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重新回到格尔登(色达,稻城亚丁)

春梦秋云 LV.8
2015-05-11 10:33 3391/8
  • 出发时间/2015-04-26

想去亚丁,是2014年底就决定的。但没有想到,去年去青海湖敦煌自驾的队友。在今年同样的时间都可以重新出发,如果我们几个人每年都同样的时间出发,也是一种别样不同的友谊了。
路书是今年2月份制定的。本来计划的线路是7天时间,成都出发,经泸定丹巴新都桥理塘稻城亚丁再原路返回的行程。在3月份和一个朋友聊天,她要专门去色达,亚青7天。于是色达进入了我的视线,又重新制定了新的线路。在网上查路线时,成都色达的路线有四条:
1.成都-汶川-理县-马尔康-观音桥镇-翁达镇-色达
2.成都-汶川-理县-马尔康-观音桥镇-壤塘-年龙乡-色达
3.成都-雅安-康定-新都桥-道孚县-炉霍县-翁达镇-色达
4.成都-汶川-茂县-阿坝县-久治县-班玛县-色达
又在网上查网友路书,第一条路线最短,也是班车路线,但是经过今年雨季的冲刷和修路等原因,过了观音桥镇路是越来越烂,堵车严重,小车目前已经不适宜通过了;第二条路线从过了观音桥往壤塘分路开始就是好路,其中年龙到色达是刚铺好的油路,整个路程比第一条远了80公里,但用时要少1-2个小时;第三条路一般当天到不了,要在新都桥或者炉霍住一晚,炉霍色达的路况仍然不好,小车不宜通行是乎,决定走第四条路线,走茂县黑水阿坝县去色达。听说路上风景很好,但距离远了300多公里。我们就是出来旅行的,世界那么大,远点又何妨。路线就这么订下来了:
成都-阿坝县-斑玛-色达-新龙-稻城-亚丁-稻城-新都桥-成都
这条路线是非常规路线,网上基本找不到攻略,也不晓得路况真的那么好吗?不管了,世界那么大,我们去看看。
订好机票,租好车子,准备出发。
时间:2015年4月25日-5月4日
队员:我,亮亮,鱼悦,篓子,老方,青草白霜
车辆:上汽大通G10

4月25日。上海-重庆-成都
为了赶到浦东机场8点30分的航班,没有办法,前一天睡在机场宾馆。飞机到重庆是11点30分。下了飞机在机场匆忙吃了康师傅牛肉面,坐轻轨到重庆北换乘动车。这里要吐槽,轻轨提示到重庆北站北广场下车的乘客在龙头寺下车,我下车后拉着行李步行了约1.5公里,才走到了北广场,旁边一个哥们走着走着急了,冲着火车站方向大叫顶你个肺。我心中默默的为他点10个赞。

重庆北站

成都东站

取车后大家在酒店会合,入住成都书院。

晚餐在酒店附近,吃成都名吃,双流老妈兔头。个人觉得味道不合本人口味。

晚上在酒店洗澡时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突然有人敲门,是楼下房间的一个女孩。问亮亮我们要洗到什么时候,如果洗的时间长,她们就换房了。

成都书院

4月26日。成都133KM汶川41KM茂县130KM黑水210km阿坝 路程514KM
今天的行程比较远,去景点是映秀镇和色尔古藏寨。赶到阿坝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夜间山路,全天是老方开车,他第二天说还夜路还是有些害怕。映秀地震遗址和色尔古藏寨还是有看点。午饭在映秀吃的,也算是给灾区人民做点贡献。

映秀镇地震遗址。国家重建花费17个亿,现在镇上只有3000多人居住,我们的讲解员当时是学校的学生宿舍管理员,也是当时的地震生存者,每天在重复着当天的惊心动魄。

杨柳春风,映秀新城汶川,从悲壮走向豪迈。

沿路风光

经过茂县,大禹故乡

色尔古藏寨

达古冰川

路上洗车,彩林

看见雪山,一阵兴奋

晚上九点,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还在赶路。停在一座无名山上的观景台,仰望星空,满天繁星那么璀璨。

到达酒店,阿坝郎依寺酒店,在去哪订的。酒店设施老旧,不推荐入住。晚餐在酒店的饭店吃的,点了羊肉汤,88一斤,味道一般。
PS:早上从成都一定要在7点之前出发,这样才可以避免赶路,在山上走夜路太危险。

