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川西 - 寻找最后的秘境(成都、康定、新都桥、措普沟、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5-05-22

【篇首】

有柔风, 有白云,与你同行,
年轻的心, 追逐风,追逐太阳,追逐梦想。

【旅行时间】2015年5月22日-5月31日

稻城亚丁的最佳旅游时间,我个人觉得肯定是秋季,九月十月的稻城,漫山遍野,金黄翠绿,肯定是浓墨重彩的泼墨山水画(想象中。。)。可是五到六月份却是甘孜州一年中天气最好的时刻,在雨季和旱季的交替期,既有较高的温度又无太大的雨量,适合徒步、登山。此时的川西,草长莺飞,鸟语花香,到处郁郁葱葱,充满生机,还胜在人少。还有此时并未进入雨季,道路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好走。而且因为不是旺季,无论是吃住行,都十分便宜且方便。
我一直固执的认为,再美的风景,人太多,景色也会大打折扣,所以一般出行,我都会选择相对的淡季。而且此次旅行,最美的风景我倒觉得未必是在亚丁,喜欢亚丁的人别打我

【人员】我和十一个小伙伴们

【行前准备及高原旅游注意事项】

高反是进入高海拔旅游的必然反应,反应大小因人而异。我不想危言耸听,也不希望大家过于害怕。但是进入高原旅游,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希望大家能正确看待高反,并克服它,才能心情愉悦的真正领略到高原风景的美丽。

川西地处中国西北西南内陆,气候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日照强度与昼夜温差较大。此行程全程海拔高,平均达4000米以上,沿途所经地区经济发展落后,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 在高原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维他命的食品,适量饮水。在高原吸烟会加重高原红细胞增多症,过量饮酒危害更大,在高原酗酒更容易诱发高原肺水肿和消化道大出血。
* 不要一开始就吸氧,尽量要自身适应它,否则,你可能在高原永远都离不开吸氧了,因为依赖性非常强。 可服用一些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如高原红景天、西洋参含片、百服宁、西洋参、丹参丸、葡萄糖液等。业界人士还建议,如果您能适应酥油茶的味道,不妨多喝一些酥油茶,对缓解高原反应有一定的作用。
*住 要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凉感冒和消耗体力。睡时可以将枕头适当垫高,保持睡眠充足,切忌蒙头;睡觉时室温不宜太高,室温过高易导致缺氧。要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避免激动,防止诱发高原高血压和高原心脏病。
*行 初到高原地区,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或奔跑,也不能做体力劳动。劳累是诱发急性高原病的因素之一,年轻游客好奇心强,容易过高估计自己的体力,这样往往会加重高原反应,因过度劳累诱发高原肺水肿或高原昏迷。一旦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看医生,不要硬撑。对急性高原疾病如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等防治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发生严重的高原反应,应适当休息和卧床,适量吸氧。

【装备篇】

个人物品清单
1、太阳镜(既可遮挡阳光又显得很酷,可是拍照片时有些碍事)。
2、太阳帽(防晒的同时兼有保暖的作用)
3、防晒霜(即使你不怕晒黑也怕晒脱皮吧?那还是带上吧,高原防晒霜是很好的选择)
4、雨衣
5、防寒衣物(羽绒服(薄)、抓绒衣,抓绒裤,冲锋衣……)由于高原气候寒冷,昼夜温差大,要注意准备足够的御寒衣服,注意合理的加减衣物,以防受凉感冒,寒冷和呼吸道感染都有可能促发急性高原病。
6、换洗衣物(内衣、袜子、外套……)
7、现金、信用卡、邮政绿卡。
8、身份证(当然军官证等其他证件也可,如果有学生证、护照等不妨也带上)
10、高能食物,如巧克力、牛肉干、压缩饼干、士力架等。(红牛饮料,在没有胃口时可补充养分,葡萄糖注射液也可以)
11、快干头巾(居家外出打劫必备)
12、备用眼镜(如果你戴眼镜)
13、数码相机 (电池,镜头,三脚架,滤镜,充电器)
14、地图
15、洗漱用品(不用多说了吧)
16、手机,电池,冲电宝(西藏的大多数县城都可以用中国移动的手机,联通没有)
17、备用电池(尽量携带统一电池型号的用电器)
18、湿纸巾(软包装的比较好,随着纸巾的减少占用体积也减少)
19、大小可封口的塑料袋若干(某些物品的防潮防尘用,也可用普通塑料袋橡皮筋代)
20、护照袋(随身(贴身)携带证件细软等重要物品)
21、小背包(你不想闲逛时也背一个大包吧)
22、汤匙、筷子(什么,你习惯于吃手抓饭?那就算了)
23、干纸巾(不只是方便时有用)
24、拖鞋(洗澡、涉水,凉鞋更好),最好带上五星宾馆那种,一双放车上。
25、睡袋(去一些住宿条件比较差的宾馆非常有必要)
26、扑克牌(便携的娱乐工具)
28、折叠吹风机(非常有必要,如果没有阳光的日子,可以实现衣服快干。)
29、保温水杯
30、手电筒
31、润唇膏(高原空气干燥,男女必备)
32、泳衣(温泉必备,不过如果你喜欢裸泡就不用带了
33、登山鞋(最好防水)
34、登山杖(最好双杖,在亚丁的时候特别需要)
35、护膝(膝盖不好的人,建议备上)

药品
必备高原药品:
1、抗感冒退热类: VC银翘、百服宁,速效伤风胶囊等;
2、抗高原反应:红景天胶囊,或者是口服液,但是不能空腹饮用。
3、抗菌类: 先锋、头孢等。
4、头痛药:高原反应头痛欲裂时,这东西非常有用!
5、高压压缩氧气,必备应急是使用。
6、腹泻类药品
7、抗过敏类药品(防止水土不服)
8、外伤急救包

【行程概览】

D1,上海(4米) – 成都(512米),飞行1701公里
D2, 成都(512米)- 雅安(641米)- 二郎山隧道(2170米)-康定(2395米),全程325公里,这一段海拔变化比较平缓,基本感觉不到高原反应
D5,巴塘(2560米)-措普沟(4100米)-理塘(4014米)。转措普沟巴塘县城105公里。
D6,理塘(4014米)-稻城(3700米),全程148公里.
D7,稻城(3700米)-亚丁村(3800米)-冲古寺(3800米)-珍珠海(3900米)-冲古寺(3800米)-亚丁村(3800米)。车程107公里。出了稻城有一片树林很漂亮,可以停车拍照。到达亚丁村安顿休整后出发去珍珠海(就在三神山之一的仙乃日下面),游览后返回亚丁村
D8,亚丁村(3800米)-洛绒牛场(4150米)-牛奶海(4500米)-五色海(4600米)-洛绒牛场(4150米)-亚丁村(3800米)。可以近距离接触另外两外两座神山。大部分时间都在徒步,到洛绒牛场前可以坐电瓶车、骡子,省点体力和时间。
D9,亚丁村(3800米)-稻城(3700米)。车程107公里。这天有大把的时间休整,小伙伴们一起去稻城周边的温泉村里泡了一个温泉,洗尽多日来的疲惫。
D10,稻城(3700米)-成都(512米)-上海(4米)返回上海,结束愉快的旅程。

地图中的红线就是我们走的路线了

【推荐酒店】

康定推荐这家玉景雪莲精品酒店,高端大气上档次,只要360元一晚标间.

