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 这一年,我的心曾雀跃七次

Ellis (杭州) LV.25
2017-12-24 20:19 1.2w/23
  • 出发时间/2017-12-11

今年上半年,我把工作从全职转成了兼职,过上了有上顿没下顿的日子。很多人问我,兼职和全职有什么区别?我总会说,兼职就自由一些,但是收入没有保障,没有安全感,全职就是稳定一些,但是没那么自由。年纪小的学生往往会对我表达出羡慕,年纪大一些的朋友或者亲戚会表达出担忧。而我爸妈,压根儿就不知道我转了兼职。

自由和安全感,这两者之间的取舍不可谓不难。只能说安全感是个好东西,但我目前还没那么想要。

在这以安全感为代价换来的一年,最雀跃的时刻总是在路上。刚刚从柬埔寨回来,本来想仔细写写这堆石头,但是在写了西班牙的7万字之后实在是有点懒惰。于是,年根岁尾,决定响应号召,写个年终总结顺便带上柬埔寨。在这给您拜个早年,祝我自己和各位在接下来的狗年,爱苟且的守住眼前的苟且,爱远方的找到能苟且的远方。

一图预览#我的2017#

4月桂林

2月济州岛

【柬埔寨】穿越之旅

即使是趟仓促的旅行,我还是看了《吴哥之美》、《五月盛放》、LP以及各种纪录片。那些沉睡着的石头,即使在纸上屏幕上看过再多遍,目击的一刻仍然会被震撼。更别说穆奥、一个单单读了翻译本的《真腊风土记》中的记载的法国生物学家,在完全没有看到过吴哥的形象、甚至不能确定它存在的情况下,第一次邂逅它的心情。按图索骥也需要运气,穆奥是幸运的。在某种意义上说,甚至比见到真腊文明鼎盛的周达观、比享受着发达观光业带来的利好的我们,要更幸运。我想光是穆奥这一段旅程,就值得写成书或拍成电影。我跟旭哥说,吴哥窟是七大奇迹,它的“奇”可能在于它一直在那里,却那么长时间都没人发现它。

第一天,当车子穿过暹粒市内的熙熙攘攘,拐了第一个大弯,大片遮天蔽日的热带树木开始在道路两旁出现。我立刻进入穆奥的角色——我一路循着元朝使臣周达观的足迹寻来,在密林之中,许是无数蚊虫飞舞的深处,终于隐约嗅到古文明之味。所以,这是我的穿越之旅。

D1 大圈

我们第一天一早去了塔逊寺,人少什么都好,即使没太大特色,印象也是好的。而且这是我们参观的第一座寺庙,内心还处于随便一棵树一块浮雕都能令我“我靠”的状态。

个人觉得塔逊寺这个带树的门跟塔布隆寺的网红树比也不算逊色,尤其是上相的程度。而且你前面不会永远有两个中外老年团排着队喊着号子轮流拍照。

人少的寺庙会有不少可以拍小景和人像的小角落。模特旭哥第一个点发挥欠佳,没有完全进入状态,违和得像葫芦娃不小心闯进《花样年华》的片场。

涅槃宫或者叫龙蟠水池,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点。主要是它外面的一大片水上森林。

树这种东西,就算叶子都掉没了,只要枝杈在,还是那么有美感。

人要从湖中的一条没有围栏的栈道上走向水池。但望着两边水平如镜,没有丝毫波澜,比A杯的胸还要再平三分,不禁会感受到,心灵的净化从栈道上就已经开始了。

涅槃宫据说以前是人们泡药浴治病的地方,望着浑浊的水色,我特别世俗地问旭哥,你说,古时候的人在这种水里洗澡不会膈应么?现在的人还在这里洗澡么?

话音没落下两分钟,就看到几个当地人在用塑料袋从中取水,甚至还有个挺年轻的姑娘直接用取上来的水浇在头上淋个透。

在涅槃宫我们还看到一对当地的新人在拍结婚照。姑娘的正脸有点把我吓着了,不是说她长得吓人,但是她妆容的风格实在很像暹粒一些剧场里跳舞的人。我和旭哥都特别怕那些舞女的打扮。

新鲜的椰子是在东南亚旅行不能错过的,不过这边好像不是非常流行挖椰子肉吃。

午饭过后我们在圣剑寺逗留了挺久,并且第一次看到了搅拌乳海的雕塑。只是这里破损严重,已经分不太出来哪边是神哪边是魔了,我的第六感说下图是神下下图是魔。后来我跟旭哥在别的寺庙里看到搅拌乳海的浮雕,还小心翼翼地比较神和魔除了头部,身上还有什么不同。感觉在玩真腊纪念版大家来找茬。

柬埔寨这几天看了不少抽象的丁丁,下图就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生殖崇拜在一些宗教和文明里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印度教供的林迦(也就是丁丁)其实都是代表他们的毁灭之神湿婆。只是在一片残垣断壁中看到一个屹立不倒的丁丁,略略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反应比较恰当。是应该感动于它的坚强吗?

一个圣剑寺挺著名的景点,蜡烛点灯↓这还是一个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的。因为之前看了些游记说景区里一些工作人员通过告诉游客好的照相角度来强行收费,所以小哥给我们讲解的时候我心里还虚虚的,不停想摆脱他,后来人家并没收钱,而是热心地指导其他人去了,我自己反倒感觉亏心。

看到一个坐在红柱绿墙间仔细看旅游书的大叔,把旭哥稀罕得不行,咔咔拍。

印度教的神像保存得很完好。

佛教的神像却被破坏掉了。

去过安达卢西亚之后,不同宗教之间互相挤兑这事儿我已经不想再说了,可是绕不过啊,到了柬埔寨还是一样,只不过穆斯林和基督变成了印度教和佛教。只有废墟间的小花小草,没有野心,给个缝就长,给口水就喝。

圣剑寺另外的一个看点就是两层的希腊式建筑。没人明确地知道这里是做什么的,建筑是受了什么文化的影响。就像看书和视频时,听到了N个对“跋摩”的不同解释,说明学术界应该也是没有定论的。这我就放心了,可以放心大胆地瞎猜。

在吴哥拍人像,最重要的是故事感。下面是一组反面教材。

“敢说我表情不到位,你是不想混了还是不想活了”——社会我旭哥

“有话好好说有屁憋回去,老娘是最美的小仙女。”——乖巧小旭旭

“丑东西,你在吗”

“我在”

“我次奥,什么仙女儿什么跋摩,记不住记不住,脑袋疼脑袋疼”——学渣旭

“早知道要跟仙女姐姐唠嗑,就把瓜子带出来了”——gossip girl旭

“体重限制不了我的弹跳我要起飞了,天空才是极限”——吉祥天女旭

“书桓,你还记得圣剑寺窗边的依萍吗?”——依萍旭

“恕我直言,不能把我拍好看的,都、是、辣、鸡。”