4月27日。阿坝245KM斑玛140KM色达 路程385公里。
阿坝县海拔3600,是08年那场Dongluan的始原地。格尔登寺,是那天阿坝的中心。
2015年的4月27日,格尔登寺静静的矗立在那里,带着心中的一丝惶恐去接近,只有转经筒吱吱呀呀的转动声,藏民虔诚的跪拜诵经,空气中弥漫着藏香的味道,参杂着有些寒冷的呼吸。
格尔登寺位于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阿坝县城西北角,具有120多年的历史,是阿坝县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现占地面积为18000平方米,有僧人1000余人,大小活佛14人。08年3月,这里有300多名僧人冲出寺庙,参与了那场事件。于是,曾经名声赫赫的格尔登寺,沉默至今。
最让我震撼的是环寺数千个大小转经筒,据说转经筒内装满了活佛点过的经书和圣物。
我的指尖轻轻从转经筒拂过,仿佛看到了一百多年来,格尔登寺的信众,那些和我一般平凡的百姓,人生短短几十年,却要经历着生老病死,爱离别怨憎会,舍不得,放不下的苦痛。只有信仰,能让生命得以延续。
我曾经去过许多藏传寺庙,大昭寺,塔尔寺,哲蚌寺。那里游人如织,香火鼎盛。只有格尔登寺,经历过一世的繁华,看穿过人世的贵贱。它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听过宋冬野的斑马斑马,却不知道在大西南,还有一个县叫斑玛。属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县城很小,大约只有五条街道,我们想找到一家饭店吃饭,找遍县城,不管饭店起什么名字,都在卖牛肉拉面,类似上海兰州牛肉拉面那样的店,消费却不便宜。我们点了一斤手抓羊肉,约90元左右一斤。味道却和在西宁马忠食府尝到的味道无法相比。
PS:斑玛县城去色达的路线不能按照导航走,导航的路是一条小路,路况极差。现在修了一条新路,沿白塔方向开,路况不错。

阿坝出发翻越第一座雪山

翻过雪山

进入斑玛县

经过白玉

翻过德啄山垭口

到达色达县城

入住县城最好的酒店,瓦须大酒店。傍晚突然下起了雪,想去逛街,九点不到,所有的店铺都打烊了。色达县城随处可见喇嘛和觉姆,让从城市来的我们感觉到异域的风情。色达县城海拔3890.一晚大家基本都没有睡好,胸闷,头痛,喘不上气。
PS:阿坝色达路况良好,需要翻越几座雪山,切勿开夜车。

4月28日,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天葬台。
今天是色达悠闲时光。喇荣沟在距离色达县城20公里的一个山沟。本来跟导航走,刚出县城就遇到修路拒绝同行。工作人员指路后从一条无名小路穿过,我们象屋头苍蝇似的转来转去也找不到路,遇到藏民问路,开奥拓的藏民让我们跟着他的车走,从一座村庄穿过,上了草原,没有路,就在草原上开,避开坑坑洼洼,慢慢的开到色达,一路上烂路,终于见识了石子路,搓板路,看到满山密密麻麻红色房子,还是感到了震撼。

去天葬台

尸陀林照片全部删掉了,色达是藏区较大的天葬台,我们去的那天一共有6个死者。从下午一点到两点,目睹了天葬的整个过程。每个人看后都会有自己对生命的感悟,珍惜当下,珍惜眼前人。
PS:请珍重天葬风俗,不要照相。当时由两个青年不停劝阻,偷偷拍照,被喇嘛抓到后要把相机没收,这种不尊重别人的做法应该受到谴责。

天葬结束又返回喇荣沟

坛城

在去坛城的路上,遇到一个合肥在这里修行的觉姆,告诉我们今晚有堪布给汉族学生授课,邀请我们去听。既然遇到,就去感受下。晚上7点半,我们进入经堂。身旁是四五百身着红衣的汉族佛学生,深幽空灵无我无他的阵阵诵经声。与佛最近的一次接触不知不觉过了两个小时。
回去的路上有一个插曲,我们在回县城路上走错路,后面一个藏民开车狂闪灯,我们却以为他要超车,一直加速不让他超赶,一直开了几十公里,等我们感觉不妙将车停在路边,后面的车赶上说,他早知道我们开错了路。这是一条开往青海果洛州的小路,闪灯是为了让我们停车告知我们,我们却误会了他的善意。
PS:色色路白天修路,要从一村庄穿过,在草原上开几公里,在绕上色色路。色达县城到喇荣沟路况极差。

4月29日,色达153KM(6983县道)甘孜县107KM新龙县
今天行程260公里,大家都以为是轻松的一天。从色达开到6983县道,才发觉路不是一般的烂,石子路,搓板路,又加上炮弹坑。时速基本不会超过20.