新都桥住的是这家康桥假日大酒店,胜在性价比高,而且还是景观房啊。跟老板谈价谈到180元一晚。

稻城住的是稻城金珠大酒店,据说是仅次于当地的祥云酒店第二好的酒店了,干净整洁舒适。我们来回二晚都是选这家住的。330元一晚。

亚丁住的是这家杰东后书,又据说是当地最好的酒店。台盆和马桶都是科勒的,只不过有点摇晃。老板人很实在,原来订的时候是250元一间,结果到了之后告诉我们,他们现在是220元一间,还退我们每间30元。
这些其实都不是重点,关键在于他们家的厨子绝对非常赞,随便点什么菜都炒得好吃,餐厅还是观景的。对一群吃货来说,还有什么可挑剔的呢

【推荐吃饭的地儿】

康定推荐 老味道家常菜,地点在大众点评上有。就是地方有点难找,小伙伴们中途都想放弃吃别的算了,但是最后吃到这家的白肉后觉得不虚此行。无图片,大家都太饿了,没顾得上拍照。

稻城推荐 胖大妈饭店。她家的烤鱼十分到位,我们第一次去她家吃的时候,第一盘上来,30秒钟之内就没了,大家觉得吃得超级不过瘾。再叫一盘,第二盘上来,一分钟之内光盘。

稻城另外一家是 原生态松茸土鸡馆。吃得油腻了,可以换换口味来喝点鸡汤,高原地区也需要补补。这家的鸡汤是不错的,就是松茸少了点,不过性价比很高。而且酒足饭饱之后,还可以演演戏,做为餐后娱乐。

成都吃饭的地儿众多,不过我也推荐一家叫 大蓉和的。每次来成都必吃,味道非常好!我们点了一桌子的菜,结果每个菜都被小伙伴们一扫而光。

【行走在川西高原】

D1,上海(4米) – 成都(512米),飞行1701公里
飞机平稳降落在双流机场,已经是夜里十点半了。与去年去西藏的航班一样,去成都的航班又晚点了;与去年一样,原计划去火锅店大吃一顿,结果又泡汤了。
不过总有一些不甘心的吃货小伙伴,哪怕条件再艰苦,哪怕再累,宁死也要吃一场。于是这就是他们的第一顿。

离开上海的时候,还拍了一张不甚清楚的上海夜景,弯曲的那条河是黄浦江,在弯弯的那个角上,我还发现了上海标志建筑-东方明珠。

D2, 成都(512米)- 雅安(641米)- 二郎山隧道(2170米)-康定(2395米),一大早从成都上了成雅高速和318国道一路向康定进发,全程325公里。因为是高速路,路也好走。这一段海拔变化比较平缓,基本感觉不到高原反应。
上了高速后,感觉因为远离了工业区,一路上蓝天白云,好不自在。天公也特别作美,原本在上海机场时看天气预报,这周都是雨或阵雨,结果过来四川后,每天都是非常好的晴天。大概也是因为我穿了一件Sunny day的衣服,结果小伙伴们要求我每天都要穿它

出发!

刚开始大家不习惯这样的四川蓝,一路上惊叹:好蓝的天,好美的云。结果美景就这样映入眼底,直到如影随形,习以为常。

虽然全路段是高速,成都康定也只有300多公里,可要也开8小时左右。所以这天基本上是在赶路。

进入雅安路段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堵车,不过不是太严重,如果是旺季,碰上运气不好,有可能在路上堵一天。

进入雅安地段,植被丰富起来,道路山川秀美,苍翠欲滴。
雅安其实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过渡地带,因为是四川降雨量最多的区域,所以也有“雨城”之称。“雅雨”与“雅鱼”、“雅女”并誉为“雅安三绝”。

青青修竹,茂盛翠绿,处于山林间的一片翠绿是那样地鲜明。

过了雅安后,就转上了318国道。318川藏南线,南线从雅安起与国道108分道,向西翻越二郎山,沿途越过大渡河、雅砻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上游,经雅江理塘巴塘过竹巴笼金沙江大桥入藏,再经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林芝墨竹工卡达孜拉萨
去年去拉萨,走的是从然乌去拉萨段的318国道。今年从雅安开始向西,算是把川藏线走了个圆满。
路过赫赫有名的泸定铁索桥。当时红军渡大渡河时,这个桥只剩下铁索(大家可自己脑补一下该桥的雄姿),现在么,当然是铺上了木板收起了门票。不过就是这样,也有人不敢过桥的,可见红军也不是一般人能当的。
一听说要过泸定桥,小伙伴们立刻从沉睡状态转变成打鸡血状态,上演各种勇夺泸定桥系列。

挥洒汗水,随着青春跳舞

这位同志,你需要帮助吗?

大渡河周边的城市

我们沿着大渡河西北方向走,终于晚上时刻到达茶马古道上的历史文化名城康定。本来从成都康定只要6个多小时,但是由于二郎山隧道修路,所以只有从石棉绕路,结果花了快十个小时才到康定
我感觉大部分人知道康定这个地方,是因为一首《康定情歌》。这首歌使康定名扬天下。但是地理位置来讲, 康定是川藏公路的咽喉要道,地势险要,历史上是川滇青藏四省区周边山地重要的物资集散地,是四川联接汉区与藏区的门户.