第一天的行程其实挺密集的,因为我们每个点都会停留很久。点不在多,深入则灵。本来中间想回酒店休息一下,司机不乐意,非说来不及,小吴哥很早就关门,于是我们只能拖着疲惫笨重的身躯坐在小吴哥门口一边喝椰子一边回血,然后强打精神去看小吴哥。其实最热门的日落点是巴肯山和比粒寺,但是在网上看图感觉都不是特别有吸引力。事实证明,小吴哥的傍晚还是很值得来的。

入口的地方到处是猴

勾肩搭背的小仙女们无处不在,而且确实像蒋勋老师说的,浮雕工人的技艺非常高超,仙女的下身不是只有纱的形状,也不是只有腿的形状,而是薄纱下的腿的形状。因为听了太多蒋勋老师的讲座,在柬埔寨频频蒋老师上身,最后《吴哥之美》变成了我们口中的《蒋勋之美》……

前一天下午去小吴哥也有给日出踩点的意义,大多数游记和攻略书里写的都是面对吴哥寺、左手边的圣池比较好,水多还有莲花,多数小吴哥的大片都是从左边的池子出的。但是我们踩点后发现右边池子也有水,因为水面的水生植物很少,显得水面更干净、倒影更完整,而且左边一处正在维修的某个略有违和感的黑色建筑能够被树木挡起来,感觉反而是更好的拍摄点。
↓正常光线下的小吴哥证件照。

我们从右池边上进入小吴哥的核心建筑,开始看最著名的一层回廊内的浮雕。最大的看点就是印度教两大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中的场面,以及最著名的“搅拌乳海”的故事。

浮雕的规模惊人,精细程度也令人咋舌,环绕一圈,一边辨认故事情节和人物、一边拍照,我们走了两个小时。

最震撼的是搅动乳海的故事,整齐排列的人物形象像是复制粘贴上去的,肉眼看起来简直毫厘不差。没想到阿修罗和天神们都这么有纪律,现实中也就我们解放军叔叔能做到吧。

搅拌乳海的故事概述一下就是这样的,神和魔达成协议,用一条蛇那迦拔河,蛇中间捆着个须弥山,一来二去把乳汁之海搅和浑了,制成长生不死药,大家平分。但是最后神都喝到了,打败了魔,魔都没怎么喝到,废了。
神和魔为了制长生不老药,可以搁置争议共同发展,而为了制造出来的不老药,神又翻脸不认魔。所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神这一边执那迦的蛇尾。拔过河的都知道,一般在拔河队伍的最后都要有一个重量级选手压轴,魔那边的压轴选手是大魔王拉瓦那,神这边的是神猴哈奴曼↓。蒋勋老师说哈奴曼是孙悟空的原型,我还不服气。后来看了一部《罗摩衍那》的动画片,深深感觉《西游记》就是一同人小说……

另外想说一下《罗摩衍那》这个故事。罗摩是主人公的名字,衍那是冒险的旅程的意思,所以故事的名字就是“罗摩大冒险”。

罗摩是一个老国王的长子,所以我们就叫他大罗吧。他的二弟对他蜜汁深情,我们就叫二弟小罗吧。罗摩的妻子是比武招亲赢来的,名叫西塔,结婚肯定得随夫姓,我们就叫她C罗吧。大罗本来是王子,要继承老爹的王位的,但是因为宫里嘛,总是有些不安好心的妃子(恶心人的事儿都是女的干,男的不是英明神武就是信守承诺要不就为兄弟两肋插刀,连大魔王和猴儿都特别能打……)让国王流放大罗14年,国王为了信守以前对妃子的承诺不得已流放了大罗。小罗和C罗也陪大罗一起走了,三人从此过上了没羞没臊的同居生活。但是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有一天一个磨人的小妖精看上了大罗,但是大罗不同意,大罗让小罗上,小罗没轻没重的一下给人姑娘鼻子削掉了,姑娘回家就跟她的大魔王哥哥告状,让他抓走C罗这个妖艳贱货。大魔王哥哥一听,这C罗必定是貌美非常了,就过去使了点小伎俩把C罗抓回他的兰卡岛了。大罗小罗只能去搬救兵,一搬就是一年,这大魔王要是魔王硬上弓,大罗早就没媳妇儿了。还好大魔王比较尊重女性,没有硬上。最后大罗小罗搬来一堆猴儿跟大魔王在兰卡决战抢媳妇儿。小吴哥的浮雕上也着重刻画了兰卡之战的激烈情形。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正义战胜了邪恶,大罗抢回了媳妇儿。动画片的故事大概就停到这个happy ending了,但是真正的史诗中还有后续。

大罗怀疑C罗的贞操(那为啥还要费劲救她,还不如成全人家和大魔王的幸福得了),C罗说她如果没有了贞操投入火中就会被烧死,然后飞身投火自明,大火当然是没有烧死她。于是两口子总算过了两天安生日子。但后来,城中又有传言说C罗不贞洁,大罗就抛弃了C罗,怀孕的C罗被仙人救起,后来两个儿子回到大罗身边认罗做父,大罗还是觉得C罗不干净。C罗悲鸣,额滴个神啊,怎么找了个这么个二货,大地母亲收留我吧。大地就裂开了,C罗就跳进去了……这就是传说中的找个地缝钻进去?

这个结尾在我读来是有点令人毛骨悚然的。为什么被害者要自证清白?为什么人们要猜忌甚至进一步迫害受害者?受害者应该因为受到伤害而感到羞耻吗?如果是,这耻辱到底是她自身的、加害者的、还是整个社会的?一般我不太judge别人的政治或者宗教信仰,但这种变态的贞操观或许真的能稍微解释一些常常出现的印度的负面新闻,比如父母逼迫女儿嫁给强奸自己的人之类的。如果真的如蒋勋老师所说,印度教信仰的是一种宇宙无时无刻的变化,那我想现在,他们对自己的史诗也该有一些新的认识和解读了。

从回廊出来,我们又绕到左边的圣池踩踩点。

可以看到池子里有很多红莲,但是大多都是含苞的状态,没有开,但是第二天早上再去发现很多已经开了。

那天下午本来云挺多,还没日落建筑看着就黑黢黢的了。我们在左池边踩完点又最后折腾到右池比较一下,我跟旭哥一致认为第二天早上来右池看日出好了。

这时候,突然有光招到建筑的左半部,建筑立刻变得金灿灿的。要知道这缕光要是晚来5分钟,我俩估计就走了。猿粪啊。小吴哥的日落,还是很值得一赶的。

D2 小圈

第二天四点半,我们就从酒店取了打包的食物去小吴哥看日出了。我们下车时看到了射灯巨大的光束从古老的吴哥像利剑一般射出,宛如外星的文明。后来才知道,这灯光效果是为了纪念吴哥窟被列为世界遗产25周年。