偶遇一个放牛的小女孩,只有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山坡,送给她很多零食。手里拿着压扁的红牛罐。

翻过奶龙雪山

第一次合影

塌方路

翻过雪山依旧烂路

古道西风瘦马

终于快到甘孜县城,上了G317

甘孜县城

下午两点半,午饭吃这家

继续赶往新龙

雅砻江

依旧是烂路,进入新龙县城。对,就是这么烂。我们订的是新龙甘孜商务酒店,去哪网评价比较干净。新龙道路太窄,我先下车去看房间是否整洁,进去后完全不像宾馆,没有前台,像是个家庭旅馆,二楼一间房间开着门,两个穿藏族服装的人躺在床上,也看不到老板和服务员。我赶忙跑下楼,离开了这么恐怖的地方。我们商量是否要离开这个地方,赶往理塘。大家决定离开时,亮亮开错了路,将车开到一个大坡上面无法掉头。无奈又浪费了些时间,整个新龙街上混乱无序,车掉头时发现有一家宾馆看起来还可以。我上去看依旧感觉不好。我记得车路过一家布鲁曼大酒店,就把车停好,又走过去看。这家酒店看上去还可以,老板介绍是新龙最好的酒店,不过房价也挺高的,280元不含早。就这样吧,今天好累,大家都走不动了。不过,这也真的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

新龙晚餐,太安鱼,鲤鱼,48一斤。感觉真是穷山恶水出刁民。

4月30日:新龙县284km理塘148KM稻城新龙县城海拔只有3000米,大家都休息的很好,亮亮终于睡着了。
旅行的意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旅行对我而言,就像行者高晓松说的:生活不是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旅行让我可以从繁忙的工作中暂时解脱,可以完全不去想生活中那些高兴或者烦心的事情。这种感觉在平时,只有夜深人静时,独自在回家的路上,心情才可以沉静下来,偶尔想想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在旅行中,会遇到许多的难以预料的困难,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来慢慢的调整自己的心态。
大家休息的很好,都很开心,在吃完开心的早餐后,才发觉考验刚刚开始。从新龙县城出来,路越来越烂,我们的下一站是理塘,之前的搓板路,炮弹坑都变成了美好的回忆。每开出几公里就会遇到塌方,整个路上全是从山上滚落的碎石,。路越变越窄,渐渐的变成只能单车通过,一边的悬崖,一边是塌方落石。最恐怖的是导航突然提示路线错误,我们可是沿着一条路在开,根本没有其他的路。本以为是导航慢慢会调整过来,突然发现前方是绝路,塌方的落石占满了整个路面,只有调头了,在万分紧张中,慢慢的慢慢的转身。又沿着破路往回走,按照导航提示,发现果然有一条很窄的土路,向右方延伸,没有指示牌,什么提示也没有。我们不禁后怕,假如昨晚去理塘,开这样的路,大家恐怕要在车上过夜了。
顺着岔路继续,终于看到了理塘的指示牌。我们即将踏上传说中的318.

遇到有趣的事情。路过麻日乡措卡湖的指示牌,遇到两个骑摩托车的藏民。问他们去措卡有多远,他们回答说不远,问路好走吗?回答车子能通行。我们就从麻日大桥开往措卡湖,其中一个好心的藏民小伙子骑摩托车在前面带路。结果又回到了像前面刚走过那样的烂路,不过路更窄。上面如果有车下来,根本无法退让。开了20分钟,依然看不到湖,我们在一个山坡停下来。问小伙子还有多远,小伙子指着山顶说,不远了,就在山顶上,再开个四五十分钟就到了。我看着前方五十度的大土坡,不敢想再往前走会有多么危险。大家商量,不上去了,下山。又战战兢兢的一档慢慢下山。当地藏民都很淳朴,我们高估了自己的实力。