大渡河中段,地势险峻,谷坡陡峻。

康定夜雨

D3,康定(2395米)- 折多山(4298米)- 新都桥(3630米)- 上木居村(3768米)- 新都桥(3630米),全程290公里,从康定进入折多山地带之后,海拔瞬间升到4200米,比较容易产生高原反应。
因为领队想去拍贡嘎雪山早晨的日照金山,而上木居村海拔大概3800米,在这里可以去看贡嘎最好的位置之梅垭口只需40分钟。所以原计划,我们是会住在上木居村的,但是没想到天公不作美,到了上木居的时候,天气阴了起来。据当地的藏民说,第二天肯定看不到日照金山了,所以我们当天立刻返回了新都桥

早上起了个大早,从康定翻越折多山,驶向新都桥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00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县城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一词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山如其名,折多山上的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像“多”字。当地人有句老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折多山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

康定山区,沟壑密布,山岭纵横,且林木茂密。基本上4000米为雪线,高于4000米的山基本上没有植被,都被白雪覆盖。

雪山之下,318国道蜿蜒起伏,映得旁边的山峦雄豪磅礴。

到了折多山垭口,山上有个白塔,大家需要下车步行爬上大约一百级的楼梯。嘴唇也没有出现很明显的紫色,说明这时的高反还不明显。但是这个一百级的台阶爬下来,却也让人气喘吁吁了。而且山口一般都很风大,需要穿上防风保暖的衣服,以防感冒。

折多山口远眺,山峦为晴雪所洗。空中飘着的朵朵白云和阳光交错投下的阴影,让山峦看起来层次丰富。远处的山脊,舒缓地在天幕上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面对此情此景,有种对远山声嘶力竭的呐喊的欲望。

藏民用经幡拼成的彩色白塔

越过折多山后,海拔走低,这时植被开始丰富起来,居然出现了大片的青草地。突然觉得这里的感觉就像是林芝,优美的田园风光,仿佛置身于江南

新都桥被誉为“摄影天堂”。我们到的时节,路两旁边白杨正是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时候。一个个典型的藏族村落依山傍水地散布在公路两旁,一条浅浅的小河与公路相依相偎地蜿蜒流淌。房前路旁矗立着一棵棵挺拔的白杨,一群群的牦牛和山羊,点缀在新都桥田园式画卷中,平添出许多生动。

新都桥的藏式民居极有特点,有很宽敞的白墙院子和朱漆大门,房屋大都采用石料建造,朝阳而居,采光极好,每座楼房的每面墙上开着三四扇窗户,窗檐上用红、黑、白等色彩描绘着,象征人丁兴旺、五谷丰登之意的日月或者三角形图案。偶尔可见喜鹊在房前、溪边、草地上飞翔、跳跃。

D4,新都桥(3630米)- 高尔寺山(4412米)- 雅江(2530米)- 剪子弯山(4659米)-卡子拉山(4718米)理塘(4014米)-巴塘(2560米),全程390公里。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丹霞似锦,伴我们迎来新的一天。

这个是贡嘎雪山吗?我们没有去上木居,居然也幸运的拍到了日照金山

出了新都桥,就开始翻越高尔寺山,这段路有一段路为砂石子路面, 不是特别好走,过了高尔寺山后均为柏油路面,但路面坡度较高,另因长期受载重汽车的碾压路面变形而有些不平坦。高尔寺山海拔4659米,垭口海拔4412米,天气好的话可以在垭口看到雅拉雪山和贡嘎神山。

放一张图大家可以自己感受一下路况

该厕所收费哟。。

路上骑行的人是另一种强大队伍的存在,随处可见,有一个团队的,也有一个人的骑行。骑行在路上,是多少人的梦想,可最终有勇气去实现的人却很少。向他们致敬!不过话说回来,这得受了多大的刺激和打击才能下定这样的决心啊!骑行的人别喷我。。

在山顶撒经文纸片的僧人

看到层叠的雪山,大家也顾不得高反不高反,欢呼雀跃起来。

最高的贡嘎雪山被云层遮住了。

都说蜀道之难难於上青天,如今我们也体会了一把318国道的山路十八弯。U型弯道在318国道上比比皆是。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近处丘陵大草原起起伏伏,远处高山环抱连绵不绝。此时连着翻过两座高海拔的山峰,小伙伴中已经有人出现高反。所以我们并没有做长时间停留,因为接下来,还有一座高海拔的海子山等着我们。
到了卡子拉山垭口要注意,如果进入围栏外面的草地拍照的话,会有藏族人过来收费,10元一人,不管你是否知道,只要一只脚进去了就要交钱,要钱时凶神恶煞,交完钱后,立刻对你奉若上宾。

理塘县城海拔4014米,素有“世界高城”之称。理塘的藏语意为平坦如铜镜的草坝,因县内有广袤垠的毛垭大草原而得名。

最搞笑的是,反腐的风也居然吹到了高原上。

海子山海拔4685米,海子山有一个观景台,这是海子山姊妹湖观赏和摄影的最佳地点站,不仅能观赏到姊妹湖的全貌,也能观赏到姊妹湖旁边的纯净田园风光。在如此高的海拔看到这样宁静的海子,让人心旷神怡。

姊妹们游姊妹湖

前往巴塘的路上,一路有着辽阔的理塘毛垭草原。这里有大草原的辽阔和秀美,也有乡间的纯朴与浓浓的风情。远处的草原上牛羊遍地,马鬃飞扬。我也很想骑马驰骋于草原,感受如风般的自由。

D5,巴塘(2560米)-措普沟(4100米)-理塘(4700米)。转措普沟巴塘县城105公里。

措普沟这个景点,怎么说呢,其实是队长一人坚持要去的景点。我们一众队员们在出发前都没有看过行程,也完全没有听到这个地方,本着对队长绝对的信任,就这么跟着他来了。虽然有绝对的信任,可不见得会有绝对的服从。这在前夜出发去措普沟的时候,大家对这个未知、三无(无游客、无门票、无路)的景区产生了严重怀疑,导致我们从晚上9点到10点半产生了一场杀人游戏般的讨论。对于我而言,我的射手座特点作崇:都到措普沟门口了,哪有不去道理!!哪怕里面有火海刀山,丛林野兽也要闯一闯。当然我这纯属自娱自乐,还是得由队长说了算。最后队长拍板说:去!

其实我说了这一段废话,就是想说明,措普沟是一个绝对值得一游的地方。之后来的队伍可以略过我们那一段关于去或不去的讨论,直接开心的奔向它的怀抱。我个人甚至对它的喜爱超过此行的任何一个地方。回来后,大部分景点其实都忘记得一干二净,唯有对它,时常会想起我们坐在措普湖边发呆的那份静谧。

但是来措普沟,也是有条件的。一般来说,得包车,因为没有公共交通直达。措普沟东距理塘县城120公里,西距巴塘县城105公里,处于理塘巴塘中间。到了措拉镇后,措普沟离这还有约40公里。拐进镇里,再沿着一条约30公里的石子路向里进发。该路非常不好走,很颠簸,而且遇到雨季会比较危险。因为对外的路不好,也使得措普沟这颗明珠没有向世人展现它的美貌。
最好季节是每年5月-6月的旱季和雨季交替期,因其既有较高的温度又无太大的雨量。