还没到五点,工作人员就开始从浮桥处放人进景区了。旭哥穿着拖鞋不好快走,我们就约好了在右边池子见,我先疾步进入景区深处去占位子。进来时一片漆黑,我是当天第一个到右边池子的人,没去左边看,不过听声音应该在我之前已经有一些人去左边了。因为天还没亮,还有些星星残余在天空,以我的摄影技术只能勉强拍到几张拙劣得不仔细看都看不见的星空。

光渐渐强了,星星就看不见了。

那一天的日出真的挺令人失望的,除了有点条状的云彩之外,就再没有什么亮点了。站了一个多小时,我脚脖子上倒是被蚊子咬了两圈“亮点”……

看完日出,我去排队爬第三层,拖鞋旭哥在下面闲逛等我。之前听说了太多关于第三层难爬的话,如果是爬原本的楼梯的话可能确实有点陡要手脚并用↓。但是现在别的梯子已经不开放了,游客只能排队从一个修好的木制梯子上去,跟走楼梯没什么区别,只要不是老东张西望,还是挺好爬的。

上来之后能看到周围的景象。当天的天气雾蒙蒙的,笼罩在远处的林子上,很有些神秘的感觉。

早晨的阳光斜斜地照进来,打出棕糖柱形状的光斑。

嗯,这样看的话好像是比普通的楼梯陡一些……

下来之后跟旭哥会合,我们不约而同地发现二层的侧面很适合拍照,人少,光线也不错。我一下把她支使到极遥远的一个小平台上。

穿着橡皮粉小风衣的旭哥如果再有个摩洛哥的杰拉巴那种尖尖的小帽子,那简直就是沐浴在圣光里的小精灵。

这张有亮点

问:下图里一共有几个人形?

小吴哥的狮子↓都特别薄,而且胸挺得特别高,一副傲娇的样子。

我们打算在左边池子旁一大片小铺门前坐坐,惊奇地发现前一天傍晚还都是骨朵的莲花很多都开了。想到很小的时候背过的一句写荷花的诗,借用一下,映日莲花别样红。

小摊旁边的草地上,大幅的佛像画和象神画随意地散落在地上,甚至不知道是不是被遗弃了

一片小摊在晨光树影里,几声偶尔的鸟鸣让彼刻的静谧更胜过无声。

离开时,在引道上遇到了几位估计也是外地来的大师,最前面的还是个摄影师,后面的几位走出了T台的感觉。猛地想起一张图——

第二站是人气很高的塔布隆寺。因为拍过《古墓丽影》,早早地就有旅行团在这边占领高地了。蒋老师说塔布隆寺是印度认养的,秉承了一种植物和建筑共生的观念来修建。绕了一圈之后我觉得,这不是共生,这是同归于尽。塔布隆寺很多的寺庙已经残破不堪,感觉很可能会有危险。也可能是因为游人太多极大影响了参观体验,最后一天我和旭哥不约而同地把它列为此行我们最失望的景点。

中午我们回了酒店,感觉在东南亚背着大包爬上爬下小半天比我在山里徒步20公里还累。感觉身体被掏空……于是差点睡过头。下午的最后一站是通王城,英文Angkor Thom,说起的时候总是不小心发成“uncle Tom”的读音……我们省略了其它所有景点,直奔巴扬寺。对,就是那个big-bro-is-watching-you寺。

远观的时候,这里真的很像一堆乱石头。

走进了看,还是很震撼的。想近距离拍到“高棉的围笑”,必须上到第二层,比在下面看要震撼得多。

有一些佛像已经破损很严重了,但嘴角还是明显地上扬着。旭哥说微笑唇是一种整容术,可以整到即使不笑嘴角也能上扬,看起来面相比较好。旭哥用《星星的你》里的都教授举例子,导致我后来怎么看这些佛像怎么像都敏俊。

游览的时候还遇到了世界小姐的什么活动。有的妹子穿着10多厘米的大高跟爬上爬下,真是有种。

蒋老师说,佛像有时是闭眼的,有时是睁眼的,因为眼睛的雕法非常讲究,我还觉得吹得太玄乎了。后来一看,居然真是的。比如下图中间这幅人像,那个时候太阳已经西斜了,光打在人物眼睛下面的一条线上从而让人忽略了上面一条线,这使佛像看起来很像闭着眼睛。

吴哥的雕刻有一个特点就是它们不是雕在整块材料上,而是有明显的接缝,尤其是巴扬寺的佛像,好像这样平静的微笑是由一个一个小单元组合起来的,而且他们随时可以分崩、瓦解,再重新组合。创造、毁灭、创造,这是人间的秩序,可能也是天界的秩序吧。

D3 外圈

最后一天外圈,我们听从司机的建议,为了避开女王宫早上的人潮,放弃了洞里萨湖的日落,把空邦鲁浮村调整到第一个点。终于可以看点不一样的了。其实坐机动船的时候完全没有享受可言,噪音大得要死,两个人说话都听不清。不过这个点还是有惊喜。

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竟然有7岁的船夫……我们的船夫看起来也很小,也就十四五岁的样子。

弟弟他坐船头↓

哥哥姐姐岸上走↓

浮村的房子有点像中国的吊脚楼。

还看到有大批捆绑起来放在水上的木柴,难道是用来烧火的吗?那底下的不就都废了么……

虽然村子很贫穷落后,但我跟旭哥都发现,这里的人们意外地懂生活,家家户户门口都放着鲜花,有的还有一些很朴素的装饰。很多人家下面还有吊床,可以悠闲地躺着晒太阳。

后来,小船老大停下船把我们带到一个坐小船的地方。因为大片小船在集散处泊着,服务人员也不太会英语,我还问了旭哥一个蠢问题,5刀是划船带咱们兜风还是就在这漂着啊……漂着……因为船上的人们有的吃着东西,有的打着阳伞,感觉已经很休闲了……
以前,我在ins上看到一张越南的图片,就是带着尖尖帽子的妇女划着小船在绿色的水上树林间悠然经过,当时觉得好漂亮,很想去越南。嗯,现在越南不用去了,这片空邦鲁的小绿绿令人惊喜。

我们的driver是个穿着小碎花的淳朴阿姨,有着劳动妇女的结实背影。带着小阳帽,撑起长桨,若再能哼唱一首小曲,便无疑是鲜活活的诗了。

“小绿绿”里特别凉快,偶尔有一束阳光冲破重重阻碍照到水面上,会形成奇妙的光影效果。

万万没想到,林子深处还有购物点,而且东西不便宜。阿姨把船停在一艘“小店”旁边,店主不断推销,我和旭哥略尴尬。无奈之下旭哥为了配合这诗情画意,买了一瓶吴哥啤酒,3刀,比酒吧街店里的还贵。买完啤酒店主还让我们给driver买吃的喝的,我们拒绝了。