理塘了,在一家店买的辣牦牛肉,超级好吃,可以没有留电话。

无量河。名字挺特别,产高原雪鱼

翻海子山时,又下起了大雪。翻过海子山,天气又变得非常明媚

到达酒店。酒店设施很新,价格很高,但是第一天到半夜才来热水。在这么好的酒店,我竟然高反了,睡到半夜,感觉胸闷,喘不上气,我努力呼吸,还是感觉氧气稀少。

5月1日:稻城78km日瓦36km亚丁村36KM日瓦.住宿:亚丁村杰东后书客栈(海拔4000米)。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旅行,只是为了让自己了解自己是多么的无知。
  彷徨,迷惑,于是行走,开始思考。不断的怀疑,于是有所顿悟。
  我曾经一度的怀疑旅行的意义,就象有些人对艺术家存在的怀疑一样。
  我们挣钱,成家,生子,买几间房子,然后再到车子。这是我们生活的全部动力。为了家庭,为了虚荣或是为了那小小的自尊。我们在社会的浪潮里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推向前方。这种动力让我们努力的工作,积极的生活,但也无奈,心开始疲惫。
   慢慢的,我知道了自己想过什么样的人生,想让自己的人生之路变得丰富多彩。不管遇到迷失,泥泞,挫折,但离目的地又近了那么一点点。
 亚丁,是我最初制定攻略的目的地,也是我心中长草了许多年的圣地。从西藏回来,就开始计划的地方。
九点钟出发,天气依然很冷,有着北方初冬的凛冽,但是阳光依然灿烂。

三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一。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

不得不说的是,亚丁的门票和骑马真的很贵。亚丁门票150元,大巴车120元。冲古寺-洛绒牛场观光车80元,骑马300元,不含吃饭和住宿消费650元每人。
中午到达日瓦(景区门票站),换乘当地的观光车,翻越牛背山,行程37公里,到达亚丁村的龙龙坝。我们住的杰东后书客栈,在3号站点下车。酒店环境一般,在亚丁村住宿环境算是好的了,老板是上海人,曾经参加非诚勿扰,还带走了一个姑娘。和老板聊天,竟然都住在莘庄,而且离的很近。第二天想问老板和那个姑娘后来的故事,可是老板已经离开回上海去了。

冲古寺

登山小道

珠海

背影,神山依稀在眼前

客栈餐厅,可以看到仙乃日

下午六点,忽然下起鹅毛大雪,纷纷扬扬下个不停,感觉要封山的节奏。店里伙计说每天都是这样,第二天天气会依然晴朗。
在出发之前,查了天气预报。只有第一天阿坝县是晴天,其他都是小雨,雨夹雪。一路上却是蓝天白云。偶尔下雪,也是太阳雪,半小时左右就停止。
酒店的被子有些潮湿,酒店的卫生间什么也不提供。可是在海拔4000米的山上,在窗外飘雪的沙沙声中,大家都睡了一个好觉。

5月2日。亚丁-稻城
为了抢到第一批马,我们早早的早餐后再次出发进入亚丁景区。景区内比较宽,道路大致形状是个三岔形。第一段路是门票站-冲古寺,全程上坡,约3公里,第二段是冲古寺-诺绒牛场(景区核心区),这一段约10公里,是观赏亚丁三座神山最佳的一段路途,买票乘坐景区电瓶车,80元/人,建议乘坐电瓶车,步行要3个小时。第三段是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这一段约6公里,属于非常规旅游线路,道路狭窄且泥泞,目的地海拔在5000左右的垭口上。
下了一夜的雪落在树枝上,在晨光下发出珍珠般的光泽。我们坐在观光车上奇冷无比。看到这么美丽的雪景,感觉一切都值了。

9点上马,10点30分到达牛奶海,牛奶海在雪山下风景无敌。但是在湖边的草里,石头上,落满了密密麻麻的蚊子,飞在我们的衣服上,裤子上,不知是蚊子还是其他虫子,求科普。我们怕被叮咬,就匆忙离开了。
 这时队伍产生了些分歧,去五色海还要爬到山顶,亮亮,白霜想去,我们几个想骑马下山。在马夫的屡次催促中,我们做出了很疯狂的决定,放弃骑马下山,步行去五色海,徒步下山。虽然很辛苦,但看到了绝美的风景