措普沟位于四川甘孜州西部,在川藏南318巴塘县茶洛乡境内,距理塘离县城120公里,处在横断山脉与沙鲁里山脉之间的山谷内,属青藏高原东南缘。东起毛垭大草原,西至亚素高山,南从列衣乡、沙溪乡界起,北达扎金甲博神山,方圆900平方公里。海拔从3300米上升至5000多米,构成了一个立体高原生态体系。
措普沟自然环境优美,除了雪域高原莽莽、神山奇峰漫舞、珍禽异兽成群外,还有悠久的藏传佛教和灿烂的康巴文化,是美轮美奂的“人间仙境”,至今保持着完整的原始生态,是香格里拉的魂魄———“大香格里拉”最灿烂的瑰宝。

到了措拉乡,有一个关口是进措普沟的。沟里的寺庙的僧人会在关口义务的守门,放行车辆进沟。通过关口后,还有一段30多公里的土路,我们的小巴车一路颠簸着。但是这里的风景已经足以让人眼前一亮,此时大家都精神抖擞,亲眼见证这个世外桃源
沿着巴曲河顺流而下,从措拉进入措普沟自然生态保护区8公里处,一股浓浓的硫磺味扑鼻而来,飘渺的雾气弥漫在整个峡谷。这就是遍布在巴曲河两岸的上千眼温泉,水温从25℃到118℃,跨度非常大。大大小小的温泉形态各异,弥漫在整个山谷,在阳光照耀下,不停变幻着迷人色彩,把这片山林坡地变成了一个充满迷幻色彩的神秘地。

这个热坑翻译成汉语,意思是“放牧山羊的人休息的地方”。这里的热坑温泉的水温常年保持在90℃左右。

有人在上面发现了一个很大的泉眼,大家决定都爬上去一探究竟。这里的温泉属于是有硫磺类型的,味道非常重。

山路沿着巴曲河而蜿蜒而上,我们在车上听着巴曲河涛涛汹涌,奔流不息。河岸两边是真正的原始森林,植被更加茂盛,空气也格外清新。

沟两边的山茶花开得正艳。

路边的小野花带着露珠,让人怜惜。

走出弯曲的大峡谷,就看到一个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章德草坝。牛羊在草地上悠然自得的漫步,随处可见逐水草而居的藏族牧民帐篷,在雪山的环拥下的章德大草原像一副碧绿的画卷。

车子路过藏族家的时候,路边藏族小朋友天真的看着我们这些外来游客。

草原上还有随处可见的土拨鼠(学名叫旱獭)。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土拨鼠原来是这么大个的,体态圆胖,看上去十可爱。他们倒不是特别怕人。

住手!你们两个在干什么?!

营地座落于背依扎金甲博神山,面对措普湖,在林间草地上修建起的措普寺边。在此苦修的僧尼和周围环境长年和谐相处,以致野生动物经常到寺庙大院内嬉戏觅食。 我们的计划是放下行李,吃完中饭,然后跟我们请的藏族向导阿布一起去转措普湖

我们到的时候,措普寺正在修。听说当地的藏民都是无偿的去帮助修寺庙的。

这个幕天席地的小房子,就是我们打算住的营地了。不过其实最后大家转完湖后,考虑到第二天的行程,决定连夜出沟住到理瑭,后来就没有住了,不然我还真好奇这个房子里面是怎么样的。

沟内条件艰苦,没有吃的东西。小伙伴们吃起了从成都买的自热饭盒(第一次见到),然后像民工一样或蹲或坐的,在小河边消灭中饭。
民工之一,其实可以看出已经有些缺氧,大部分人的嘴唇都是紫的。

排排坐,吃果果。

队长此时犯高反加上腿扭了,满脸倦容,带这样一个团队也真是辛苦了

午饭过后,大家准备出发去转湖。这就是我们的向导,藏族小伙阿布。他可以进行基本的汉语交谈。年纪很轻,已经是二个孩子的爸爸了。

出发了。登山杖是必备装备,能保护你的膝盖。我因为年前膝盖受过,所以护膝和双杖都用上了。

原始森林里的天气变幻莫测,我们刚走没多久,就下起小雨了。

这里的原始森林人迹罕至,树木都非常高大挺拔,随意见到了树木都至少30年以上,三个人都不能将它合拢。

措普湖边的森林原始而古朴,环湖游道穿行其中,只见古木参天、朽木卧地、松萝悬网、藤蔓牵连、苔藓布石、马鸡欢唱。人们从不捕杀这些动物,千百年来一直保持着原始生态,所以山鸡也不是特别怕人。

谁说水至清刚无鱼?
在神峰下被森林环抱的碧翠如玉的措普湖,湖中生长许多高原裸鲤鱼和细鳞花鱼,是藏民们的圣物,不让抓,更不让吃。听到喇嘛和尼姑在湖边发出“呜呜……”的喂食声,便会成群结队蜂拥而来。当你把手放入水中时,就会有许多鱼来“亲吻”你的手,或跃出水面向人行“见面礼”,此景象奇特而壮观。

湖区景色秀丽妩媚,波光粼粼的湖面,清碧亮丽的湖水,平静地置于灿烂阳光下。

我们步行到措普湖边的时候,细雨已停,居然幸运的见到彩虹。太阳出来,投射到湖面,显得湖面如松耳石般碧绿。圣湖秀美,风光漪旎,镶嵌在林海绿波之间,好似一颗绿宝石,不愧为康巴第一圣湖。
在这如同世外桃源的地方,我们都不愿离开,静静的坐着。。。我愿时光能停留在美好的这一刻。。。

在湖边我们遇到了专门从巴塘开车到措普湖边喂神鱼的两对夫妻。他们带着许多馒头,还有一筐在热坑温泉煮熟的鸡蛋来到湖边。遇到我们后,还免费分给我们馒头和鸡蛋。在如此物质横流的社会,我们在措普湖边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单纯美好。

一生能吃到一次的温泉高山笨鸡蛋,觉得自己好幸福。。

我特别喜欢在这种临湖的森林边散步,一个人行走,不会害怕,相反会觉得心特别静。

透过森林看湖水,水天一色,一步一景,美不胜收。常有虔诚的信徒环湖一步一磕头,或在湖边的森林里隐居修行,而措普寺及寺中的僧侣则静静地守候着这片纯净的世界。

完成人生第一次转湖。在海拔4100米的措普沟,花了5个半小时走了7.66公里。原本我们以为措普沟已经算是一次挑战了,没有想到,到了亚丁这个其实只是一次散步而已。

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在措普沟得到高度体现:湖里的鱼儿呼之即来,与游人肌肤相,亲密接触;高山山鸡在朝阳和黄昏中漫步湖边的草甸、森林,对路人视而不见,不惊不诧;草地上旱獭成群,常举家外出,在草地上打趣嬉戏,尽享天伦;

此时是当地时间晚上七点,却仍然是艳阳高照,风光旖旎,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离开的时候,心中其实万般依依不舍,希望再次见到措普沟时,还是人间天堂!