很多店主的小孩就跟着漂在船上,不知道是没到读书的年纪,还是没书可读。

我还在猜测,driver会不会因为我们没有给她买吃的喝的不高兴。阿姨把船划到一大片植物旁边,吃力地折了一簇花递给了我们↓。等我们下了小船登上回程的大船时,阿姨还在附近跟我们腼腆地微笑着挥手再见。也许这些在艰苦的环境里不屈不挠乐观生活着的人们,才有着最美好的“高棉的微笑”吧。

外圈景点之间的距离比较远,我们吃了午餐,才去第二个点崩密列。这是旭哥最期待的一个点,因为据说是最具有神秘气息的废墟。走到景点附近,就看到大片的石块流泻下来,仿佛还是带着动态的、还是轰鸣着的、还能扬起尘土的。

我们去的时候人还不算多。走在木栈道上,偶尔能听到低声的鸟鸣或人语。崩密列的意思是莲花池,所以废墟中还保留着不少莲花的雕刻,有的在盛放,有的还是小小的萌萌的花苞。

在潮湿的热带树林里,古老的石块上已经爬满了青苔。用旭哥的宾得拍出来,妥妥的一大堆抹茶生巧。

↓这种一排排的小jiu'jiu,就是含苞的莲花,象征着生命和圣洁。

修了木栈道,崩密列确实变得很容易参观。看一些攻略里说会有当地的小孩在这边收费带路,可是我们一个都没碰到,所以也就只是走了走常规的栈道。总觉得在这样平整的栈道上一览无余地看这片废墟,少了一些探索的乐趣。

人们都说,在塔布隆寺能够看见时间的力量、时间之美。在这里,在崩密列,寺庙拔地而起,种子慢慢参天。坚硬的砖石挤压植物的生长空间,强健的根系又瓦解建筑的立足之基。而在时间面前,植物和建筑都是平等的。树木被折断枝杈,神像被模糊面容。它们紧紧拥抱着、彼此支撑着,保护着在时间的罅隙里幸存下来的一芽嫩叶、一苞莲花。在崩密列,我们看见时间的残酷和慈悲。

最后的一个点是女王宫。这一part有点超过我语言能够形容的范围。蒋勋老师把一切赞美的语言都用尽了、故事都讲尽了,我和旭哥只能苍白地“哎我去”。

女王宫的规模超乎我想象……地小。小小的门,小小的庙宇,袖珍得好像玩具。仿佛一个大只点的壮汉一只手就能搬走一块精美绝伦的门楣。

↓骑着三头象(一只有三个头的大象)的天空之神因陀罗,是我们在所有的浮雕中看到的最清晰和精致的。旭哥说就好像在别的浮雕上加了一大截的锐度。

女王宫离暹粒市较远,但我们去的时候一直听到什么地方有诵经的声音,却没找到声音到底从何而来。
悄悄问圣僧,女王美不美

连功能性的柱子也雕刻得仿佛蒙上了立体的蕾丝。

骑着神牛南迪的湿婆和他的小媳妇儿乌玛,可惜乌玛的头部被破坏了。

门楣上的三角形结构是靠两条尾部相接的龙/蛇实现的。

还有漩涡状的,好像海洋生物的触角。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凹凸有致的浪花,强烈的3D效果,明明是雕刻在石头上的,却让人觉得是在香皂这种软质的物体上才有可能完成。

莲花假门也相当精彩。多少岁月过去,建材上呈现出深浅不同的砖红、金黄、炭黑色,拼在一起有一种奇妙的多彩感。

最喜感的是大神身边做这个尖尖手势的小神

不过瘾这还有很多小尖尖↓,莫名地觉得好喜感

另外的一大看点是“东方蒙娜丽莎”,也就是一尊被法国最知名的一任文化部长马尔侯偷走又归还的女神像。具体是哪一尊女神已经不得而知,但是每一个女神都风姿绰约体态优美,梳的发型还很像孔明……

女王宫的外面竖立着一个纪念碑,纪念1992年吴哥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离开的那天上午,我们又去了暹粒市内的国家博物馆,里面有很多不错的藏品和科教短片,可以更好地理解吴哥文化。
落地后,翔哥来接。我跟旭哥匆匆换上厚衣服躲进车里,在机场拥堵了半天。吹着让人昏昏欲睡的暖风,我茫然地看着大片的汽车尾灯,感觉刚刚的飞机好像穿越了一个季节,一个时空。

实用信息

行程:
吴哥的旅游业发展得太成熟,大小圈+外圈的线路俨然是经典,以至于我们提出修改线路的建议想要避开人潮追逐好光线时,包车司机一万个不乐意,第一天全程黑脸。所以后来我们干脆也不费那个劲了,什么日出日落人多人少的,也都差不多。拍照重要,心情也重要,就没太跟司机计较行程的事了。
于是我们的最终行程是:
D1:大圈(塔逊寺—涅槃宫—圣剑寺—小吴哥)
D2:小圈(小吴哥日出—塔布隆寺—巴扬寺)
D3:外圈(空邦鲁—崩密列—女王宫)

大交通:柬埔寨吴哥航空 杭州往返暹粒
推荐指数****
评价:双十一大促在蚂蜂窝上买的机酒度假包,机票加酒店3000多,而在航空公司官网上自己订机票往返要7000多还不算酒店。所以这种应该都是旅行公司包机的,自由行还是老老实实订机酒套餐吧。飞机设施一般,餐食不太好吃,但是好在基本准点,这就比什么都强了。

酒店:Hotel Somadevi Angkor Boutique and Resort
推荐指数:*****
评价:地段好,距离老市场酒吧街博物馆等都在步行范围之内,旁边是学校人员不会太杂,设施和服务也不错,够得上普通5星的标准,不会像一些当地的酒店挂着五星实际只有国内三四星的标准。房间大、床好睡、浴室很大,而且隔音非常好,虽然隔着一条街就是一个很吵闹的小学校,但是拉上门完全感觉不到。

小交通:在蚂蜂窝上找的包车(吴哥通公司),3天汽车700多
评价:这个就不说推荐指数了,我们俩觉得不太好是因为我们在修改线路的时候司机虽然最后都配合了但是态度比较差,如果你愿意按照司机的设计走应该还是没什么问题很方便的。而且我们预定的是轿车,但是3天都是坐的SUV。另外,包车费用还包含免费接送机和一张,注意是一张,不限流量SIM卡,最后司机还把SIM卡要回去了,所以也不是“送”,是“借”。