五色海

眼睛在天堂

山顶午餐,海拔5000米。

鱼悦在山顶,开玩笑说,如果让你妈妈看到你这么危险,下次不会再让你跟我们出来了。

下山时至少滑到了三次,发誓再也不爬4000米以上的山了。

好基友

狼狈的英姿

给我一匹野马,可是家里没有草原

5月3日。稻城146km理塘145km雅江64km新都桥。宿新都桥重庆明月酒店。
新都桥,号称摄影家的天堂。我们曾想不如住康定,这样明天可以早点赶到成都,以免延误了篓子他们的飞机。但考虑到前面的经验,还是按照计划的行程走,以免出现赶夜路危险。想象中这段路只有300多公里,应该可以很早赶到新都桥
计划还真是赶不上变化,理塘雅江这一段路超级烂,翻越高尔寺山又赶上几十辆军车在山路上,想超又超不过去。就这样,慢慢的开到新都桥,已经晚上六点了。

海子山

318遇到徒步去西藏的小伙

美丽318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理塘新都桥,我们开在传说中的318,一路上遇到许多单车骑行者,徒步的。318已经成为了骑行者的天堂

新都桥是个繁华的小镇,这里民族融合的很好,汉族,藏族和睦相处。亮亮在这里买的15元的藏饰,在成都宽窄巷子只卖5元。买的黄花梨手串,经鉴定也是假的。新都桥,这里已经有了城市的味道。

5月4日。新都桥30km折多山46km康定-泸定-石棉-雅西高速-成都
为了避开二郎山修路的交通管制,我们决定绕行石棉去成都。多开了100多公里,可以按时赶到成都
今天的亮点是折多山,折多山顾名思义,就是折多,折来折去,山路十八弯形容折多山并不过分。海拔并不高,只有4200米。听说折多山垭口终年下雪,路上有暗冰易滑,当时还考虑过是否要买防滑链。
折多山真是座神秘的山,到山下,就远远看到一条云架在山顶。随着车子慢慢开进云中,云里面一直在下着雪。穿过这道云,天气又变得晴朗起来。

折多山顶的云,云中在下雪

跑马溜溜的康定

康定县城

看一眼少一眼的白云

泸定

大渡桥横铁索寒

我们穿过10公里的泥巴山隧道,我们开过最美高速雅西高速。下午四点到达成都双流机场,老方,篓子,白霜飞回杭州。大家惜别,相约明年再出发。

散伙饭合影

我们的千里马,谢谢你,任劳任怨,没有把我们扔在路上。整个行程2500公里。

后记:今天是2015年5月31日2点。终于赶在5月将作业写完。又回来到熟悉的生活,慢慢的忘记在旅行中带给自己的感动。生活,似乎有些变化,又似乎,什么都没有变。
人生的路,是自己选择的路。在无数次对自己说:努力,奋斗。也无数次对自己说:路是自己选的,再多的苦,也要抗过去。像极了旅行中的每次变道每次超越,亚丁徒步10公里下山,坚持到底,便是美好的回忆。
感谢好兄弟亮亮,感谢老方,篓子,鱼悦,小陆。有你们的陪伴,从2014到2015,从青海湖敦煌,从格尔登到亚丁,一路走过万水千山。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何处又没有人生呢。

5月的最后一天,全部完成了。

2015-05-31 01:51

楼主你好!你们到达牛奶海的时候是十点半,那么下山花了几个小时啊?是不是准备一个登山杖会好一点呢?谢谢

2016-04-08 17:06

引用 33很天才 发表于 2016-04-08 17:06:37 的回复:

回复33很天才:下山很累,大约2到2个半小时。建议带登山杖。一定要带防晒霜和遮阳帽,紫外线太厉害。

2016-05-22 16:47

引用 春梦秋云 发表于 2016-05-22 16:47:39 的回复:

回复春梦秋云:谢谢您内 俺都从稻城回来了...

2016-05-23 15:10

请问:你拍红房子全景在哪里拍的,哪里的山上呢

2016-07-19 17:54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7-19 17:54:56 的回复:

请问:你拍红房子全景在哪里拍的,哪里的山上呢

回复在路上.:在色达

2016-09-05 14:55

引用 春梦秋云 发表于 2016-09-05 14:55:15 的回复:

在色达

回复春梦秋云:色达哪里呢

2016-09-05 15:45

色达坛城往觉母住的方向一直走到山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