今天的行程,简单轻松,到了稻城后随便逛逛,准备第二天赶往亚丁
稻城的路上,经过兔儿山,长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之上,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倒也形象。

快要进稻城的时候,就会看到标志性建筑-稻城白塔。早晚经过的时候,会看到藏民一圈圈的绕着白塔诵经。

稻城让我印象最深刻是稻城的云。天如碧海,云似轻舟,朵朵白云静静地、轻轻地漂泊着。有道是,黄山归来不看山,稻城归来不看云
我们风驰电掣,享受着如风的自由。

到了亚丁游客中心,其实也是景区大门了,买票进去后,就只能坐景区大巴。从这里到景区内的亚丁村大概要40分钟左右车程,景区大巴的终点是扎灌崩游客中心,中途经过亚丁村,在亚丁村设有一号站和二号站。亚丁村其实非常小,条件艰苦,接待能力也有限,如遇到旺季,估计都要打地铺。如果要过来,建议提前预订。我们住在杰东后书旅馆,离亚丁村还要十分钟车程的一个半山腰。

Tips:如果在游客中心的停车场,遇到景区的工作人员,可以找他们买员工票,原价350一张(含门票、大巴、电瓶车)可以每个人便宜30元钱。

车快到亚丁村的时候,在一视野开阔的山坡处有一观景台,司机一般会在这里停留5分钟左右。这里可以看到神山仙乃日峰和夏诺多吉峰,以及坡下的亚丁村、还有亚丁村到扎灌崩的一段山谷。

从导游图中看,其实亚丁的结构有点像九寨沟,是个Y字型的景点。亚丁景区一般都是分两天走完,都是需要坐环保车到终点站龙同坝,然后沿着栈道步行到中转站——冲古寺冲古寺是个中心地带,一边是徒步去卓姆拉错(珍珠海),而另一边是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转山央迈勇,徒步牛奶海五色海,也就是第二天的行程。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一个体力的验金石,如果你都不能顺利走到卓姆拉错,那么第二天,你只能选择要么骑马,要么在旅馆休息了。因为第二天的旅行距离,是第一天的三倍以上,而且路非常不好走。

冲古寺与珍珠海离扎灌崩游客中心不远,有路况很好的人工栈道前往,也有旧山路可走。往卓姆拉错的路都是这种林间栈道,还算好走。走一圈下来大概费时三个多小时,一路上行,从海拔3900米上到4100米,往返大约6.7公里。

森林里的小松鼠也不是特别怕人。。

仙乃日(意为“观音菩萨”,藏语意为“观世间菩萨”)海拔6032米,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看似观世音菩萨坐于莲花台上,手持宝瓶乘祥云而来,其状巍峨,象菩萨端坐在莲花台上。

卓玛拉措:意为“仙女、渡母”之意,“措”:湖泊、海子之意,所以卓玛拉措海拔4100米,面积0.75公顷,很久以前,仙乃日脚下,原是一个大湖泊。后来决堤后,湖泊变小,剩下现在的湖——卓玛拉措。
卓玛拉措又名珍珠海,就像是“雪山脚下是绿宝石”。那种永如春水浓绿的鲜妍,非亲见不能想象。其实是个很小的高原湖,丽日浓荫倒影其上,雪山在她的怀抱里有了两种如同双生却各有风情的秀致。远处只觉绿意沁人,走近却觉清澈得如同虚幻。在湖边的栈道上长坐,灼目的阳光在雪山脚下温度依然,山顶经年不化的积雪在阳光下璨白依然。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海拔3880米。冲古寺隶属贡嘎郎吉岭寺,有扎巴在此念经诵佛,经堂内供奉有佛祖释迦牟尼佛像。在亚丁景区内,冲古寺位置绝佳。身处冲古寺,对面即是千年不化的三座神山,脚下是开满野花的草甸,身后是险峻雄浑的亚丁峡谷。

冲古草甸是一个U形山谷,原是冰川堰塞湖,由于仙乃日脚下的冰川湖泊决堤,冲垮了这个堰塞湖,才形成了冲古草甸。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小家碧玉般的天然盆景。
冲古草甸是到仙乃日脚下和到圣水门、洛绒牛场的必经之处。一般游人可以在这里分流,可以选择去仙乃日珠海、也可以到冲古寺看看,更多会选择从这里坐电瓶车前往洛绒牛场,拜谒央迈勇、上山看看五色海牛奶海

这一张草甸远处的雪山是神山夏诺多吉。夏诺多吉,又名恰郎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

冲古草甸也是回亚丁村的必经之路,最好的休憩之地。小伙伴们都疲惫的坐在草甸这里休息,面对雪山和草原,此刻无语。

亚丁神山下的星空。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徙步去牛奶海五色海,也是本次行程中最艰苦的一段。本次需要从海拔3900米最高到达海拔4500米,从下景区电瓶车从络绒牛场开始行走,往返16公里。如果不骑马,一般正常人的体力往返基本上要5到10小时不等,取决于个人体力。洛绒牛场的电瓶车是在下午6点结束运营,所以如果要赶上电瓶车,必须早上很早出门。

山上没有卖水和吃的地方,也没有厕所。所以每个人的装备既要带足,又不能太重影响体力,真的是很伤脑筋。水至少三瓶以上,牛肉干,巧克力这种高能食物也得背上。据说,体能不好的游客都需要骑马或者带上氧气瓶上山,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登山杖(最好是双杖),护膝、防水防雨的冲锋衣和羽绒服也要带上。

洛绒牛场牛奶海,也可以骑马300元,单程大约2-3小时。不过其实骑马也是要下来走很长一段路的,有一些山路特别陡峭,骑马也不是特别安全。而且牧民们为了一天多拉几趟生意,一般在牛奶海都不会停留很长时间。对于体力不好的人来说,骑马不失为一个能去看牛奶海的好方法。但是要想骑到马得一大早到洛绒牛场去抢马,马匹有限,去晚了就只能徒步了。

早上的日照金山说明今天将会是个好天气。好的天气对今天转三座神山来说特别重要,如果山上下雨或下雪,本来就陡峭的路将会变得更加难走。我们这次真的是非常幸运的旅程。

这一张洛绒牛场对面的雪山是神山央迈勇(希望我没认错,反正冲古草甸洛绒牛场我已经傻傻分不清楚了)。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

乘坐电瓶车沿河谷来到洛绒牛场,我们迎来了徒步真正的起点,神山夏诺多吉圣洁英勇的身姿早已跃然面前。
洛绒牛场是景区内部唯一提供住宿的补给点,这里有几家为游客牵马的藏民居住,也放养着不少山羊和牦牛。在这里,半数游客会请向导租马匹前行至牛奶海,而这最后的7.5公里山路,将陡升600海拔,因此这才是真正考验“驴子们”谒拜牛奶海诚意的关键一段。