餐厅:
1.Curry Walla 印度
推荐指数:*****
评价:我心目中的NO.1,重口味的最爱,大蒜烤馕很香,butter chicken很香浓,炒空心菜是我吃过的最入味的空心菜,印度咖喱输给了butter chicken但是里面的牛肉也很嫩,牙口不好也能吃,芒果奶昔很浓还送一大片芒果肉。这家距离我们的酒店非常近,所以我们前两餐都是在这里吃的。

2.Lilypop 高棉菜
推荐指数:**
评价:大众点评和猫途鹰上评价都很高,但是我们实在是没有吃出好吃的点在哪。我们点了应该是一个特色菜,叫loklak还是什么的,反正就是一盘炒鸡肉或者炒牛肉什么的(荤菜自选)配米饭,上菜慢到要死,我们前面一共也就两三桌客人。百香果和牛油果shake还不错(评分那么高也不能要啥啥不行吧)。最后,这里只收现金,而且旧的不收,我拿了一张2008还是06年的20刀,他们斩钉截铁地告诉我要换一张、他们不要。哼,爱要不要。

3.Red piano 西餐
推荐指数:****
评价:炒作了朱莉10多年,还是经久不衰的网红餐厅。服务生很专业,动作非常麻利,一句废话都不多说,导致旭哥吃完饭追着人家给小费。食物的味道还行,我们点了两盘蘑菇培根意面,我在点的时候就预言,吃到后面肯定会腻着的……因为天下所有的蘑菇培根意面都是如此……餐厅气氛还不错,没有空调,晚上坐在窗边也不会很热,下面整条街都是酒吧,很热闹

4.高棉厨房 你猜是什么菜
推荐指数:****.5
评价:也是纯网红,味道还行。考猪肋骨好吃,偏甜。面包糠鱼不好吃,比较硬,口感不酥软,也没什么味道。炒饭不错,入味。0.5星加在它隔壁有一家非常有意思的小店,我们买到了很可爱的冰箱贴。

参考资料
1.《五月盛放》卡门,攻略类书籍,略老
2.《吴哥之美》蒋勋,可以说是必读啦,据说吴哥的景点还有很多卖这本书的盗版的。书中对吴哥之美解析很细致,比较主观,网上还有配套的讲座视频可以看
3.《罗摩衍那(动画)》可以了解一下印度教最重要的史诗之一罗摩衍那,画风有点像小时候看的央视国产动画,感受一下

4. 《古代伟大工程巡礼(吴哥窟)》从建筑角度解析吴哥,看完会更明白为什么吴哥是奇迹
5. 美景听听APP. 如果旅行前没有时间做功课也不想请导游,可以下载一个“美景听听”。这是一个类似语音导览的APP,有各个景点的讲解,吴哥如果不了解的话真的只是看一堆石头。要注意吴哥很多景点网络不好,这个APP可以先把导览内容下载下来,到时候离线听,很方便。

【西班牙】求知之旅

对于西班牙这样热烈、浪漫甚至是狂野的国家,“求知”这两个字可能会显得太理性了。但我实在想不到更好的词来概括这趟旅行和我的收获。

平时我和别人出去玩,一般都是我做功课,所以准备的内容主要是路线、机酒这些实用信息,看到游记里大段介绍历史文化的内容总会跳过,想着“以后再读”,事实证明“以后”就是“永远不”。这次是第一次跟翔哥一起出远门,主要的准备工作都是他在做,所以我就安安心心地读了很多书和神级游记、看了很多纪录片,所以到达目的地的时候突然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看得更多,就能理解更多,我记得城市背后的纷争、名画创作的背景,站在这片土地的时候,便能更好地与君王、画家对话。

贝聿铭先生曾经在讲座中对东京大学的学生说:I would recommend one thing to all of you, and that is traveling. I have learned more from traveling than I did in school. But to learn from traveling you have to study history first. Because if you do not know the history of the Renaissance, as an example, or history of the Parthenon in Greece, when you go to Athens, you do not see things that should be seen. But if you know the history of the Renaissance, then when you get to Florence your eyes are open to learn.

而旅行结束后,写游记又是再一遍的探索。这次的西班牙游记写了7万字,翔哥说你写的太细了,别人看不进去。可是游记一方面是分享,另一方面也是我的学习笔记。回来后,我重新阅读、观看之前的材料和不断发现的新资料,甚至在自己的照片中找书中对应的线索……慢慢,景点和景点之间、人物和人物之间、城市和城市之间、时空和时空之间开始出现联系,形成网络。这趟旅行之后,我不止“到过”西班牙,我还“认识”了西班牙。所以,这是我的求知之旅。

鸿篇巨制西班牙游记链接(文末有reference) ↓↓↓

——————————————————下面开始看图说话——————————————————
西班牙的很多酒吧和烘焙店的橱窗都很好看

你知道吗?阿托查火车站其实并不是《疯狂动物城》火车站的原型

伯纳乌唤起了我青春记忆里的银河舰队

阿尔罕布拉宫,精致到令人发指的伊斯兰建筑艺术中最令人发指的代表作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如果建筑也有命运,那它的标签定是“多舛”。

挂满花盆的庭院是科尔多瓦让人不能忽略的风景

橱窗之爱

您好,您的狗粮到了,请签收

萨阿拉桃源一般的小镇,依山

傍水

塞维利亚的阳光在,随便拍就是明信片

弗拉明戈,刷新了我对“歌舞表演”的认识,全程高能,头一次看演出看到浑身僵硬大气不敢喘

皇家骑士斗牛场,在安静的场地上想象热血洒遍黄沙

在大教堂看哥伦布的生前身后事,顺便爬上高塔欣赏全景塞城

也许晚上遛弯还能碰见一个古董车展

神奇的巴塞罗那,神奇的高迪

同样神奇的,还有高迪的同辈人“李大米”,他的“三炮医院”和加泰音乐厅也同样让人置身童话

在三炮医院的主楼眺望圣家堂在街道尽头拔地而起

“花之建筑师”,绝对不是过誉

即使在一些不是知名建筑师建造的教堂中,也能找到精美绝伦的花窗

而在巴塞罗那最难忘的记忆,则是在“加独”浪潮中赶上了一场支持国家统一的大游行

平地呆不住了,就跑去爬山头。可以去热闹的Tibidabo,那里有看得到海的摩天轮

还有俯瞰着游乐场的圣心堂

双层的旋转木马

或者也可以去人更少的bunker del carmel

换个角度看圣家堂

看城市的落日和灯火

再或者,跑去地中海边的小镇发发呆

坐着玻璃底的小船探洞观鱼

西班牙的美食也从不让人失望。说实话我不敢看海鲜饭的照片我怕我会哭

翔哥吃起art i san的冰淇淋一点都看不出来是个弱智儿童

我吃油条我傲娇

鲜香的火腿薄到透明

买卡航的飞机,说不定还能混个多哈半日游

西班牙呀,给你的总比你要的还多。还不快上车,老司机飙车了~

【格鲁吉亚】心动之旅

别误会,没有艳遇。这是属于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心动。这个城市叫“第比利斯”,这个国家叫“格鲁吉亚”。

