罪完全是值得的。 很少能够见到蓝得这么彻底的湖水~当天有点风,所以没法拍到夏诺多吉的倒影。

如果当天没风且晴天的话,可以走到牛奶海的另一头,从这里可以拍到牛奶海夏诺多吉的“合影”。

看完牛奶海之后,如果体力还充沛,可以上到牛奶海西边的山坡上,在山坡的另一边就可以看到五色海。不过个人感觉五花海和牛奶海相比要差一些,而且这条路很陡,下山会比较困难,所以如果体力不够了可以考虑战略放弃,为下山保存体力~

这一段路上都没有卖吃的和水的,所以所有的补给都要自己带好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话搁在亚丁真是再适合不过了。坡陡、路况差,下山需要万分小心。强烈建议徒步之前买个登山杖,或者问问旅店老板能不能租(杰东后书就可以租登山仗)。

虽然这一路走得着实辛苦,但一路走下来成就感颇大哈哈~

走完之后就一路回亚丁景区门口了,早上把大件行李寄存在旅店,回程的时候让司机在旅店门口停下车,让司机等一会,拿了行李就可以直接回景区门口了。到景区门口之后会有好多面包车等着拉人回稻城,依旧每人50。回稻城之后住在之前提到的扎西美途客栈。晚上早早睡下赶第二天早上的飞机,在稻城县城北头有一个很气派的宾馆,在那里的十字路口有一个牌子,在那里可以买机场大巴到机场,35一人,每天早上6点发车。亚丁成都的飞机基本上都是8点左右或以后的,所以完全来得及~

到此为止,亚丁的攻略已经完成~鉴于笔者是临时起意要去乐山和峨眉,行程并没有安排好,所以这里就不赘述啦~希望亚丁的攻略对各位能够有帮助~

照片真好看!可以当桌面了

2015-05-04 22:56

精彩

2015-05-04 23:26

楼主是哪年哪月去的?

2015-05-05 08:58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5-05-04 23:26:29 的回复:

精彩

回复小彩一蝶:谢谢啦~~~

2015-05-05 13:03

引用 valley 发表于 2015-05-05 08:58:27 的回复:

楼主是哪年哪月去的?

回复valley:4月16号走的,在亚丁那几天是4月20和21

2015-05-05 13:03

引用 二龙路西街20号 发表于 2015-05-05 10:26:26 的回复:

回复二龙路西街20号:希望对你有帮助哈~

2015-05-05 13:0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5-05-05 10:44:5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希望对你又帮助哈~

引用 sujuyanangi 发表于 2015-05-04 22:56:47 的回复:

照片真好看!可以当桌面了

回复sujuyanangi:已经设置桌面。话说你已经八级了啊,比我还高

2015-05-05 13:04

2015-05-05 13:39

LZ为啥去的时候不从成都飞机到稻城呢,坐汽车是为了适应高反吗

2015-05-05 13:54

2015-05-05 16:06

你的运气真好,看到日照金山,大美亚丁今年秋天计划去

2015-05-05 23:46

引用 光脚板 发表于 2015-05-05 13:39:47 的回复:

回复光脚板:多谢捧场~

2015-05-06 21:40

引用 好好吃爱跑步。 发表于 2015-05-05 13:54:17 的回复:

回复好好吃爱跑步。:一方面是适应高反,另一方面沿途的景色也是很不错的哈~

2015-05-06 21:40

引用 自由自在的人 发表于 2015-05-05 16:06:27 的回复:

回复自由自在的人:谢谢捧场~

2015-05-06 21:41

引用 那天大雪 发表于 2015-05-05 23:46:07 的回复:

你的运气真好,看到日照金山,大美亚丁今年秋天计划去

回复那天大雪:哈哈,上天眷顾我哈~今年运气一定不错~

2015-05-06 21:42

亚丁旅店的电话有吗

2015-05-07 07:35

引用 芥末驴 发表于 2015-05-05 13:04:51 的回复:

已经设置桌面。话说你已经八级了啊,比我还高

回复芥末驴:哈哈,之前看攻略每年都登陆,等级现在已经升的越来越慢了

2015-05-10 15:51

引用 delia 发表于 2015-05-07 07:35:38 的回复:

亚丁旅店的电话有吗

回复delia:0836-5721096 or 18602889374 or 18683936083~

2015-05-15 14:37

雪山真的很美。

2015-06-22 17:53

来学习学习!

2015-08-06 20:58

引用 christina 发表于 2015-08-06 20:58:08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a:

2015-08-09 16:55

楼主,想问下你,亚丁的学生票需要看身份证么?!

2015-08-18 18:11

引用 Tita嘀嘀嗒 发表于 2015-08-18 18:11:08 的回复:

回复Tita嘀嘀嗒:不需要的,我去的时候没看

2015-08-18 23:28

引用 芥末驴 发表于 2015-08-18 23:28:22 的回复:

不需要的,我去的时候没看

回复芥末驴:哈哈。懂。不过我准备第二天再进景区,看攻略说要登记身份证,所以不造第一次要不要看

2015-08-21 20:48

引用 Tita嘀嘀嗒 发表于 2015-08-21 20:48:56 的回复:

回复Tita嘀嘀嗒:可以住在景区里的

2015-08-21 22:55

引用 芥末驴 发表于 2015-08-21 22:55:51 的回复:

可以住在景区里的

回复芥末驴:已经在YHA订好了QAQ不过也是怕住在景区会高反,想着就在稻城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