彼时,谈笑的人少了,只听得见大家粗重的喘气和鞋底踩在干枯树叶上的脚步声,山谷风越发强劲,垭口的经幡猎猎作响。向前行进,山路越来越窄,四面都是突兀的石壁,有的路段甚至要攀爬着前进。

此时队友的力量就体现出来了,如果是一个人爬这种山,可能早就放弃了。但是现在作为一个团队,大家苦中作乐,相互鼓励着前行。山路艰辛,放几张图,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有些路段坡不仅陡,而且路面有流水,这段路既要爬坡,也要淌水。路面水流不大,基本上有石块、石头可以踩。

如果到了这个悬崖位置,最艰难的路段算是过去了。更艰难的路在等着你。。。。我开玩笑呢。
其实过了这个悬崖位置,是离五色海牛奶海不太远了。当时我们好像走错了,先去的五色海,结果就是一路爬山,爬上一座小山又一座小山。此时我心中千万头草泥马飞奔而过。。谁带的路!!
记住正确的走法是,过了上面那个悬崖,往正前方走,通往牛奶海,剩下的路地势比较平坦。向右爬陡坡,去五色海,然后返回牛奶海,一直走到这个悬崖点。虽然这样返回多花了时间,可是安全多了。不要直接从五色海下来,不然坡太陡,有可能会从山坡上滚下来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看我们就是在爬向五色海的路上。加油!

五色海,位于仙乃日背面山脚。远处雪山是神山夏诺多吉。
五色海又名登崇错,舍利海,意为吉祥海。由于光的折射,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五色海。它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700米。据说五色海能“返演历史,预知未来”,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的高原圣湖羊卓雍错齐名,有很多宗教传说。所以五色海是神湖,也是藏区著名的圣湖。

说好的五色在哪里??

四姑娘*山
四位姑娘终于爬到了五色海,大功告成,歇一口气,每个人都累得不想说话了。

五色海山脊上远看牛奶海。湖水颜色翠兰,形状如水滴,犹如镶嵌在雪山山谷中的宝石。牛奶海,又叫洛绒措,古冰川湖,状如水滴,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

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

牛奶海右边有条山路是当地藏民小转山的路,一般游客到了牛奶海就不再往前走。我到牛奶海后,很好奇那条路是通往哪里的,就问了当地藏民,藏民说是转山的路,走过去就是云南

近看牛奶海

牛奶海湖边近景。靠近岸边湖水清澈见底。

牛奶海休息够了后,沿着山路返回。往回走的动力就是——6点电瓶车结束运营。若是不坐车,打死我也没力气从洛绒牛场再走7公里到游客中心坐大巴了。

快到央迈勇下的河谷地带时,我们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从山下直接下到洛绒牛场。穿过许多带刺的荆棘,趟过清澈的小溪,颇有番亚马逊河探险的味道。

路上居然遇到了一小群鹿,小鹿用戒备的眼神望着我们

我们最后返回旅馆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了。出发前,队长告诉我们,听人说能徒步到达牛奶海并返回的,一个团队里只有20%的人能做到(大概是骗人的数据吧!)。可是最后,我们都做到了。旅途艰辛难以想像,大家都是自己的英雄。

D9,亚丁村(3800米)-稻城(3700米)。车程107公里。今天主要任务就是放松休整,准备明天安全的回家。小伙伴们一起去稻城周边的温泉村里泡了一个温泉,洗尽多日来的疲惫。

美美的睡了一个下午觉后,一群人奔到稻城县城两公里开外的一个温泉村去泡温泉。照片就不上了,我不想大家因为照片,而错过了这个不错的温泉。
这里的特点是原始,非常原始,原始到有些简陋,但价钱也很原始。25元一位,二三个人一个单间。真的是山里流出来的温泉,未经处理,当地村民只是加了根冷水管子(因为太烫了)。一热一冷两股泉水顺着两根沿山而下的管道,勾兑出合适的温度,源源不断。只要你愿意,随时都可以换水。舒舒服服的泡上半个小时,一路的疲劳就烟消云散了。

一大早起来赶去机场的路上,再次见证大自然的瑰丽。旭日东升,朝霞尽染。

同时体验了一把在世界最高民用机场稻城机场起飞的感觉,海拔高度4411米。从外形看,像UFO,汉堡上海的小梅塞德斯奔驰中心。

回到成都,再次去逛了宽窄巷子成都非常有名的一条闲适雅致的商业街。行走在城市的小巷子之间,感受着最真实的生活。

漂亮多才多艺的成都MM

最不经意的时候,回头一望。

真正的秘境,永远藏在深山之中、世俗之外。我们对神秘世界的探寻,对灵魂净化的追求,对人间净土的向往,需要走到何种秘境与圣地,才能得到醍醐灌顶般的启迪?心若是被困,那世间处处都是牢笼;心若安泰,又何必跋山涉水,身边即是秘境。(全文完)

慢慢更新,慢慢品味, 今天就到这里了。

2015-06-12 22:39

2015-06-12 22:39

虽然路途很艰辛,但是能和小伙伴们一起旅行,真的很幸福!

2015-06-12 22: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56914736 发表于 2015-06-12 22:52:5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56914736:这位壮士,能把你的名字改得可识别一点吗?:)

2015-06-12 23:28

拍得很美

2015-06-13 10:42

看了2遍 大爱你的片子!!

2015-06-13 11:40

你好,现在从成都到康定要不要绕到石棉?

2015-06-13 17:08

引用 蓝色简宁 发表于 2015-06-13 17:24:40 的回复:

不用啊,直接成雅高速下去转318国道,就去康定了。如果走石棉,就绕远了。

回复蓝色简宁:不堵吗?还在修路吗?你们开的越野车吗?轿车能到稻城吗?谢谢!

2015-06-13 17:59

引用 米老鼠 发表于 2015-06-13 17:59:53 的回复:

回复米老鼠:不堵啊,当然我们去的季节也不是旺季。我们开的是可以坐十几人的小巴。轿车也应该没有问题,路还可以。

2015-06-13 19:37

引用 蓝色简宁 发表于 2015-06-13 19:37:10 的回复:

回复蓝色简宁:谢谢!期待更新

2015-06-13 19:57

引用 米老鼠 发表于 2015-06-13 19:57:29 的回复:

谢谢!期待更新

回复米老鼠:同学,我们领队更正了我,二郎山隧道在修路,不能走,还是要从石棉绕路的。差点误了大事,真抱歉。不过小车也可以过的,那路上还是有小车在开的。

2015-06-13 20:25

引用 蓝色简宁 的图片:

楼主写的很赞,顺便可以帮我投个票不:谢谢

2015-06-13 20:37

美食美景,超赞的队友,值得回味的旅行~

2015-06-13 20:54

引用 灭绝师太樱桃姐 发表于 2015-06-13 20:54:01 的回复:

回复灭绝师太樱桃姐:你的名字还蛮好猜的,哈哈

2015-06-13 20:59

引用 蓝色简宁 发表于 2015-06-13 20:59:02 的回复:

你的名字还蛮好猜的,哈哈

回复蓝色简宁:知道了,谢谢!