很多来过这里的人吐槽它无趣、没有存在感。但我更愿意说,它有一种“边缘感”。你走在第比利斯的大街小巷,能够清楚地感受到这里不是亚洲,也不算欧洲的核心,但也不像土耳其那样集两洲的历史文化精华于一身。你明明不属于这里,这里的人们会直白地用好奇的眼神打量你,但在不断的走走停停中,你会无意识地记住街道和方向、熟悉当地人的礼节和生活节奏。或者说,你自然而然地融入到了这里。

如果以一个典型的旅游城市的标准衡量它,它显然是不及格的。但如果放下那些傲慢的标准,你会发现这里有无数的惊喜和问号。你会看到各种各样充满童真的、温暖的、奇怪的甚至格格不入的东西。你会看见车窗外一闪而过的异形雕塑、公园里的巨人国、吹风筒和姨妈巾一样的城市建筑、蒂姆伯顿风格的铁皮树、会报时会跳舞的钟楼、近看正常远看膨胀的红砖楼……那么多天马行空的东西吸引着你、让你惊喜、让你疑惑。但在第比利斯,你却不会急着要答案。

抛去所有的惊喜和问号,也一定有什么东西在我和这个城市、这个国家之间产生了。可能是旱桥市场画家奶奶的微笑吧,可能是母亲堡垒吉他小哥的歌声吧,可能是地铁隧道糟糕的气味吧,可能是客房酒店无敌的牛角包吧,也可能是锡格纳吉的星光或者姆茨赫塔的烛光——让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回去”的远方。不然,为什么整个旅程自始至终都连不上的城市无线网,会突然在我们离去的时候跳出来,告诉我们,Tbilisi loves you?

所以,这是我的心动之旅。

完整格鲁吉亚游记链接↓↓↓
————————————————————下面开始看图说话—————————————————
缆车上的风景

山顶要塞的白天

和夜晚

City of stars,有人相爱

也有人寂寞

即便是饱受压迫、积贫积弱的小国,也有自己的宗教野心

旱桥市场的老物件让人眼花缭乱。

带着墨镜的画家奶奶看我拍照,特地拿起作品对着镜头让我拍,好酷

神奇的钟楼,感觉我可以对着它坐一下午

完整游记里有详细的钟楼木偶解读,它用1分钟给我们讲了漫长、甚至永无止境的生命故事

银行大楼都这么有未来感

传说中的“姨妈巾桥”,还带着鲜血的……

高加索三国孤独星球的封面

俄格友谊纪念碑,有点像斗兽场

神山卡兹别克和Gergeti修道院在云端遥遥相望

想知道常驻这个修道院的神职人员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客房酒店的山景房,拉开窗帘就看到神山和孤独的修道院

在阳台穿着拖鞋就可以看日照金山

云不见了,卡兹别克山顶看得清清楚楚,修道院的小小轮廓看得清清楚楚

吃早餐是最幸福的事,看着服务人员忙里忙外,像电影里的画面

凶残的早餐

锡格纳吉是走进油画的小镇

姆茨赫塔的河流都孕育着虔诚

我想我会再回来。
I'll come back to Georgia.
I'll come back to Tbilisi, the city that loves me.

【贝加尔湖】末日之旅

大多数人去贝加尔湖都是在冬季,看气泡看蓝冰,看太多的“纷飞的冰雪”,却没见到“春风沉醉”和“绿草如茵”。其实李健写这首歌之前是夏天去的贝加尔湖。我们算是在贝加尔湖的春夏之交吧,6月初,出发的。

本来以为这次旅行肯定是自然景观为主了,就是奔着这个湖嘛。但实际上,我们主要停留的几个地方——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茨克和胡日尔村,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虽然发展程度各不相同(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胡日尔),但他们有一种很统一的地区气质。可能因为西伯利亚自古就是流放犯人的苦寒之地,深深的贝加尔湖孕育出的文明有一种颓废的气质。不管是伊尔库茨克在乌云笼罩下的清冷肃杀、还是利斯特维扬卡风雨过后的万籁俱寂、还是胡日尔废弃的车船和厂房——它们都有一种存在在当下的末日气质,毫不担心过去和未来。所以,这是我的末日之旅。

贝加尔湖游记链接↓↓↓

雨后的利斯特维扬卡

夕阳洒在岸边的卵石上,焦外恍然是一大片金子

光线瞬息万变

难以相信,路边平如镜面的水就是在我们下车时狠狠拍打在我们脸上手上的狂暴的雨水

圣母喀山大教堂,其实不大,但是造型怎么看都不像粗犷的毛子哥哥建的,太童话

胡日尔村的很多房子前,开着白色的小花

北线的风景真的不错,处处是湖,却处处都看不腻

除了上天其它都行的俄产小钢炮儿

颜色明显分层的湖水,像雀翎。

第一次用减光镜,被两个外国小哥围观半天搞得我紧张不已

一片草场忽现成队牲畜,颇有些新疆的神韵

村子里的小码头有数艘废弃的船,还有被猫力翻牌过的涂鸦墙。一派末日景象。

如果你已经去过贝加尔湖的冬天,别忘了初夏的它也很美。

【三亚】佛系之旅

最近新出了个词儿,叫“佛系”,按我的理解就是懒洋洋地不争不抢的处世态度。那么佛系旅行也应该是随意地走哪儿算哪儿有啥吃啥,不打卡,不起早?如果我理解得对的话,那么善哉,海南这一趟可是24k纯金的佛系。

这是真正的说走就走,早上起床看看近几天的课表,嗖儿一下订了张机票(可想而知不便宜)。本来想来三亚泡泡高星酒店,但是机票价格超过了预期,蚂蜂窝首页还一个劲儿地给我推送文艺又清新的酒店,就先试着定了一晚上(三亚时光仓怀旧艺术客栈),想试试看,不好再换,因为一般这种以舒适度以外的东西做噱头的酒店住起来都可能会有一些明显的短板,比如前台特别丑之类的。

第一天飞机晚点,凌晨1点多才到酒店,根本顾不上打量前台小姑娘,一check-in就睡死过去了(说明床还是很好睡的)。第二天11点多起床,差点超过退房时间。仔细端详了一下房间,还不错,感觉佛说我跟这里有缘分,就想再续两晚。可惜没有同样的房型了,就换了一个更便宜的。

我来这干嘛呢……嗯,简单地说,就是白天躲屋子里备备课、看看书看看综艺,买大堆水果和海鲜胡吃海塞,傍晚凉快些就去大东海或者椰梦长廊看海卖呆。后来还去鹿回头试了试新买的脚架拍夜景,被蚊子咬得落荒而逃。后点了两大盒外卖安抚受伤的心灵和肉体。没想到两个外卖小哥的电话一个七台河的一个沈阳的,再加上我几天之内遇到的东北口音的出租司机、小店老板、大妈团……感觉三亚快成了我大东北的一块飞地。

住了三天,买了点椰子糖和椰子粉,我穿着人字拖打着哈欠胖若两人地回到了杭州。所以,这是我的佛系旅行。

第一晚的酒店上下铺能住4个人,让我自己给糟蹋了,要是到得早一点的话我应该考虑上半宿一张床下半宿另一张床的

酒店里画得很仔细的粉笔地图,不是光为了卖萌的那种,真的有用

住这么两天,我就会看云识天气了,看见下面这种躲在房子后面探头探脑的云,一天当中保准有阵雨

第二天换了房间,少一层床,对我没影响,我再捡回来一个人都没影响

大东海发呆的时候,防晒也不擦、相机也不背、也不下水。就呆呆地看着云,越来越低越来越低。突然奇想想淋个雨,但后来天晴了。

椰梦长廊的黄昏,云美到不行,急切地想分享,发现除了朋友圈,身边没人

看到沙滩上连个穿校服的少女,应该是刚放学,还背着书包。两人一边吃鱼丸一边吃烤肠,啊,海边的孩子原来是这样的,放了学就有海,所有的心事都有海听。

看完日落回客栈,小灯略温暖。拍了张照就急不可耐地进房间,因为要坐下点外卖

鹿回头可以看三亚的夜景,其实视野一般,蚊虫巨多

来这完全是为了试验当时刚买的三脚架,人生第一架,不能白带来海南

从鹿回头下山的时候,刚坐上出租车就赶上了一场大暴雨。我没带伞,到了客栈时雨还没停。好心的司机师傅是个辽宁老乡,让我坐在他的车里等雨小一点再出去,虽然感觉雨天要打车的人应该不少。没想到啊,这极南之地,竟让来自极北之地的我,一次次地产生乡愁。

【桂林】湿身之旅

海南的大雨还不算什么,桂林的三天真的是一天好脸色都没给我。这篇游记本身是一篇为了桂林之行设置的预约游记,一直在草稿箱里没怎么动,因为这旅行实在是……一言难尽。

这次出门的时候翔哥在家,所以带了他的拍摄设备出来。加上电脑和生活用品以及两件换洗衣服,我的背包有11公斤。虽然跟那些背大登山包的hardcore户外玩家来说11公斤可能不算什么,但是,我只是个两百来斤的宝宝啊,我体格弱啊。

第一天兴坪的重点是老寨山,本来想去看日落,但是一整天一直在下雨日落是没指望了,就直接顶雨上山了。没想到山路要比我想得难走得多。因为道路破损严重,不仔细看几乎已经看不太出来路的痕迹,再加上路口禁止通行的警示牌,让我犹豫再三纠结不已,而且前后左右空无一人没有任何游客可以询问或者结伴。最后我还是决定上去,毕竟就是为了它来的(注意!!!我上去是因为看到警告最后说如果一定要前往的话安全自行负责,感觉也不是危险得一定会死。但这种铤而走险存在侥幸心理的旅行态度是绝对绝对错误的!!!不要学习!!!)

因为一直下着小雨,泥巴、落叶和倾斜、断裂的石板使得山路异常湿滑难走。我穿的虽然不是登山鞋但也是防滑的运动鞋,还是打滑了好几次。因为独自上山且游客稀少,一旦发生意外可能会很危险,所以现在想想还是挺后怕的。手脚并用着上去之后还有一个挑战,就是停到友好亭还是爬到更高的乱石上。因为乱石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而且担心湿滑,我一度打算放弃。这时亭子里只有一个外国妹子,我问她有没有上去,她说她男朋友上去了,她觉得她爬不上去,在等他。我假装拍照,实际在等她男朋友下来问问情况。很快一个白人小胖子就下来了,还没等我问呢就大喊大叫说风景amazing。我一听,也没顾上问好不好爬危不危险就上去了,实际上这部分更好爬,因为石头尖尖的不积水,摩擦力很大完全不滑。最后虽然天色不好,拍照丑,但还是觉得辛苦没白费。下山的时候,我所有的神经都绷紧了,因为下山更难。直到路过最初上山路过的坟冢,听到山下鸡鸣犬吠人语声声,才终于放下心来。回到青旅,全身湿透,整个人是紫红色的。

第二天重点是十里画廊。我穿着人字拖在忽大忽小但是一直在下的雨里走了12公里,回来时摄影包的相机仓已经进水。同样,全身湿透,而且人字拖的人字已经把脚勒得紫红。

第三天早上爬阳朔电视塔,比老寨山好爬多了,风景也很不错。下山速度被看塔的大爷秒杀。虽然这一天没有下雨,但下山后仍然全身湿透。所以,这是我的湿身之旅。

第一晚桂林的酒店送了两包芝麻糕和G7咖啡,对饿得要死外面又下雨的我来说简直雨中送碳

烟雨中的漓江,跟想象中无二。小片的雾气在山腰亲昵地缭绕,江水轻轻荡着翠绿的波澜。

这可能不是最美的漓江,但我真的尽力了……

老寨山很好找,就在兴坪古镇的入口处右拐,就能看到标志

到处都是这种警告和禁止通行的标志,让人不方都不行

感觉每看到一个牌子就升了一级

后期会有这样一段几乎垂直的梯子,不过这不难,还是走山路比较难

不确定方向就四处看看,可能会有箭头,基本不可能会走错。不过从下图能大概看出,石板路上有很多的淤泥和落叶,又陡又滑,一定要小心。雨天尽量不出行,一定要出行就尽量结伴

到山顶的时候,爬山时候的神经兮兮小心翼翼一下就释放了

掏相机的时候发现,我把轻飘飘的换洗衣服和拖鞋什么都放到了酒店,但是13寸的笔记本一直背在身上,顿时觉得这智商跳下去算了……

下山后雨也停了🙄

还跑去黄布倒影也就是人民币20块上的取景地打卡,但是大杭州来的怎么可能有20元钱,支付宝20元余额还差不多。后来一位热情的大姐借钱给我拍,照片却不小心被我误删了

爬完山,饿成鬼,一顿印度菜回血,重点是兴坪古镇的印度餐馆居然真的是印度人开的,味道很正宗

第二天走路去十里画廊,一路凄风惨雨,回到酒店发现背包下面的相机仓居然进水了!!!这包本身很厚的,还一直被我背在身上贴着我的背,而且我还打了伞…………

裤子除了腰部全都湿透,衣服自己看吧,敢情打了一路伞最后就脑袋是干的。也是,哪进水都不能脑袋进水。

我穿着人字拖怒刷12公里,晚上还坚挺地去西街胡吃海喝。不会穿人字拖的人会懂得,我就是人字拖之王!