2015-06-13 22:03

姑娘,在措普沟我没有高反好哇,我只是腿。。。瘸。。了

2015-06-14 16: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56914736 发表于 2015-06-14 16:04:2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56914736:哈哈。。。差不多。。

2015-06-14 16:43

引用 蓝色简宁 的图片:

这种可以记录里程、时间和海拔的DD是手机自带的还是下载的什么软件?

2015-06-14 17:22

引用 朵朵妈妈 发表于 2015-06-14 17:22:43 的回复:

回复朵朵妈妈:是Garmin的GPS手表记录,然后通过手机App查看。

2015-06-14 17:23

回复朵朵妈妈:不过市场上一般的运动手环基本上都可以实现这个功能。

2015-06-14 17:24

引用 蓝色简宁 发表于 2015-06-14 17:23:38 的回复:

是Garmin的GPS手表记录,然后通过手机App查看。

回复蓝色简宁:额额,知道了

2015-06-14 17:24

引用 蓝色简宁 发表于 2015-06-14 17:24:14 的回复:

不过市场上一般的运动手环基本上都可以实现这个功能。

回复蓝色简宁:从未买过运动手环😟😝

2015-06-14 17:25

是Garmin的GPS手表记录,然后通过手机App查看。

回复蓝色简宁:你5月去的?花开没有啊?我6月底去

2015-06-14 17:26

引用 朵朵妈妈 发表于 2015-06-14 17:26:40 的回复:

你5月去的?花开没有啊?我6月底去

回复朵朵妈妈:有一些花,但不是那种漫山遍野的,除了一种紫色的小花,叫不出名。

2015-06-14 17:28

看了LZ的贴真有马上去玩的冲动啊

2015-06-15 12:54

引用 oliver_hu 发表于 2015-06-15 12:54:12 的回复:

回复oliver_hu:谢谢,那里的确是很美的,非常值得一去。

2015-06-15 12:55

喜欢你游记最后的那段话, 呵呵 文艺女青年,加油吧!!

2015-06-16 09: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56914736 发表于 2015-06-16 09:20:4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56914736:一起加油!

2015-06-16 09:59

拍的太美了

2015-06-16 16:01

真的是美丽的风景和值得怀念的旅行!

2015-06-16 20:38

引用 立青戚戚 发表于 2015-06-16 20:38:10 的回复:

回复立青戚戚:

2015-06-16 21:05

好美

2015-06-17 09:08

2015-06-17 11:34

亚丁村的住宿条件比六年前进步太多了。当时房间里全是飞蛾,上洗手间还要拿手电。。科勒的台盆,这也太幸福了

2015-06-17 16:33

引用 蓝色简宁 的图片:

色彩好漂亮!后期了吗?

2015-06-17 18:42

引用 jillsun555 发表于 2015-06-17 18:42:19 的回复:

回复jillsun555:小小P了一下,加了一些饱和度。

2015-06-18 08:19

色彩好漂亮!后期了吗?

回复jillsun555:只要天气好,拍出来的照片都很美,不需要太多的PS。这时候选景、构图更重要。这张照片的构图

2015-06-18 11:30

写游记真的是个烧脑耗体力的事情。大家收藏游记或觉得我的游记有帮助的话,多帮我顶顶哟!

2015-06-19 11:12

引用 蓝色简宁 发表于 2015-06-19 11:12:23 的回复:

回复蓝色简宁:同意!写游记绝对是考脑力、耗体力的事情。如果战线拉得太长,很容易就烂尾了,就象我。。。

2015-06-19 22:06

泸定桥,当年只是匆匆路过,以致于一直以为是只有两根铁索,而没有铺木板的:-X

2015-06-19 22:16

谢谢分享。

2015-06-20 20:50

谢谢你的分享,照片很漂亮,游记很精彩!收藏啦!

2015-06-20 21:37

引用 蓝色简宁 的图片:

同样是康定情歌,角度不一样,拍出来的效果很不一样。
奇怪,为什么回复不能上传照片难道是我的级别太低?

2015-06-24 11:52

引用 蓝色简宁 的图片:

折多山,印象深刻的地方
唱歌后畅快无比,快步爬上一个10余米的斜坡,结果心跳明显加快吃了一块巧克力,几分钟后恢复正常。。。高原地区,还是不要大幅度、剧烈运动为好

2015-06-27 18:27

我也想去措普沟,不知道回程的时候从稻城~措普沟,住在措普沟不知道靠不靠谱。然后措普沟~海螺沟。接着一天回成都。10月的措普沟不知景色如何,普通商务车能去不?还有,不知楼主包车哪里找的?这两天包车找的我头痛!不好意思啊,问题有点多。

2015-07-23 06:42

引用 戏里戏外 发表于 2015-07-23 06:42:25 的回复:

回复戏里戏外:美女楼主安排我来回答你的问题 1.稻城到措普沟里面大概要十小时左右,还要排除堵车修路等情况,措普沟住宿现在没有问题,有个小的招待所,有五个房间十个床位,有电和电热水壶,被子不是太干净,爱卫生的可以带上一个睡袋, 费用是每人50元,无法提供食物,需要你们自己带进去!不过,需要注意的是 措普沟海拔4100,里面没有医疗设施,如果你们的人有严重高原反应的话,还是要考虑清楚的。2.十月份措普沟的景色应该会更漂亮的,川西的秋天就像童话世界,措普沟也不例外。3.13981859620许师傅 这是我们当时包车师傅的电话,你可以咨询他关于措普沟的路况等。。。。总之,措普沟还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喜欢它的美丽,安静,呵呵 希望我们的回答,对你有所帮助!

2015-07-23 23: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56914736 发表于 2015-07-23 23:47:3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56914736:十分感谢,回答的很详细了。

2015-07-24 17:12

引用 戏里戏外 发表于 2015-07-24 17:12:02 的回复:

十分感谢,回答的很详细了。

回复戏里戏外:忘记说了,那边房间少,如果是十一去的话,还是要早点进沟,怕没有床位,平时应该没有问题! 如果觉得答案满意的话,就帮忙多顶顶吧,呵呵。

2015-07-24 18:01

照片很漂亮,游记很精彩!

2015-07-24 22:28

照片超美 攻略部分可不可以再详细点?