24032步,每一步都有我的血汗

最后一天阳朔电视塔,一路按照之前保存的一篇游记中的路线摸索上来,遇到了看门的大爷,要了10块钱,虽然钱不少吧,但是大爷态度还挺好的,还提前问我等下他要下山开会,我不能拍很长时间,还要不要进来。诚信卖家。
风景还是很不错的,中国西南最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以前在ins上看到一个大神拍的照片被中国生产的明信片盗版,就是拍的这里。

越过山丘,不在乎无人等候

看着大河弯弯,终于敢放胆,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

拍了十多分钟吧,大爷就特别不好意思地过来在一边看着我了,我被盯得有点毛,就问他是不是要走了,他说对,我就识趣地下山了。我比大爷提前一会儿走,大爷路过我的时候还说我腿脚好下得挺快,我还没来得及骄傲呢人家老头儿一手抱着一堆东西一溜小跑到我根本看不见的地方了。唉,大爷真会说场面话。

爬完山回酒店洗了个澡就回桂林了。去象鼻山打了个卡,其实我没学过那篇有名的课文

后来遇到巨大一片小牌桌,热火朝天的牌局里很多都是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手脚麻利得很,眼睛也一点不花,打得认真极了。

没凑成桌的就在旁边观战

沉闷了几天的桂林行,终于看到了满眼的生命力

实用信息

行程:
D1:桂林— 杨堤— 兴坪 【杨堤— 九马画山竹筏漂流,爬老寨山,逛古镇】
D2:兴坪— 阳朔 【十里画廊暴走,西街闲逛】
D3:阳朔— 桂林— 杭州 【爬阳朔电视塔,象鼻山公园打卡】

交通:
桂林— 杨堤:从桂林客运总站乘到杨堤的客车,去哪订票
杨堤— 兴坪:在杨堤码头下车,乘竹筏至九马画山,下竹筏乘电瓶车至兴坪古镇,淘宝订票,杨堤至九马单程,含电瓶车
兴坪— 阳朔:兴坪汽车站乘客车至阳朔县城,上车买票 阳朔— 桂林阳朔汽车北站乘客车至桂林客运总站,上车买票
老寨山很好找,但阳朔电视塔如果去得早可能没人能问路,地图上也没有具体路线,可以参考这个很详细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91864.html?h=42552797

住宿:
D1桂林:金玺国际酒店,客运站和火车站中间,两个交通枢纽均在步行距离内,推荐****
D2兴坪:三十度灰青年旅社,靠近兴坪汽车站,清净友好,推荐****
D3阳朔:寒山居,靠近西街和电视塔入口,装潢新无异味,用品齐全卫浴好,推荐*****

【济州岛】逆风之旅

春节假期的最后3天我们去了济州岛。这是我和翔哥第一次一起出国,我从沈阳出发,他从杭州出发,我大半夜在济州岛的破机场等了他1个多小时。

我们从济州岛回国也就一个月后,萨德事件就开始沸沸扬扬,中韩关系跌到冰点,中国游客赴韩旅游数屡破新低,说不清我们这趟争议前的出行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按理说,海岛游不应该就是阳光沙滩比基尼么?但是我们的济州游画风有点不太一样……翔哥穿着带绒的外套,我则穿着在东北穿的厚羽绒服(翔哥尊称它为“防弹衣”),但我一点没觉得热。整个行程济州岛的阵阵妖风都吹得我七荤八素找不着北,完全骄傲放纵不起来。济州的人没有别人的游记里说的那么淳朴热情,吃的也完全不出彩。甚至连记忆都顺带被吹成了碎片,我已经完全想不起来整个行程是怎么走的了。只记得,牛岛的海水蓝蓝的,我坐着翔哥骑的“三蹦子”,看见红灯塔、黄灯塔、白灯塔。很多海鸥在风里盘旋,翔哥追着拍像个快乐的傻逼,而我独自缩在一角风中凌乱。所以,这是我的逆风之旅。

*因为我没带相机,所以下面一些照片来自翔哥

一出机场就感受到了妖风阵阵,蜷缩着合了第一张影

去了一个汽车博物馆,有很多古董车,下面这个搬家车挺有意思的,以前的家具多简单

博物馆室内还贴着一些古老的汽车广告的海报,如果做成冰箱贴我肯定会买的

还有“信不信由你”博物馆,里面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不知道几分真几分假,还有一些创意艺术作品

烧烤版《奥林匹亚

让我喜欢的还有不少关于Beatles的作品,比如这个列侬

这个保罗

一辆壕车

柱状节理带是我比较想看的一个点,因为感觉跟冰岛有一点点类似(不要打我)……实地看到确实挺神奇的,不过加上拍照的时间大概二十分钟就能看完

去城山日出峰的时候,翔哥终于飞了他心心念念的无人机,结果没飞多一会儿就被两个阿糟西制止了。下面这张就是无人机视角

这就是我们爬到日出峰后拍的了

当天天气不好,没拍到什么日落,倒是等到了一束手电筒一样的光。不知道是不是上帝他老人家掉了什么东西在下面找不到了

牛岛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地方,有点日系的小清新感。游客不会太多,水和天都很干净。要是暖和点就更好了

海鸥海鸥,翔哥的朋友

嗯,这就是我的海岛照的画风,感觉衣服丢到水里都能当救生艇

灯塔仿佛是牛岛的特产,从坐船开始就不断地看到各种颜色的灯塔,都迷你得像乐高里的玩具

还有一个比较冷门但我觉得还挺有意思的景点,计算机博物馆,里面有一台第一批生产的十台苹果电脑之一

最后一天去涉地可支,这里的重要性主要在于有两栋安藤忠雄的建筑,一个Glass House,就是下图的混凝土+玻璃的建筑,另外一个叫Genius Loci,是个冥想室,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开放,扑空……

感觉这边春暖花开的时候来应该会挺好看,但是冬天……我被吹得只想说,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要去哪里……

另一面看Glass House

Glass House的Glass那部分是个餐厅,叫Mint,食物味道还不错,也不贵

————End

2017年度之最颁奖典礼

怎么可能End呢???!!!我还没有评选我的“年度之最”啊!!!
2017年度最好吃的目的地西班牙!!!还用说吗,海鲜饭简直扛把子
2017年度最好玩目的地西班牙!!!又好看又有文化的景点两只手完全数不过来
2017年度最失望目的地济州岛!!!安藤的建筑不开、饭不好吃、人冷冰冰、风巨大

最后,我的年度大奖,“2017年度最爱目的地”是——————
听说最有悬念的地方都应该插入广告?
我就不插了。
2017年度最爱目的地:
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

格鲁吉亚❤️

本篇游记共含19285个文字,42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