2015-08-06 21:12

您好,我想问问出景点最晚的大巴是几点?因为只打算在亚丁村呆一晚,第二天想直接出去镇上^_^。我也预订杰东这家酒店了,不过是580一晚。

2015-08-10 00:33

相当不错的游记,信息丰富详实,照片也漂亮,赞一个!
看下来,你们的D3有点可惜,在子梅垭口,早晨的贡嘎是没有金山的,日落才有,从新都桥的照片上的云来看,这天的子梅垭口可能能看到的,其实贡嘎你们早看到了,下面那张照片里远处的雪山就是

2015-08-11 03:11

这张照片里远处的雪山就是贡嘎

2015-08-11 03:13

引用 escape 发表于 2015-08-14 17:18:25 的回复:

措普沟路况
进措普沟的土路路况还好吗?沿路有进景区的标识吗?2011年去的时候因为无标识走错路了没找到措普沟。谢谢!

回复escape:我们是有向导带进去的,在印象中路线还是蛮简单的,一直线到底,呵呵 。

2015-08-17 20:48

请大家收藏帖子的同时,帮我多顶顶哟。。支持原创,感谢!

2016-03-18 11:04

不错😁有机会自驾去

2016-05-04 19:29

引用 阿宏~ 发表于 2016-05-04 19:29:19 的回复:

不错😁有机会自驾去

回复阿宏~:自驾可能对车辆的要求比较高。。一般的小轿车可能会有点难度。

2016-05-06 15:37

2016-05-09 13:54

支持楼主。有些路线我可以作为参考,因为我今年也是这个时间段去甘孜

2016-05-16 16:19

引用 fundychen 发表于 2016-05-16 16:19:20 的回复:

回复fundychen:这个季节挺不错的。但是去海拔高的地方还是有些冷,要注意保暖。祝玩得开心。

2016-05-17 18:49

2016-05-25 22:02

太漂亮了

2016-05-25 22:03

认真看完你的文字和图片了,行程把海拔都标出来了,很有参考意义,码字辛苦了!照片也很美!!

看完的感受是亚丁的风景不如措普沟,就是挑战极限去了去了措普沟,是否可以不再去稻城亚丁和香格里拉?不知道你的评价是否如此?

2016-05-26 06:27

引用 坚信梦/ 发表于 2016-05-25 14:29:05 的回复:

有包车司机可以推荐一下吗?是从成都开始就开始包车的吗

回复坚信梦/:13981859620许师傅 这是我们当时包车师傅的电话,你可以咨询他关于措普沟的路况等。。。。我们包的是一个15座的考思特

2016-05-26 08:56

有包车司机可以推荐一下吗?是从成都开始就开始包车的吗

回复坚信梦/:从成都就开始包车,请师傅去机场接我们的。

2016-05-26 08:57

引用 瓜瓜 发表于 2016-05-26 06:27:18 的回复:

回复瓜瓜:我觉得是看个人体验的,二种感觉不一样。从个人感受来说,我会偏爱措普沟一些。
措普沟基本上没有游客,有点探险的意味,远离喧嚣。一个人很悠闲的在丛林间行走,或站或坐,对着美景,对自我独处的思考就会比较多一点,感受也会很特别。
亚丁也是特别美的,只是这种美景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才能获得。一个是景点与景点之间比较远,二是人太多。特别是在亚丁第二天行程,是需要抓紧点时间赶路的,因为必须要保证赶得上晚上的电瓶车。如果早上7-8点出门,基本上意味着需要你在10小时内完成16公里的高原徒步。平时这点路基本上最多二三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但是高原上,又要不停的爬山,显得特别艰难。前面5-6公里还可以,后面爬到珍珠海那一段真的是要崩溃的(备注一下,我还算是平时运动每周二到三次以上的女生),最后走回电瓶车那段,真的是觉得为什么路这么远。
因为是对外景点,人也是很多的,而且有些路段你还得让着马走来走去。想像一下,你在珍珠海边,周围很多游客在摆拍,一拨又一拨。我在措普湖边一个人安静的坐着。心境应该是不一样的吧。
我推荐你二个地方都去,因为毕竟是不一样的风景。至于谁更美,我觉得完全取决于个人感受。
你也可以告诉我你去过后的感受。

2016-05-26 09:24

好的,谢谢这么详细的回复,那我又得纠结一阵了😏😏

2016-05-27 06:21

引用 瓜瓜 发表于 2016-05-27 06:21:24 的回复:

好的,谢谢这么详细的回复,那我又得纠结一阵了😏😏

回复瓜瓜:都去吧,不用纠结。。都是好地方。

2016-05-27 08:26

措普沟路况 商务车不下雨可行吗?

2016-07-22 15:54

引用 musecm 发表于 2016-07-22 15:54:13 的回复:

回复musecm:可以的,不过会有点颠簸

2016-07-30 14:34

就是怕措普沟里面住不下,准许搭帐篷吗?楼主有没有住宿或者向导的电话啊。请个向导多少钱啊。

2016-09-27 00:14

引用 光杰哥哥 发表于 2016-09-27 00:14:53 的回复:

回复光杰哥哥:大概300元一天。。电话找不到了

2016-09-27 09:52

引用 蓝色简宁 发表于 2016-09-27 09:52:10 的回复:

大概300元一天。。电话找不到了

回复蓝色简宁:谢谢啊,最后没去。去的康定莲花湖

2016-10-13 19:23

2017-02-26 16:17

亲,五月底的亚丁植物也没有完全绿是吗?看照片洛绒牛场也没有那么绿油油的一片,那五月初是不是更没戏,会是光秃秃的

2017-04-24 23:02

引用 李小七 发表于 2017-04-24 23:02:57 的回复:

回复李小七:五月份初的植被还没有完全长出来。。山也还是光突突的,不过,山上的雪还没有融化,会很壮观。。。所以。。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个地方风景很美,什么时候都值得一来。。。

2017-04-25 19:21

引用 蓝色简宁 发表于 2017-04-25 19:21:35 的回复:

回复蓝色简宁:已经不纠结了,真的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决定五月中旬了,只期盼不要阴天下雨,不然湖水和雪山的景色真的大打折扣!

2017-05-01 12:58

Lz在吗?请问你们在措普沟住宿了吗?是帐篷还是民居?谢谢!

2017-07-26 22:49

还有就是转湖的路径好辨认吗?今年有川西措普沟的计划,希望运气和LZ一样好!

2017-07-26 22:51

引用 偶遇 发表于 2017-07-26 22:49:34 的回复:

Lz在吗?请问你们在措普沟住宿了吗?是帐篷还是民居?谢谢!

回复偶遇:最后没有住宿。不过当时里面是可以住宿的

2017-08-02 13:56

引用 偶遇 发表于 2017-07-26 22:51:15 的回复:

回复偶遇:好认的。。都有明显的小路,不放心的话可请个当地的向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